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考研報考什麼方向的比較好,法學考研有哪些方向,分別面向哪些就業方向?

時間 2021-05-17 11:21:27

1樓:_蘇木影離

中國法學專業院校細評(節選)

一、老牌勁旅,雄風不減

昔日名揚四海的“五院四系”,堪稱法學界的老牌勁旅,他們欣逢盛世,在激昂奮進的發展中在法學領域獨領**,雄風不減。據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提供的相關資訊顯示,2023年法學專業全國各院校綜合排名中,脫胎於“五院四系”的9所高校中,仍有8所雄霸前八名的寶座。

學校名稱 編者點評

中國人民大學 老牌法學強校,民商法實力最強

武漢大學 國際法學、環境與資源保**學、憲法與行政法學全國領先

北京大學 法學理論名師雲集,實力雄厚

中國政法大學 有統有分的培養模式,法制史、訴訟法水平一流

西南政法大學 學科體系齊全,經濟法學傲視群雄

吉林大學 律師實務頗具影響,法學理論全國聞名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4個部省級重點學科,智慧財產權法研究獨樹一幟

華東政法大學 國際法實力強勁,法律史、經濟法、刑法全面開花

西北政法大學 刑法和經濟法實力不俗

二、名校戰隊,底蘊深厚

除了“五院四系”外,國內還與許多知名高校都設有法學專業,憑藉名校效應、深厚的學術底蘊、良好的學術氛圍以及一流的科研條件,這些學校的法學專業也得到眾多考生的追捧。

學校名稱 編者點評

清華大學 後來居上,民商法最具實力

中山大學 地域優勢明顯,診所式法律教育特色鮮明

廈門大學 地處經濟特區,國際法、民商法實力不俗

浙江大學 法理學、憲法學與行政法學為考研熱門

復旦大學 學科發展均衡,培養複合型法律人才

南京大學 增強對外交流,中德合作辦學

三、特種兵團,優勢明顯

在中國開設法學專業的院校中,有這樣特殊的一類,他們憑藉自身的學科專業特點或地域優勢,發展了獨具特色的法學專業。也許,他們並不像法學名校那樣聲名顯赫,但其特色法學亦極具發展潛力。

對外經濟**大學 :國際商法

大連海事大學 :海商法

上海海事大學 :海商法

雲南大學 :民族法學、東南亞國家法律研究

上海大學 :智慧財產權法,研究實力較強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法、環境資源與保**

**民族大學:民族法

除了以上介紹的大學以外,湖南大學、黑龍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安徽大學、鄭州大學、遼寧大學、貴州大學、河南大學、海南大學、廣西大學、重慶大學、深圳大學等院校的法學專業也各具特色,實力不容小覷。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法學考研可以選擇的方向有:030100 法學;030101 法學理論;030102 法律史;030103 憲法學與行政法學;030104 刑法學;030105 民商法學;030106 訴訟法學;030107 經濟法學;030108 環境與資源保**學;030109 國際法學;030110 軍事法學。具體報考什麼方向好,需要結合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二、學術型法學專業考研的專業課一般都是高校自主命題的,專業型法學專業考研的初試是國家統一命題。具體的考研科目以招生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

例如,清華大學的030100 法學(學術型)01 法理學的初試科目為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②201 英語一 或 202 俄語 或 203 日語或 241 德語 或 242 法語③617法學綜合卷(含法理學、憲法學、民法學)④861 比較法總論。

三、法學又稱法律學、法律科學,是以法律、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民商法、經濟法而言,果然你想當法官,那麼不好意思,需要全能,但是現在在經濟法研究很深的人是很吃香的,理由其實很簡單,社會上,利益為先,企業利益糾紛佔得比值和重要性就不用我說了吧,如果你企業利益糾紛處理的好,其他的就比較輕鬆了。

4樓:紫月凝雲

沒有區別 公務員注重的是綜合能力

法學考研有哪些方向,分別面向哪些就業方向?

