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漢語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表達能力

時間 2021-08-30 09:49:17

1樓:阿qi棄

說一個我的經驗吧,兩個月前,在人前我說話斷斷續續,說不完整,思維混亂。兩個月後,說話流利,舉一反三,也有了能講故事的能力。這些都得益於閱讀,寫作!

我每天兩個小時閱讀,寫三頁文字,那種進步的感覺太棒了。思維就是用語言符號對客觀事物的概括的反映,在讀書和寫作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鍛鍊你的思維能力,以及還有其他各種能力。古代的人普遍都是大老粗沒什麼文化,而為什麼會出現才人,就是他們讀書獲得了和身邊粗人不一樣的能力,讀書寫作是人類智力的自我提升的途徑!

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也許你會說社會有厲害的人沒見他們讀書啊,事實每一個厲害的人必定會讀書,比爾蓋茨每天至少一個小時閱讀,馬雲,巴菲特。你能想到的都在通過讀書獲得能力。如果你想要變成一個厲害的人,讀書是你繞不來的途徑!

(就去讀,去寫就好,沒有那麼多規矩,什麼要按什麼開頭結尾邏輯啥的,完全沒必要,你讀寫多了那些自然都會了)。

2樓: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觀點+論據+論點。

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升!

3樓:拿杯底

開口之前,已經十分明確自己要傳達什麼資訊,怎樣一步步,遇到疑問或反駁將怎樣進行補充和論證,表達過程中,時刻清楚自己說到了哪一步,根據談話物件的反饋靈活調整說話的內容或表達方式。

4樓:全春蕊

說話之前三思而行,組織好自己的語言,把握清楚自己的觀點。沒有把握之前不要多說亂說,衝動和語無倫次最容易混亂。學會聆聽,多聽別人說,少說多做。

只有好的聆聽才能更加明白別人的意思,更好的溝通,多從別人的角度理解問題。少評價他人。每個人都會成長和變化,做好自己不要隨便對別人下定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找書朗讀,剛開始讀簡單的故事,然後讀稍微晦澀的文章,這樣會增強語言表達,且鍛鍊說話的語速,語調等,身體肌肉會通過這個過程記住表達的時候的狀態。

6樓:小皓粉絲團

首先最基礎的,你中文要好,這包括詞彙量和語法兩個方面,詞彙量不夠,就很難用語言精準地表達出一個明確的意思,一時想不起一個詞,就找不到同義的詞替代,而語法掌握不好就很可能越說越亂,說一些比較複雜的長句子時,尤其需要語法功底。

7樓:影子

最近要寫一份思維導圖線上課程的銷售文案,一直遲遲沒有動筆。如何才能夠打動讀者,得到大家的認可?如何用最簡短的文字把銷售文案的亮點說清楚,達到我的銷售目標?

這幾天,一直為了這些問題絞盡腦汁。

8樓:吳尊是我的

邏輯簡單點說就是先後順序,那怎麼體現先後順序呢。“第一,第二……或是首先,然後……結果如何……還有起因……經過……結果……等”,像寫篇小作文一樣,有了語言上的邏輯旅順,自然讓聽眾覺得有邏輯。

9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就要多去跟人溝通,平時與家人或者朋友相處的時候,多開口說話,沒有話題的時候要主動尋找話題,沒事的時候多去參加一些社交活動,這這些場合下主動和人交流。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多去參加一些辯論賽,要知道辯論賽不僅能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還能提升邏輯思維能力,因為在辯論的過程中不僅要表達自己的意思,更要有條理的表達,其實這是個提升表達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的方式方法。

10樓:炒蛋哥

說一個最簡單和容易上手的表達能力和語言邏輯的訓練方法,就是講故事,在限定時間內把一部電影當成故事來講完,片中重要人物,主要情節都要**不離十,經過這些訓練能很好地提高一個人的漢語表達能力。

11樓:阿qi棄

說話時語速要慢些,而且儘量不要出現額……啊……等猶豫的詞彙,會讓聽眾覺得你不自信且不確定,慢慢說且邊想邊說,說話才會完整。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

