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調味料裡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直接註明該成分的分子式

時間 2021-05-13 04:58:06

1樓:匿名使用者

穀氨酸鈉 ,g/100g ≥ 35.0;氯化物(以nacl計),g/100g ≤ 40.0;呈味核苷酸二鈉,g/100g ≥ 1.

10;乾燥失重,g/100g ≤ 3.0;總氮(以n計),g/100g ≥ 3.00;其它氮(以n計),g/100g ≥ 0.

20;穀氨酸鈉,俗稱味精,含量要達到35.0%以上。;氯化物,含量要低於40%。

2樓:___耐撕

味精:雞精的主要成分是味精,味精即穀氨酸鈉,又稱味素。按我國制定的產品質量標準,合格的雞精中的穀氨酸鈉含量不應少於5‰。

雞精中的其他成分是核苷酸、食鹽、白砂糖、雞肉粉、糊精、香辛料、助鮮劑、香精等。我國的標準規定,每百克雞精中的蛋白質含量不能少於10.7克。

3樓:匿名使用者

精和雞精的成分

據介紹,味精是穀氨酸的一種鈉鹽,為有鮮味的物質,學名叫穀氨酸鈉,亦稱味素。此外還含有少量食鹽、水分、脂肪、糖、鐵、磷等物質。味精是鮮味調味品類烹飪原料,以小麥、大豆等含蛋白質較多的原料經水解法制得或以澱粉為原料經發酵法加工而成的一種粉末狀或結晶狀的調味品,也可用甜菜、蜂蜜等通過化學合成製作。

味精易溶於水,具有吸溼性,味道極為鮮美,溶於3000倍的水中仍具有鮮味,其最佳溶解溫度為70℃~90℃。味精在一般烹調加工條件下較穩定,但長時間處於高溫下,易變為焦穀氨酸鈉,不顯鮮味且有輕微毒性;在鹼性或強酸性溶液中,沉澱或難於溶解,其鮮味也不明顯甚至消失。它是既能增加人們的食慾,又能提供一定營養的家常調味品。

而雞精則是一種複合調味品,它的基本成分是在含有40%的味精基礎上,加入助鮮劑、鹽、糖、雞肉粉、辛香料、雞味香精等成分加工而成,更含有多種氨基酸。主要由穀氨酸鈉、呈味核苷酸二鈉、食用鹽、雞肉、雞骨粉或濃縮抽取物為基本原料,新增香精(或不新增)、賦型劑,經混合、制粒、乾燥而成的一種複合調味料品。雞精按形態又可分為粉狀、顆粒狀、塊狀,但以顆粒狀為主。

味精雞精

各有特點

味精能補充人體的氨基酸,有利於增進和維持大腦機能。因其具有很好的鮮味,故可增進人的食慾。味精有助於提高人體對食物的消化率。

另外,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雞精則具有以下特性:取料上是雞肉與雞蛋複合生產的,既有雞的鮮味又有其香味;其化學成分是將核甘酸與穀氨酸鈉複合,且鮮度上乘,實現了增鮮調味的二合一;鮮度與味精相比是味精的1.5~2倍,是營養成分更高的健康食品。

有報道說,上海及周邊沿海地區,雞精銷售量已與味精不相上下。雞精能在短時間裡從眾多的調味品中脫穎而出,與其保鮮、增鮮,並具有雞香味等特點是分不開的。另外,它還具有耐高溫、不串味、食後不幹等優點。

這些都是其他調味品無法比擬的。

味精雞精要合理使用

味精是一種增鮮味的調料,炒菜、做餡、拌冷盤、做湯等都可使用。但如果不遵守使用規則,不僅達不到理想的調味效果,甚至會產生***,所以在烹飪當中使用味精要注意:1.

不要在滾燙的鍋中加入,而要在菜餚快出鍋時加入。因為穀氨酸鈉在溫度高於120℃時,會變為焦點穀氨酸鈉,食後對人體有害,且難以排出體外。2.

不宜在酸性食物中新增味精,如糖醋魚、糖醋里脊等。味精呈鹼性,在酸性食物中新增會引起化學反應,使菜餚走味。3.

在含有鹼性的原料中不宜使用味精,味精遇鹼會化合成穀氨酸二鈉,會產生氨水臭味, 使鮮味降低,甚至失去其鮮味。4.注意鹹淡程度。

如果太鹹,味精就可能吃不出鮮味,食鹽與味精的比例在3:1或4:1範圍內,即可達到圓潤柔和的口味,作涼拌菜時宜先溶解後再加入。

因為味精的溶解溫度為85℃,低於此溫度,味精難以分解。5.高湯、雞肉、雞蛋、水產製出的菜餚中不用再放味精。

6.孕婦及嬰幼兒不宜吃味精,因為味精可能會引起胎兒缺陷;老人和兒童也不宜多食。患有高血壓的人如果食用味精過多,會使血壓更高。

所以,高血壓患者不但要限制食鹽的攝入量,而且還要嚴格控制味精的攝入。

從衛生角度講,雞精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雞精在烹飪過程中,對使用它的條件,較味精要寬鬆許多。雞精可以用於任何味精的使用場合,適量加入到菜餚、湯、麵食中,均有較好的增鮮作用,尤其是在湯中火鍋中加入雞精熬製,其香氣、滋味相互適應,令人食慾大開。

但在烹調時,如果加入過多雞精,則會破壞菜餚原有的味道而影響口味。雞精在使用中也要注意以下幾點:1.

雞精中含有10%左右的鹽,所以食物在加雞精前加鹽要適量。2.雞精含核苷酸,它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所以患痛風者應適量減少對其的攝入;3.

雞精溶解性較味精差,如在湯水中使用時,應先經溶解後再使用,只有這樣才能被味覺細胞更好地感知;4.雞精中含有鹽,且吸溼性強,用後要注意密封,否則富含營養的雞精會生長大量微生物而汙染食物。

味精和雞精,一個是隻含有單一的氨基酸穀氨酸鈉的調味品,一個是從雞肉裡提取的混合有多種氨基酸的調味品,兩者一般都可放心食用。但需掌握的原則是,都不要過量食用,因為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不能忽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