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公升本的學生和普通的本科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7 12:59:25

1樓:清華紅牛

專公升本的學生和普通的本科生區別是:專公升本學制2年。本科學制4年。專公升本畢業證上有專科起點字樣。

專公升本考試是大學專科層次學生進入本科層次階段學習的選拔考試的簡稱,是中國大陸教育體制大專層次學生公升入本科院校的考試制度。

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

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詳見:統招專公升本),選拔當年各省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入學)的專科應屆畢業生。

第二類是**高等教育專公升本。四種途徑:包括自考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業餘,函授)、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公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公升本。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大的區別,畢業證上有一點細微區別,對找工作影響不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專公升本和二本、三本在待遇上沒有什麼區別,但是比一本待遇要稍低些;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的用人單位更看重個人的能力,所謂的區別也只是入職後一年的事,一年之後,誰有實力誰的待遇就會好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是沒什麼區別 但是畢業證上會標出來是專公升本還是普通本科

社會上對專公升本和普本的對待也略有區別,不過現在好多了

有些企業甚至喜歡專公升本的學生 因為大多比較踏實 比較努力

5樓:

專公升本其實也就是自考,即專科生自己自學參加某所本科院校的專科生公升本科生的考試,考試全過後給予其發放該本科院校的畢業證書,但是在畢業證書上會註明是通過自學考試考試通過,而本科生是全日制本科學生,畢業證書會註明是通過四年或五年全日制本科學習,學業期滿,修滿所有學分,根據國家教育部相關規定,准許畢業,而且本科生一般還有該校相應的學士學位證書,專公升本沒有。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嘛其實不大!就看你努力不努力了

專公升本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呢?

7樓:輕塵朝雨柳色新

區別如下:

1、證書區別

專公升本有3+2專公升本及2+2專公升本(還有一種1+3,一般都是校內直接專公升本),3+2專公升本即讀三年專

科,再讀兩年本科,2+2專公升本顧名思義。

在證書上,專公升本的畢業證書明確標明是專科起點公升本科,與普通本科有所區別。統招專公升本有學歷

證書及學位證書,與普通本科相同,其他型別的專公升本可能沒有學位證書。

畢業證上顯示內容不一樣,校內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網路教育專公升本、自考專公升本等都是有特

殊字樣。

2、年制區別

統招專公升本一般要讀三年專科,兩年本科,總共5年。普通本科大部分是四年制。對於除統招外的其

他專公升本可能需要更少的時間。

3、學歷區別

專公升本是專科起點公升本科,除統招專公升本外,其他專公升本是您的第二學歷,而您的第一學歷是專科(統

招專公升本第一學歷為本科)。對於普通本科而言,其是通過高考直接公升為本科,第一學歷就是本科。

4、考試難度

統招專公升本和統招本科的難度差不多,都需要經過認真艱苦的備考。

5、公職考試、考研的區別對待。

一般來說,考研時導師會偏向於選擇全日制的本科,而不是專公升本。此外,在公務員等的一些公職考

試中,有的招考崗位會標明本科與專公升本的報考資格。

8樓:sch啦啦

1、證書

3+2專公升本,即是在專科讀三年,大三通過專公升本考試進入本科學習兩年。普通高校專公升本有學歷證書及學位證書,與普通本科相同。但是會在畢業證書上,會明確標明是專科起點公升本科,這一點又與普通本科有所區別。

2、年制

統招專公升本一般要讀三年專科,兩年本科,總共5年。普通本科大部分是四年制。對於除統招外的其他專公升本可能需要更少的時間。

3、學歷

普通高校專公升本是專科起點公升本科。對於普通本科而言,則是通過高考直接公升為本科,第一學歷就是本科。其實有很多的企業不太承認專公升本的學歷,認為這是第二學歷。

其實並不是,專公升本也是有國家承認的第一學歷,在一些待遇方面也是一樣的。

4、考試難度    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和統招本科的難度差不多,也被稱為第二次高考,都需要經過認真艱苦的備考,所以也需要好好努力。

5、公職考試、考研差異

一般來說,考研時導師會偏向於選擇全日制的本科,而不是專公升本。此外,在公務員等的一些公職考試中,有的招考崗位會標明本科與專公升本的報考資格。

專公升本考試是指大學專科層次學生進入本科層次階段學習的選拔考試,是中國大陸教育體制大專層次學生公升入本科院校的考試制度。

專公升本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亦稱統招專公升本),考試物件僅限於各省、直轄市、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入學)的專科應屆畢業生。

個別省份的命名有所差別,如河北省稱為普通高校專接本,廣東省稱為普通高校專插本,江蘇省稱為普通高校專轉本,其餘省份皆稱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

第二類是**高等教育專公升本,其擁有四種途徑:包括自考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分業餘和函授兩種學習方式)、網路教育專公升本(遠端教育)、開放大學(原廣播電視大學)專公升本。

在中國,本科學歷主要分為全日制普通本科、**本科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三種。

全日制普通本科(又稱普通本科)通常是由全國各地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自主招生或保送等方式進行招生,學制4—5年;另外應屆專科畢業生可以通過統招專公升本選拔考試接受本科階段教育,學制2年。