12樓:梵天甘雨

1、鍛鍊自己的膽量;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

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

2、臉皮要厚點;面子是要的,但別總是死要面子。如果放不下臉皮,放不下架子,別人說什麼你都不屑一顧,那麼溝通無法進行。多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學習,不怕別人的嘲笑,不怕別人的打擊,不怕自己犯錯,這樣自己才會進步。

3、講究談話的技巧;在連續講話中不要擔憂中間會有停頓,因為停頓一會兒是談話中的正常現象。在談話中,當你感覺臉紅時,不要試圖用某種動作掩飾它,這樣反而會使你的臉更紅,進一步增加了你的羞怯心理。想到羞怯並不等於失敗,這只是由於精神緊張,並非是不能應付社交活動。

4、正確估價自己,樹立自信心;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應多考慮我要怎麼做;在各種社交場合中,應順其自然地表現自己不要擔憂人家是否注意你。當你與對方交談時,眼睛要看著對方,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方的眼睛,這樣可以增加你對對方的注意,減少對方對自己的注意。

5、多傾聽別人的想法;很多人覺得鍛鍊口才,只要多說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有更多的聽眾,那麼你要先學會傾聽,知道大家喜歡聽什麼,瞭解大家更容易接受什麼樣的表達方式,這樣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表達。

6、克服緊張害羞心理;很多人在公共場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主要是緊張,害羞等心理因素的影響,要學習克服緊張,那樣你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

7、找到共同點;一個成功的溝通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共同點,因為共同點是人們討論問題,分享想法,尋求解決辦法以及開始一起創造的基石,人們經常將溝通視為向他人傳遞大量資訊的過程,這是不正確的想法,溝通其實是一個旅程,雙方共同點越多,他們一起踏上這個旅程的概率就越大。

13樓:品牌打造祕籍

提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14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15樓: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觀點+論據+論點。

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升!

16樓:**達人天枰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首先說話要有內容,才能在說話的過程中讓別人產生收益和共鳴,這樣別人才樂意傾聽,說話要有節奏感,注意說話語速,聲音要響亮。

17樓:中關村**

這個問題:

1,多累積些詞彙。

2,表達前想清楚自己打算說什麼。

3,如果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礙,需要自己用某些法子去克服!類如有些人會假象個交流物件降低自己的怯場心理。

4,不,不,不然然,就就說不清了了!

18樓:崔綺琴

語言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要,如何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成為家長朋友們越來越關注的問題。

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有條理,有層次,儘量抓住重點,簡單明瞭的表達。沒想法的時候不說,有想法的時候慢說;沒決定的時候少說,有決定的時候短說。

少說話。是指少說廢話,把話說在關鍵處,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學會用眼神、肢體語言。適當表達你的情緒和關心,懂你的人自然懂。

無關緊要時,不想說就別逼自己說。一定要說時,想清楚你的觀點,你想做什麼,說話物件是誰,場合是否適宜說。

儘量慢點說,不要著急,把要說的事情分清主次,開始的時候儘量只是闡述事實,少加入個人觀點,慢慢好了再加入觀點,同時也多聽聽別人怎麼說的。

時間長了,漸漸的你就發現自己有所改變了,既提高了你講話的能力和水平,也提高了你的自身的素質和修養。也變的隨機應變.侃侃而談了!

19樓:意哥口才學

提升語言表達能力方法:提升口才訓練減少聽眾思考。直接告訴他你的重點

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0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21樓:中公教育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

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

【搞清自己的問題】

先要把自己存在的問題搞清楚,然後跟別人進行交流。否則別人沒辦法給你幫助,無法回答你。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先要考慮好,隨時檢查自己做這件事的目標。

目標明確,才能保證正確的方向。

【臉皮要厚點】

面子是要的,但別總是死要面子。如果放不下臉皮,放不下架子,別人說什麼你都不屑一顧,那麼溝通無法進行。多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學習,看看他們那些語言表達能力很好的人,不都是臉皮厚的比牆還厚嗎?

