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生和本科生在找工作上的差距,本科生和專科生找工作會被區別對待嗎?

時間 2021-08-30 22:09:24

1樓:咎秀沅

1、就業平臺——本科生和專科生的學歷不同,所以應對的招聘條件不同,有的企業或者事業單位,只招本科生,即使找專科生,在同樣的單位,工作往往不同,專科生多從事是職業技能人才,往往去一線從事相對繁重的工作,本科生往往能夠就職一些在人們眼中的“辦公室工作”的職業。

2、人脈圈子——經常聽人說讀大學就是讀圈子,既然是圈子,在層次上就可能有高低之分。這是很有道理的,圈子越往高走,同學之間的發展越好,專科生往往交往的圈子就是職業技能方面的人,相對來說“層次”不是太高,圈子侷限性明顯。本科生的圈子相對高,交往的圈子裡,往往是一些“白領”,對自己的事業,包括以後的發展有很大幫助。

3、收入差別——文憑不同的情況下,收入其實也是有差別,專科生和本科生從事同一份工作,收入都是有差別的。這個社會,對於文憑的認知,是比較現實的,本科生是文憑認可度上就佔據優勢,除非是專業技能比較厲害,或者肯吃苦,不然學歷低很難立足,也很難找到收入很高的工作。

2樓:

進單位還是有區別的,本科生做技術員,專科生有工人,就這麼簡單,一個總體力幹活,一個用技術吃飯,

3樓:範太少

以前不覺得,現在看來,專科生和本科生的差距越來越大了。

以前別的公司招聘,

在學歷要求這塊,一般寫專科,

後來提高到本科了,附加一條,如果有相關經驗的,可以放寬到專科。

現在不同了,最低學歷要求,本科!!

也就是說,人家連面試的機會都不給你了。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現在本科生太多了,很多單位都研究生起步了。

你問我專科生和本科生在找工作上的差距,我告訴你,這就是差距。

真正都參加工作了,在薪資待遇上,工作能力上,並不一定能分出高下來。

4樓:

一個專科生在沒出來找工作之前,肯定以為和本科生沒有區別,不過就是學習好一點,多上一年學而已,

但真正出來找工作之後啊,才真真切切的明白專科和本科的差距實在太大來,不說別的,就說找工作,好一點正規一點的公司都要求本科及其以上學歷

要專科的無非是銷售客服類工作,對本科生開啟的大門就是各種職位,職能型部門,管培生等等,這些職位的都是本科及其以上學歷,大專連這個機會很多公司都不給,哪怕你是有能力,但對於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專科生來說不會有任何相對好一點的職位來給你,除非是你有幾年的工作經驗,還得是技術型的也就是說這個技術呀,除了你會,別人還真做不了才行

專科同學還是先提升到本科再說吧

本科生和專科生找工作會被區別對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被區別對待,如果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和一個大學專科畢業生都進入了面試,在其他條件幾乎相當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會天然選擇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很多hr看來,能考上本科,這本身就意味著大學畢業生的學習成績更優秀、學習能力相對更強,企業招人,當然要選擇更強的。僅僅依靠面試的幾分鐘,面試官根本無法對求職者的個人能力差別作出準確的判斷,求職者的文憑差距也是幫助他們甄別的一個基礎。

總體上,專科畢業生比本科畢業生在找工作的很多方面都有差距,但這種差距也不是絕對的。如果你真的在專科學校學到真本領,面對本科生也無所畏懼。

因此,不管進入專科還是本科,關鍵還是要看我們個人的努力是否夠,是否能夠真正適應擇業要求。只要我們努力學習,掌握知識和技能,就一定能夠在工作中贏得認可,不會輸給本科生。

6樓:一罐芝士兒

現在的大學本科畢業生越來越多,因此專科畢業生在找工作的時候,優勢相對較少。

如果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和一個大學專科畢業生都進入了面試,在其他條件幾乎相當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會天然選擇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很多hr看來,能考上本科,這本身就意味著大學畢業生的學習成績更優秀、學習能力相對更強,企業招人,當然要選擇更強的。

