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歷史方面

時間 2021-05-05 00:12:16

1樓:

同學要懂一點歷史學的基礎,你必須要有一定的古文基礎,如果連看古文書的耐心都沒有,根本不能去做歷史研究。所以建議你先想清楚一下,免得後悔。

歷史又分為8個2級學科,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史,歷史文獻學,史學史及史學理論,專門史,考古及博物館學。歷史專業考研分中國史(上古-2023年)和世界史(上古-2023年)兩大範圍。

中國古代史 約30%

中國近現代史 約20%

世界古代中世紀史 約20%

世界近現代史 約30%

史學理論和史學史、歷史文獻學、歷史地理學、專門史等方面的內容將有機地體現在以上各部分之中。每個學校的側重點是不同的,具體你可以看看相關學校的**。

試卷題型結構:(總分300)

選擇題 20小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名詞解釋 8小題,每小題10分,共80分

史料分析題 2小題,每小題30分,共60分簡答題 4小題,每小題30分,共120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準備考歷史專業前,首先你要考慮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歷史的研究生,如果認為只是比較簡單而去考的話,我建議你不要考,就算考上去也只是浪費你讀研究生的三年時間。跨專業的同學也要懂一點歷史學的基礎,你必須要有一定的古文基礎,我老師帶了幾個跨專業而考歷史的研究生,結果那些人就連看古文書的耐心都沒有,根本不能去做歷史研究。他們純粹就是想拿個研究生畢業證,可是考上了歷史的研究生,他們的工作也並非那麼好找。

所以建議你先想清楚一下,免得後悔。如果你真的準備考的話,我僅向你提供2023年考研的資料,畢竟2023年考研的大綱還沒有出來。

歷史專業考研分中國史(上古-2023年)和世界史(上古-2023年)兩大範圍。

其中:中國古代史 約30%

中國近現代史 約20%

世界古代中世紀史 約20%

世界近現代史 約30%

史學理論和史學史、歷史文獻學、歷史地理學、專門史等方面的內容將有機地體現在以上各部分之中。

試卷題型結構:(總分300)

選擇題 20小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名詞解釋 8小題,每小題10分,共80分

史料分析題 2小題,每小題30分,共60分

簡答題 4小題,每小題30分,共120分

考試書目我不知道,但是我聽我同學說我們現在本科歷史專業上課的書目就是考研的書目,我不知道是不是,不敢確定,所以要等以後問清楚才能告訴你。

在歷史考研中,政治和英語都是100分。歷史考研的人中,跨專業考的都是那些英語比較厲害的同學,但是考上去比較後悔的也是那一些人。所以我建議你還是先想清楚在考。

在51開始準備完全有充足的時間,所以不要著急。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專科能否考研我不大清楚。但是我是歷史專業的,倒是可以和你說說。對於考研全國統考卷來說,3樓的同胞已經說了一些分值和範圍。

其實歷史考研:要政治、英語、專業三門。政治一般能過線,英語要下苦功夫,好多人都是栽在英語上的,專業很簡單【但是要是你以前學的不是歷史專業,面試時時受歧視的】,專業主要是通史方面的,您可以參考2023年的考試大綱。

但是如果您想考考古學的話,得注意了,因為考古學的卷子不是全國統一命題,你必須先選好學校,再到該學校的**上看看,他們會為研究生開具必讀書目和一些考試題目。推薦學校:北大考古系、西北大學考古系、陝西師大考古系【網上都有學校考古系的排名】,請根據自己的實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總之,歷史考研是相對很簡單的,只要你努力了,一定能考上,祝你成功。

4樓:天甫

首先要肯定的一點是歷史比中文要好考很多,加上是統考不用再去籌備參考書啊,試卷啊,資料什麼的,這點比中文考研要好,本人就是中文專業的,如果考中文的話一般對英語要求都不低,國家線左右。絕對要50分以上,歷史就不了,這點相信你肯定清楚。其實你本身是學歷史的,如果不是忍無可忍還是不要調專業,我們中文還有不少報歷史的呢,因為他錄取的分不高,而且是統考不用象其他非統考的專業費心。

如果你實在想考中文的話,一般不要考文學了吧,文學中也就古典文獻不是特別熱門,其他都很熱,古典文獻就業就和歷史是一樣一樣的,英語還要求高,因為它屬於中文類的啊。語言類的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都是中文專業的相對冷門,可以嘗試下,很多學校都有招的。如果想考就的看專業書了,王力的古漢先翻翻吧。

其他可以在**上找到,希望你經過深思熟慮,做出好的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歷史。