5樓:萬里長屠

1、民商法方向

,訴訟法方向(又進一步分為刑訴方向與民訴方向等),刑法方向,經濟法方向,行政法方向,法理學與法制史方向,國際法方向,這幾個是最常見的也是最多人考的;

2、就業方向麼,其實和你的研究生專業方向沒有必然聯絡。法學就業面很窄,無非就是考法檢系統的公務員以及去律所當律師(前提是你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進公司企業做法務其實就是打雜的了,專業意義不大。

而且,法學畢業生後來沒有從事法律工作而改行去做別的專業工作的,也大有人在;

3、這個問題太大了,不好回答,只要是一流或比較知名的大學法學院畢業出來的,優勢都相對較大。電大職大出來的法學畢業生肯定不能和北大中政西政這樣的大學畢業生比了。

4、具體報考要求,你可以聯絡這些學校的研究生院,要一本他們的招生簡章,自己看一遍就什麼都知道了。

法學碩士考研選擇什麼方向比較好

6樓:不靜皖

這個是沒有辦法具體去比較的,各有各的優勢,主要還是要看你的興趣,專業的選擇興趣永遠是佔第一位的,你要在這個專業上學習這麼久,並且以後的工作可能也會偏向於這個方向,你不感興趣的話是沒有辦法堅持下來的,興趣永遠是最好的老師。

法學專業考研有哪些方向,哪個好就業點

7樓:江淮一楠

法學理論

以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等法學最基本的理論為研究物件的專業,主要側重法的本質與概念研究、法的形成與運作的研究、法的作用和價值研究、法治研究、人權研究、立法學研究等方向。作為偏重理論研究的基礎性學科,在七八十年代恢復研究生招生時,其報考熱度較高,但隨著經濟的發展。與經濟密切聯絡、直接為經濟服務的各法學專業方向成為熱門,法學理論專業報考熱度曾一度有所下降。

但最近兩年,隨著對理論研究的重視,法學理論專業有一定的升溫趨勢。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法律史

關於法律制度歷史演變的研究,主要包括中國法制史、外國法制史、比較法律文化、臺灣法、中國法律思想史等研究方向。法學碩士專業裡面就業“最難”的要屬法學理論和法律史這兩個專業方向。它們的研究內容均與理論法學相關聯,因此具有冷門專業的屬性,畢業生一般都選擇去考公務員或者繼續讀博深造,有的還選擇進高校從事教育工作等。

當然,去律師事務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推薦院校: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東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傳統應用型

民商法、經濟法

目前社會上最熱門的兩個法學專業,民商法學專業及其研究方向 (憲法與行政訴訟法、刑法、訴訟法、民法學、商法學、婚姻家庭法學、仲裁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

經濟法學專業及其研究方向 (公司法與企業法、金融法、合同法、國內經濟法、國際經濟法、國際法、稅法、房地產法、破產法、環境與資源保**學研究方向)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憲法學與行政法學

以憲法和行政法為研究物件的專業,主要包括中國憲法學、比較憲法學、中國行政法學、比較行政法學等研究方向。由於現今依法行政的呼聲越來越強烈,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專業也逐步呈現較好的發展前景,行政機關對該專業的畢業生需求較為旺盛,其報考熱度也逐漸上升。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如要進入行政機關必須通過公****。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

考研熱度:★★★☆

刑法學以刑事犯罪與刑事政策等為研究物件的專業。主要包括中國刑法 學、國際刑法學、犯罪學與刑事執行法學、刑事政策學、區際刑法學、比較刑法學等研究方向。

刑法學的就業程度不如民商法和經濟法等專業,但作為傳統的強勢專業,具有其專業的特殊性。一般而言,該專業的畢業生在就業取向上多偏向於公安司法機關。如今,刑法學的報考人數較為穩定且穩中有降,但對於想在公安司法系統工作的人而言,還是頗具吸引力的。

在一些專業實力雄厚的院校,刑法學專業的報考仍然十分火爆,例如人——學院刑法學專業的錄取比例就在10∶1左右。

推薦院校: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民商法學

民商法學可進一步分為民法學和商法學兩個部分。民法學主要從事傳統民法學的研究,包括民法總論、物權法、合同法、人格權法、侵權行為法以及婚姻家庭法和繼承法等法律領域的研究工作。商法學主要從事商法學各學科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包括商法總論、公司法、**法、票據法、保險法、海商法等部門法內容。

