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幼小銜接重要階段,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做些什麼

時間 2021-05-13 00:16:12

1樓:北京燕園思達教育

【備戰學校——擇校篇】

幼升小進入非常時期,很多家長絞盡腦汁籌劃為孩子選擇一所好學校,而"好"的標準是什麼,在家長心中則不盡相同。幼升小擇校,家長需要做哪些準備呢?

一、擇校搶跑

第一時間獲得學校資訊,家長要第一時間拿到各學校的第一手資訊,及時獲知學校資訊。哪些學校是重點校、哪些學校口碑好,哪些學校的學生小學畢業後受其他學校歡迎,哪些學校名氣大但不一定適合自己孩子,這些都要提前瞭解,提前準備。

二、實地考察

學校做到心中有數,實地考察,看看學校的軟硬體究竟是什麼樣的。學校的環境、校園的大小、地理位置等等,將來都要根據這些因素為孩子慎重選擇。這些都考查明白後,就要根據自身家庭的情況為孩子選擇了。

除了託好關係外,還要密切注意小學招生的動態資訊,及時與所託的朋友進行溝通,便於朋友及時落實相關事宜。

三、面試準備

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必要的準備工作做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要訓練孩子,現在學校招生都要進行面試,而且面試的內容很寬泛,不做點準備就容易發揮欠佳。平時就要多讓孩子練練說話、算數、運動、瞭解一些科學、自然常識等,這些功夫都是有用的。特別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文明禮貌,見老師要問好,獲得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備戰面試——學習篇】

一、幼升小必須掌握的語文知識點:

1、認識拼音、會拼讀;

2、會簡單運用形容詞描述事物;

3、會運用規範的語句說話;

4、有感情、不加字、不漏字的短篇朗讀;

5、比較規範的運用好詞好句看圖說話;

6、認真聽故事,能簡單回答問題。

二、幼升小必須掌握的數學知識點:

1、熟練掌握數的分解、組成;

2、認識圖形,能夠進行辨別;

3、能運用數學邏輯能力做簡單的思維題目:

4、能夠正確讀數,寫數,能夠規範書寫數字1—20,及20以內簡單的加減法運算。

三、幼升小必須掌握的英語知識點:

1、26個英文字母的發音與書寫;

2、掌握一定數量的詞彙;

3、對於日常的基本會話能做簡單地回答;

4、 能運用簡單的句式描述**上的內容。北京幼升小網

【幼小銜接——心理篇】

一、面對孩子的心理變化,孩子需要作怎樣的心理準備?

心理準備是讓孩子對小學有嚮往,讓他去參觀一些小學校,他覺得自己長大了,有責任了,不是幼兒園那種以遊戲為主的學習。

上小學有很多的不適應,首先是環境不適應。幼兒園是非常優美的,以環境育人,小學就是桌椅板凳,為學習準備的。幼兒園老師會像媽媽一樣愛護他,小學肯定是上課來下課走。

夥伴也不同,幼兒園就是周邊入托,對人很熟悉。上了小學之後,要從生活習慣上讓孩子適應。現在很多家長非常焦慮,希望一年級會多少個拼音,會1500個字,建議是在生活中和孩子一起把家居用品貼上字,讓他自然習得。

也可以跟孩子一起閱讀,讓他多說出心理素質的語言。

學數學也是,如果數學只是簡單做題,會讓孩子厭煩了,學壞了,應該還是從遊戲中讓孩子不厭學,要從生理準備和心理準備上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這比強行灌輸更重要。

二、家長在心理上怎麼樣去開導孩子?

大家在說小學要求什麼我就讓孩子做什麼,強調的是適應。在好幾萬名孩子同時入學的情況下,孩子一定要勝在校學,只要能勝出他自然就能適應。我們的目不僅是為了幼升小,還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贏在起跑線不是目的,而是要贏在職場當中。

針對幼升小眼前目標的時候,千萬不要忽視了給孩子長遠的準備。這包括孩子的求知慾,就像以前一個華羅庚數學競賽一等獎的學生說,我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把學習當成了興趣。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然後再強調知識和技能的培養。

家長要看得更遠一點。

【幼小銜接——生活篇】

學習習慣不可忽視,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要重視孩子的飲食,不重視孩子會偏食,注意力就不集中。所以,要讓孩子平衡膳食。特別是學習習慣,要養成不懂愛問,不懂愛思的習慣。