不怕別人的嘲笑,不怕別人的打擊,不怕自己犯錯,這樣自己才會進步。

【解除別人的抗拒】

有時候,別人抗拒你,是因為資訊不足,對方對你拒絕,是在要求你提供更多的資訊。要問正確的問題,談有意義的話題,才能引導對方的想法和觀念。不要試圖改變對方,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

【消除害怕心理】

說話的聲音大點。容易害羞的人,說話都很小聲。不妨把自己的音調提高,你就會變得更加自信,相信自己更有權說話。

如果自己心中有些害怕,不妨把擔心的一切多往好處想,不要太在乎那些害怕的東西,慢慢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真的變成了另一個人。很多人總認為自己有了勇氣才去行動,其實恰恰相反的是,有了行動,一個人才會變得有勇氣。

6【摘錄經典語句】

將自己看到的經典好句子,只要自己感到有力量,很是喜歡,就記錄在筆記本上,每天讀一遍,培養語感。堅持每天讀讀看看,時間長了,自然就會妙語連珠。平時要善於總結,將自己總結的東西經常溫習一下。

想擁有能力,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不要妄想靠小聰明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學習,再學習;多讀書,讀好書;要讀進心裡,記在腦海裡。俗話說背會唐詩300首不會吟詩也會吟,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是同樣的道理。

23樓:弭星睿登之

•記住正確發音

平時在學習單詞的時侯,一定要記住它正確的發音。和其他語言一樣,英語也有聲調。平時學習時記住正確的發音對於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一個單詞通過耳朵被輸送到大腦裡以後,在大腦裡去尋找和它一樣的詞。如果找到了完全一致的詞,就完成了它的任務,也就是說馬上就明白了它的意思。但是,如果儲存在自己腦子裡的單詞的發音有錯誤,那聽到的詞在腦子裡去找和它一樣的詞就會遇到麻煩,找到這個了覺得不對,又接著找下一個,當然聽懂就需要時間。

•要背就背得牢

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現象:聽了以後發現有些詞背過,可就是想不起來。為什麼?

就是因為沒背勞。有時候老是在求數量而忽視了質量,與其記10個忘5個,倒不如只背牢5個。千萬別圖快,要紮紮實實地往前走。

•平時多聽磁帶

平時多聽磁帶為的是讓自己的聽覺器官多適應英語環境。在聽的時侯注意養成找到自己的盲點的習慣。知道自己什麼地方薄弱了,就有了去強化它的方向。

說•平時多記例句

做好“說”有很多有效的方法。但是對我來說,平時多記例句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有很多學生愛把時間放在背單詞上。

單詞固然重要,但是隻背單詞的意思了,而不知道它的用法也是徒勞。平時多背例句!如果背,就要做到背得能夠脫口而出。

如果想說得流利,就必須做到這點。

讀•注意文章的順序

除了**、散文、隨筆以外,文章一般有其規律。大致來講,第一段是開端,也就是文章要說什麼。第二,三•••段是舉例說明或論證,它們把開端具體化。

最後一段是總結。首先腦子裡有一個大致的輪廓以後就容易推測下文的內容。簡單地說就是先做到心中有數。

•一邊讀一邊作記號

讀文章時,養成一邊讀一邊作記號的習慣對於理解英語文章非常有用。因為首先英語的語系和漢語不同。還有在文章裡,修飾語一般比較長。

句子一長,有時侯就弄不清了。作記號的時侯,比如如果遇到定語(修飾語的一種)把它用括號括上,助詞用圓圈兒圈上,等等。在讀每個句子的時侯,注意找出主謂賓。

怎樣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表達能力

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 觀點 論據 論點。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升! 518姚峰峰 個人建議 一 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一 1 需要在公共場合說...

如何提高社交表達能力,如何提高溝通表達能力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 觀點 論據 論點。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公升!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喬喬情感諮詢 語言表達能力差,確實是會給你的人際交往造成困擾,你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提高吧!多看書,多寫感悟 你平時的時候,可以多看看一些書,一些語言表達方面的書也可以多看。書裡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