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理科生,高考選擇院校和專業方面,應該如何去取捨?就業方向如何把握

時間 2021-05-05 21:17:05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高考報志願選學校擇專業,要綜合個人興趣、學科擅長、高考成績、院校聲譽、行業名氣、就業口碑等多方面因素去權衡。

首先,可根據自己的學科專長及興趣,確定若干有興趣的專業。學科專長方面,比如個人外語成績比較好,想發揮外語的優勢,可重點考慮外語類專業;興趣方面,若喜歡財經類,可重點考慮經濟管理類的會計學、經濟學、財務管理等專業;或喜歡it電子資訊類,可考慮計算機、軟體工程、通訊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等。

其次,選定專業範圍後,可結合個人高考成績,參考近三年各高校在本省市的投檔線,看看個人能錄取到哪些範圍的高校。然後,再查閱這些高校在全國學科評估中各學科在國內的評估排名情況。在圈定的高校範圍內,尋找想報專業的優勢大學有哪些。

一般來說,如果一所高校的某專業在學科評估中表現突出,該院校在該行業的名氣、口碑就是相對比較好的。而有這種聲譽做支撐,就業也有相對優勢。

2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考後選專業才是真正的分水嶺。選專業要看這幾點。

以自身感興趣的,有前景發展的,好就業的。如果具備以上幾個條件,再通過自身的努力就沒什麼問題的。

理科生高考後選報專業應考慮哪些方面?

3樓:仝代秋

主要幾點:1.學校的重點學科是什麼。

(選擇專業用)2.學校是不是211及985重點院校。(選校用)3.

學校地域。4.學校的碩博點都有什麼?

(考研用)選擇專業除考慮個人興趣外,還要看選擇的專業在該校是不是重點學科,有沒有碩博點。該專業就業情況如何。重要一點:

除了一些重點綜合性大學外,盡量文找文科大學,理找理科大學。

4樓:手機使用者

有這個能力就去學計算機程式設計什麼的吧,工作好找工資也高,就是頭髮可能要比一般人禿得快,哈哈哈哈

5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考後選專業才是真正的分水嶺。選專業要看這幾點。

以自身感興趣的,有前景發展的,好就業的。如果具備以上幾個條件,再通過自身的努力就沒什麼問題的。

6樓:大宇說報考

這些是我講課用到的課件,應該能解決你的問題,採納吧,還有文字解讀版本的,文字太多發不出去

高考理科生報什麼專業比較好就業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領域有發展:光電工程,生物工程,生化工程,核工程,通訊工程等.

就業容易:機械類(尤其是數控類),汽車類,網路類,礦山類,石油業,等.好就業的一般都是工作環境苦一些.

工作環境好的有:老師,醫生,

所有專業都其各自的好處.要結合你的愛好和當地的就業形勢選乙個你喜歡的技術

8樓:匿名使用者

注會吧 現在很熱門 或者 注稅

理科生高考後選報專業應考慮哪些方面?

9樓:莊靜恬母男

主要幾點:1.學校的重點學科是什麼。

(選擇專業用)2.學校是不是211及985重點院校。(選校用)3.

學校地域。4.學校的碩博點都有什麼?

(考研用)選擇專業除考慮個人興趣外,還要看選擇的專業在該校是不是重點學科,有沒有碩博點。該專業就業情況如何。重要一點:

除了一些重點綜合性大學外,盡量文找文科大學,理找理科大學。

高考過後,理科生該怎麼選擇專業呢?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高考專業大類詳細介紹

專業是與每個人的職業生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在中國,只有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通過高考,才能獲得上大學的資格。在大學期間,很多同學不滿意自己的專業。

根本原因就是在選擇專業時,對專業不了解。

了解專業是對自己人生負責人的行為。高考在即,同學們都忙於複習文化課知識,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它決定了我們能否邁入高校大門的准入證,缺少了這個證件,我們就沒有上大學的資格。與準備文化課知識同樣重要的還有一件事情,就是要想清楚我們上了大學之後走哪條路,與這個問題緊密相關的就是我們選擇什麼專業。

選擇專業之前先要了解專業,主要了解有哪些專業大類,各個專業大類之中有哪些專業等。在上高二之前同學們已經對今後的發展方向做出了一次選擇,這就是文理分科。文科類專業與理科類專業有很大的區別,這從專業大類劃分上就可見一斑。

理科類專業分為理學、工學、農學、醫學幾個大類,經濟學、教育學和管理學的部分專業也向理科學生敞開大門。文科類專業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幾個大類。

了解了專業大類後,好要弄清每個專業大類都涵蓋哪些專業,先介紹主要兩大類。

理學類專業

理學類專業包括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理論應用力學、心理學、統計學等。理學是以培養研究能力為目標的專業大類。理學專業注重培養學生的理論思想,以理論研究為目的。