讓孩子喜歡思考,慢慢的就會樂於思考。

1、設定好的學習環境

首先要讓孩子多讀一些小學的書籍,在家裡設定一個學習環境。因為到小學也要增強自我保護能力,小幼銜接其實是能力的準備,讓孩子首先從興趣出發,行為習慣出發,做一些精神和物質的準備,讓他能夠很高興、很自然的過渡到小學。

2、每天生活有規律

每天生活要有規律。比如看電視,晚睡晚起,這些在暑假期間發生,對孩子來說是致命的。小學意味著7點半要到校,到校之前要吃好早飯,孩子的起床時間就要提前,晚上有作業,中午沒有午睡。

家長一定要利用暑假時間把孩子的生物鐘調整好,每天要有體育的活動量,還要讀書、畫畫、上培訓班,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利用暑假臨時抱佛腳,還是有一些益處的。

3、規範任務意識和行為規範意識

家長也可以嘗試給孩子留一點作業,讓孩子有點任務意識和行為規範意識。讓他自己說我今天應該完成什麼。讓孩子自己整理文具、書包。

孩子在校學的成功,只是第一步,我們更多的要看到孩子的終身,要從終身的角度去培養他的品質。剛才說到興趣,興趣來自於內在的成功和內在的成就感,讓孩子體驗到主動學習的樂趣,對他下一步的成功是非常有意義的。

孩子幼小銜接時期需要家長做些什麼

2樓:

您好!1.從“坐、立、行”起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

學生在學校裡學習,活動,離不開“坐、立、行”這些最基本的行為動作。雖然每個學生的行為動作都不一樣,但是“坐、立、行”的姿勢總有個規範。俗話說,坐如鐘、立如鬆、行如風。

訓練學生的“坐、立、行”等行為動作時,就要提出明確的要求:坐要坐得端正、立要立得精神、行要行得矯健。要通過長期的訓練,逐步使之內化為學生的一種習慣。

其實,一個人“坐、立、行”的風度很重要,它不僅反映了人的教養、氣質,而且,直接影響著別人對這個人的評價與看法。

2.從孝敬父母、尊敬老師入手,培養文明的禮儀習慣。

幼兒的文明習慣可以體現在文明的交往中。小學生在家孝敬父母、長輩,在校尊敬老師、團結同學都是文明交往的表現。要學著幫助父母和老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等,從小事、小節做起,逐漸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習慣。

3.從課堂教學入手,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使幼兒掌握正確的坐姿、寫姿、握筆姿勢。如果這些基本姿勢不正確,在進入小學以後糾正往往收效甚微。在大班後期以及學前班可以進行專門的訓練和指導,學寫一些簡單的數字,不要求快,只要求規範。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要在常規上有要求。引導幼兒在集體活動時間裡逐漸保持注意的穩定和持久,儘量在活動後喝水、上洗手間。集體活動時能專心聽講,積極發言,加強對孩子進行注意力和思維敏捷性的訓練。

課堂上經常進行注意力集中訓練。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幼小銜接應培養孩子哪些能力

3樓:媞拉蜜蘇蘇

(一)專注

力,上課專注聽講。

(二)自制力,回家在單獨、安靜的環境下,專注、認真的完成作業。

(三)學習內驅力,要保持學習興趣以及培養內動力。

拓展資料:

幼小銜接應注重培養的習慣:

一、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為準備進入小學階段的孩子,家長應該培養孩子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切勿讓孩子為了儘快完成作業而有數量沒質量,完成後要求孩子進行作業檢查;培養孩子正確的讀書寫字姿勢,避免孩子造成近視、駝背等不良結果;培養孩子閱讀習慣,輔助拼音自己閱讀一些小故事。

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有規律的作息時間,睡覺前準備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品,教育孩子愛護珍惜書本以及學習文具,放學後按時回家,回到家以後主動跟長輩打招呼,自覺整理歸放自己的衣物,書包等。

三、讓孩子有良好的社交習慣

在學校對同學朋友應該互相尊重,不打架不罵人,樂於幫助同學,放學後不要長時間在外面逗留,警惕跟你搭訕的陌生人,他人給與你的幫助要主動致謝。

四、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少吃零食,飯前便後要洗手,積極認真參加學校廣播體操以及課間眼保健操。

五、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公共場合不喧譁打鬧,學校升國旗奏國歌須肅立起敬,不亂扔果皮紙屑,見到老師客人主動問好。

4樓:

