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訪友的作者跟哪個朋友最好,山中訪友作者和哪個朋友關係最好

時間 2021-05-06 07:53:26

1樓:青魅姬

這篇課文是六年級的第一課,我說的對不對?

山中訪友作者和哪個朋友關係最好

2樓:楚玉巧關亥

是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我」跟山中的「朋友」打招呼,用一組排比句,同時運用擬人手法,把「我」和山里「朋友」之間的那種深厚情誼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老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鳥兒──「呼喚我的名字」;露珠──「與我交換眼神」;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山泉──「要我重新梳妝」;溪流──邀我「唱和」;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從文章的字裡行間,我們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作者的眼裡,這一花一樹,一鳥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生命的人。它們能跟我們說話,能跟我們交流,它們成了我們的朋友。

山中訪友作者拜訪了哪些朋友,這些朋友的特點

3樓:禾木由

德高望重的老橋,清涼的山泉,汩汩的溪流,飛流的瀑布,陡峭的懸崖,悠悠的白雲,淘氣的雲雀,患難兄弟螞蟻。

4樓:匿名使用者

拜訪了老橋、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特點如下;

老橋:德高望重

山泉:清涼

溪流:溪水叮咚

瀑布:飛流直下

懸崖:陡峭

白雲:悠悠

雲雀:淘氣

5樓:最後伸張

老橋,古老。樹林,清脆。鳥兒,露珠,山泉,清涼。溪流,汩汩。瀑布,飛流。懸崖,陡峭。白雲,悠悠。雲雀,淘氣。落花,落葉,石頭,

山中訪友中的作者分別訪問了那些好友,作者和這些好友之間會有什麼交流

6樓:韓琴

山中訪友中的作者分別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白雲,瀑布,懸崖,雲雀,石頭,落葉,小花,雷陣雨,老柏樹,螞蟻,歸鳥等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作者和這些好友間的交流如下:

老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鳥兒──「呼喚我的名字」;

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

山泉──「要我重新梳妝」;

溪流──邀我「唱和」;

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是著名詩人、散文家李漢榮先生所寫,最初發表於2023年第三期《散文》雜誌。現已選入小學六年級教材。

主要內容: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山中訪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時,讀者便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到畫面中,進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更加感到親切。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像豐富、新奇,充滿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株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從這些聯想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和樹之間的那種「知己」情誼,那種走進大自然物我相融的境界。

7樓:雙魚

《山中訪友》作者分別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樹林、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等「朋友」。

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古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鳥兒——「呼喚我的名字」;

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

山泉——「要我重新梳妝」;

溪流——邀我「唱和」;

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作者想像豐富、新奇,充滿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如:「我閉上眼睛,我真的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鬚,深深紮進泥土和岩層,呼吸地層深處的元氣,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思想變成樹汁,在年輪裡旋轉、流淌,最後長出樹籽,被鳥兒銜向遠山遠水。

」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株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

又如:「你好呀,懸崖爺爺!高高的額頭,刻著玄奧的智慧型,深深的峽谷漾著清澈的禪心,抬頭望你,我就想起了歷代的隱士和高僧,你也是一位無言的禪者,雲霧攜來一捲卷天書,可是出自你的手筆?

」想像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由此可見,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如溪水暢流,不時激起美麗的浪花。

讀這篇文章,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時時為作者的童心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看看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童話般的世界」。擁有想象力,語言運用了擬人與比喻手法,富有節奏感,顯現出山中景色的美好。

8樓:暖北枝

在《山中訪友》一文中,作者拜訪了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等自然界的朋友。

老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鳥兒──「呼喚我的名字」;

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

山泉──「要我重新梳妝」;

溪流──邀我「唱和」。

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作者通過寫拜訪這些自然界的好友,表達出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9樓:半寂蓮燈

