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達才是對孩子最適用的誇獎方式

時間 2021-05-04 22:51:32

1樓:小羊說說車

雖然孩子都喜歡被誇獎,但是過多的、不合適的誇獎,反而起不到激勵孩子的作用的,因此要誇獎到電子上,那麼如何表達是對孩子適用的誇獎方式?

注意誇獎孩子要在事後,不能總是提前誇獎孩子。

我們在誇獎孩子時,注意不要提前誇獎,那樣不實際,也會讓孩子有些驕傲了。比如讓孩子踢球,孩子沒有踢過,不要說你踢的很好。應該在孩子踢一會球后,說,你只要經常練習踢球,會踢的越來越好。

誇獎要用具體行動代替應付。

我們在誇孩子時,不要總是空洞的說你很有能力等等,應該具體哪一方面,比如孩子會畫畫、會算數了,應該著重從這兩方面誇獎孩子。

少誇些長相、衣著等外表的方面,多誇努力。

大家都喜歡疼愛自己孩子,所以誇獎當然就是毫不吝嗇,說孩子真漂亮、衣服真好看,這樣的外在誇獎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多誇獎誇獎孩子學習努力、努力懂禮貌等很不錯。

誇獎孩子要發自內心,不能虛情假意的。

我們誇獎孩子時,要實事求是的,發自內心的才好,不要假裝誇獎,對孩子而言會感覺不自在。比如看到孩子畫畫很投入,隨口說畫的挺好,不如說「孩子你畫畫真認真,爸爸真為你豎個大拇指」

用相信代替看不起。

在誇獎孩子時,家長要注意不要看不起孩子,不要說「教了你這麼多遍,還是不會,你這麼笨呢」這樣會傷害孩子自尊心的。家長應該多相信孩子才能激發孩子動力。

誇獎孩子不要說「你總是這麼優秀或者總是這麼不聽話、叛逆」,用偶爾就行,避免孩子產生依賴和自滿。

2樓:夢想陪我等天亮

表揚孩子的進步,首先要確立乙個目標,當孩子的行為向這個目標前進時,既使進步渺小,都要提出表揚。比如你的目標是要求孩子玩耍後自己收拾好玩具,儘管孩子從來不這樣做,但是你還要堅持不懈地重複這一要求,如果有一次他把乙個玩具放在玩具盒裡,表揚的時機就來了。「你把布娃娃放進了玩具盒裡,真不錯,媽媽幫你即可把別的玩具收起來好嗎?

「」又如,你跟別人說話時,孩子總是打岔亂嚷,希望你不要忽視了他,最初孩子靜靜地聽你和別人說話,過了一段時間(比如兩分鐘),你停下來跟他說一句「真乖」,然後繼續講話,這一次時間可以長些(比如四分鐘),你在來表揚他一次,這樣孩子就學會了等待。當目標達到時,一種新行為完全建立起來,稍許的表揚就足以使這種行為得到維持,但仍然不能完全放棄表揚。   表揚要還要及時,當孩子表現出了好的或者家長所期待的行為,要馬上表揚,及時的表揚和才能更有效,對越小的孩子越應如此。

如何用正確的方式稱讚或者誇獎自己的孩子呢?

3樓:血魔煬

每個人都有被肯定和被表揚的需要,孩子更是這樣。表揚對孩子的成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正確的表揚能夠從正面引導孩子的心理朝著大人希望的良好方向發展,這就要求父母對孩子的舉動留心觀察,設身處地地考慮孩子的感情需要,學會表揚孩子。其實學會表揚孩子也並不難,關鍵是父母有沒有這種意識,能不能認識到它的重要性。

為了使表揚產生較好的教育效果,家長在規範孩子行為的過程中,應準確地把握表揚的尺度,也就是說表揚要適度。

1表揚孩子時家長的感情流露要「濃淡"適度

有些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孩子稍微有點進步就欣喜若狂讚不絕口,久而久之,必然會助長孩子的自滿情緒。還有的家長對孩子總是恨鐵不成鋼,儘管已看到孩子有很大的進步,但為了防正孩子驕傲,他們按捺住內心的喜悅,在語言、行動上無任何表示。經常這樣,必然會挫傷孩子的進取心。

正確的方法是:在表揚孩子時,高度重視感情的作用,盡量做到「濃淡"適度有時給孩子乙個輕輕的微笑,也會起到許多讚美之詞難以起到的作用。

2.表揚和批評的反差要「大小」適度

表揚不僅具有激勵、導向功能,而且具有批評功能,例如對甲的表揚在某種意義上是對乙的批評。有的家長為了督促孩子進步,總是過分籠統地誇獎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好,時間長了,無疑會使自己的孩子喪失信心或產生牴觸情緒。

