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浮力的問題 和老師的意見不同

時間 2021-05-02 11:3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解釋這個問題:

1.我們在學習液體壓強時,是不是說到液體具有流動性,所以在液體內同一深度向各個方向的壓強均相等.

2.水對球體會產生向下的壓強(這是對的).但是,與此同時,水也會對水銀面產生更大的壓強(因為深度更深)

3.再加上水銀自身對球體產生的壓強.所以,到了球體的下表面所受到液體的壓強應該等於水銀產生的壓強加水產生的壓強.

4.利用公式f=ps,球體下表面受到的壓力=(p水+p水銀)s(向上)

5.球體上表面所受壓力=p水淺s(向下)

6.球體所受浮力=f向上-f向下

7.你最終會發現球體所受浮力確實等於兩個液體的浮力之和的.

建議樓主:看待物理問題不能只看片面的,要綜合起來看待.也就是要把水和水銀作為乙個整體(系統)來對待.這個等你到高中學物理時會有更深一步的認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一下合金底部受到的壓強是多大?

ρ水gh水+ρ水銀gl (浸入水銀的高度為l)頂部的壓強呢?

ρ水g(h水-h) (浸入水的高度為h)

壓強差減一下,是

ρ水gh+ρ水銀gl

乘以底面積s

f浮=ρ水g(hs)+ρ水銀g(ls)

正好等於排開的水和水銀的重力之和。所以是要考慮水的浮力的。水對合金的壓力可以通過水銀傳到下面。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是對的。gelsen 是對的。

4樓:

樓上只有gelsen說的都是對的,你的想法沒有錯,但你忽略了水對水銀也有壓力,間接增加了水銀的浮力,應該算出來是可以用疊加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帕斯卡定律:加在密閉液體上的壓強能夠大小不變地被液體向各個方向傳遞。)

這個問題中水銀就是這個「密閉液體」。水加在水銀上的壓強被水銀傳遞到合金的底部(傳遞到側面的壓強都自己抵消掉了);而這個壓強與水對合金頂部的壓強一抵消,其剩餘部分就是表現出來的水對合金的浮力了。

所以老師的說法是不妥當,但是答案是正確的。

(也正是這個原因我們解題時一般都不用考慮大氣的壓強。)

6樓:金槍魚

樓主的想法很好,抓住了浮力的實質。其實兩種方法是一樣的。

浮力的實質是上下表面受到的壓力差。假設這個合金是規則的柱體,它上下表面的壓力差就是上下表面的壓強差乘以上下底面面積s。

上下表面的壓強差=p水g[2/7]h+p水銀g[5/7]h浮力=[p水g[2/7]h+p水銀g[5/7]h]s=p水g[2/7]v+p水銀g[5/7]v與老師說的方法是一樣的。老師說的實際上就是阿基公尺德原理,而阿基公尺德原理可以通過實驗驗證,也可以通過前面說的上下表面的壓力差等於上下表面的壓強差乘以上下底面面積s的方法推倒出來。

當物體不是規則的柱體時,在中學階段無法處理,但是可以通過高等數學處理得到同樣的結論。

7樓:

水對合金的浮力一定不會向下~~

回憶一下浮力的定義:f浮=液體密度*g*v排。

所以浮力一定向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會呢?

你可以先假設沿分介面將合金切開。

在水中合金仍然受到的是上下表面在水中的壓力差。仍然是切開部分的下表面的力大於上表面的。

同理在水銀中的那部分合金也是會受到上下表面的壓力差。

而且這個問題是線性的(你大學會學)。

所以可以用疊加的方法做。

9樓:東中羊

恩。你的思路是對的!水沒有對合金產生浮力~而是產生了向下的壓力!

因為它只有上面接觸了合金~~~水銀對合金的浮力=水對合金的壓力+合金的自身重力! 計算得出密度=9.4克/立方厘公尺 不知道和你的答案一致不。

呵呵! 我覺得可以這樣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浸在水中的物體受到周圍水的浮力,方向有向各個方向的,只是你所說的情況水對物體的各浮力的和力方向向上的,與水銀對物體浮力方向一致,因此二浮力之和才等於物體的重力。

想問幾道關於初三物理浮力的問題

你好!你問的問題很籠統,有關浮力一節的知識點如下。掌握了這些知識點後,計算浮力問題,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一 浮力 1 浮力 浸在液體或氣體裡的物體,都受到液體或氣體對它豎直向上的力,這個力叫浮力。2 浮力產生的原因 浸在液體中的物體受到液體對它的向上和向下的壓力差。浮力方向總是豎直向上的。3 物體沉浮...

關於借方和貸方的問題,借方和貸方各是什麼意思

煩惱都甩掉 複式記帳中的借貸只表示增減方向,並不代表其字面意思。借貸記賬法指的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 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 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借...

關於入團問題,老師提出的入團問題

1 共青團是乙個什麼樣的組織?答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2 共青團員的義務?答 團員必須履行下列義務 1 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和 理論,學習團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 文化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