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糖的D型,L型,型,型是如何區別和決定的

時間 2021-05-13 04:58:06

1樓:

1、d、l型區別和決定方法:

單醣的d-及l-兩種一異構體,判斷其d-型還是l-型是將單醣分子離羰基最遠的不對稱碳原子上—oh的空間排布與甘油醛比較,若與d-甘油醛相同,即-oh在不對稱碳原子右邊的為d-型,若與l-甘油醛相同,即-oh在不對稱碳原子左邊的為l-型。

2、α、β-型區別和決定方法:

以分子末端-ch2oh基鄰近不對稱碳原子的-oh基的位置作依據,凡糖分子的半縮醛羥基(即c-1上的-oh)和分子末端-ch2oh基鄰近不對稱碳原子的-oh基在碳鏈同側的稱α-型,在異側的稱β-型。

c-1稱異頭碳原子,故α-和β-兩種不同形式的異構體稱異頭物。

醣類是多羥醛或多羥酮及其縮聚物和某些衍生物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

醣類物質在水解後能變成以上兩者之一的有機化合物。在化學上,由於其由碳、氫、氧元素構成,在化學式的表現上類似於「碳」與「水」聚合,故又稱之為碳水化合物。

糖的功能:

1、能源物質:提供大量能量,如澱粉氧化可以放出大量能量。

2、物質代謝的碳骨架,為蛋白質、核酸、脂類的合成提供碳骨架。

3、細胞的骨架。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醣是原核生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

4、細胞間識別和生物分子間的識別。細胞膜表面醣蛋白的寡糖鏈參與細胞間的識別。一些細胞的細胞膜表面含有糖分子或寡糖鏈,構成細胞的天線,參與細胞通訊。

紅細胞表面abo血型決定簇就含有岩藻糖。

2樓:踹問的鴨子

l與d代表單醣的構型,構型確定仍沿用d/l法。這種方法只考慮與羰基相距最遠的乙個手性碳的構型,此手性碳上的羥基在右邊的d型,在左邊的l型。

自然界存在的單醣多屬d型糖,葡萄糖的分子式為c6h12o6,分子中含五個羥基和乙個醛基,是己醛糖.其中c-2,c-3,c-4和c-5是不同的手性碳原子,有16個(α4=16)具有旋光性的異構體,d-葡萄糖是其中之一。存在於自然界中的葡萄糖其費歇爾投影中,四個手性碳原子除c-3上的-oh在左邊外,其它的手性碳原子上的-oh都在右邊。

生物化學技術在臨床中的應用,臨床生物化學在醫學中的應用主要有哪些方面

打下大蝦的大俠 生物化學的研究者們不僅應用生物化學特有的技術,而且越來越多地從遺傳學 分子生物學和生物物理學的技術和思路中獲得啟迪,綜合利用。通過生物化學對生物高分子結構與功能進行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生物體物質代謝 能量轉換 遺傳資訊傳遞 光合作用 神經傳導 肌肉收縮 激素作用 免疫和細胞間通訊等許多...

請教幾道生物化學題,關於生物化學的幾道題請教高人指點

1 c脯氨酸的情況屬於特例,這裡不考慮。除非題中有個選項,說 脯氨酸參與的肽鍵中有6 為順式結構 否則都選反式。2 d二硫鍵肯定都講過。3 d書上那句話不準確。其實,書上也不可能每句話都十分嚴密,有時會忽略一些關係不大的事情。4 b這種題就用排除法。7個氨基酸,5箇中性,2個鹼性,所以b對,ad錯。...

生物化學的學習方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ch 發布人 聖才學習網發布日期 2012 09 24 17 40生物化學是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體的組成與結構 代謝及其調節的一門科學。其發展快 資訊量豐富,有大量需要記憶的內容,因此學好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下面就如何學好生物化學這門課程談一談自己的淺見,希望能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