3.表揚的方式要「虛實」適度

對孩子的評價應該是公正、準確的,但是,表揚作為教育孩子的一種多功能的手段,在具體運用中可以有一定的靈活性,即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前提下允許有一點「虛"內容。這裡的「虛"主要指的是兩個方面:第一,是對事實的適度誇張。

第二,是對孩子將來的期望。在含有虛的內容的表揚中,應該注意三點:一要有利於增進孩子的自信心;二要不過於脫離實際;三要給孩子指明前進的方向。

許多父母都認為稱讚或誇獎孩子,可以使他們建立自信,讓他們獲得安全感,還能夠鼓勵他們多做有益的事。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誇獎都能來帶相同的效果,有時不當的誇獎可能導致孩子的情緒緊張和認知不當,甚至使孩子的行為朝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我們來舉乙個簡單的例子。

小鵬在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發揮出色,考取了全班第二的好成績,孩子帶著考卷興沖沖的回到家裡給爸媽看,爸媽得知孩子取得了這麼好的成績,不住的誇獎孩子:「真是個聰明的孩子!」、「平時怎麼沒看出來,原來你的腦子這麼好啊!

」......然而,這個時候小鵬的感覺可能並不好,小鵬或許認為,父母是因為覺得自己腦子好、聰明,所以取得這樣的成績是自然而然的。這就給小鵬造成了無形的壓力,今後一旦考試失敗,他可能會覺得,一定是自己腦子變笨了。

父母這個時候可能會覺得很無辜,孩子取得好的成績,我們就應該誇獎他啊,這有什麼錯?其實誇獎本身並沒有錯,只是誇獎的方式有誤,如果換一種方式,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比如說,在孩子興沖沖的回來報告成績的的時候,父母可以誇獎孩子說:

「哇!這麼高的分數!你過去這段時間一定很用功學習了吧!

」。很顯然,上述兩種誇獎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對孩子能力的誇獎,而後者是對孩子努力的肯定。而前一種誇獎方式,很可能使孩子懼怕接受困難的任務,因為他們不想冒險而得出自己腦子笨的結論;相反,在後一種誇獎方式下,孩子認為自己只要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績,因此以後會願意去嘗試難度更高的任務。

美國當代著名心理學家德韋克,針對人的不同成就動機,提出了成就目標理論。該理論認為:每個人對自己的能力都有不同評價,有的人認為能力是一種不穩定的、可控、可增長的品質,即持有的是能力增長觀;另一些人則認為能力是一種固定的、不可控的特質,即持有的是能力實體觀。

持能力增長觀的個體,把對任務的掌握和自身能力的發展作為追求的目標,是一種學習目標定向;而持能力實體觀的個體,關心的是如何獲得高成就,以證明自己的能力,避免低能的評價,是一種成績目標定向。

對於孩子們而言,如果父母總是誇獎孩子聰明、能幹、腦子好,容易導致孩子形成能力實體觀,認為取得任何的成績都是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努力造成的,今後會盡量避免有挑戰性的工作和學習任務,以避免不良的評價。而一旦任務失敗,他們往往會對自己作出低能的評價,產生焦慮、羞愧、沮喪的消極情緒,並容易放棄努力。

所以,我們家長無論是在孩子學習進步的時候,還是孩子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的時候,如果想要稱讚孩子,一定要多稱讚孩子為此所付出的努力,以及由此所得到的結果,並且在言辭中流露出對孩子付出努力的承認和讚賞。只有這樣,孩子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才會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期得到更好的結果。

4樓:我是浣心

每乙個孩子都需要被表揚,正確的讚揚孩子可以激發孩子的價值感,讓他們有能力去應對挑戰,對自己更有信心。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對孩子的錯誤的讚揚,比如敷衍地對孩子說,你真聰明,你好棒,這樣會讓孩子缺乏迎接更難的挑戰的勇氣,為了維持「榮譽」而選擇一直做簡單的事情。

那我們應該如何做呢?

