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文言文中杞人為什麼憂天?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1-05-04 10:08:16

1樓:假面

因為他擔心天會塌下來。

文章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一氣呵成。

這則寓言出自《列子·天瑞篇》,是一則非常有名的古代寓言。

這則寓言故事運用對話刻畫人物,人物形象分明。故事短小,但寓意深刻,耐人尋味。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

這則寓言也成為後世文人常用的典故,如李白有詩曰「杞國有人憂天傾」,即出於此。

2樓:紅福銘

因為害怕天掉下來,主要嘲諷了對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或根本不能發生的事而擔憂的人。

3樓:皮皮蝦不吃肉

因為杞人害怕天會崩地會塌,身體沒有可以寄託的地方。諷刺了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他擔心天塌下來,文章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一氣呵成

5樓:姓羅的女漢子

他怕天掉下來砸到他。

杞人為什麼憂天?這則寓言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20

6樓:醉意撩人殤

1、因為他擔心天會塌下來。

2、諷刺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的人。

這則寓言出自《列子·天瑞篇》,是一則非常有名的古代寓言。它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這是一則益智寓言,寫了憂天者與憂人者兩種人。

作者並不以這兩種人為然。

7樓:逗逗

這則寓言辛辣地諷刺了那些胸無大志,患得患失的人。「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們決不做「現代的杞人」,而要胸懷大志,心境開闊,為了實現遠大的理想,把整個身心投入到學習和工作中去。

寓言中那位熱心人對天、地、星、月的解釋是不科學的,只能代表當時的認識水平,但他那種關心他人的精神、耐心誘導的做法,還是值得稱讚的。

成語本意指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原意是要提倡「順乎自然,無為而治」。這是道家的人生哲學的反映。後來,人們常用「杞人憂天」這個成語來形容不必要的無根據的憂慮。

8樓:鍾離清竹葷酉

因為他怕自己會沒有生存的地方,諷刺了一天到晚只知道瞎想的人。

9樓:幸淑英中妝

成語本意指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諷刺了那些缺乏根據,就一天到晚瞎擔心,瞎憂慮的人,告訴我們作人要根據實際,不能憑感覺作事,同時,不要思考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10樓:藍初珍夕鵾

他擔心天會塌下來。

這則寓言借乙個杞人擔心天塌地崩而「廢寢食」的故事,嘲諷了那些完全不必要的或沒有根據的憂慮和擔心,並告誡我們思考問題要從客觀實際出發。

11樓:幽夢冰心

因為他沒有樂觀心理,不懂一些常識,諷刺對不必要的事而擔心的人

12樓:最愛櫻花雨

諷刺了一些人的不必要的無根據的憂慮

《杞人憂天》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使用頻率頗高,我們經常見到某某某被形容成杞人憂天,這是貶義。但是同樣的行為也有褒義的詞來形容,比如防微杜漸、未雨綢繆。關鍵是看主人公的憂慮夠不夠理智。

因為1 他擔心天會塌下來 2 曉知者的回答 天不過是一股積聚的氣體,上下四方到處都有。人的一舉一動,一呼一吸都要和它接觸。你整天在氣體裡活動,為什麼還要擔心它會掉下來呢?

太陽、月亮、星星也不過是氣體中會發光的物質。就是掉下來,也不會傷人的。 地不過是堆積起來的土塊罷了。

東南西北到處都有這樣的土塊。

14樓:它山石

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這是一則益智寓言,寫了憂天者與憂人者兩種人。這則寓言辛辣地諷刺了那些胸無大志,患得患失的人。

15樓:嚴重鄙視之

他怕天掉下來砸著他,然後他天天躲在床下面。嘲諷了不思上進,對現實沒有認知的人

杞人憂天這則寓言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16樓:夕陽之歌

從前在杞國,有乙個膽子很小,而且有點神經質的人,他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問題,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有一天,他吃過晚飯以後,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門前乘涼,並且自言自語的說:

「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麼辦呢?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活活地被壓

死,這不就太冤枉了嗎?」

從此以後,他幾乎每天為這個問題發愁、煩惱,朋友見他終日精神恍惚,臉色憔悴,都

很替他擔心,但是,當大家知道原因後,都跑來勸他說:

「老兄啊!你何必為這件事自尋煩惱呢?天空怎麼會塌下來呢?在說即使真的塌下來,

那也不是你乙個人憂慮發愁就可以解決的啊,想開點吧!」

可是,無論人家怎麼說,他都不相信,仍然時常為這個不必要的問題擔憂.

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故事,引伸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

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它與「庸人自擾」的意義大致相同.

17樓:蜜糖小七講故事

古時候杞國有乙個人總是擔心天會掉下來地會塌下去,後來經過了熱心人的解釋他終於明白了,終於把心頭的重擔放下了。

18樓:

比喻了那些不必要的或不按實際情況胡思亂想的人。

19樓:松神在這呢

成語本意指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

這則寓言是一則益智寓言,寫了憂天者與憂人者兩種人.作者不以這兩種人為然.他的原意是要提倡「順乎自然,無為而治」.

這是道家的人生哲學的反映.後來,人們常用「杞人憂天」這個成語來形容不必要的無根據的憂慮.  但是如果從積極方面看待杞人憂天的話,則是一種積極發現生活中的問題並且勤於**的良好表現.

20樓:唐僧洗頭

諷刺了無緣無故自尋煩惱的人

杞人憂天這則寓言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嘲諷對一些不必要的事或基本上不會發生的事擔心得人。

22樓:蜜糖小七講故事

古時候杞國有乙個人總是擔心天會掉下來地會塌下去,後來經過了熱心人的解釋他終於明白了,終於把心頭的重擔放下了。

文言文中通有哪些意思,邪在文言文中通什麼

一 通的釋義 1 通達 通到 2 溝通 接通 3 通曉 貫通 4 通暢 順利 二 通的組詞 通過 撲通 通常 通用 通訊 圓通 通報 通訊 通告 通風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通,達也。從辵,甬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通,直達。字形採用 辵 作邊旁,甬 作聲旁。1 靈...

文言文中的首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文言文中的首相,就是首席宰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謂宰相中居首位者。宋邵博 聞見後錄 卷二 是時眾中惟首相王珪因奏 延安郡王 當為皇太子,餘人無語。宋史 曾公亮傳 公亮 明練文法,更踐久,習知朝廷台閣典憲,首相韓琦每諮訪焉。清孔尚任 桃花扇 設朝 不料今日做了堂堂首相,好快活也。文言文中首相的...

文言文中狀語是什麼,文言文中的狀語是什麼意思?詳細

讀書破萬卷 鴻門宴 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戰河南 即 戰 於 河南 應理解為 於河南戰 河南 就是狀語。促織 覆之以掌 即 以掌覆之 應理解為 用手掌覆蓋 蟋蟀 以掌 就是狀語。1.副詞 形容詞經常做狀語.2.表示時間 處所的名詞經常做狀語,一般名詞不做狀語,動詞中除助動詞外很少做狀語.3.介詞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