1、作息習慣

小學生活節奏緊湊,早上8:00早讀,接下來是每節40分鐘的3-4節課,學習容量也會很大,只有晚上休息好了,才有足夠的精神應對一天的學習。

而且,老師也不會和顏悅色地面對天天遲到或者上課瞌睡的情況。午睡習慣也要培養起來,午間休息好了,下午的課才有精神。所以,堅持早睡早起、定時喝水、汗溼後換衣服、收拾書包、每天閱讀15-20分鐘……

2、學習習慣

在眾多學習習慣中,孩子們最為缺失的是良好的傾聽習慣。

主要表現在:缺乏耐心,隨意打斷別人講話;不仔細,不能正確理解別人的意思等。如果將這些習慣帶入小學,很有可能使聽課效率大打折扣,從而出現學習困難。

因此培養幼兒良好的傾聽習慣非常重要。

首先,良好的傾聽習慣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態度,進行有效學習的重要保證。傾聽既是一個聽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的過程。在傾聽他人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從他人的言語中學習到自己不知道的知識和他人為人處事的態度和原則。

其次,善於傾聽是語言表達的前提,也是一個人不可缺少的修養,孩子要與人融洽相處、流暢的交流,必須要先學會傾聽,只有懂得傾聽,樂於傾聽並且善於傾聽,才能掌握與人交流的技巧。

3、規則意識

在生活中孩子不遵守規則的現象比較明顯,對於禁止的事情他們與故事中的小貓一樣充滿好奇,往往會出現犯規的現象,如:禁止大聲喧鬧的,有的孩子就會出現大聲喧鬧;危險的地方禁止使用的,有的孩子卻還是會去嘗試一下,孩子這種探索、嘗試的心態是很好的,但它們卻不知道其中隱含的危險,需要我們的引導和啟發。

4、責任意識

與幼兒園的節奏不一樣,小學生除了上課以後,還需要承擔一定的班務及值日工作。備受呵護的小寶貝要背上裝滿書本的大書包,應對新的學習和作業,還得做好屬於自己的值日工作?怎麼破?

請從家務活開始,讓大班孩子承擔某個家務,每天完成,培養責任感。

5、人際交往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開放的、互助的社會,良好的社會交往能力對一個人來說極為重要。不管是欺負人還是經常跟老師告狀是孩子,大家對他都沒什麼好感,都不太願意跟他玩。

孩子成長的道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有時不免會遇到霸道、頑劣、霸王龍式的孩子。我們可以通過合適的繪本故事,幫助他們理解他人,學會關愛,學會與別人交往。

當孩子擁有了情緒智慧,他就能更好地解決問題,並能與同伴友好地相處。在聽故事的時候,兒童通常會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注進去,他自己的理解也在隨著故事的進行慢慢加深,他也就慢慢認識到並不是每個人看待事物的方式都與自己一樣,也就慢慢學會了接納、理解,學會了關心他人。

幼小銜接是幼兒園和小學教育兩個教育階段的平穩過渡的教育過程,也是兒童成長過程的一個重大轉折,這個階段也是處於人類整個邏輯思維形成和使用過程中所要經歷的三次環境轉換的第二次轉換期,由此可見幼小銜接的重要且意義重大。

北京十大幼小銜接機構排名,北京知名的幼小銜接機構有哪些?

直畢宰玫範膳 這個還真沒專業的機構來評價,只能靠家長們來口碑傳播。北京的可以看看傲蕾國際教育,幼小銜接的關鍵不僅是知識的銜接,更是能力的銜接,應該從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良好習慣入手。學習能力包括視覺專注能力 聽覺記憶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口語表達能力 交往能力 創新能力等 良好的習慣包括生活習慣 行為...

現在這個社會單純的人還多嗎,現在這個社會單純的人是不是活不下去?

惜緣 單純的人多不多我不是太清楚,我相信單純的人一定存在。它是一種善良正直的代名詞,流傳了好多好多年,怎能一下子都沒有了呢?好的東西還是要流傳繼承和發揚光大的。 80老人 心中存真理的人還是單純的。否則,隨著年齡增長,這樣的人越來越少。 牟博容 沒有了吧。多數都是很汙的 虓虎飛鴻 我喝水只喝純淨水 ...

現在這個樣子,我和他該離婚嗎,現在這個樣子,我和他該離婚嗎? 50

大島 其實你已經打算離婚了。只是現在離還是孩子 後離的時間問題。你們打架時,孩子在現場嗎?如果家庭內不和睦,對孩子也不是什麼好事。如果在孩子面前一直保持和睦狀態還行。還是現在離了比較好。這樣情況對你們兩人和孩子都不會好的。你做過的事,只要以後吵架還是永遠會被提出來的。你永遠活在陰影下。你的一生基本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