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的幾何定理有哪些

時間 2021-05-09 11:18:31

1樓:這只是個符號

初中數學幾何定理

1。同角(或等角)的餘角相等。

3。對頂角相等。

5。三角形的一個外角等於和它不相鄰的兩個內角之和。

6。在同一平面內垂直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是平行線。

7。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12。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高、底邊上的中線互相重合。

16。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19。在角平分線上的點到這個角的兩邊距離相等。及其逆定理。

21。夾在兩條平行線間的平行線段相等。夾在兩條平行線間的垂線段相等。

22。一組對邊平行且相等、或兩組對邊分別相等、或對角線互相平分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24。有三個角是直角的四邊形、對角線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矩形。

25。菱形性質:四條邊相等、對角線互相垂直,並且每一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

27。正方形的四個角都是直角,四條邊相等。兩條對角線相等,並且互相垂直平分,每一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

34。在同圓或等圓中,如果兩個圓心角、兩條弧、兩條弦、兩個弦心距中有一對相等,那麼它們所對應的其餘各對量都相等。

36。垂直於弦的直徑平分這條弦,並且平分弦所對弧。平分弦(不是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弧。

43。直角三角形被斜邊上的高線分成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相似。

46。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線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37.圓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並且任何一個外角等於它的內對角。

47。切線的判定定理 經過半徑的外端並且垂直於這條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48。切線的性質定理①經過圓心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經過切點。 ②圓的切線垂直於經過切點的半徑。 ③經過切點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經過圓心。

49。切線長定理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切線,它們的切線長相等。連結圓外一點和圓心的直線,平分從這點向圓所作的兩條切線所夾的角。

50。弦切角定理 弦切角的度數等於它所夾的弧的度數的一半。弦切角等於它所夾的弧所對的圓周角。

51。相交弦定理 ; 切割線定理 ; 割線定理

101圓是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

102圓的內部可以看作是圓心的距離小於半徑的點的集合

103圓的外部可以看作是圓心的距離大於半徑的點的集合

104同圓或等圓的半徑相等

105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軌跡,是以定點為圓心,定長為半徑的圓

106和已知線段兩個端點的距離相等的點的軌跡,是著條線段的垂直平分線

107到已知角的兩邊距離相等的點的軌跡,是這個角的平分線

108到兩條平行線距離相等的點的軌跡,是和這兩條平行線平行且距離相等的一條直線

109定理 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個點確定一條直線

110垂徑定理 垂直於弦的直徑平分這條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111推論1 ①平分弦(不是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②弦的垂直平分線經過圓心,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③平分弦所對的一條弧的直徑,垂直平分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另一條弧

112推論2 圓的兩條平行弦所夾的弧相等

113圓是以圓心為對稱中心的中心對稱圖形

114定理 在同圓或等圓中,相等的圓心角所對的弧相等,所對的弦相等,所對的弦的弦心距相等

115推論 在同圓或等圓中,如果兩個圓心角、兩條弧、兩條弦或兩弦的弦心距中有一組量相等那麼它們所對應的其餘各組量都相等

116定理 一條弧所對的圓周角等於它所對的圓心角的一半

117推論1 同弧或等弧所對的圓周角相等;同圓或等圓中,相等的圓周角所對的弧也相等

118推論2 半圓(或直徑)所對的圓周角是直角;90°的圓周角所對的弦是直徑

119推論3 如果三角形一邊上的中線等於這邊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120定理 圓的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並且任何一個外角都等於它的內對角

121①直線l和⊙o相交 d<r

②直線l和⊙o相切 d=r

③直線l和⊙o相離 d>r

122切線的判定定理 經過半徑的外端並且垂直於這條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123切線的性質定理 圓的切線垂直於經過切點的半徑

124推論1 經過圓心且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經過切點

125推論2 經過切點且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經過圓心

126切線長定理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切線,它們的切線長相等,圓心和這一點的連線平分兩條切線的夾角

127圓的外切四邊形的兩組對邊的和相等

128弦切角定理 弦切角等於它所夾的弧對的圓周角

129推論 如果兩個弦切角所夾的弧相等,那麼這兩個弦切角也相等

130相交弦定理 圓內的兩條相交弦,被交點分成的兩條線段長的積相等

131推論 如果弦與直徑垂直相交,那麼弦的一半是它分直徑所成的兩條線段的比例中項

132切割線定理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切線和割線,切線長是這點到割線與圓交點的兩條線段長的比例中項

133推論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割線,這一點到每條割線與圓的交點的兩條線段長的積相等