僅僅依靠面試的幾分鐘,面試官根本無法對求職者的個人能力差別作出準確的判斷,求職者的文憑差距也是幫助他們甄別的一個基礎。

很多的公務員崗位,起點都是要求本科畢業。這些年來,公****中給專科生設定的崗位越來越少。那就意味著,如果你僅僅是專科畢業,然後又想考公務員的話,選擇餘地非常少。

現在只有很多邊遠貧困地區的鄉鎮級崗位,還在放寬學歷到專科或中專,地市級以上公務員崗位,基本上沒有專科生可以報考的,很多省級以上崗位普遍要求研究生學歷報考。

7樓:n尼古拉斯_過兒

找工作的時候本來就是能者居之,本科生和專科生找工作會被區別對待。

8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本科生和專科生所學的知識有很大差距,找工作區別對待也很正常

9樓:玩世不恭灬

1. 招聘上,大型企業的篩選機制問題

排除特殊人才的引進策略外,大部分大公司一上來招聘就要求本科畢業,並且重點院校更是重點招聘物件,這點已經註定把大部分專科生攔在門外。而大量優秀的外企在華招生,更是非重點不錄。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專科生是在核選機制上非常弱勢的。

2. 早期選拔上,學校背景的視野問題

在優秀的本科學校上學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是稍微有一些主動進取精神的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各種五花八門的接觸優秀資源的機會,比如和大公司的實驗室對接合作專案,比如海外交換生,比如和贊助公司做校方商務合作代表。

不管接觸的是怎麼資源,一旦和專業掛鉤,等於變相的有了一次高階別的實踐經驗,而這一個小小的不同,就容易成為公司部門早期選拔時的重點照顧物件,畢竟省了大量培訓成本。

別小看這小小的一點“照顧”,所謂一步優勢步步優勢,好比三個畢業生招進公司做一個project,那個資歷更優秀,背景更好的同學就成了小團隊的manager,就這一個小小優勢,及時把握,後期晉升渠道就有機會把其他人甩在後面。

3. 抱團上,院校劃分天然處於劣勢

任何公司發展到最後,不可避免都會有幫派和圈子,有圈子就有分大小高低,只要是圈子,就難免會和學校掛鉤。同一個學校的人不知不覺形成一個默契的小組織,這種事情就再正常不過了(想想漢大幫?)。

越高等的學府,形成的組織就越容易有威力,在這一點上,專科生的機會又少了一環。

4. 思維定式上,容易被一刀切的歧視

“高等學府本科=基礎過硬,人才素質好,專科生=基礎差,人才素質存疑。”這句話說出去,肯定有人說不要一杆打死一幫,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要帶有有色眼鏡。從絕對真理角度講,這句話肯定不是真理,但是從用人角度講,這樣推理卻是有好處的,因為帶著這個有色眼鏡雖然可能會讓用人單位錯過錄用和提拔好的專科生人才,但是so what?

越是頂層視野的人,做事反而越容易一刀切,不斤斤計較,原因就在於他們有很強的容錯能力,一個推論只要八成靠譜,甚至七成靠譜就夠了,剩下三成錯誤並不重要,比起省下的“具體分析”的精力來,這樣的錯誤是值得的。

10樓:哇哎西西

本科生和專科生有著本質的區別,工資待遇也會有明顯的不同.

本科(含專升本)和專科都是大學學歷.有了它,像工程師,講師,經濟師等技術崗就開放了(無文憑不行),且定時定期享受進職進級的待遇.

本科比專科高一個層次:

1 評職時本科比專科的實踐年限少2年.

2 一般只有本科以上學歷可以進升高階職稱.如:高階工程師,高階研究員,教授等.

3 本科是碩士研究生報名合格學歷.

4 老師行業本科學歷是入門最低學歷.

5 單位對本科要重視得多,且提升機會多.

找工作時,公司會對本科生留意一下,但對大專生一般都不會太過於重視,雖然現在有些職務只注重能力,不太重視學歷,但大部分都是技術或銷售類的工作!而對於管理單位的工作,首先看重的就是個人的學歷,一般至少為本科,

一部分企業比較看重學歷,因為它代表個人的素質及修養.學歷就是敲門磚!

