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必修5全部公式總結,高一數學必修5的公式彙總

時間 2021-05-04 08:51:23

1樓:艾淇薰

解三角形:

正弦定理:a/sina=b/sinb=c/sinc餘弦定理:a^2=b^2+c^2-2bc*cosab^2=a^2+c^2-2ac*cosb

c^2=a^2+b^2-2ab*cosc

延伸(求三角形面積):

s=1/2bc*sina

=1/2ac*sinb

=1/2ab*sinc

等差數列:

an=a1+(n-1)d

sn=n(a1+an)/2

=na1+n(n-1)d/2

等比數列:

an=a1*q^n-1

sn=a1(1-q^n)/1-q

=a1-anq/1-q

不等式:

書上的幾個性質看一下就好了.人教版的是在第73-74頁上。

希望能幫到你。

2樓:宇洋隗倩

數列最重要,等差等比數列通項公式及前n項和公式。然後是三角函式,不等式考大題的可能性不大,記住基本公式就行

3樓:湛默寶南霜

這種內容你自己總結,對你有好處

別人總結的,對你沒有太多好處,你可以去買一本公式這類的書.

4樓:

正弦定理:a/sina=b/sinb=c/sinc=2r餘弦定理:

a^2+b^2-2*a*b*cosc=c^2a^2+c^2-2*a*c*cosb=b^2b^2+c^2-2*b*c*cosa=a^2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為:

an=a1+(n-1)d

(1)前n項和公式為:

sn=na1+n(n-1)d/2或sn=n(a1+an)/2(2)(1)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是:an=a1*q^(n-1)若通項公式變形為an=a1/q*q^n(n∈n*),當q>0時,則可把an看作自變數n的函式,點(n,an)是曲線y=a1/q*q^x上的一群孤立的點。

(2)求和公式:sn=na1(q=1)

sn=a1(1-q^n)/(1-q)

=(a1-a1q^n)/(1-q)

=a1/(1-q)-a1/(1-q)*q^n(即a-aq^n)

(前提:q不等於

1)基本不等式:根號下ab=<(a+b)/2

高一數學必修5的公式彙總

5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函式公式

兩角和公式

sin(a+b)=sinacosb+cosasinb sin(a-b)=sinacosb-sinbcosa

cos(a+b)=cosacosb-sinasinb cos(a-b)=cosacosb+sinasinb

tan(a+b)=(tana+tanb)/(1-tanatanb) tan(a-b)=(tana-tanb)/(1+tanatanb)

ctg(a+b)=(ctgactgb-1)/(ctgb+ctga) ctg(a-b)=(ctgactgb+1)/(ctgb-ctga)

倍角公式

tan2a=2tana/(1-tan2a) ctg2a=(ctg2a-1)/2ctga

cos2a=cos2a-sin2a=2cos2a-1=1-2sin2a

半形公式

sin(a/2)=√((1-cosa)/2) sin(a/2)=-√((1-cosa)/2)

cos(a/2)=√((1+cosa)/2) cos(a/2)=-√((1+cosa)/2)

tan(a/2)=√((1-cosa)/((1+cosa)) tan(a/2)=-√((1-cosa)/((1+cosa))

ctg(a/2)=√((1+cosa)/((1-cosa)) ctg(a/2)=-√((1+cosa)/((1-cosa))

和差化積

2sinacosb=sin(a+b)+sin(a-b) 2cosasinb=sin(a+b)-sin(a-b)

2cosacosb=cos(a+b)-sin(a-b) -2sinasinb=cos(a+b)-cos(a-b)

sina+sinb=2sin((a+b)/2)cos((a-b)/2 cosa+cosb=2cos((a+b)/2)sin((a-b)/2)

tana+tanb=sin(a+b)/cosacosb tana-tanb=sin(a-b)/cosacosb

ctga+ctgbsin(a+b)/sinasinb -ctga+ctgbsin(a+b)/sinasinb

某些數列前n項和

1+2+3+4+5+6+7+8+9+…+n=n(n+1)/2 1+3+5+7+9+11+13+15+…+(2n-1)=n2

2+4+6+8+10+12+14+…+(2n)=n(n+1) 12+22+32+42+52+62+72+82+…+n2=n(n+1)(2n+1)/6

13+23+33+43+53+63+…n3=n2(n+1)2/4 1*2+2*3+3*4+4*5+5*6+6*7+…+n(n+1)=n(n+1)(n+2)/3

正弦定理 a/sina=b/sinb=c/sinc=2r 注: 其中 r 表示三角形的外接圓半徑

餘弦定理 b2=a2+c2-2accosb 注:角b是邊a和邊c的夾角

弧長公式 l=a*r a是圓心角的弧度數r >0 扇形面積公式 s=1/2*l*r

乘法與因式分 a2-b2=(a+b)(a-b) a3+b3=(a+b)(a2-ab+b2) a3-b3=(a-b(a2+ab+b2)

