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如何進行期末複習,期末考試初中生科學如何複習

時間 2021-05-05 15:10:37

1樓:考酷網

查缺補漏,總結重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新未來總結出了八大答題技巧針對初中生期末複習,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參加過那麼多次考試,老師們有沒有傳授給學生一套行之有效的答題技巧呢?答題技巧重在掌握精髓後靈活運用,以下八大答題技巧,讓考生考試不犯難,輕鬆得高分。

1.拿到試卷:熟悉試卷

剛拿到試卷一般心情比較緊張,建議拿到卷子以後看看考卷一共幾頁,有多少道題,了解試卷結構,通覽全卷是克服「前面難題做不出,後面易題沒時間做」的有效措施,也從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題」。

2.答題順序:從卷首依次開始

一般來講,全卷大致是先易後難的排列。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從卷首開始依次做題,先易後難,最後攻堅。但也不是堅決地「依次」做題,雖然考卷大致是先易後難,但試卷前部特別是中間出現難題也是常見的,執著程度適當,才能繞過難題,先做好***的題,才能盡量多得分。

3.答題策略

答題策略一共有三點:

1. 先易後難、先熟後生。先做簡單的、熟悉的題,再做綜合題、難題。

2. 先小後大。先做容易拿分的小題,再做耗時又複雜的大題。

3. 先區域性後整體。把疑難問題劃分成一系列的步驟,一步一步的解決,每解決一步就能得到一步的分數。

4.學會分段得分

會做的題目要特別注意表達準確、書寫規範、語言科學,防止被「分段扣點分」。不會做的題目我們可以先承認中間結論,往後推,看能否得到結論。如果不能,說明這個途徑不對,立即改變方向;如果能得出預期結論,就回過頭來,集中力量攻克這一「卡殼處」。

如果題目有多個問題,也可以跳步作答,先回答自己會的問題。

5.立足中下題目,力爭高水平

考試時,因為時間和個別題目的難度,多數學生很難做完、做對全部題目,所以在答卷中要立足中下題目。中下題目通常佔全卷的80%以上,是試題的主要構成,學生能拿下這些題目,實際上就是有了勝利在握的心理,對攻克高檔題會更放得開。

6.確保運算正確,立足一次性成功

在答卷時,要在以快為上的前提下,穩紮穩打,步步準確,盡量一次性成功。不能為追求速度而丟掉準確度,甚至丟掉重要的得分步驟。試題做完後要認真做好檢查,看是否有空題,答卷是否準確,格式是否規範。

7.要學會「擠」分

考試試題大多分步給分,所以理科要把主要方程式和計算結果寫在顯要位置,文科盡量把要點寫清晰,作文尤其要注意開頭和結尾。考試時,每一道題都認真思考,能做幾步就做幾步,對於考生來說就是能做幾分是幾分,這是考試中最好的策略。

8.檢查後的塗改方式要講究

發現錯誤後要劃掉重新寫,忌原地用塗黑的方式改,這會使閱卷老師看不清。如果對現有的題解不滿意想重新寫,要先寫出正確的,再劃去錯誤的。有的同學先把原來寫的題解塗抹了,寫新題解的時間又不夠,本來可能得的分數被自己塗掉了。

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在即將到來的期末考試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

期末考試初中生科學如何複習

3樓:不懂先生

高效的學習、複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中生如何與女生表白,初中生如何追女生?

你們的楊 你想留條後路?那就是不表白。你不確定那你就去確定。當然不是讓你直接去問。旁敲側擊。比如你可以去試試拉她的手。試試去和她做一些親密的事。看看她的態度。如果象徵性的抗拒說明她對你還是有一定的感覺的。然後你再慢慢把這種感覺推進。就是邀請她一起去看電影。簡單點說更往情侶的方向發展。也許慢慢你可能沒...

初中生如何選擇技校,初中生如何選擇好自己要在技校的學習方向?

一 首先初中畢業,是可以讀技校的。有的技校有中專班,和大專班。如果你選擇中專班呢。那就可以接著直接讀就行了。但是如果你要想讀大專班呢。那你可以選擇三年制的。既有一年是學習高中知識的。後二年學大專的知識。也就說等你畢業後。會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二 對於初中畢業的學生來說。不建議你選擇純文憑類的大專...

初中生怎麼賺錢,初中生如何賺錢?

朋友你好,人從年輕就要開始有理財的規劃,有規劃更要注重實踐 積累經驗,所謂 實踐出真知 可選 投資,投資可以在自己的財智下投資,真正的財富主導權只是你自己,你是自己資金的統帥,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任何人不會影響你的決策,充分發揮你的能力,現在銀行 盈率已經比較低了,說明 處於底部區域,現在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