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是什麼意思,「久別重逢」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2:50:55

1樓:拍案三下

重逢的意思是: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詞語】:重逢

【拼音】:chóng féng

一、重逢基本釋義:

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二、重逢引證解釋:

分別後又見面;再次相逢。

茅盾《子夜》十八:「好比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昨天是第一次重逢,說不完那許多離情別緒。」

三、重逢用法示例:

1、想不到在作文比賽的賽場上,我和分別已久的好朋友重逢了。

2、這兩位重逢的好朋友共同回憶了以前的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重逢近義詞:團聚、相遇

一、團聚

【詞語】:團聚

【拼音】:tuán jù

【釋義】:家庭成員或者親友聚會。

示例:1、一座精緻的拱橋像連線兩岸的彩虹,讓兩邊的朋友們團聚了。

2、每年正月春節都是家人團聚的日子。

二、相遇

【詞語】:相遇

【拼音】: xiāng yù

【釋義】: 遇見,遇到。

示例:1、那只船就要和我們相遇了。

2、我們應當相遇,這是天意。

「久別重逢」是什麼意思?

2樓:粉色的小小我

「久別重逢」的意思是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久別重逢,拼音【jiǔ bié chóng féng】出處:曾樸《孽海花》第三回:「公坊卻好多年不見了,說了幾句久別重逢的話,招呼大家坐下,書僮送上茶來。」

造句:1.開學了,大家就像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親熱極了。

2.久別重逢,爸爸和老朋友暢飲了一番。

3.他們幾個同學久別重逢,海闊天空地聊了一晚。

4.親情是什麼?親情是朔風呼嘯的冬夜,母親手中飛翻的針線;是烈日炎炎的夏日,父親手中驅蚊的芭蕉扇;是久別重逢後,親人的一句平淡的問話「回來了」。

5.兩個好朋友久別重逢後非常欣喜。

近義詞:舊雨重逢

反義詞:天各一方

3樓:路映穎紹妮

久別重逢

[jiǔ

biéchóng

féng]1.

【解釋】: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2.【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回:「多年不見了,說了幾句久別重逢的話,招呼大家坐下,書僮送上茶來。」

4樓:閉心甫飛捷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相遇。

5樓:段啟印慧麗

分別詞目

久別重逢

發音jiǔ

biéchóng

féng

釋義指朋友或

親人在長久分別

之後再次見面。

出處示例

與隊員諸兄姐相別

,瞬已晚年,~,情逾骨肉,竟有因感激而流涕者。(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

6樓:庹醉陀莉

解釋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7樓:板濰零玉泉

久別重逢的意思: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8樓:悟藍貳梅梅

久別重逢

:jiǔ

biézhònɡ

fénɡ

長期分離後再次會面。

逢#féng

【釋義】遇到;碰見:相逢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什麼意思

9樓:111尚屬首次

一直都很喜歡這句,人生的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在這樣乙個冬日既將落盡的時刻,與你不經意地相遇,有一種久違的感覺瀰漫心頭,熟悉的感覺,熟悉的你。也許前生緣分未盡,也許今世延續,就這樣沉溺在你的世界。

是誰說過,人與人之間沒有命定的緣分,一切相遇皆是過客。相遇是偶然,相離終是必然。縱然我心起漣漪,卻終不敢與你目光相對。我怯懦的逃避,假裝無所謂,心卻在不知不覺中,早已淪陷。

用盡所有的藉口,為找乙個說服自己的理由。用所有的淡然,只為掩藏對你的不在乎。心已沉淪,如何掩飾,卻騙不了自己,每個夜深人靜的夜晚,心在獨泣,有種叫思念的心魔,在無情地咀嚼著暗夜,吞噬著我的糾結。

恍然間,你走了,無聲無息。我像乙個在十字路口迷路的孩子,全世界瘋狂地找尋你,每乙個你來過的角落,每乙個有你留下的身影,我歇斯底里,放下所有的驕傲,只期盼,你能回應我一句,告訴我你一切安好。

心痛得無法呼吸,原來所謂的久別重逢,不過是我的一已之念。輕輕的你走了,正如你輕輕地去,不帶走一片雲彩。卻讓我的心在寂冷的冬日落莫淒涼,無所輕訴。

我本一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嘆笑自己的天真。

偶然的緣分,終須各自天涯。不再希冀你的身影,不再渴望你的訊息,終是明白你我的相遇本就是一場人生的意外。都說人生如戲,我竟不自知地扮演著悲情的角色。

那天你若從天而降,我毫無防備。原來我的世界漫天冰雪,你的世界卻雲淡風輕。

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的故事,繼續在上演。我用微笑掩飾著覆水難收的落寞。你的心裡終是我無法抵達的彼岸,我的世界也是你觸控不到的天涯。

如果相遇注定是一場美麗的憂傷,紅塵流年裡,注定讓這一場憂傷守得面目全非,萬劫不復。

久別重逢的久和重是什麼意思

10樓:韓琴

久別重逢的久意思是時間很久,形容時間很長;重,再次;重逢指再次見面。久別重逢是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久別重逢為漢語成語,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定語;指分別很久後再次見面,造句如:開學了,大家就像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親熱極了。

擴充套件資料

與久別重逢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1,舊雨重逢,讀音為jiù yǔ chóng féng,成語,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舊雨:老朋友的代稱。

出自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意思是每次想起老友相遇,親密地交談心裡話,也是我閒居時的一大快樂。

2,闊別重逢,讀音為kuò bié zhòng féng,同久別重逢,意思是分別很久後再次相見。

與久別重逢一詞語義相近的反義詞有:

1,天各一方,拼音是 tiān gè yī fāng,指各在天底下的乙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出自漢·蘇武《古詩四首》:

「良友遠離別,各在天一方。」意思是好友相隔很遠分離,各在天底下的乙個地方。

2,杳無音信,讀音為yǎo wú yīn xìn,音信:訊息,回信。一點訊息也沒有,形容失去聯絡或沒有方式聯絡。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八回:「又過了幾天,數了數日子,電報打去已經二十天了,依舊杳無音信。」

11樓:打咯模具來

久:很長時間了。

重:再一次,又。

久別重逢:離別之後,過了很長時間,有一次相遇。

當然,還有其他用法。

比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指特別想念。因此,即使你和某人才分開,有見面,你也可以用』久別重逢『來表達對他/她的重視,對在一起時光的喜歡與渴望。

12樓:匿名使用者

久,很久,形容時間很長;

重,指再次見面。

分別很久又再次見面了

13樓:即使告別了

久,很久,形容時間很長;重,指再一次,又。

十年再聚首久別話重逢是什麼意思

就是分離了十年後 朋友們再次相聚都很激動也很開心 都紛紛一起坐著談話 說一說離別這麼久以來重逢的一些心情 十年嗯十年再聚首,酒別話重逢是什麼意思 就說十年之後你們再次相聚 或者是再次聚在一起 然後重逢之後非常激動,你們重塑友情 回憶這些年來發生的很多事情,回憶你們 這些年來所創造的很多輝煌,這樣的話...

意恐遲遲歸意恐是什麼意思,「意恐」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害怕。一 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三 賞析...

意宸是什麼意思,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月似當時 宸讀音 ch n 筆順讀寫 點點橫折橫撇橫橫豎提撇捺 釋義 1 從 宀 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 屋簷。屋宇,深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