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年級語文課文華羅庚的故事裡有哪詞是著名的反義詞

時間 2021-05-06 04:07:30

1樓:mandala有毒

這篇課文我看過了,但不知你要提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哪個詞是著名的反義詞?反義詞是乙個相對的概念啊。

2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反義詞?你是說這個反義詞很著名?

華羅庚的故事有哪些

3樓:林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青年時代因病導致傷殘,歷盡坎坷,幾乎陷入絕境。

中學畢業後,他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

在床上躺了半年之後,病雖然痊癒,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左腿的關節變形,瘸了。當時,他只有19歲,在那迷茫、困惑,近似絕望的日子裡,他想起了雙腿後著兵法的孫臏。「古人尚能身殘志不殘,我才只有19歲,更沒理由自暴自棄,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青年華羅庚就是這樣頑強地和命運抗爭。白天,他拖著病腿,忍著關節劇烈的疼痛,拄著拐杖一顛一顛地幹活,晚上,他油燈下自學到深夜。

2023年,他的**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這篇**驚動了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以後,清華大學聘請華羅庚當了助理員。在名家雲集的清華園,華羅庚一邊做助理員的工作,一邊在數學系旁聽,還用四年時間自學了英文、德文、法文、發表了十篇**。

他25歲時,已是蜚聲國際的青年學者了。

有一次,有個婦女去買棉花,華羅庚正在算乙個數學題,那個婦女說要包棉花多少錢?然而勤學的華羅庚卻沒有聽見,就把算的答案答了一遍,那個婦女尖叫起來:「怎麼這麼貴?

」,這時的華羅庚才知道有人來買棉花,就說了**,那婦女便買了一包棉花走了。華羅庚正想坐下來繼續算時,才發現:剛才算題目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

這下可急壞了華羅庚,於是不顧一切地去追,乙個黃包師傅便讓他坐車追,終於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

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

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吧!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 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回家後,又計算起來……

華羅庚的小故事

4樓:天線寶寶

小時候刻苦學習,然而,華羅庚卻被叫去看店(賣棉花的鋪子)。

為了乙個國際上享有盛譽的我國數有一次,有個婦女去買棉花,華羅庚正在算乙個數學題,那個婦女說要包棉花多少錢?然而勤學的華羅庚卻沒有聽見,就把算的答案答了一遍,那個婦女尖叫起來:「怎麼這麼貴?

」,這時的華羅庚才知道有人來買棉花,就說了**,那婦女便買了一包棉花走了。華羅庚正想坐下來繼續算時,才發現:剛才算題目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

這下可急壞了華羅庚,於是不顧一切地去追,乙個黃包師傅看見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我國現代數學家華羅庚教授。

便讓他坐車(因為他們認識),終於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

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

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吧!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 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中氣,回家後,又計算起來……

童年時代,他最想騎馬。他將乙個小木凳拴上繩子,牽著當馬騎,邊騎邊喊「馬嘟嘟,馬嘟嘟。」現在這個小凳子還陳列在金壇的「華羅庚紀念館」裡呢。

稍大以後,他就把家中小雜貨店的櫃檯當馬騎,跳上跳下,並且還不時學著大人騎馬的樣子,感覺十分得意。

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

」同伴回答說:「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

「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在當年的金壇,華羅庚最喜歡去的地方,還是燈節、船會、廟會等場所,凡是這些熱鬧的地方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城東有座青龍山,山上有個廟。每逢廟會,廟中的「菩薩:

」便頭插羽毛,打扮得花花綠綠,騎著高頭大馬進城來。

一路上,人們見到「菩薩」就磕頭行禮,祈求幸福。華羅庚伸直脖子,望著雙手合十的「菩薩」,心裡暗自琢磨:「『菩薩』果真萬能嗎?

