應該怎樣正確的學習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時間 2022-10-16 08:30:02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這門學科很有自己的獨特的特點的。

初涉入心理學領域的朋友常常都有這樣的感慨,心理學太雜亂無章了,學派林立,理論體系乙個接乙個,而每個體系都不那麼完美,都有缺陷,分支學科太多,很多學科沒有自己的體系,甚至連對本學科的研究物件都爭論不休。

有人甚至這樣認為:在心理領域,乙個人是容易成功的,同時也是最難服人的。也就是說,也許你自己的乙個理論乙個構想能夠解決心理學上的某一問題,但卻無法解決所有你的理論體系應該解決的問題。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學習心理學這門學科呢?

據筆者的經驗來看,至少你得做到以下幾點:

1、對心理學的基本理論有乙個系統的完整的理解和掌握,這種掌握應該是屬於學院派的,也就是說應該系統和完整,對心理學這門學科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了解。

2、對各種理論學派的基本觀點,代表人物,及其對它的研究與評價有乙個總體的認識和把握。比如,對精神分析學派,你至少應該了解精神分析學派的由來,基本觀點,代表人物及其基本觀點,精神分析學派現在的發展趨勢。

3、對各個理論學派的經典實驗有乙個清晰的認識。比如,行為主義學派的操作條件反射實驗和巴甫洛夫的經典條件反射實驗,格式塔的完形實驗等等。

4、對實驗分析的掌握,因為從心理學現在的發展趨勢來看,心理實驗的發展對心理學的推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應該對實驗設計,實驗分析有一定的了解。雖然不要求你能做到能自己獨立設計乙個心理實驗,但至少對應該對實驗設計的方式方法有乙個了解。

2樓:玖玖占星大表姐

我也是初學者,個人覺得,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必須要牢記的.有了基礎你才能活學活用..再就是多找有關課外書籍,上網查會有很多的.

知道上就有..還要培養自己剛毅的性格,在學習當中有很多瓶頸期,需要自己去克服.

怎樣學習心理學?

3樓:星願下的期盼

1、首先,對各個理論學派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代表人物都應該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掌握。了解心理學分科,如犯罪心理、教育心理、發展心理、認知心理、決策心理、社會心理、實驗心理學等等。

2、其次,對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要有乙個系統的理解和掌握,多閱讀一些關於心理學的書籍,對心理學這門學科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了解。

3、對七大流派的觀點都要有乙個清晰的認識。例如,構造主義心理學研究意識的結構,認為意識的內容是可以分解為基本的要素的,把心理分解成這些基本要素後,在逐一找出它們之間的關係和規律,就可以達到理解心理實質的目的。

4、當然,還有對實驗分析的掌握。從心理學現在的發展趨勢來看,心理實驗的發展對心理學的推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對實驗設計、實驗分析應該要有一定的了解。

雖然不要求能做到能自己獨立設計乙個心理實驗,但至少應該對實驗設計的方式方法有所了解。

5、最後,給大家推薦幾本入門心理學的書籍,希望能夠有多幫助。

《三種心理學:弗洛伊德、斯金納、羅傑斯的心理學理論》 這本書主要是對當代心理學的三大流派(精神分析,行為,人本主義)代表人物的思想進行介紹和比較分析,作為心理學入門書籍值得一讀。

6、《心理學與生活》

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是大部分心理學專業的入門第一本教材,被ets推薦為gre心理學專項考試的主要參考用書,也是被許多國家大學的「普通心理學」課程選用的優秀教材。

4樓:dnkjt精通

那麼你在高考完之後就應該多去看一些心理方面的書籍。同時你應該多去察言觀色,洞察別人的內心想法!多去思考一下,別人是怎麼想的。多去思考下,別人的內心是恐懼憂慮,還是其他心理狀態?