三角不等式 |a+b|≤|a|+|b| |a-b|≤|a|+|b| |a|≤b<=>-b≤a≤b

|a-b|≥|a|-|b| -|a|≤a≤|a|

降冪公式

(sin^2)x=1-cos2x/2

(cos^2)x=i=cos2x/2

萬能公式

令tan(a/2)=t

sina=2t/(1+t^2)

cosa=(1-t^2)/(1+t^2)

tana=2t/(1-t^2)

6樓:匿名使用者

正弦定理:a/sina=b/sinb=c/sinc=2r餘弦定理: a^2+b^2-2*a*b*cosc=c^2 a^2+c^2-2*a*c*cosb=b^2 b^2+c^2-2*b*c*cosa=a^2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為:

an=a1+(n-1)d (1)

前n項和公式為:

sn=na1+n(n-1)d/2或sn=n(a1+an)/2(2)(1)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是:an=a1*q^(n-1)若通項公式變形為an=a1/q*q^n(n∈n*),當q>0時,則可把an看作自變數n的函式,點(n,an)是曲線y=a1/q*q^x上的一群孤立的點。

(2)求和公式:sn=na1(q=1)

sn=a1(1-q^n)/(1-q)

=(a1-a1q^n)/(1-q)

=a1/(1-q)-a1/(1-q)*q^n ( 即a-aq^n)(前提:q不等於 1)

基本不等式:根號下ab=<(a+b)/2

跪求高中數學必修一到必修五的全部知識點公式總結

7樓:周麗萍

集合與函式知識模組

集合:涉及集合元素的推測以及集合的交、並、補運算。

一般考查涉及到不等式。

通例:a=,b=,試求a與b的交、並、補混合運算。

有限集合涉及集合中元素個數:card(a)=n

那麼 子集:(2^n),真子集、非空子集、非空真子集相應變化。

一般考查集合交、並、補運算之後的元素個數。

通例:m=,n=,試求m、n交、並、補運算

之後的元素個數。

高中數學必修二知識點總結

立體幾何與直線、圓模組

立體幾何:考查線線角,線面角,面面角以及各種距離。

常用定理:線面垂直定理,三垂線定理

立體幾何的空間向量解法,給立體圖形建立空間座標,以

簡化某些空間關係上的運算

直線與圓:通過方程關係判斷二者關係——相交、相切、相離

主要運用圓心到直線的距離公式判斷

圓與圓:利用圓心距與半徑關係判斷二者關係——外切、內切、

相交、內含、外離

高中數學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演算法、統計、概率模組

演算法:主要掌握迴圈和選擇的技巧

統計與概率:基本概率型別的認知和統計方法的思考,

需要在具體題目中認知。

高中數學必修四知識點總結

三角函式、向量模組

三角函式:公式的應用,主要是倍角公式

然後是萬能公式、半形公式。

cos2α=2cos^(2)α-1 sin2α=2sinαcosα

2sin^(2)α=1-cos2α 2cos^(2)α=1+cos2α

tan2α=(2tanα/1-(tan^2)α) sin2α=(2tanα/1+(tan^2)α) cos2α=(1-(tan^2)α/1+(tan^2)α)

向量模組:

a=(x[1],y[1]),b=(x[2],y[2]),a·b=x[1]x[2]+y[1]y[2]=|a||b|cos

共線、平行、共點的向量特點

高中數學必修五知識點總結

解三角形、數列、不等式模組

解三角形:將各個三角函式與三角形各邊對應起來,引入

餘弦定理和正弦定理

cosc=((a^2)+(b^2)-(c^2)/2ab) , a=2rsina,b=2rsinb,c=2rsinc

數列與不等式:等差數列、等比數列通項公式、求和公式

逐項累加法、乘公比作差法、數學歸納法、

數列和與通項公式關係法等求出數列通項以及數列和。

利用基本的均值不等式,以及放縮法,找到一組資料的

不等關係。

高一數學必修四習題,高一數學必修四綜合練習題

三角函式是數學中常見的一類關於角度的函式。也可以說以角度為自變數,角度對應任意兩邊的比值為因變數的函式叫三角函式,三角函式將直角三角形的內角和它的兩個邊長度的比值相關聯,也可以等價地用與單位圓有關的各種線段的長度來定義。三角函式在研究三角形和圓等幾何形狀的性質時有重要作用,也是研究週期性現象的基礎數...

高一數學公式,數學高一公式

雨中韻味 設三角形三邊為a b c,所對角為a b c。等差數列的首項為a 公差為d,前n項和為sn,等比數列首項為a 公比為q,前n項和為tn n n 圓的半徑 圓錐的底面半徑為r,圓錐母線長為l,幾何體的體積為v,表面積為s。圓臺的上表面面積為s,半徑為r,下表面面積為s 半徑為r。稜臺上表面面...

高一數學必修三的概率問題,高一數學必修三概率問題 !!!!!

解 由題意知本題是乙個等可能事件,試驗發生包含的事件是兩個人各有6種不同的方法,共有36種結果,滿足條件的事件是可以從每一層下,共有6種結果,兩個人在同一層離開電梯的概率是 6 36 1 6,則2個人在不同層離開的概率為 1 1 6 5 6 故答案為 5 6 祝你進步 選我吧 方法一 正難則反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