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在水裡的白糖或其他物體也能分離出來嗎

時間 2021-05-13 04:57:05

1樓:小悅兮

有部分老師就提出,(從氯化鈉和硝酸鉀(少量)的混合物中分離提純出氯化鈉晶體)除了所給出的答案以外,是否可考慮:②用熱水溶解④降溫結晶⑤冷卻後過濾③蒸發結晶。

他的理由是硝酸鉀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變化大,通過降溫結晶能使硝酸鉀結晶析出,但氯化鈉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不大,在降溫過程中氯化鈉不析出,因此能除去硝酸鉀並得到較為純淨的氯化鈉溶液,最後再進行蒸發結晶就能得到較為純淨的氯化鈉。

這一過程看似正確,彷彿是沿用了提純硝酸鉀(其中含有少量的氯化鈉)的方法,還“巧妙地”進行了逆向思維。其實該方法忽略了原混合物中只有少量硝酸鉀,如果用熱水溶解氯化鈉與硝酸鉀(少量)來配製溶液時,並不能得到較高溫度下的“飽和硝酸鉀溶液”,那麼在降溫過程中並不會有硝酸鉀晶體析出,根本無法除去硝酸鉀。

友情提供:(我自己整理的哦,原你繼續發揚好學精神) 初中化學學物質的分離主要有三種方法:①過濾法②降溫結晶③蒸發結晶 應用範圍:

 ①適用於固體混合物的分離和提純,且有固體不溶於水  ②可將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較大的固體溶質從溶液中分離出來;可分離溶解度受溫度影響程度差異較大的幾種物質組成的混合物;適用於兩種物質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同的混合物分離和提純。

③適用於固體物質在水中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大的混合物分離和提純 應用原理:   ①濾紙(或過濾層)能使液體穿過而不能使固體穿過   ②冷卻熱飽和溶液,溶質的溶解度隨溫度降低而減小,溶質有部分過剩而結晶析出     ③蒸發溶劑,減少溶液中溶劑量,使溶質有部分過剩而結晶析出 主要操作:   ①溶解、過濾、蒸發   ②溶解(加熱製成熱的飽和溶液)、冷卻溶液、過濾   ③(溶解)、蒸發 。

2樓:匠奇環保

完全可以,物理分離法:用分滲透過濾出的就是純水,要求沒有那麼高的話,估計用過5微米的過濾材料,完全可以把白糖分離出來。

3樓:彩繪青龍

加熱把水揮發掉是一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