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設計計算,給排水設計計算

時間 2021-05-04 18:29:51

1樓:你要幹下來幹

lz是設計院的嗎?我是幹建水的。我幹設計以來需要計算的時候幾乎可以數過來。

外網雨水,單體給水,消防水壓,水量。其他很多都是估算。而且計算也是通過軟體完成的。

「不管怎麼樣 所謂的經驗還是從頻繁的計算中總結的 如果計算的多了 那麼自己慢慢地也就會有自己的一套經驗「這句話我不是很認同。我覺得經驗是從一次次畫圖中學到的。真正在計算中出問題的情況幾乎沒有。

只有一邊一邊的畫圖改圖才能逼著你結合規範進行總結,這時才能學到東西,積累經驗。計算是基礎,就是個按計算器和選擇公式的過程。如果還要學習選擇哪個計算公式的話,我只能說建水的設計理解錯了。

若lz是市政設計,那就當我什麼都沒說吧,市政設計,尤其是給水管網,計算確實是重點。但也有先進的計算軟體。

室外管網,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住宅小區的?還是某個區域的規劃管網?給水還是排水?

排水確實好計算,小區的我就沒計算過,支管200,後面的按照實際情況估算就行。給水去個平均當量也好算。很大一塊城區的給水計算,就屬於市政設計的範圍了,那個要詳細的校核流量和水壓,還要進行管網平差。

不過有好用的程式啊。哈工大的同濟的軟體都行。排水的話鴻業就能解決了。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一本書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給排水

其實計算的公式是死的,建議你可以多看一些規範工程的設計圖紙或者說明,多總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有點難,你是指建築給排水還是市政的,建築給水、排水、消防、噴淋?還是市政給水、排水的。非常廣,其實計算很簡單,按照教科書的方法在excel裡建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的說法,計算公式給排水規範裡都有,照著編寫乙個excel,以後就可以只改資料,很方便

給排水工程量如何計算

5樓:野冠鄔友菱

工程量計算經驗方法

工程量計算順序

1、工程量計算順序:確定工程量計算順序,在劃分分項工程專案的基礎上,統籌考慮的原則是:先易後難。

對後序工程量計算能提供依據的資料及輔助資料應一併預先算出,減少圖紙翻閱次數,防止重複計算和漏算,提高計算準確性和速度。管道工程施工圖預算工程量計算順序,是自然和物理計量單位以及同類計量單位工程量的先後次序,因此,確定管道工程施

工程量計算工圖預算的自然或物理計量單位的工程量計算順序顯得尤為重要。

(1)自然計量單位的工程量計算順序

工藝管道工程:

裝置→閥門→法蘭→套管→金屬構件及其它等,其中室外管道還包括管件工程量的計算

燃氣管道工程:

附件→燃氣表及加熱裝置→灶具及套管等

採暖工程:

大管經徑閥門→法蘭→散熱器→伸縮器→集氣罐或自動排氣閥→立支管閥門→匯水或跑水閥門及套管的工程量計算

給排水工程:

栓類閥門→閥蘭→水表→衛生器具及小型容器等的工程量計算

按上述計算順序計算自然計量單位的工程量,可進一步熟悉或更好地掌握具體單位工程的設計意圖及系統構造,為後序和物理計量單位的工程量快速計算奠定基礎。例如,採暖工程計算以"片"為單位的散熱器工程量時,應分別統計總片數和總組數及布置相同、建築開間尺寸相等的標準與非標準的立管根數,除了為計算立支管閥門和手動放風閥數量及散熱器除鏽刷油工程量提供依據外,又為列式快速計算立支管工程量提供了基礎資料,此資料又可服務於施工預算及施工管理工作。即一次算出,多次利用,達到事牛功倍、快速計算之目的。

對於管道間或管廊內的閥門、法蘭還應按規格及.數量分別加以標註"其中"字樣,以便套用預算單價時執行人工費調整係數。

(2)物理計量單位的計算順序

工藝管道工程:

主幹管→支管→管道試壓→吹掃→沖洗→總支架→管道除鏽刷油防腐→絕熱

燃氣管道工程:

