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和主題感受,山中訪友概括和中心思想

時間 2021-05-11 07:33:10

1樓:聽婷說歷史

主要內容

《山中訪友》這篇課文主要描寫了“我”獨自走進山裡,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的情形,深切地表達了“我”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主題感受

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抒發了大自然和人類是朋友,互相依靠的情懷。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教育人們熱愛自然親近自然。

聽到了溪流的清脆響聲,感受到了瀑布的雄偉氣勢,感受到了麻雀的活潑淘氣,感受到海浪的抖擻,大自然的恩賜,螞蟻的患難與共。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賞析》

李漢榮先生給這篇美文起了一個讓你容易往“寫人敘事”方面思考的題目——山中訪友。乍一看,你一定以為作者寫得是去山中探訪一位隱者,等你讀全文後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山中訪友”這個題目是全文之眼。

這個題目很精彩,“山中”指出了地點,“訪友”說明了事件。精彩處當然在於“訪”和“友”兩個字上。訪是探問,看望的意思;友即朋友、故人。

寫景之用“訪”—看望,作自己的行動取向,而不同“賞”更不用“遊”;對景物的稱呼用了一個“友”字,使文章未始,就已給自然界的景物賦予了人格。

全文都是圍繞“訪友”而敘述的。全文的開頭,結尾以及主體部分用了五勾帶“朋友”的句子,與課題呼應,並由此全景式的敘述。

開頭,“獨白去訪問我的朋友”。作者在開頭運用富有節奏的,跳躍性的短語進行描寫,表現了心情的愉悅。第一小節,作者特意將“早晨,好清爽!

”這個個人的感受放在段尾,這是有意安排的。作者的清爽不是因為昨晚的好夢,而是“走出門,就與微風撞個滿懷”,而且“風中含著露水和桅子花的清香”。與這溼潤的甜蜜的芬芳的微風撞了個滿懷,使作者不由得發出“早晨,好清爽”的感嘆。

隨即便有了“不坐車,不邀遊伴,也不帶禮物,就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踏一條幽經,獨自去訪問我的朋友”的念頭與行動。

本段中的“撞”字,賦予了微風人格,把風兒當作了朋友,同時也表現出了與風兒相遇的突然,與風兒碰得結實。第二小節中三個“不”和一個“就”的描寫也極俱特色,寫了三個“不”是為了突出一個“就”——“就帶著滿懷的好心情”,重點在於“好心情”,有好心情就足夠了,至於怎麼走,與誰走,帶什麼走,都是次要的。

接著,作者用三個帶“朋友”的句子,統領課文主體部分的三個小部分,“全景式”的描寫。

第一個小部分,作者寫“古橋”,讀到這一段時,我們才會明白,作者所說的“友”不是人,而是物,但這些物,卻有人一樣的品格。

第二部分寫“樹”,說“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

第三部分寫“山中的一切”,說:“這山中的一切哪個不是我的朋友?”

文章的結尾,說“我輕輕地揮手,告別山裡的朋友,帶回了滿懷的好心情,好記憶,還帶回一路日色”點名時間,我在山中呆了一天,又與課題與文章開頭呼應。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2樓:盜號全家4光

主要內容: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主題感受:作者對山裡的“朋友”那份深厚的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看看那充滿詩意的畫面,

山中訪友概括和中心思想

4樓:阿沾

《山中訪友》概括:“我”去山中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等大自然中的一切朋友,心情十分愉快。

中心思想:表現了作者對山中的一切的熱愛,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無限熱愛之情。

《山中訪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漢榮先生髮表於2023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傑作。這篇散文篇幅短小而述事簡略,記作者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眼光,所見之景都有許多新奇的色彩。

李漢榮,2023年生,著名詩人、散文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筆名牧童、林中河,陝西勉縣人。多年來寫作詩歌約3000餘首,散文2000餘篇,中短**30餘篇。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山中訪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時,讀者便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到畫面中,進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更加感到親切。

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像豐富、新奇,充滿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如:“我閉上眼睛,我真的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鬚,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呼吸地層深處的元氣,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思想變成樹汁,在年輪裡旋轉、流淌,最後長出樹籽,被鳥兒銜向遠山遠水。

”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株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

又如:“你好呀,懸崖爺爺!高高的額頭,刻著玄奧的智慧,深深的峽谷漾著清澈的禪心,抬頭望你,我就想起了歷代的隱士和高僧,你也是一位無言的禪者,雲霧攜來一卷卷天書,可是出自你的手筆?

”想像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

由此可見,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如溪水暢流,不時激起美麗的浪花。讀這篇文章,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時時為作者的童心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

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看看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童話般的世界”。擁有想象力,語言運用了擬人與比喻手法,富有節奏感,顯現出山中景色的美好。

5樓:張二

《山中訪友》主要內容是“我”去山中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等大自然中的一切朋友,心情十分愉快。

中心思想是表現了作者對山中的一切的熱愛,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無限熱愛之情。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北島無夢丷

《山中訪友》主要內容是“我”去山中訪問了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白雲、雲雀等大自然中的一切朋友,心情十分愉快。表現了作者對山中的一切的熱愛,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無限熱愛之情。

《山中訪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漢榮先生髮表於2023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傑作。該文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2023年審定通過,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文課本(07年後又編入全國通用教材六年級語文上冊的第一課《山中訪友》)。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一讀題目,觸發思緒的便是作者到山中去拜訪一位老朋友了。但讀到文章的第3自然段時,讀者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入到畫面中,進入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倍感親切。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象豐富、新奇,有浪漫色彩。如,“我腳下長出的根鬚,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樹冠,胳膊變成樹枝,血液變成樹的汁液,在年輪裡旋轉、流淌。”作者把自己想象為一棵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

又如,“你好,陡峭的懸崖!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想象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

由此可見,想象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同時,作者還採用比喻、擬人、排比等手法,使文筆生動活潑,而且,也很好地表達了對山中“朋友”的那份深厚感情。讀著這篇散文,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強烈地感受到那種詩一樣的韻律和情懷,你會時時為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感情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

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想想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美好境界。

本文作為本組“感受自然”的第一篇課文,目的一是通過感受作者描繪的境界,體會他一路上的好心情,培養學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的美好情感;二是學習作者通過比喻、擬人、排比、想象來表達情感的方法,並積累語言。

本課的重點是感受作者對山裡的“朋友”那份深厚的感情,並體會作者表達情感的方法。

六年級上冊 《山中訪友》 課文主要內容是?

