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巛偏旁叫什麼,部首 巛 名稱叫什麼

時間 2021-05-17 12:59:25

1樓:shali平兒

巛,部首叫三拐旁,讀作guai

望採納,謝謝?

部首"巛"名稱叫什麼?

2樓:樂為人師

部首"巛"名稱叫(三拐)

3樓:匿名使用者

巛,部首叫三拐旁,讀作guai。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川」的本字,就讀chuān。

拓展一下,?,乙個,同?,亦作畎

巜,兩個,同澮

?,上下分開,同坤

5樓:手機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應該是三拐旁吧

巛的偏旁部首的字有那些

6樓:美秀時尚

巛讀音:[chuān]

部首:巛五筆:vnnn

釋義:古同「川」。

巛chuān,

巜kuài,

巡xún,

巠jīng,

巢cháo,巣cháo,

巤liè,

7樓:hx木給給

巡、巠、巢、巤 。

巡  拼音:xún

筆畫數:6

釋義:到各處去,來回走動檢視。

組詞:巡弋(指艦艇在海上巡邏)、巡遊、巡天(指在天空遊)、巡迴、巡撫、巡視、巡幸(古代特指帝王出巡到達某地)、巡邏、 巡杯(主人在宴席上依次向客人勸酒)、酒過三巡,菜過五味。

巠  拼音:jīng,xíng

筆畫數:7

釋義:同「經」,出自黃侃《聲韻略說》的「凡此諸文…而巠脈明白可尋。」——黃侃《聲韻略說》。xíng 古同「陘」,古地名,水的脈理。

巢  拼音:cháo

筆畫數:11

釋義:鳥搭的窩,亦指蜂、蟻等動物的窩;借指敵人或盜賊的藏身之所。

組詞:鳥巢、蜂巢、巢窟、匪巢、巢穴。

巤  拼音:liè

筆畫數:15

釋義:毛髮的意思。出自《說文》:「毛巤也。象發在滷上,及毛髮巤巤之形。」

組詞:毛巤。

8樓:我是龍的傳人

巛的偏旁部首的字一共有7個

偏旁部首爫、巛、厶分別叫什麼名字?

9樓:莫道無情

爫:爪字頭。讀作【zhǎo】,同「爪」。

巛:三拐。讀作【chuān】,同「川」。

厶:私字。

1、讀作【sī】時,同「私」;

2、讀作【mǒu】時,同「某」。

擴充套件資料:

例字:妥、受、舀

1、妥【tuǒ】

(1)、妥當:穩~。欠~。這樣處理,恐怕不~。

(2)、齊備;停當(多用在動詞後):貨已購~。事情商量~了。

(3)、姓。

2、受【shòu】

(1)、接受:~賄。~教育。~到幫助。

(2)、遭受:~災。~批評。~委屈。

(3)、忍受;禁受:~不了。~得住。

(4)、適合:~吃(吃著有味)。~看(看著舒服)。~聽(聽著入耳)。

3、舀【yǎo】

(1)、用瓢、勺等取東西(多指流質):~水。~湯。

(2)、舀子,舀東西的器具。

巛例字:甾、邕、巢

1、甾讀作【 zāi 】

(1)、有機化合物的一類,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體內,膽固醇和多種激素都屬於甾類化合物。

(2)、古同「災」,禍難。

讀作【 zī 】

(1)、古同「淄」,水名。

2、邕【 yōng】

(1)、邕江,水名,在廣西。

(2)、廣西南寧的別稱。

3、巢【cháo】

(1)、鳥的窩,也稱蜂、蟻等的窩:鳥~。蜂~。

(2)、比喻盜匪等盤踞的地方:匪~。傾~出動。

(3)、姓。

厶例字:允、去、矣

1、允【yǔn】

(1)、允許:應~。不~。~諾。

(2)、姓。

(3)、公平;適當:~當。公~。平~。

2、去【qù】

(1)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跟「來」相對):~路。~向。從成都~重慶。他~了三天,還沒回來。