引入管→立支管→管道沖洗→除鏽刷油

採暖工程:

進戶管→總立管→供回水幹管→總回水管→立支管→支架→管道沖洗→除鏽刷油→絕熱

給排水工程:

給水引入管→幹管→立支管→管道沖洗消毒→支架→排水支管橫貫→立管→通氣管→排水管→管道除鏽刷油(3)總計算/頂序

管道工程施工圖預算工程量總計算順序應按:自然計量單位、物理計量單位及其同類計量單位間的先後/頃序進行計算。顯然是基於物理計量單位工程量需在施工圖紙上和使用其它資料經計算確定,比自然計量單位點數的方法要複雜得多。

物理計量單位的管道工程量是計算支架、管道沖洗、刷油及絕熱等其它後續工程量的基礎資料,所以應預先算出。例如:已知無縫鋼管管徑為159x7管長為891m時:

則其支架工程量為891÷3=297個;

管道沖洗量為891m;

刷油量為891x3.14x0.159=445m2。

而管道工程量中的引入管、主立管、幹管及總回水管比立、支管計算相對要容易和簡單些,因此,也應先行計算。

6樓:六零河

給排水工程根據施工圖紙和預算定額規定的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工程量。

1、看室內給排水的圖紙的方法:

a)一般看圖應先看圖紙總說明,了解工程的基本情況,並先弄清圖上特別註明的圖例;

b)再從一層平面圖開始看,看平面圖圖上管道型別、管徑、走向、布置方位。再看平面圖上衛生潔具的平面布置,對系統有個初步的了解;

c)標準層的平面圖基本與一層相同,不同的是埋在底下的進出口管道。

d)接下來對照平面圖看系統圖,一般給排水系統圖用軸測圖表示,

e)然後慢慢看各個單元具體施工布置及要求。順序是先乾管後支管,對照圖紙說明,明確管材、管徑、安裝要求等,整個工程就一目了然了。

2、看室外給排水的圖紙的方法:

看給排水的圖紙的方法比較容易,看清平面圖和縱斷面圖就ok了。

3、工程量的計算:

工程量的計算比較複雜,首先得熟知定額規定的計算規則。應該由有一定施工經驗的人員來做,這裡只能簡單的說說。

a)工程量計算主要是不丟項;

b)從平面圖開始算管道工程量,必須是一段一段的算,再加立管的工程量;

c)再加各種管件的量;

d)在計算各種裝置的量。

e)所有專案都要計算到,所有因素都要考慮。因篇幅所限,只能說這些。

市政給排水設計與建築給排水設計對比,做哪個發展前景更好

市政給排水。首先,作為給排水專業而言,在市政工程中,給排水是主要專業 在任何一個城鎮,首先必須得通水才能保證基本的生活保障,自來水的提供 汙廢水的處理及排放 而在民建工程中,給排水是附屬專業 土建為主 在很多民建單位中不難看出,單位的總工絕大多數都是土建專業的,而不可能是給排水專業的,從這點也能看出...

我想知道暖通設計專業可以做給排水設計嗎?給排水設計能做暖通

庫秀梅戲己 暖通的只是學了室內給排水,市政管網的沒學,汙水處理廠的也沒學過,給排水很難做暖通設計,暖通不光是供熱,還有空調,空調的有風管和水管,水管湊合吧,風管就夠嗆了。 廉秀雲班環 暖通在學科分類中的全稱為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包括 採暖 通風 空氣調節這三個方面,從功能上說是建築的乙個組成部...

我想知道給排水專業設計在設計院工作的流程,以及需要知道什麼專業知識,比如裝置選型 水流量的計算之類的

你要幹下來幹 一堆亂回答的。我也是施工轉的設計,今晚不忙,多打幾個字。設計的內容當然就是給水排水消防等,學過專業課,做過課程設計,應該能有點印象的。到了設計院就是把這些東西更加細化和規範化。去設計院前提是你要會軟體,天正給排水或者鴻業 理正或者浩辰之類的。不懂規範可以照著別人的圖臨摹,起碼能畫出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