134如果兩個圓相切,那麼切點一定在連心線上

135①兩圓外離 d>r+r ②兩圓外切 d=r+r

③兩圓相交 r-r<d<r+r(r>r)

④兩圓內切 d=r-r(r>r) ⑤兩圓內含d<r-r(r>r)

136定理 相交兩圓的連心線垂直平分兩圓的公共弦

137定理 把圓分成n(n≥3):

⑴依次連結各分點所得的多邊形是這個圓的內接正n邊形

⑵經過各分點作圓的切線,以相鄰切線的交點為頂點的多邊形是這個圓的外切正n邊形

138定理 任何正多邊形都有一個外接圓和一個內切圓,這兩個圓是同心圓

139正n邊形的每個內角都等於(n-2)×180°/n

140定理 正n邊形的半徑和邊心距把正n邊形分成2n個全等的直角三角形

141正n邊形的面積sn=pnrn/2 p表示正n邊形的周長

142正三角形面積√3a/4 a表示邊長

143如果在一個頂點周圍有k個正n邊形的角,由於這些角的和應為360°,因此k×(n-2)180°/n=360°化為(n-2)(k-2)=4

144弧長計算公式:l=n∏r/180

145扇形面積公式:s扇形=n∏r/360=lr/2 146內公切線長= d-(r-r) 外公切線長= d-(r+r)

高中幾何

基本概念

公理1:如果一條直線上的兩點在一個平面內,那麼這條直線上的所有的點都在這個平面內。

公理2:如果兩個平面有一個公共點,那麼它們有且只有一條通過這個點的公共直線。

公理3: 過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三個點,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推論1: 經過一條直線和這條直線外一點,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推論2:經過兩條相交直線,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推論3:經過兩條平行直線,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公理4 :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互相平行。

等角定理:如果一個角的兩邊和另一個角的兩邊分別平行並且方向相同,那麼這兩個角相等。

空間兩直線的位置關係:空間兩條直線只有三種位置關係:平行、相交、異面

1、按是否共面可分為兩類:

(1)共面: 平行、 相交

(2)異面:

異面直線的定義:不同在任何一個平面內的兩條直線或既不平行也不相交。

異面直線判定定理:用平面內一點與平面外一點的直線,與平面內不經過該點的直線是異面直線。

兩異面直線所成的角:範圍為 ( 0°,90° ) esp.空間向量法

兩異面直線間距離: 公垂線段(有且只有一條) esp.空間向量法

2、若從有無公共點的角度看可分為兩類:

(1)有且僅有一個公共點——相交直線;(2)沒有公共點—— 平行或異面

直線和平面的位置關係: 直線和平面只有三種位置關係:在平面內、與平面相交、與平面平行

①直線在平面內——有無數個公共點

②直線和平面相交——有且只有一個公共點

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平面的一條斜線和它在這個平面內的射影所成的銳角。

esp.空間向量法(找平面的法向量)

規定:a、直線與平面垂直時,所成的角為直角,b、直線與平面平行或在平面內,所成的角為0°角

由此得直線和平面所成角的取值範圍為 [0°,90°]

最小角定理: 斜線與平面所成的角是斜線與該平面內任一條直線所成角中的最小角

三垂線定理及逆定理: 如果平面內的一條直線,與這個平面的一條斜線的射影垂直,那麼它也與這條斜線垂直

esp.直線和平面垂直

直線和平面垂直的定義:如果一條直線a和一個平面 內的任意一條直線都垂直,我們就說直線a和平面 互相垂直.直線a叫做平面 的垂線,平面 叫做直線a的垂面。

直線與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如果一條直線和一個平面內的兩條相交直線都垂直,那麼這條直線垂直於這個平面。

直線與平面垂直的性質定理:如果兩條直線同垂直於一個平面,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③直線和平面平行——沒有公共點

直線和平面平行的定義:如果一條直線和一個平面沒有公共點,那麼我們就說這條直線和這個平面平行。

直線和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如果平面外一條直線和這個平面內的一條直線平行,那麼這條直線和這個平面平行。

直線和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如果一條直線和一個平面平行,經過這條直線的平面和這個平面相交,那麼這條直線和交線平行。

兩個平面的位置關係:

(1)兩個平面互相平行的定義:空間兩平面沒有公共點

(2)兩個平面的位置關係:

兩個平面平行-----沒有公共點; 兩個平面相交-----有一條公共直線。

a、平行

兩個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如果一個平面內有兩條相交直線都平行於另一個平面,那麼這兩個平面平行。