」當廟會散了,人們也陸續回家,華羅庚卻跟著「菩薩」去了青龍山,想探個究竟,看一看「菩薩」的真面目。

關於華羅庚的乙個小故事。

5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我國著名數學家王元先生那時就曾拿著蘇步青和陳建功教授的推薦信來找華羅庚先生,希望能拜他為師。王元從小喜愛數學,一直非常仰慕華羅庚先生,立志要拜華羅庚先生為師。華羅庚先生看了推薦信後,並沒有表示立即收他為徒,而是把他叫到黑板前給他出了個題目。

王元一時發懵,思索半天沒有想出答案。華羅庚先生嚴厲批評了他,並且罰他在黑板前站了兩個小時。當天晚上,王元用心演算,第二天把結果報告給華羅庚先生。

華羅庚先生聽了十分高興,後來又出了幾道題。王元都順利做出,華羅庚先生這才答應收下這個學生。

(2)華羅庚先生對學生們嚴格要求,他每天黎明即起,然後去敲學生們宿舍的門,接著是和學生們討論問題或授課,一幹就是一天。有時睡到半夜,他忽然爬起來,穿上衣服又去逐個敲學生們的房門:「別睡了,別睡了,白天的題目還得再講一講!

」就這樣,華羅庚先生忘我地工作,他對學生們說:「如果自己的腦子裡沒有問題了,就不是數學家了!」在老師的嚴格教導下,這些20多歲的小夥子,兢兢業業,勤奮不息,即使假日也不休息。

(3)華羅庚先生選擇學生時從不以貌取人,他在給廣州中山大學作學術報告時,在聽講的學生中,有一位拄著雙拐的殘疾青年名叫陸啟鏗,他聽了華羅庚先生的報告後,便產生了乙個大膽的念頭:畢業後能分配到北京,在華羅庚先生的指導下搞研究。

這個想法在旁人看來簡直有點異想天開,當時華羅庚先生是萬人仰慕的大數學家,不知有多少四肢健全的人以作華羅庚先生的學生為榮,他怎會收下像陸啟鏗這樣的殘疾青年呢?陸啟鏗反覆思考之後,終於鼓足勇氣給華羅庚先生寫了一封信。他很快收到回信。

在華羅庚的悉心指導下,陸啟鏗後來成為頗有造詣的數學家。

(4)特別令人難忘的是2023年夏,華羅庚剛從蘇聯訪問回國,又即將赴美訪問。這一去尚不知何日歸來,他特地回鄉一行。這時,他的恩師韓大受與李月波也在金壇,他立即登門請安。

當時金壇各界特別舉行了歡迎韓大受與華羅庚大會。會前有人專程前來邀請華羅庚參加大會並講話,華羅庚第一句話就說:「韓大受先生、李月波先生都在金壇,理當請他們兩位講話,否則哪有我說話的餘地!

」進入會場時,華羅庚堅持要兩位老師走在前面,還用了一句數學語言:「百分之百應該是老師走在前面。」華羅庚攙扶著他的老師們進入會場,並安排他們坐在中間,自己坐在側位。

那天連窗子上都擠滿了人,大家都要看看家鄉出的這位數學天才。當有人稱讚他是乙個數學天才。他連忙站起來搖搖手說:

「我不是什麼天才,我是慢慢學出來的,在座的老師都知道。」

(5)有一次,他被叫去看賣棉花的鋪子,這時有個婦女去買棉花,華羅庚正在演算乙個數學題,那個婦女問:「一包棉花多少錢?」然而勤學的華羅庚卻沒有聽見,就把算的答案答了一遍,那個婦女尖叫起來:

「怎麼這麼貴?」這時的華羅庚才知道有人來買棉花,就說了**,那婦女便買下一包棉花走了。

華羅庚正想坐下來繼續演算時,才發現剛才算題目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 這下可急壞了華羅庚,於是,他便不顧一切地去追,乙個黃包車師傅見了,便讓他坐車追,後來終於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

」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

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

」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 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回家後,又演算起來。

6樓:努力掙錢闖天涯

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上中學時,在一次數學課上,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有乙個數,3個3個地數,還余2;5個5個地數,還余3;7個7個地數,還余2,請問這個得數是多少?」當其他同學還在冥思苦想時,華羅庚卻很快舉手回答:「23!