5樓:莫一哉

你現在主要是好好學習,爭取去乙個重點大學報考心理專業,要讓選擇權在自己手上,不然分數不夠就只能被調劑了。閒暇時,我的建議是買一些心理書籍看看。我推薦榮格的書,不過對於高一來說,理解應該會有點困難。

加油^0^~

6樓:大小姐

想上大學考心理學的話,那麼你現在就要學習好,哪些大學的心理學專業是比較著名的,或者在哪所大學學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然後自己多收集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讓自己多了解一點點。

7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你現在應該好好學習,先考上大學再說,在報志願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心理學專業。

8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書,先學學,然後根據書中描述多觀察觀察,後邊,你就會慢慢學會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就得買心理學有關的那些資料,最好就是能理解他是在講什麼理念

怎樣學習心理學?

10樓:草根明星

想知道誰跟誰關係好?那就在人群中笑:當一群人一起笑時,每個人都會跟他們覺得最親近的人進行眼神交流。

11樓:娛樂俱樂部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專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屬(實踐)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

12樓:天王戰虎

第一:對心理學的學科思維方式首先要有一定的認識;

第二: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性重點學習心理學的若干方面,並把所學用到生活工作上去;

第三:對生活中充斥的「偽心理學」,要有一定的鑑別的能力。

13樓:翠霽竭依心

阿豆啊!抄需要考資格證才能上崗的哦,bai查詢一下社會上的du培訓班吧!然後zhi報名,最後要考核證書dao,考上證了就書名可以準備幹這個工作了!

心理學分得很細的哦,不過你一般如果想像外面做諮詢、輔導一類的,普通的應用心理學就好!

如何自學心理學

14樓:魔術君

總結了一下初學者學習心理學特別需要注意的問題,一共三點:第一:對心理學的學科思維方式首先要有一定的認識;第二:

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性重點學習心理學的若干方面,並把所學用到生活工作上去;第三:對生活中充斥的「偽心理學」,要有一定的鑑別的能力。我們分塊講。

01首先,要入門心理學,就要認識這個學科的思維方式。關於這一點,有一種常見的觀念:「心理學,不就是整天研究那些每個人都知道的大眾常識嗎?

」比如說,人類有從眾心理,人有團體偏見,等等。錯——但也不全錯。心理學研究的,確實有不少大眾常識——當然不僅僅是這樣。

可是,心理學有它的一套科學的思維方式,這讓它和大眾常識有著天壤之別。這種思維方式,就是可證偽的科學研究方法——特別是實驗。

怎麼講?我們可以想想「大眾常識」,大眾常識往往是口耳相傳的乙個結論,或者是坐在椅子上靈機一動想出來的妙語金句,但是,沒有科學的證明,沒有嚴謹的過程,所以大眾常識,出錯率很高,更關鍵的是,我們沒辦法判斷他說得對不對。心理學為什麼要對這些「大眾常識」進行「重複研究」?

正是為了檢驗這些常識的正確性——事實上,確實有不少大眾常識被心理學研究否定了。所以老高的文章,在給出結論的過程中,一定會引用幾個研究,保證文章的嚴謹。請各位記住這一句話(劃重點),科學心理學的知識,不一定是正確的,但一定是可以被檢驗正確與否的。

在這方面,我推薦一本書,《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15樓:乙個人看花

首先,本人是學心理的。

其次,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想說的是,你對心理學很感興趣,這應該能說明你已基本成功了一半吧。但願你的興趣不是短暫的,當然,作為乙個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相信越是深入地研究,你越能發現心理學的魅力。

第三,心理學不是現在最火的所謂的「算命學」,假如你想通過心理學而獲得像漢尼拔那樣超強的解讀能力,那幾乎是不可能的。社會上瘋傳的催眠也遠沒有那麼神奇,心理學只是研究與人的心理、意識等有關的生理機制以及心理的一般規律,所以假若你是抱著「算命」的目標,那可能心理學會讓你失望的。