有的學校還將勞動和社會保障法方向納入民商法專業,也有的學校將該方向納入經濟法專業。民商法學專業的報考十分火爆,是目前法學專業門類中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個,其錄取比例一般在12∶l以上。該專業的就業前景廣闊,高校、法院、檢察院、大型國企、外企、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均是其就業目標。

推薦院校: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訴訟法學

以訴訟法為研究物件的專業,該學科主要包括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刑事偵查和物證技術等研究方向。隨著我國的法院系統日益重視程式正義的價值,訴訟法專業的就業前景較好,因此不少訴訟法專業的學生畢業後法院系統爭相聘用。另外,如果考生日後想從事律師行業,有訴訟法專業背景的畢業在就業競爭中將更具優勢。

相較而言,訴訟法中的刑事訴訟法方向的就業難度比民事訴訟法方向要大一些,錄取比例一般也在10∶1左右。但是,每個學校具體情況不同可能比例也有所變化。

推薦院校: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西南政法大學

考研熱度:★★★☆

經濟法學

以經濟法為研究物件的專業。該專業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經濟法總論、財政稅收法、金融法、企業和公司法、競爭法、涉外經濟法等。作為傳統的優勢專業,經濟法專業一直是廣大考生追捧的物件,其招生錄取比例一般都在10∶1左右,有的學校競爭更為激烈,例如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等院校。

由於與現實經濟生活聯絡緊密,經濟法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前景較其他專業要好。同時,由於是應用型專業,學生在畢業後能夠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這也符合用人單位的要求,一般畢業後去大型國企或者外企的人居多。也正因如此,該專業一直是廣大考生報考的熱門專業。

推薦院校:北京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

考研熱度:★★★★★

國際法學

國際法學的專業範圍較為寬泛,其研究方向主要有國際公法、國際經濟法和國際私法。其中,國際公法主要研究國際法基本理論與國際法治、國際法的實施、國際人權法、海洋法、空間法、國際資源與環境法、聯合國法、國際責任法、國際刑法、國際反洗錢與反恐法和國際人道法。國際經濟法主要研究國際經濟法的基本理論與實踐、國際投資法、國際商事仲裁法、國際**法、wto法、國際智慧財產權法和跨國公司法。

國際私法主要研究國際私法基礎理論、中國衝突法理論與實踐、中國區際衝突法、國際民事訴訟程式法和涉外民商事法律適用法等。配合國際化趨勢,該專業的報考熱度非常高。一般報考該專業需要有良好的外語能力。

國際法學專業的就業十分靈活,一般公務員、高校教師、律師、國企或者外企法務等均是畢業生就業的主要方向。

法學主要學什麼?就業方向,法學專業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中國教育電視臺 法學專業畢業生走向一般有兩種,第一種的是法官檢察官 第二種是律師,做法律顧問。這兩種就業方向近幾年趨勢較好。 蕪傷 當然是學習法律了,進企業的話,一般是幹法務專員吧,做法律顧問一般沒戲,就算做法務專員,也可能有點難度,因為你沒有任何相關的工作經驗,企業可能會要你從法務助理開始幹起,助...

法學的具體就業方向是什麼,法學的具體就業方向是什麼? 5

還可以留校做老師,或者轉業做其他的,現在文科畢業的學生尤其是法學生轉行就業的特別多,因為要從事法學專業的工作經驗是很重要的,剛畢業的學生缺的就是這個,所以只好轉行。公務員可不是好考的,你就算是特別出色的,都有可能被別人靠關係擠下去。最好的出路是考個研究生學位,念研時把司考考下來,畢業去一個大型的律所...

報考研究生的條件,報考研究生需要什麼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2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相應條件 3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 4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考研,不過考研也是有條件要求的,那麼考研需要什麼條件呢?考研需要具備什麼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