」老師頗為驚訝,走過來詢問:「你是怎麼算出來的?」華羅庚不緊不慢地陳述了他的思考演算過程:

「我是這樣想的:這個數3個3個地數餘2,7個7個地數也餘2,這道題的答案可能就是3×7+2,我又一算,23用5除正好餘3,所以23就是所求的數了!」老師興奮地告訴同學們:

「華羅庚同學的答案是正確的,演算的思路也是完全正確的。」

下課了,同學們議論紛紛:「想不到華羅庚這麼快就解了難題了。」「看他平時成績也不怎麼樣嘛,這次說不定是湊巧的。

」只有華羅庚沉默不語,因為他自己知道,為了學好每門功課,他經常會忘記吃飯睡覺,付出了辛苦的勞動。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華羅庚終於成為了馳名中外的數學家。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第一代黨政領導,大多是放牛娃出身,參加革命一直打仗,文化水平不高。*****時學校也聽課鬧革命了。所以全社會都缺乏科普。

華羅庚為講解統籌法,就以廚房做飯打比方。先煮飯,燒上火,騰出手洗菜,飯煮熟了,菜也切好了,時間得到充分利用。----大數學家就這樣風趣的向普通人介紹了領導決策的優化原理。

給我十條華羅庚的故事中的好詞好句急求助

8樓:偽裝幽霊

華羅庚的故事有很多,你問的是哪乙個的呢?

華羅庚小時候的故事

9樓:sd娃娃的淚水

華羅庚,出生在江蘇省金壇縣乙個

10樓:李翊軒愛

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餘二,五五數之餘三,七七數之餘二,問物幾何?」大家正在思考時,華羅庚站起來說:「23」他的回答使老師驚喜不已,並得到老師的表揚。

從此,他喜歡上了數學。

華羅庚上完初中一年級後,因家境貧困而失學了,只好替父母站櫃台,但他仍然堅持自學數學。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他的《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被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發現,邀請他來清華大學;華羅庚被聘為大學教師,這在清華大學的歷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

2023年夏,已經是傑出數學家的華羅庚,作為訪問學者在英國劍橋大學工作兩年。而此時抗日的訊息傳遍英國,他懷著強烈的愛國熱忱,風塵僕僕地回到祖國,為西南聯合大學講課。

華羅庚十分注意數學方法在工農業生產中的直接應用。他經常深入工廠進行指導,進行數學應用普及工作,並編寫了科普讀物。

華羅庚也為青年樹立了自學成才的光輝榜樣,他是一位自學成才、沒有大學畢業文憑的數學家。他說:「不怕困難,刻苦學習,是我學好數學最主要的經驗」,「所謂天才就是靠堅持不斷的努力。」

華羅庚還是一位數學教育家,他培養了像王元、陳景潤、陸啟鏗、楊樂、張廣厚等一大批卓越數學家。為了培養青年一代,他為中學生編寫了一些課外讀物。

2004-07-22

急需《風娃娃的故事》,小學二年級語文課文

思思8小可愛哦 風娃娃的故事風娃娃長大了,風媽媽說 到田野上去吧,到那裡,你可以幫助人們做許多好事。00風娃娃來到田野上,看見乙個大風車正在慢慢轉動,風車下邊,一股湍湍細水斷斷續續地流著。風娃娃深深吸了一口氣,鼓起腮,使勁向風車吹去。哈哈,風車轉快了!風車下的水流立刻變大了,奔跑著 跳躍著,向田裡流...

小學語文《泉水》原文,小學二年級語文課文《泉水》中“天然水塔”指什麼?

跑呀,跑呀,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同伴.這段話中的 同伴 指 丁冬,丁冬,是誰在山上彈琴?哦,原來是一股清泉從石縫裡衝出來,來到這陽光燦爛的世界。泉水流進山腰的水池,山裡的姐姐提著瓦罐來打水。泉水說 來吧,來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泉水流過山間的平地,火紅的杜鵑花照見了自己美麗的身影。泉水...

二年級語文識字教學案例,淺談小學二年級語文識字教學論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yejuns 你能先提供原文嗎?答案補充 很抱歉,我不熟悉蘇教版的教材,我接觸的是語文版的。答案補充 漢字有80 以上是形聲字,即一部分表音,一部分表義,這可以說是以象形為基礎的漢字最基本的結構規律。斯老師的識字教學,正是在充分運用漢字的象形 會意 形聲等特點的基礎上,來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