從就業率來看,理學類專業沒有工學類專業高。30%以上的同學會選擇畢業後繼續攻讀碩士研究生。這是因為,理學專業注重基礎理論研究,與社會生產結合的不緊密。

那些對某一學科充滿了興趣,有志於在理論研究領域做出一定成績的同學,可以選擇理學類的專業。

工學類專業

提起工學類專業,真可以說是豐富多彩。它十分類最多、專業最多的大類,包括地礦類、材料類、機械類、儀器儀表類、能源動力類、電氣資訊類、土建類、水利類、測繪類、環境與安全類、化工與製類、交通運輸類、海洋工程類、輕工紡織食品類、航空航天類、**類、工程力學類、公安技術類等21個方向。涵蓋了採礦工程、石油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熱能與動力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腦科學與技術、通訊工程、建築學、城市規劃、環境工程、化學工程、交通運輸、船舶與海洋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飛行器設計與工程、**系統與發射工程、生物工程等十幾個專業。

工學類的這些專業與能源、資訊、製造、電子、服務等各個行業結合緊密。每年這些行業都要招收大量工學類專業的本科生、碩士生到生產一線、科研一線做生產與技術工作。從2004-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的就業率來看,工學類本科畢業生平均就業率為91.

12%,位居各大類之首。

經濟學類專業

經濟學類專業中,有經濟學、國際經濟與**、金融學幾個熱門專業。

法學類專業

法學類最熱門的專業是法學。法學類專業中還包括了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它們雖然書法學範疇,但是因為它們要用到社會調查和社會統計的研究方法,對數學的要求高,所以主要面向理科學生招生。在法學大類中,還有一類招生規模小、開設院校少的專業,就是政治學類專業。

政治學類包括了政治學、國際政治、外交學、思想政治教育幾個專業。國際政治、外交學受開設院校的約束,在招生時,基本是提前錄取。法學大類還有一類專業是公安技術類專業,這一類基本為提前錄取批次。

教育學類專業

教育學類專業主要開設在師範類院校,主要專業有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教育大類中還有體育類專業,如體育教育、社會體育等。這一類專業有特殊要求,報考的學生還具體了解。

教育技術專業主要面向理科招生。

文學類專業

文學類專業是文科專業中規模最大的一類。文學類專業包括了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藝術類。漢語言文學專業是傳統專業,在師範大學和一些綜合性大學開設較多。

對外漢語是近十年新興的專業。

文學類專業中,經久不衰的傳統專業是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在這類專業中,有我們熟悉的英語專業、俄語專業、日語專業,其中英語專業是開設最普遍的專業,師範類大學、綜合性大學、各類有條件的專業院校都開設了這個專業。此外,還有很多小語種專業,如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波斯語、朝鮮語等、有近30個小語種專業。

新聞傳播學是高考中的熱門專業,這主要源於大家對記者、編輯這類職業的羨慕。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廣告學、編輯出版學都是新聞類專業。

文學中的藝術類包括了**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表演、繪畫、雕塑、美術學、藝術設計、舞蹈、戲劇、表演、、戲劇影視文學、攝影、錄音藝術、動畫、播音與主持等專業,都是提前招生的專業,考生除文化課達標外,還應具備藝術特長。

歷史學類專業

歷史學專業是高校的傳統專業,主要有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等專業。除歷史學專業外,開設其他專業的院校較少。

管理學專業

管理學類專業是文科的熱門專業。管理學類專業中適合文科學生選報的工商管理類、公共管理類和農業經濟管理類專業。包括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農林經濟管理等專業。

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檔案管理是面向理科學生的專業。

1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考後選專業才是真正的分水嶺。選專業要看這幾點。

以自身感興趣的,有前景發展的,好就業的。如果具備以上幾個條件,再通過自身的努力就沒什麼問題的。

我學理科的,請問高考專業理科有哪些?理科生只能選理科專業嗎?

12樓:佳菲喵啊

理科生的專業選擇麵是比較寬的:金融類和計算機類、醫學類、工學中的電氣、車輛工程、交通工程、自動化、通訊工程、管理學中的財務、審計類法學中的公安學、教育學中的師範類,醫學中的臨床和口腔、經濟學、哲學、農學、管理學、軍事學等等這些都可以選擇。

至於理科生只能選擇理科專業這個每個學校有每個學校的規定,有的學校是這樣的,但是有的學校理科生也可以選擇文科生的專業。所以這個問題你只能乙個個查目標學校的在你們省招生計畫,或者你可以直接聯絡目標學校的招生辦與他們確認。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必要糾結什麼理科專業,因為很多專業是文理都可以選的,主要看學校。如果你還是迷惘,不如去測聘網做高考測評吧(我妹妹就是這麼做的~)。祝你順利被理想學府錄取!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經濟與** 英語好應該是主要的、 我學會計、其實會計跟數學不搭什麼邊的、會計其實要背的很多、所以會計應該屬於文科類的。 你可以選擇報這幾個專業。 個人意見。..

理科生在高考後可以選哪些專業?