1.描述具體地事實而不是籠統地說你好棒。

我們在誇讚孩子的時候,要說明具體的事實,描述孩子具體做了什麼,而不是只說你好棒。比如孩子在吃東西之前會先把東西給長輩,這個時候不要簡單的對孩子說,你真懂事,而是要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景,對孩子說:「寶寶,你剛才吃蘋果的時候先給了姥姥,姥姥非常開心」

2.誇獎孩子的時候盡量不用「棒」,「聰明」「有天賦」等這種標籤式詞彙來進行。因為如果你這樣誇獎孩子,孩子就會把注意力放在這些特點和天賦上,而不把關注點放在自己做了什麼,不會注意到自己付出的努力。

在誇獎孩子取得的成績的時候,家長要注意誇獎過程,問一問孩子是怎麼做到的,讓孩子回憶一下自己經歷的過程。

運用正確地誇獎的方式,就可以讓孩子培養起足夠的自信心,並且不會應為誇獎而自負或者難以承擔挫折。

5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家長在稱讚或者誇獎自己孩子的時候,應該採用正確的方式,正確的方式能夠鼓勵孩子繼續努力,而不正確的方式,甚至產生負面影響。

正確的稱讚或者誇獎

「你的努力終於換來了今天的成功,你一定為你自己感到驕傲!」

孩子取得好成績,作為家長我們也為孩子感到高興,我們要讓孩子明白,你取得好成績是由於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讓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獲得一種成就感,要想取得成功必須努力。你一定為自己感到驕傲,讓孩子建立自信心,面對挑戰和困難,他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戰勝。

不正確的稱讚或者誇獎

「你真棒!你喜歡什麼玩具,媽媽一定給你買!」

這樣的稱讚或者誇獎,使得孩子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取得了成功,但有一點可以確定,自己取得好成績,可以向媽媽要一件自己喜歡的玩具。在他們心裡認為,取得好成績就應該得到家長的物質獎勵,使得他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會考慮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變得更加的功力和勢利。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最後演變為直接向父母的索要。

綜上所述,可見家長應該採取鼓勵的方式來稱讚或者誇獎孩子,其本質是對孩子取得成績的肯定,是對孩子以後繼續努力的希望,而如果稱讚和鼓勵偏離了這個本質,勢必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利的影響。

怎樣誇獎孩子最合適?

6樓:四海遨遊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前提是要正確地誇孩子。很多長輩喜歡用「你好棒啊,你好聰明啊!來誇孩子。這樣誇孩子效果不明顯,久而久之,孩子會以為自己本身就聰明,不再努力,這樣適得其反。

如何正確地誇孩子呢?

一,你很努力!你很專注!

比起」你好厲害「,」你很棒「之類的泛泛誇獎,欣賞孩子完成一項任務時付出的努力更能得到孩子的共鳴。

二,這樣做真有創意!

還是舉樂高的例子。

5歲左右的小男孩,有陣子痴迷樂高痴迷得不得了。不僅可以照著圖紙,按步驟一步一步拼接,還可以自己創造出不同的形狀。每次他都喜滋滋地拿著他的新作品來給我,叫我趕緊看。

我會停下手中的工作,認真和他一起看他的作品。還會做評價:哇,這是你自己拼額嗎?

太有創意了!媽媽都沒有想到哦。下次你再拼乙個新的給媽媽看下!

」孩子聽了,自信力大漲,為有人欣賞自己的奇思妙想而開心,下次他還會拼出更不一樣的東西。要知道,創意和「聰明」是直接掛鉤的哦 。「聰明」就是創意+思考,然後實踐出來的。

三,你把房間整理得真好!

孩子玩完玩具後,經常會丟得亂七八糟的,這讓大人一點都不省心。所以,有次孩子玩完玩具,自己自動歸位了,那是模仿《小熊繪本》讓玩具回家的行為,我及時地表揚了他,玩具歸位了!你把房間整理得真好!

這樣誇孩子,讓孩子養成自我管理的良好習慣。

這樣誇孩子最有效!

當下的才是最好的,那首詩表達這個意思

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譯文 慈祥的母親手裡拿著針線,正為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遊子吟 的意思是什麼?趕快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學習古詩吧!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註解 1 寸草 比喻非常微小。2 三春暉 三春,指春天的孟春...

男人如何才是真的愛女人,男人如何才是真的愛一個女人?

運淑敏隗霜 樓上所有人說的男人我都沒見過,唯一我知道不是絕對的,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喜歡用行動來感動對方,有的人會在吃的東西方面做到照顧你讓著你,有的人又在生活中的細節無微不至的關懷你,但是也有人天生就是個怪脾氣,不會讓著你,不會哄著你,也不會說好聽的話,並不能說他不愛你,而是他的表...

如何才是愛人,如何才是愛乙個人??

當你愛上乙個人的時候,會時刻想跟他在一起,在接到他邀請共進晚餐的 時,會提前幾個小時化妝選衣服,但是在見到他的時候又會裝作若無其事。就算自己再累了,但是當一想到可以跟他見面,平時從不坐長途,也會去找他,全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勁,總之會傻傻的做些自己平時不會做並且無法理解的事情 不求回報的付出 什麼都去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