兩個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如果兩個平行平面同時和第三個平面相交,那麼交線平行。

b、相交

二面角(1) 半平面:平面內的一條直線把這個平面分成兩個部分,其中每一個部分叫做半平面。

(2) 二面角:從一條直線出發的兩個半平面所組成的圖形叫做二面角。二面角的取值範圍為 [0°,180°]

(3) 二面角的稜:這一條直線叫做二面角的稜。

(4) 二面角的面:這兩個半平面叫做二面角的面。

(5) 二面角的平面角:以二面角的稜上任意一點為端點,在兩個面內分別作垂直於稜的兩條射線,這兩條射線所成的角叫做二面角的平面角。

(6) 直二面角:平面角是直角的二面角叫做直二面角。

esp. 兩平面垂直

兩平面垂直的定義:兩平面相交,如果所成的角是直二面角,就說這兩個平面互相垂直。記為 ⊥

兩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如果一個平面經過另一個平面的一條垂線,那麼這兩個平面互相垂直

兩個平面垂直的性質定理:如果兩個平面互相垂直,那麼在一個平面內垂直於交線的直線垂直於另一個平面。

attention:

二面角求法:直接法(作出平面角)、三垂線定理及逆定理、面積射影定理、空間向量之法向量法(注意求出的角與所需要求的角之間的等補關係)

多面體稜柱

稜柱的定義:有兩個面互相平行,其餘各面都是四邊形,並且每兩個四邊形的公共邊都互相平行,這些面圍成的幾何體叫做稜柱。

稜柱的性質

(1)側稜都相等,側面是平行四邊形

(2)兩個底面與平行於底面的截面是全等的多邊形

(3)過不相鄰的兩條側稜的截面(對角面)是平行四邊形

稜錐稜錐的定義:有一個面是多邊形,其餘各面都是有一個公共頂點的三角形,這些面圍成的幾何體叫做稜錐

稜錐的性質:

(1) 側稜交於一點。側面都是三角形

(2) 平行於底面的截面與底面是相似的多邊形。且其面積比等於截得的稜錐的高與遠稜錐高的比的平方

正稜錐正稜錐的定義:如果一個稜錐底面是正多邊形,並且頂點在底面內的射影是底面的中心,這樣的稜錐叫做正稜錐。

正稜錐的性質:

(1)各側稜交於一點且相等,各側面都是全等的等腰三角形。各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高相等,它叫做正稜錐的斜高。

(3) 多個特殊的直角三角形

esp: a、相鄰兩側稜互相垂直的正三稜錐,由三垂線定理可得頂點在底面的射影為底面三角形的垂心。

b、四面體中有三對異面直線,若有兩對互相垂直,則可得第三對也互相垂直。且頂點在底面的射影為底面三角形的垂心。

attention:

1、 注意建立空間直角座標系

2、 空間向量也可在無座標系的情況下應用

多面體尤拉公式:v(角)+f(面)-e(稜)=2

正多面體只有五種:正

四、六、八、十

二、二十面體。

球attention:

1、 球與球面積的區別

2、 經度(面面角)與緯度(線面角)

3、 球的表面積及體積公式

4、 球內兩平行平面間距離的多解性

有哪些大學定理可以解中學數學題?(尤其是幾何題),比如(梅涅勞斯定理),謝謝

睜開眼等你 洛必達法則,在求解極值中很常用,尤其是高中數學壓軸題,有時候會問這些,一般都是用基本不等式來解,有的做不出來,但是用這個可以很快得到答案。我們老師說的!好像講過一點 何一條直線截三角形的各邊或其延長線,都使得三條不相鄰線段之積等於另外三條線段之積,這一定理同樣可以輕而易舉地用初等幾何或通...

誰能幫忙整理一下初高中的數學幾何定理!謝謝了

非羥基的氧 初中數學幾何定理 1。同角 或等角 的餘角相等。3。對頂角相等。5。三角形的一個外角等於和它不相鄰的兩個內角之和。6。在同一平面內垂直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是平行線。7。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12。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 底邊上的高 底邊上的中線互相重合。16。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

數學的公理和定理有什麼區別,數學中公理,定理,基本性質等到底有什麼區別

天上在不在人間 定理和公理的區別 公理是不能被證明但確實是正確的結論,是客觀規律。定理是在一定條件下,由公理推導證明出來的正確的結論。在數學裡,定理是指在既有命題的基礎上證明出來的命題,這些既有命題可以是別的定理,或者廣為接受的陳述,比如公理。數學定理的證明即是在形式系統下就該定理命題而作的一個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