**本科(又稱**本科)分為通過**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接受本科階段教育、遠端教育、業餘教育、開放教育多種型別,其中後三種目前無入學統一考試。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又稱自考本科),是通過一門一門的課程學習和考試,修完所有課程獲得高等院校本科畢業證書,是寬進嚴出的考核方式,通過率低,考取難度大。自考本科無固定修業年限,其餘均有3-5年不同的學制。學習方式也多種多樣,學生可以在高等院校全日制學習,也可以在社會助學單位學習,個人自學難度更大,前者通過率更高。

9樓:奧鵬教育

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第二類是**教育大類專公升本。

四種方法,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公升本、**高考(**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專公升本、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公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公升本。

其中統招專公升本本科學歷與普通本科畢業一樣是第一學歷。

10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在學歷證上來說

是一樣的,時間上專公升本一般都是3+2模式一共需要五年時間,本科一般是4年時間。

兩類學生接觸的環境不同

高考考上本科,4年都是在本科院校裡學習,學習氛圍自然要好一些,但是3年專科+2年本科的學生,前3年是在專科學校裡度過的,專科學校裡學習氛圍不太好,而且很多學生高考都是考兩三百 分過來的,基本上平時不學習,所以學生在學校難免會學不到東西。

很多專公升本考生並非學霸

專公升本考試一般比較容易(一般考2門或者3門),一般大三下學期認真複習了,都可以考上,所以很多考上專公升本的學生,並不是學習好,只是在大三下學期用功準備了專公升本考試科目,前兩年根本就沒有學習,專業知識都沒掌握牢固,只是考上了專公升本罷了(並非指所有考生)。

11樓:暗裡著迷

本科的含金量更高。

專公升本招生物件僅限於應屆優秀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各省市和學校規定不同。某些省市和學校要求英語**以上(上海為四級)、無不及格記錄且所報專業必須與所學專業對口,某些省市和學校無此要求,具體情況請參照當年各省的政策。

統招專公升本只限報考本省本科院校,不允許跨省報考。國家教育部政策法規司規定,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為國家統招計畫普通全日制學歷。

大學本科學歷主要分為全日制本科和非全日制本科兩種。全日制本科(又稱普通本科)通常是由全國各地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自主招生或保送等方式進行招生,學制4—6年;另外應屆專科畢業生可以通過統招專公升本選拔考試接受本科階段教育,學制2年。

12樓:皮皮死蝦

專公升本和普通本科的學歷是一樣的,但是在學制上有明顯的區別,專公升本需要讀5年,普通本科的學生在學校是需要讀4年。

專公升本3+2,是在大專讀三年之後,到本科學校進行2年的學習,專公升本的學歷證書和本科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在畢業證上,有專科公升本科的字樣,這和統招本科的畢業證書是有明顯區別的。

專公升本的考試難度也很大,但是相對高考要簡單一點。專公升本可以稱之為第二次高考,考生們想要被本科學校錄取,也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但是正常情況下,不論是考研或者是考公職,本科和專公升本的學生待遇都是一樣的。

13樓:羊羊羊同學

1、學歷區別。

專公升本是專科起點本科學習,除統招專公升本外,其他專公升本是您的第二學歷,而你的第一學歷是專科(統招專公升本第一學歷為本科)。對於普通本科而言,是通過高考直接公升為本科,第一學歷就是本科。

2、年制區別。

全日制本科(又稱普通本科)通常是由全國各地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自主招生或保送等方式進行招生,學制4-5年。應屆專科畢業生可以通過統招專公升本選拔考試接受本科階段教育,學制2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考研來說,專公升本與四年制本科是沒有區別的。因為根據檔案規定的考研報名條件: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均可報名,專公升本畢業後學校授予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證書,與本科四年制的一樣符合考研的同等條件。

附:考研報名的基本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往屆本科畢業生;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

(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2年或2年以上(從高職高專畢業到2023年9月1日,下同),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4)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和**高校應屆本科畢業生,按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5)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以再次報考碩士生,但只能報考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的碩士。

自考生和網路教育學生須在報名現場確認截止日期前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證書方可報考。

在校研究生報考需在報名前徵得所在培養單位同意。

4.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2023年8月31日以後出生者),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

5.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專升本的同學會被本科生看不起嗎,普通專升本的學生畢業找工作受歧視嗎,和本科生是相同的待遇嗎

魯師教育專升本 好不容易升本成功,有些同學擔心自己的 專升本身份 和本科同學不一樣而受到歧視,那升到本科院校後,會被本科同學看不起嗎?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同學們的現實經歷 同學1 我今年專升本的,專升本的單獨分了兩個班,自己班同學還認不全呢,哪顧得上別的班的,根本不存在什麼看得起看不起吧,都一樣。同學2...

高考,自考畢業和普通本科生畢業的待遇和畢業證有什麼區別

國家都一樣承認學歷,但區別在於用人單位。有些用人單位招聘時會專門註明只招收全日制畢業生。自考畢業證有 教育字樣。四川大多數本科學校都有辦有自考專業。湖南不清楚 按照文憑含金量從高到低排列,依次是高考本科 自考本科 成考本科按社會承認度從大到小排列,也是上面這個順序按照找工作難易度從小到大排列,也是這...

自考本科生的考題和普通高考一樣嗎

走向未來 不一樣,自考和高考不是一種形式。高考是考高中知識,考上以後容易畢業。自考沒入學考試,自己自學大學課程自己報名通過一科拿一科合格證,全部通過,換畢業證。不用上學,可邊工作邊自學。 北京贏在路上教育學校 自考本科看你選擇學什麼專業,每個專業考試也都是不同的,比如專業有北京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