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本科生有多少,全國到底有多少大學生

時間 2021-06-20 16:55:48

1樓:段德智

2023年擴招後,中國本科大學新生一共有多少人?

2023年擴招後,中國本科大學新生一共有多少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了1071萬人,較去年增長了40萬,光復讀生就達到了187萬,人數可是相當之多的。

目前來說,隨著時間一點點流逝,2020高考已經結束。據統計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共計1071萬人,是有史以來參加高考的學生較多的一屆。當然這屆學生多不止是應屆生多,復讀生也繼續參加考試,以便取得更為優異的成績。

大家的競爭壓力頗大,一些高校宣佈將擴招學生,其中就有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這三所一流高校實力一流。2023年高考宣佈擴招的幾所高校,都是985牛校,考生更容易考上了,不像之前這麼難了。

根據相關訊息顯示,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介紹,2023年北京大學(校本部)共錄取本科新生2972人(包括內地普通本科生2872人、港澳臺學生73人、數學英才班學生27人),他們分別來自全國953所中學;同時,北大(校本部)還招收了來自海外40個國家和地區的378名留學生,也是很優秀了。

對於高校每年的招生計劃來說,都是要經過教育部審批的。這些高校本科招生名額的擴招並不是這些擴招學校獨有的行為,其餘重點大學也可能會跟進。對於今年的考生來說,這是一個大的利好訊息了,相對於去年的高考生來說,他們進大學更加容易,也更加有優勢了,不用像去年競爭這麼激烈,希望他們進大學後能夠再接再厲,加油。

總結:2023年擴招後,中國本科大學新生一共有多少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了1071萬人,較去年增長了40萬,光復讀生就達到了187萬,人數可是非常多的。

2樓:三砂群島

2017共有在校大學生人數為2695.8萬,應屆大學畢業生795萬,普通本專科招生748.6萬人,全國共有具有大學教育程度人口為1.9593億人。

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到2023年底,中國總人口為129533萬人,其中,接受大學(指大專以上)教育的4571萬人;接受高中(含中專)教育的14109萬人;接受初中教育的42989萬人;接受小學教育的45191萬人;文盲人口(15歲及15歲以上不識字或識字很少的人)為8507萬人。接受高中(含中專)教育的人口占總人口的10.9%,接受大學(指大專以上)教育的人口占總人口的3.5%。

3樓:注塑老文

中國的本科生每年出來都有幾百萬,你這樣算一算,你說有多少本科生?

4樓:逐月影洛

從2023年恢復高考算起 現在當然每年幾百萬不稀奇 可是以前少的可憐 本科學歷不包括大專的話 差不多5千萬左右 佔總人數的3.5%樣子。說什麼大學生沒用 遍地是 我只能說沒文化的真是嘴硬。

當然對一二線那些收房租 看年輕人早起晚歸 到頭還是自己喝喝茶收租賺錢多的大爺大媽來說 確實他瞧不上。想要國家強大 年輕人光會打工是不行的 一定要學習知識 即使學的知識 用不到 但是文化知識一定要由年輕人傳承。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太多了,而且每年都有本科生畢業,現在別人說的話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大學生,你說本科生有多少

6樓:零下午釐米

北上廣深集聚了中國絕大多數大學生

每年博士畢業6萬,10個研究生裡面一個博士所以200個人裡面就有一個博士

7樓:牙牙樂打火機

大學生似乎遍地都是,那我們還需要學歷麼?以2018全國本科錄取率44.3%來算,結合2018的報考人數,將有500多萬考生無緣本科!

而報考研究生的820萬大學生,能考上再順利畢業拿到研究生學歷的人數更加的少了

中國到底有多少大學生:8.86%

中國有多少本科生呢,在很多人的眼裡,應該是遍地都是吧,中國的本科生和農民工已經沒區別了,數量極多。大家都說現在高三學生考個本科和喝水一樣簡單,從人才市場得到的反饋來看,普通三本生的平均起薪,也就比農民工稍微高一點

8樓:

不計其數,本科只是個學歷而已,有沒有能力另說

全國到底有多少大學生

9樓:航小北日常科普

現在到底有多少大學生呢?我們來看一下下面的這張表這張表先是了30多年高校學生的數量。其中藍色的那條線就是所有在校大學生數量的變化趨勢。

可以看到,到現在為止,所有的高校學生加起來已經有2700多萬了,這個數量可以說是非常驚人的。當然了,跟全國將近14億的人口比起來,這個數量還是有點兒少,也就是2%左右。