第四,我們大一時學的心理學入門書籍是美國學者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學與生活》,也可以看看彭聃齡的《普通心理學》。此外車文博的《西方心理學史》是對整個心理學做的系統介紹,在這裡你也許可以找到你感興趣的具體部門。

第五,前面「qiaoling」給你的**確實是很不錯的,主要是很全面,不想買書系統看的話,你可以到那裡轉轉。

第六,你想弄學業證書,可以通過函授、副修等途徑,但具體機制我還不是很明白。

第七,前幾天發現心理學有二學歷的。上大學你也可以看看。

16樓:阿瑤說遊戲

想要自學心理學,就要搞清楚心理學是什麼。很多人認為心理學是用來揣測人心,了解別人想法的,實際上這是錯誤的。它是研究人和動物行為以及心理現象的科學,是符合一定科學基礎的。

如果自己的初衷不正確的話,還是不建議學習的。想學的話要從基礎入手,先選幾本合適的心理學書籍。

1、搞清楚心理學是什麼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過程、心理現象、心理結構等內容的,它包含的專案有很多。從最簡單的分支來看,它包括普通心理學和解剖心理學。而普通心理學又包括心理統計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解刨生理學分為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神經解剖學等。

需要確定自己想要學習的分支,接下來再詳細的去學習。心理學是個專門的學科,不是說讀幾本心靈雞湯的書,就能夠簡單學會的。有些心理學,還需要我們了解簡單的解剖知識,對大腦神經有一定的了解。

2、心理學的相關學科

心理學一開始是作為純科學而存在的,想要洞悉人類心理的想法,還是盡早放棄的好。心理學是具有科學基礎的,我們在自學的時候,還要了解一下其他的學科。比如說統計學,這是自學心理學必須經歷的過程。

另外就是解剖學的一些知識,自己沒必要了解過多,但是一定要大概知道。我們在學心理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需要用到。另外需要搞清楚一點,諮詢師不等於心理醫生,兩者的差距很大。

3、相關的書籍

普通心理學推薦的書籍有《心理學與生活》,這本書有中文版的,沒事的時候可以多看看。另外就是《津巴多普通心理學》,這兩本書都有著名心理學家津巴多的參與,是比較權威的。可能很多人會想著去學校圖書館借閱,這裡是不提倡的。

普通圖書館的心理書,大多數都是從著名書籍裡解剖再分析出來的,沒什麼好的內容。書籍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避免自己誤入歧途。

17樓:狗子你變了

心理學是一門看上去就很酷的學問,好像研究心理的人都像是乙個大師一樣總是可以輕易的看清楚別人的內心,也能夠很有效的避免很多沒有必要的問題。想要學習心理學的人自然是對於心理學有一定了解的人,但是入門雖然簡單,想要系統的學習卻很難。學習心理學的方法和途徑其實還是很多的,如果不是想要靠心理學來吃飯的話,那麼也就沒必要太過專業。

書籍

電影、電視

怎樣能學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首先明確自己學心理學的目的,第二選擇相應的心理學類別 行為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及心理學的一些分支等等,很多了 選擇類別就看自己興趣了,對人的行為感興趣就選社會心理學吧,它是乙個比較籠統的學科,我個人是這樣理解的。心理學可以幫你剛好的溝通,開啟自己的內心世界。休學先修身,不管你的目的如何,能提高自己才...

怎樣學習,心理學,準備怎樣學習心理學

你好,你是希望通過學習心理學來達到怎樣的預期?你比較希望採用哪種方式呢?如果是系統的學習,從學校教育和機構教育以及自學三個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吧。一 自學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

怎麼學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1 首先,對各個理論學派的基本理論 基本觀點 代表人物都應該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掌握。了解心理學分科,如犯罪心理 教育心理 發展心理 認知心理 決策心理 社會心理 實驗心理學等等。2 其次,對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要有乙個系統的理解和掌握,多閱讀一些關於心理學的書籍,對心理學這門學科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