(2)、離開:~國。~世。~職。~留兩便。

(3)、失去;失掉:大勢已~。

(4)、除去;除掉:~病。~火。~皮。這句話~幾個字就簡潔了。

(5)、距離:兩地相~四十里。~今五十年。

(6)、過去的(時間,多指過去的一年):~年。~秋(去年秋天)。~冬今春。

(7)、婉辭,指人死:他不到四十歲就先~了。

(8)、表示離開說話人所在地自行做某件事時用「去」,表示到說話人所在地參與某件事時用「來」。

(9)、的「去」可以一前一後同時用,表示去了要做某件事,如:他~聽報告~了。

(10)、用在「大、多、遠」等形容詞後,表示「非常…」,「…極了」的意思(後面加「了」):這座樓可大了~了!。他到過的地方多了~了! ⑿去聲:平上~入。

(11)、扮演(戲曲裡的角色):在《斷橋》中,他~白娘子。

(12)、用在動詞後,表示人或事物隨動作離開原來的地方:拿~。捎~。

(13)、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的繼續等:信步走~(=過去)。讓他說~(=下去)。一眼看~(=上去)。

3、矣【 yǐ 】

(1)、用在句末,跟「了」相同:由來久~。悔之晚~。

(2)、表示感嘆:大~哉。

10樓:匿名使用者

zhǎo 爫 同「爪」。爫字頭chuān 巛字旁sī 厶 同「私」字旁 mǒu 厶同「某」

11樓:匿名使用者

爫  爪字頭 巛三拐兒厶  私字兒

12樓:匿名使用者

zhao字頭 三拐彎 私字旁

13樓:匿名使用者

愛字頭 三折 又字底

「巛」偏旁部首怎麼讀

14樓:我是龍的傳人

「巛」偏旁部首讀為chuān

拼音:chuān

筆順編碼:折折折

解釋:古同「川」。

15樓:匿名使用者

巛: 三拐兒(sānguǎir) 甾、邕、巢

/等著我巛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16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 aaa 即見【巛】字。參見如下輸入截圖:

由上圖可見,【巛】是個gbk字符集漢字,由於「巛」不是通用規範漢字。網上搜尋知:

【巛】➊ chuān ①同「川」,文異義同。②漢字部首之一。➋ shùn 同「鬊(shùn)」,古文鬊字。

巛,象形字。甲骨文像大河流水形,兩邊為岸。金文與篆文線條化,使中間虛線相連。隸變後楷書分別寫作「川」和「巛」,「巛」只作偏旁。

什麼是偏旁部首

17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piānpáng

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 獨體字、合體字兩類。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

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

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 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 「薅」由「サ、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18樓:沈祥雲

沒有,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 獨體字、合體字兩類。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

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

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飯的偏旁叫什麼飯的部首叫什麼,飯的偏旁部首叫什麼

誠信為本 飯 簡化部首 飠 3畫。部外4畫,總筆畫7.繁體部首 食 8畫,部外4畫,總筆畫12. 封信越辛 飯讀音 f n 部首 飠 五筆 qnrc 釋義 1.煮熟的穀類食品 大米 2.泛指人每天定時分次吃的食物 飠讀音 sh 部首 飠五筆 qnb 釋義 同 食 用作偏旁。 馮玉花閩琴 部首 飠 讀...

老偏旁部首讀什麼,「老」的偏旁部首叫什麼?

一 老的部首 耂 二 拼音 l o 三 釋義 1 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 當益壯。2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 吳 3 極,很 早。羞成怒。四 筆畫 橫 豎 橫 撇 撇 豎彎鉤 擴充套件資料 1老師 l o sh 對教師的尊稱,泛指傳授文化 技術的人或在某方面值得學習的人。2 老人 l o r n...

匕叫什麼偏旁部首,匕是什麼偏旁

答桂花崔培 單一結構象形 像湯匙形匕b 名 1 象形。從二匕,匕亦聲。甲骨文本形,象湯匙形。漢字部首之一。本義 勺子。按 一說 匕 象反人形,妣 之初文 2 古代的一種取食器具,長柄淺鬥,形狀像湯勺 ancient laddle forrice 先主方食,失匕箸。箸 筷子 三國志 蜀志 先主傳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