而且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說,我們看看每年大學報考和錄取的人數。如下圖所示,就是最近十年來參加高考和高考錄取的人數在2023年達到報考人數的高峰之後——這些人代表了大學本科生、專科生人數的變化趨勢。其中可以看到,每年參加高考的學生數量都在900萬到1000萬之間徘徊,而且大學的錄取人數也穩定在700萬人左右。

然後再看一下研究生報名和錄取人數的變化【缺少2023年和2023年的資料】,可以看到,相對於本科生、專科生錄取人數,研究生錄取人數有兩個特徵,一個是總量相對來說比較少,大概每年錄取人數就是在50萬人上下,另外一個就是錄取人數相對來說比較平穩,最近幾年並沒有非常大的變動【2023年和2023年比較特殊】。

一個是數量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了,因為本科生、專科生每年的錄取人數並沒有**的趨勢,研究生的錄取人數一直以來也比較穩定。所以說中國的高校學生人數應該會穩定在2700萬、2800萬這個樣子,未來也有可能會有所下降。

第二個是大學研究生將會越來越難上了。除去少量保研的,現在考研人數越來越多,甚至於最近十年研究生報考人數增加了一倍,但是錄取人數卻沒有多少增加。這一方面是因為現在就業狀況不好,很多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讀書,另一方面也跟工作單位對於學歷要求越來越高有關係,總之,現在想要上個研究生比以前要難一些。

就我的經驗也是這樣的。像我這個專業,在我2023年剛剛入學的時候,本科生人數還是經過了幾次增加,但是最近幾年來,本科生的人數就是這麼多了,一方面學校沒有這個條件再增加學生了【老師數量、教學資金等等】,另一方面是再多招到時候畢業有沒有那麼多工作單位還是一回事兒。

而從本身讀大學的需求上來看,本科生畢業之後很難有什麼比較好的工作,一般都要求研究生學歷,就算到了一個不錯的單位,未來的發展也有限,十有**還要在工作之後讀一個在職研究生。而且確實這個專業對於高階人才的需求太大了,很多活兒本來就不是本科生可以乾的。

所以現在我們學校考研人數猛增,本校的學生可能還好,外校學生考研分數都要過380、多的能考到400多分才能夠進入複試,所以競爭真的很激烈。

我認為,現在本科生/專科生人數實際上已經接近了飽和,日後很難再有明顯的增加了,剩下就是調整結構、增強教學質量,但是研究生階段的錄取人數還是有點兒太少了,大學應該考慮到現在經濟轉型需要大量的高階人才,加強建設研究生教育了。

10樓:詩·吟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官方發表過《中國本科教育質量報告》,該報告的資料為官方資料,且向我們公開了高校招生人數、高校畢業生、教學師資等等。雖然資料僅統計到2023年,但是足夠回答全國到底有多少大學生這個問題。

一、到底多少大學生

巨集觀上看,自2023年高考改革開始,大學生的數量就在逐步上升。2023年到2023年間的29年,我國大學生以較緩速度增長,而自2023年到2023年的37年,漲幅開始極度加大,從87萬大學生到如今3647萬。

再看看自2023年到2023年的資料,從2023年的556萬大學生到2023年的2625萬大學生。從增長幅度看,我們發現2023年到2023年間,漲幅維持在每隔2年漲約400萬人,但自2023年起,增長幅度開始逐漸變緩,後期趨近於每隔2年增長約100萬人。

從學校增長數量,我們似乎找到了大學生人數之所以如上圖增長變化的可能原因之一。2023年到2023年的10年間,高等學校數量大幅度增加,幾乎翻了一倍,這就意味著學校擴大招生,會有更多的人可以進入到大學。而後的五年,漲幅減緩。

這就造成了較為穩定的大學生數量。

二、到底多少畢業生

截至2023年,我國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規模405萬人,在校生規模突破1613萬人,普通本科畢業生規模突破374萬人。下面這張圖給我們提供了2023年到2023年全國本科畢業生數量,累計達2852.5萬。

其實,這資料和在校生資料是持平的,意味著絕大多數在校大學生可以準時畢業,同時這也意味著更大的就業壓力,更嚴峻的是本科畢業生的佔比漲幅很大,說明大學生越來越普片,就業形勢不容樂觀。樓樓猜測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考研的原因之一吧!