8樓:demon陌

主要內容就是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山中訪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漢榮先生髮表於2023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傑作。這篇散文篇幅短小而述事簡略,記作者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眼光,所見之景都有許多新奇的色彩。

該文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2023年審定通過,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文課本(07年後又編入全國通用教材六年級語文上冊的第一課《山中訪友》)。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山中訪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時,讀者便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瀑布、懸崖、白雲、雲雀、落花、落葉、石頭、雷陣雨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到畫面中,進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更加感到親切。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像豐富、新奇,充滿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如:“我閉上眼睛,我真的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鬚,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呼吸地層深處的元氣,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思想變成樹汁,在年輪裡旋轉、流淌,最後長出樹籽,被鳥兒銜向遠山遠水。

”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株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又如:“你好呀,懸崖爺爺!

高高的額頭,刻著玄奧的智慧,深深的峽谷漾著清澈的禪心,抬頭望你,我就想起了歷代的隱士和高僧,你也是一位無言的禪者,雲霧攜來一卷卷天書,可是出自你的手筆?”

想像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由此可見,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如溪水暢流,不時激起美麗的浪花。讀這篇文章,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時時為作者的童心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

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看看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童話般的世界”。擁有想象力,語言運用了擬人與比喻手法,富有節奏感,顯現出山中景色的美好。

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歲月是一去不返的逝川,唯有你堅持著,你那從不改變的姿態,讓我看到了一種古老而堅韌的靈魂。

“歲月是一去不返的逝川”指歲月就像流過的河水,過去了就再也沒有了,感嘆時光的匆匆,要珍惜時間。

②走進這片樹林,每一株樹都是我的知己,向我打著青翠的手勢。有許多鳥喚我的名字,有許多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通過擬人的手法,生動地寫出了作者與大自然之間彷彿是心有靈犀,默契無懈可見,作者細心地能夠感覺到大自然的聲音,太有靈性了!

③忽然下起雷陣雨,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吼叫,又像有一千個喝醉了酒的詩人在雲頭朗誦,又感動人又有些嚇人。

此處的比喻用的十分詼諧,既把雷陣雨的氣勢渲染得淋漓盡致,又把雷陣雨分為“粗獷”和“文雅”的。間接寫出時間在初夏,因為雷陣雨只有在初夏和夏天有。

④我靠在一棵樹上,靜靜地,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我腳長出的根鬚,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樹冠,胳膊變成樹枝,血液變成樹的汁液,在年輪裡旋轉、流淌。

這是作者走進樹林,靠在一棵樹上產生的聯想。樹為人友,人為樹友,人和樹已融為一體。這是多麼奇妙的一種境界!

從這些聯想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和樹之間的那種“知己”情誼,那種走進大自然物我相融的境界。

⑤你好,清涼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你好,飛流的瀑布!……

這一組句子是寫“我”跟山中的“朋友”在打招呼,內容一致,結構相似,是一組排比句,同時運用擬人手法,把“我”和山裡“朋友”之間的那種深厚情誼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採用第二人稱,讀來倍感親切、熱情。

⑥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聽見時間隆隆的回聲。

這句中,“它們”指的是落花和落葉,“儀式”指的是落花、落葉從枝上掉下並融入泥土的過程。時間雖然短暫,卻有深意。因為“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大自然就這樣在迴圈中生生不息,於是便引出了“捧起一塊石頭……”

這一層,因為石頭就是由火山爆發的岩漿凝結而成,在普通的石頭身上也有著大自然輪迴變化、生生不息的足印,所以從石頭的輕輕敲擊中可以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聽見時間隆隆的回聲”。從“一朵落花”“一片落葉”“一塊石頭”中,作者感受到了時間的變遷,生命的輪迴。可見,作者是用心在感受。

山中訪友主要內容,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 10

武奕然 本文描寫了 我 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森林,探訪山中的 朋友 與 朋友 互訴心聲的情形,深切表達了 我 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當然男孩當了 本文主要講了作者懷著興奮的心情,去拜訪 老朋友 每一個植物,都像是真人一樣。最後作者又不捨地走了。 哥達鴨2號 股份的更好的更好發揮發揮更好地 山中訪友...

史記的主要內容和價值,史記 的主要內容

京城 老炮兒 史記包含了中國從黃帝到漢武帝三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 本紀 就是帝王的傳記 書 記載歷代朝章國典 世家 記載諸侯王國之事 列傳 記載帝王 諸侯以外的各種歷史人物。史記 的主要內容 阿沾 史記 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

肖邦的名曲和主要內容,肖邦的作品及主要內容

離別曲 對家鄉波蘭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情。小狗圓舞曲 可愛小狗追逐自己尾巴的有趣場景。 小巫和小巫 肖邦 弗雷得利克 肖邦 又名 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弗雷德裡克 弗朗西斯克 肖邦 職業 作曲 所屬地區 波蘭 生日 1810年3月1日 稱號 鋼琴詩人 代表作 馬祖卡舞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