6樓:儒雅的為什麼

初試:考三門。1、歷史學,通史(中國古代史30%、中國近代史20%、世界古代史20%、世界近代史30%),一共300分,答題時間3個小時。

20道選擇題,每題2分;8道名詞解釋,每題10分;2道材料分析,每題30分;4道簡答題,每題30分。時間會足夠的,不用擔心。2、英語。

3、政治。英語和政治是公共課,這裡不多說了。 複試:

1、筆試:你所報的專業內容;2、面試:英語口語和專業問題提問。

順便提供歷史考研的複習方法: 對於第一輪複習,如果你時間充裕的話,建議把教材(也就是大學課程的那些教材)通讀一遍,積累一些基礎,特別是對跨專業的同學。 如果只有一兩個月的時間的話就找來《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歷史學基礎輔導全書》,07年的也行。

先把這本書的目錄背下來,因為目錄就是線索。然後把整本書看熟,甚至背下來,特別要留意一些很小的知識點,考試有時很**,專門考你沒注意到的。注意,考試的時侯講究的是你能寫多少東西而不是你知道多少東西。

所以在背書的時候要注意把得分點背下來(時間、地點、人物或時間的主角、內容概要、意義),答題的時候這些就是得分點,非常關鍵。吃透了這本書基本上你考研歷史就十拿九穩了,希望你能堅持。 當然,準備考試不是單一的,也要配合複習以及跟英語政治的複習來合理安排時間。

第二輪複習是專題複習。建議你找找高考專題複習資料看看,還有就是做真題。你可以上網買一些名校的真題或者買一本《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歷年真題解析》,2023年的也行。

不光要看,還要背。你什麼都懶都可以,千萬不能懶得背書,沒人敢說自己基礎有多紮實的。許多高中學歷史的同學都以為自己基礎很紮實,但是考出來的成績非常糟糕。

所以一定要有乙個謙虛的心態。 第三輪複習就是查漏補缺了,看熟題和之前背過的東西。 最後再贈你四點:

第一,要跟同學交流,互相分享收集到的資料和學到的知識,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既然決定考研了就要一心一意準備,不要三心二意,不要急著找工作。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暗示自己不驕不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

第四,安排好複習時間,合理搭配英語政治的複習,及早做好安排,並嚴格執行。 祝你考研成功!

7樓:耳朵love眼睛

你好,因為你是跨科考研,建議你一開學就應該通讀兩大通史,即中國史和世界史。我是歷史學專業的,這些書加起來一共有11本。不過不要害怕,讓你看完,只是有了解,後面複習有專門的輔導教材。

11本教科書是:

《中國古代史》 上下 朱紹侯主編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國現代史》 上下 王檜林主編 高教版

《中國近代史》 第四版 李侃著 中華書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這本基本可以不看,因為當朝人不考當代史

《世界史》六卷本 齊世榮 、吳於廑主編的比較好 高教版

參考書目:

推薦你看仝晰剛:《歷史基礎學輔導全書》+《歷年真題解析》+《題型練習與全真模擬》山東大學出的。

這是歷史考研的寶典,我是歷史專業的,今年考研,《歷史基礎學輔導全書》包含了專業課所考的80%的知識。另外,今年歷史考研還新增了一些歷史專業的名詞解釋,你要了解研究歷史的名家名作,挺有幫助

考研學校:

分為a區,b區,c區。

a區省份: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省

另外,這些省份裡還包括了34所自主劃線院校

b區包括陝西,重慶,四川

c類包括廣西,貴州,新疆,**,內蒙,甘肅,寧夏,青海,雲南等

最好建議你考a 或b類,因為考研完了可以調劑,從高往下好調,從下往上不好調。

告訴你一些我知道的好學校:

宋史 :河北大學

隋唐: 山西師範大學

古代史:北大,北京師範,西北大學

近代史:湖南大學,南京大學

美國史:武漢大學

我就知道這麼多了,好好複習吧

加油!!!

8樓:守衛最後靈魂

中國古代史從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到2023年鴉片戰爭前,包括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三種社會形態的歷史。

中國古代史分為先秦、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鴉片戰爭前)六個時期。

第一階段:先秦(170萬年前至西元前221年)

原始社會時期

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476年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分別是中國奴隸制社會的形成、發展、興盛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大大發展,從而引發了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的變革,促使奴隸制的土地國有制瓦解。公元475年,中國進入封建社會。各諸侯國的變法運動,標誌著封建制度的形成。

春秋戰國時期,頻繁的兼併戰爭,雖加重了人民的災難,但也客觀上促進了民族融合,加快了統一的步伐。西周的典章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孔子和儒家思想對後世和東方文化產生了重要影響。

第二階段:秦漢(西元前221年至公元200年)

第乙個封建大一統和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奠基時期

**主義**集權政治體制確立。秦創立皇帝制、三公九卿制,地方實行郡縣制。

兩漢時,**主義**集權不斷得到強化。西漢雖實行郡國並行制度,但封國已是地方行政單位。統一多民族的封建國家形成並不斷發展,國家的版圖大大拓展,民族融合不斷加快,各民族經濟文化聯絡加強。