三、趨勢**

據《中國社會科學網》提供的資料,2023年,全國高等教育總招生超過700萬,高等教育在校生總規模達3699萬人,佔世界高等教育總規模的五分之一,202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20萬人。按照之前的增長率,樓主大膽猜測今年的應該有接近900萬人。

同時,我國的高等教育的大環境出現了更多元化,更專注的發展,以前考研、出國的是少數人的選擇,近幾年開始考研、出國的人數會大幅增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國高等教育主要是在近年來才開始發力,通過大學的不斷擴充套件,人數倍增。而從以往來看,實則因為教育資源的短缺,人數其實並不算多。

我國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總計招收本專科及研究生人數為19301.79萬人,也就是1.93億。

自2023年宣佈恢復高考,2023年正式執行以來,總計招收本專科及研究生人數為18941.65萬人。而本專科及研究生的招收主要分為三個層面,分別是研究生、普通本專科招生數、**本專科招生數、網路本專科生招生數。

再來看一下畢業人數:從新中國成立至今,我國大學生總計畢業人數為15454.34    萬人,而從2023年恢復高考以來,總計畢業人數為15174.15萬人。請看下圖

也就是說,如果保守估計的話,我國目前大約有1.52億人完整接受過高等教育,當然其中包括本科、專科,也有**教育、網路教育等。僅普通本科教育人數,自恢復高考至今,總計畢業4,080.

15萬人。

而從上述資料中,也可以發現我們的畢業率其實並不太理想,恢復高考至今,普通本專科畢業率為80.38%。所以,一直都有人有著“大學只要考上了,就一定能順利畢業的”的想法,這無疑是錯誤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順利從大學畢業,無論專科、還是本科。

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本專科生畢業人數的增長,其實還是在近20年,畢竟以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代,因為教育資源的不足,所以競爭非常激烈。從2023年到2023年期間,僅普通本專科生畢業總人數達到了8999.69萬人,佔恢復高考以來普通本專科畢業人數的89.

7%。而**教育和網路教育,也大部分是在該階段產生。(下圖為普通本專科人數增長情況)

而且,遞增情況十分明顯,大家可以看一下下圖。

上圖為普通本專科畢業方面的逐年同比增長率,大家可以發現我國每年畢業普通轉本科人數,都是逐年**的,而僅在2023年的普通轉本科畢業人數,就達到了753.3萬人。

如果保守估計,按照1.52億人接受過各類高等教育來計算的話,結合人口,我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達到了10.93%。

而如果按照每年至少700萬普通轉本科畢業人數,以及保持著逐漸2%以上的遞增速度,到2023年的時候,我國僅受過普通高等教育的人群將達到20%以上,再算上**教育和網路教育,屆時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群在總人口中的比重將超過25%。

(注:以上資料全部來自中國各年統計年鑑收集整理)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區別到底有多大?

本科生和研究生差別是有,但是並不大,很多本科生是超過研究生的。但是我認為差別還是有的,不能說這種差別會產生多大的影響,但是我們還是要明確這兩類人區別。第一是冒險精神,這是乙個非常明顯的額區別,我發現了太多這樣的例子。比如乙個運營的方案,本科生可能更多的考慮的會是發展,而研究生肯定更多的考慮著風險和管...

中國的富人到底有多富?中國到底有多少富人

中國的富人,是哪種,想象不到的富,這麼是。有錢人的生活,我們無法想象,現在中國作為乙個經濟快速增長的大國,我們的生活質量在一天天的上公升,富人們的生活更是。很幸福的生活。中國的富人到底有多富?真是我們窮人無法想象的,富人的小目標都是先掙1個億了,而我們這些窮人,連買房的首付都拿不出來,中國的貧富差距...

中國到底有多安全

可能你不知道中國目前成為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當疫情開始在全世界蔓延的同時,我收到了四個國家的朋友傳送的資訊。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兩個字,糟糕。最近有不少外國人想來中國躲避這場疫情,從南韓飛來中國的航班都爆滿。安全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 n qu n,通常指人沒有受到威脅 危險 危害 損失。人類的整體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