15樓:匿名使用者

約有270多種專業可選

為什麼說理科生選專業的範圍大呢?眾所周知,所有理科類再加上文理兼收的專業,理科生都可以選擇。在目前我國高等教育本科的12個學科中,理、工、農、醫這四個門類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

文科專業中,除了文學、歷史等專業外,絕大部分專業也都可以文理兼招。在2023年教育部頒布的《新版專業目錄》中有506種專業,其中理、工、農、醫四大門類就有276個專業,佔總專業數的一半兒以上。

這裡所說的270多種專業只是理科生選擇的大致範圍,而具體到每個省市、每個考生可選擇的專業就不同了。因為各高校每年在不同地區招生的專業和人數會有一定的差異,如2023年南開大學一批共有16個專業在京招生,共招理科生36人;而在天津本地理科則有39個專業招生,共招424人。所以具體到哪個院校開設了哪個專業,某個院校的某個專業在當年當地是否有招生計畫,招生人數是多少,考生必須仔細閱讀各省當年下發的《招生專業目錄》和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檢視具體情況。

數量多範圍大

對於理科生來說基本不存在「沒的選」的尷尬,主要問題就是如何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好專業。這裡首先說說理科生報考比較集中的四大門類。

理學中基本都是純理科專業,包括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天文學類、地理學類、大氣學類等12個大類,36種專業。

工學共有31個大類,169種專業,是所有學科中包含專業最多的門類,也是理科生的招生大戶。像電子資訊、自動化、計算機、土木類、材料類、能源動力、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專業性強、就業好的專業都屬於該門類。

農學門類下設植物生產類、動物醫學類、林學類、水產類等7個大類,27種專業。農學專業基本都招理科生,只有少數如園林、園藝等專業,個別院校會有文科計畫。近兩年,在國家大環境的作用下,農學又有回暖的趨勢,很多農學類的專業也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熱點。

醫學共包含11個大類,44種專業。醫學門類中的很多專業向來都是競爭激烈、分數要求高的,像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麻醉學等專業更是考生們報考的熱門。

還有哪些專業招理科生

除了理、工、農、醫這四個主要學科外,經濟學、管理學中很多專業更是對理科生青睞有加,有很多只招收理科生或文理兼收的專業,都可以是理科生選擇的重點。如經濟學中金融學、經濟學、金融工程、投資、保險等;管理學中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工程管理、農業經濟管理、土地資源管理、物流工程等。

法學近年來報考比較火爆,法學、社會學、公安學類有很多學校都會投放一些計畫招收理科生。另外,一些教育學、體育類等專業也會在理科中招生,如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含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等。

藝術類大多數專業都在藝術類專業目錄中查詢,也有部分院校的藝術類專業會在普通批次招生,一般不多,具體各校招生的計畫,考生可在本省當年下發的《招生專業目錄》中查詢。

另外,像人們普遍認為的純文科專業如文學、歷史、哲學等,個別院校也招理科生。如華東師範、北大等哲學類專業一般會有理科計畫。文學中像英語、德語、法語、日語等外國語言文學類、翻譯、傳播學等很多專業都招理科生。

個別院校歷史類中的專業如考古會在理科中招生,但是極少,如首都師範大學等。

下面**簡單列出理科選擇專業的大致範圍,由於所含專業太多,具體專業可在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查詢。

不同的院校文、理限報的專業不同,報考的專業要求也不同,以上說的文科、理科、文理兼收所選報的專業只是大致情況。具體各校招生專業和招生計畫,考生家長還要以當年你省下發的《招生專業目錄》和各校招生章程為準,《招生專業目錄》文科看文科部分,理科生看理科部分,文理兼收的專業計畫都包含在文、理招生專業目錄中了。

色盲理科生能報考什麼專業,理科生色弱,高考專業有哪些可報?

繁仁尉緞 單色不能辨的考生只能報考 文科各專業 財經 考古 經濟 金融 審計 文史與博物館等專業除外 理科的數學 力學 理論物理專業。色盲的考生可填報 文科各專業,經濟學類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工商管理類 公共管理類 農業經濟管理類 圖書檔案學類各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理科的數學 力學 理論物理專...

理科生高考一共考哪些科目,高考文科和理科各有哪些科目?

雲隨心 理科生的高考科目分別為 語文 數學 英語 理綜 物理 化學 生物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它是我們人生中的乙個十分重要的考試,根據分數的不同,所能夠進入的高等學府也不同,它的總分是750分 部分省份的積分模式不一樣,分數有些微變化 其中語文150分,數學150分,外語15...

高考文科生和理科生選修有什麼不同

文科選修 歷史,地理和政治 理科選修 物理,化學和生物 文科生學習的主要科目有語文 數學 英語 政治 歷史 地理,以物理 化學 生物為輔。理科生就是相對於文科生而言,理科生學習的主要科目有語文 數學 英語 物理 化學 生物,以政治 歷史 地理為輔。二者的區別 1.文科生的作業一般是給一定的期限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