與朝鮮、日本、西亞和歐洲的交往活躍起來。

絲綢之路開闢。封建經濟得到發展,生產力有了提高。秦的統一和統一貨幣、度量衡的措施,大大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秦漢時期的科技文化有了重要發展。出現了很多領先世界的發明創造,文學藝術絢麗多彩,史學、哲學成就輝煌。此時,佛教傳入,道教產生。

這些,對後世和世界文明的發展有著重要影響。

第三階段:魏晉南北朝(220年至589年)

封建國家**和民族大融合時期

南方相對安定,大量南遷的中原農民帶來了先進生產技術和工具,與當地漢族人民和少數民族,共同開發江南,從而使南方農業有了新的發展,南北經濟趨向平衡。科學技術與文學藝術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佛教、道教廣泛傳播,出現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

第四階段:隋唐(581年至907年)

封建社會繁榮時期

隋的統一,結束了長期的**割據狀態。其速亡後,唐朝統治者,吸取隋亡教訓,進行了一系列政治、經濟改革,完善了**主義**集權制度,「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是中國封建社會少有的繁榮昌盛時期。

隋唐時期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出現了對後世有重要影響的舉措。三省六部制,大大完善了**集權制度:均田制、租庸調制和兩稅法是重要的經濟制度;科舉制是影響深遠的選官制度。

唐朝是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重要發展階段,其所實行的開明民族政策,恩威並用,正確處理了民族關係,大大促進了民族融合和邊疆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對外交往活躍,超過以往各代。統一局面的實現、統治政策的調整,民族交往的擴大,使封建經濟有了很大發展。

農業產量提高,手工業有了新的發展,商業和城市繁榮。隋唐文化也成為中國古代文化的高峰。科學技術走在世界前列,詩歌創作進入**時代,書法、繪畫成果卓著。

第五階段:宋元(907年至2023年)

民族政權並立、民族融合進一步加強和封建經濟繼續發展的時期

北宋結束了五代十國**局面,加強了**集權,但沒有完成全國性的統一。遼、夏、金、蒙與漢族建立的宋,民族政權並立。各民族政權之間,互有攻伐,但也有和平共處和經濟文化的交流,民族融合得到進一步發展。

邊疆地區都迅速封建化。

元的統一並實行行省制度,鞏固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南宋時,南方經濟超過了北方,我國經濟重心完成南移。科技有突出的發展,古代四大發明中,有三項完成於此時。

宋詞、話本、元曲、史學,是文化領域的突出成就。

第六階段:明清(鴉片戰爭以前,2023年至2023年)

統一多民族國家進一步發展和封建社會由盛而衰的時期

君主**不斷強化,明代取消丞相制度,設立特務機構;清代設軍機處,大興***。

明朝中期,資本主義生產關係萌芽,清初有所發展,但由於封建勢力的束縛和阻礙,成長十分緩慢。對外關係方面,一方面,鄭和下西洋;歐洲殖民勢力入侵,中國進行了有效的抵抗。

從整體上看,主要實行封閉、落後的閉關政策。元明清的科技文化,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文化承古萌新,但與西方漸有差距。

集大成的科技著作相繼問世;思想領域早期民主啟蒙思潮潛滋暗長;**等具有鮮明時代特色。西方傳教士來華,中西文化交流進入新階段。

歷史學考研全國最好的學校,歷史專業如果考研的話應該選擇什麼學校呢?

聰明的小毛 我就是考歷史學的 全國多數院校都接受跨考生 包括北大一類的不懂別瞎說 具體哪個好要看你具體考的方向 和自己的能力 建議說一下自己想從事的方向 其實你們河南大學的宋史 猶太史就很不錯 全國前幾名而且河大相對也好考很多 三克油馬吃 前三名是北大 南大和川大, 淮上居士 這要看你考具體的哪個專...

歷史考研要看的書目,歷史學考研必看書目

解析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歷史學基礎考試大綱 教育部考試中心 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歷史學考試大綱解析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輔導用書編委會 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中國古代史 朱紹候主編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國近代史 中國近代史 李侃等著 中華書局 中國近代史...

歷史學考研複試如何準備,歷史考研準備複試,應準備些什麼?複試會提問哪些問題呢?

根據報考學校推薦的參考書和複試科目來準備,這是最重要的。要是有師哥師姐在你報考學校的話可以先去諮詢一下,了解一下導師和往年複試的情況,這樣比較保險。另外,你要是能大約確定複試的老師的話,不妨查查他發表的 或出的書,了解他的研究方向,這樣你準備面試的話就有一定的方向性了。 不知道你報的是那個學校的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