11樓:雙雙

當然有區別的。專科文憑和本科文憑,在認可度上是有差距的。

大家都知道,高中上大學,上專科還是本科,本質上是由你的高考成績決定的。成績好的上本科,成績差的上專科。基本上不會有人考著能上二本的成績去讀專科。

因此,一般而言,上專科還是本科,拿專科文憑還是本科文憑,在很多人看來,這其實也是你成績優秀或成績一般的區別,而這種刻板印象一般很難糾正過來。在實際工作中,本科文憑的認可度比專科文憑的認可度更高。

專科畢業和本科畢業,在工作機會上,差距太多了。比如,2023年**國家機關公務員招考,雖然在招考公告中明確指出,“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就可以報考。

可是,如果你是一名專科生,當你點進具體的招考簡章時,你才發現,招考公告中的這個條件,簡直就是個笑話。比如,**黨群機關182個職位、**行政機關本級272個職位,100%要求本科以上文憑才能報考。國考近萬個職位中,大專生能考的僅僅320個,這就是差距。

本科生和專科生在人脈圈子上有差距。經常有人說,讀大學就是讀圈子。既然是圈子,在層次上就可能有高低之分。圈子越往高走,同學之間的發展往往越好。

比如,你的高中同學圈子中,多數人畢業後就不再聯絡,今後很少碰面。你的大學專科圈子中,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找到了穩定工作,多數人在打工。

你的大學本科同學圈子中,有更多的人考上公務員或老師,有穩定職業的人更多,成為行業精英的可能性更大,對你今後的幫助當然也更大。

總之,專科生和本科生,在文憑認可度上有差距,在工作機會上有差距,在圈子人脈上有差距,因此,如果有機會,還是建議儘快提升到本科文憑。

12樓:原吧號被盜

肯定會啊。企業招聘時,如果在其他外部條件都同等的情況下,人家自然願意選擇學歷高的。因為學歷高,可能,注意,僅僅是可能學習能力更強,工作上手更快。

而報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區別則更明顯了:專科生直接無法報名。

13樓:女王style歸來

1、工作機會上有差距

專科畢業和本科畢業,在工作機會上,差距太多了。比如,2023年**國家機關公務員招考,雖然在招考公告中明確指出,“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就可以報考。可是,如果你是一名專科生,當你點進具體的招考簡章時,你才發現,招考公告中的這個條件,簡直就是個笑話。

比如,**黨群機關182個職位、**行政機關本級272個職位,100%要求本科以上文憑才能報考。國考近萬個職位中,大專生能考的僅僅320個,這就是差距。

2、人脈圈子上有差距

經常有人說,讀大學就是讀圈子。既然是圈子,在層次上就可能有高低之分。圈子越往高走,同學之間的發展往往越好。

比如,你的高中同學圈子中,多數人畢業後就不再聯絡,今後很少碰面。你的大學專科圈子中,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找到了穩定工作,多數人在打工。你的大學本科同學圈子中,有更多的人考上公務員或老師,有穩定職業的人更多,成為行業精英的可能性更大,對你今後的幫助當然也更大。

專科生和本科生的差別,具體談談,專科生和本科生在找工作上的差距?

v5172024閃刻 大學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 高職高專 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絆絆 專科生源主要來自全國普通高考,即通過每年6月份的普通高考錄取入學 大學錄取順序中第四批 讀完專科專業所有課...

本科生和專科生就業差距真的很大嗎是不是現在多數公司都不認同專課生

畢業的前2年學歷挺重要的,特別是一些大中企業基本上只招本科及以上學歷,而且對專業也有要求。再往後就主要看工作經驗了,最好是在某一領域有特長,換工作就很輕鬆了。不過現在專升本也挺好考的,如果有機會建議還是考下試試。 差距是有的.不過大多數公司一般都熱衷於招本科生,迄今為止偶還沒搞明白 難道專科生就真的...

本科生(以後還要考研)和專科生在一起合適嗎

四少阿力 合適不合適看兩人,如果對方能夠接受你考研,那就合適,如果接受不了就不合適,談戀愛部分學歷。你既然這樣說,就說明你有些不願意,那還是算了吧 唐娜楊 專升本嗎?很正常,沒有太大不合適,畢竟人家也是優秀生,雖然班級會大一點。 山東中公考研 這。現在社會人人平等,愛情與學歷毫無關係,如果想考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