作者分別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等這些自然界的朋友。

作者會和山中的「朋友」友好地打招呼,聊聊天。

1、對山泉打招呼:你好,清涼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

2、對溪流打招呼: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

3、對瀑布打招呼:你好,飛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4、對懸崖打招呼:你好,陡峭的懸崖!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5、對白雲打招呼:你好,悠悠的白雲!你潔白的身影,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6、對雲雀打招呼:喂,淘氣的雲雀,嘰嘰喳喳地在談些什麼呢?我猜你們津津樂道的,是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作者還根據表達的需要,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10樓:陽兒的諾

作者拜訪的「朋友」是老橋、鳥兒、露珠、樹、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等。在作者的眼裡,這一花一木,一鳥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生命的人。他們能和我們交流,成了我們的朋友,看景便成了「山中訪友」。

山中訪友作者在山中拜訪了哪些朋友

11樓:光弘電子商務

作者拜訪了老橋、鳥、露珠、樹、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雷陣雨、石頭。作者以山中訪友為題是因為:用山中訪友既是是全文思構立意之本,又是聯想和想象,這一獨特、鮮明的表現手法的凝聚,是文章的文眼,同時,也能喚起讀者的猜想—作者到山中訪問了什麼「朋友」,從而激起讀者的興趣。

12樓:行而悟

作者拜訪的朋友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等山中的一切。

《山中訪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漢榮先生發表於2023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傑作。這篇散文篇幅短小而述事簡略,記作者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眼光,所見之景都有許多新奇的色彩。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13樓:桃之夭夭的丫頭

老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鳥兒──「呼喚我的名字」;

露珠──「與我交

換眼神」;

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

山泉──「要我重新梳妝」;

溪流──邀我「唱和」;

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

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山中訪友中作者訪問了哪些朋友?怎麼稱呼他們

14樓:阿沾

老橋──「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鳥兒──「呼喚我的名字」;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樹──「是我的知己」,「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山泉──「要我重新梳妝」;溪流──邀我「唱和」。

瀑布──「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懸崖──「挺拔的身軀」,「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白雲──「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雲雀──談「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山中訪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時,讀者便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到畫面中,進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更加感到親切。

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句子解析

①走出門,就與微風撞了個滿懷,風中含著露水和梔子花的氣息。

「撞了個滿懷」,形象地寫出了沐浴在令人心曠神怡的和風中的那種感覺。因為風中含著「露水」,所以特別滋潤心脾;也因為風中含著梔子花的氣息,所以在滋潤中還帶著一絲甜蜜。這「走出門」後給作者的第一感受,就不同尋常,說明了作者對「山中訪友」之行充滿了喜悅的好心情。

同時,也間接地點明山中訪友是在初夏的乙個早晨。

②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

「德高望重」多用來形容受尊敬的老者,但作者用它來稱呼老橋,讓我們感受到了橋的年代之久遠。把「老橋」比喻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不但寫出了橋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無聞為大眾服務的

山中訪友的作者簡介,山中訪友的作者簡介二十字

李漢榮bai,1958年生,著名詩人du 散文家。筆名牧zhi童 林中河,陝西勉縣人dao。其著有內詩集 駛向星空 母容親 想象李白 散文集 與天地精神往來 等。其作品長於想象,想象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 山中訪友 出自詩人 散文家李漢榮之手,是他發表於1995年第三期 散文 ...

山中訪友,山雨作者按什麼順序安排材料的

朱昀欣 按由遠及近的順序安排的,先寫天上 再寫雲上 接下來又寫頭頂的岩石,最後寫自己站立的地方。山中訪友 原文選段 那座古橋,是我要拜訪的第一個老朋友。啊 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對岸,滾滾河水流向遠方,你弓著腰,俯身凝望著那水中的人影 魚影 月影。歲...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和主題感受,山中訪友概括和中心思想

聽婷說歷史 主要內容 山中訪友 這篇課文主要描寫了 我 獨自走進山裡,探訪山中的 朋友 與 朋友 互訴心聲的情形,深切地表達了 我 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主題感受 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抒發了大自然和人類是朋友,互相依靠的情懷。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教育人們熱愛自然親近自然。聽到了溪流的清脆響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