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抒情散文,什麼是寫景抒情散文

時間 2021-05-04 08:41:59

1樓:矽谷創業快訊

抒情散文是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

冰心、周作人等把抒情散文稱作美文,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指其語言之美,除傳情達意、形神兼備外,還講究韻律、節奏和詞彩,講究形式美、**美,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

而真實的感情是此類文章的靈魂,「文中有我,重在抒情」,「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抒情散文以飽滿的感情波濤來激起讀者心潮的浪花。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作者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將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因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它在反映生活的方法上與詩近似,但又不象詩那樣講究節奏和聲韻,茅盾的《白楊禮讚》和魏巍的《依依惜別的深情》是我國當代抒情散文中的優秀作品。

2樓: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最大特點就是「形散而神不散」。往往借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

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抒情散文的特點有以下幾點:1.抒情散文是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換句話說,就是「文中有我,重在抒情」。

2.詩情畫意,「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3.

立意清新,精心結構。4.抒情語言表達方式的運用,具體地說,即:

 ①托物抒情; ②因事(人)抒情; ③借景抒情。5.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大致可分為借景抒情、因物抒情和以事抒情三類。

套路模式:參遊起因→參遊見聞。代表篇目《難老泉》

特點:作者是文中的穿線人,由作者的目擊聯想來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注意:一要注意眾多的景物應以作者行蹤為線串聯起來,移走換景,景不離步;二要注意每進一步,地點要交代明確,描寫要虛實相間,這樣才能清晰而深廣;三要注意描寫手法的使用,眾多的景物要詳略得當,詳處著力描寫,略處簡要概述。

套路模式:進入景點→依次靜賞→賞景聯想→離開景點。代表篇目《荷塘月色》

注意:一要注意進入景點的緣由要自然,最好能點到主題上;二要注意多角度寫主要的景物,至少要有三個角度;三要注意使用聯想,旨在與開頭所交代的緣由相照應,用抒發情感的方式來深化主題。

套路模式:物的概述→物的性格→由物及人。代表篇目是《白楊禮讚》。

特徵:一用物來象徵人,形在寫物,旨左象徵之人;二是卒章顯志,篇末點旨。

套路模式:情的緣起→情的積蓄→由情至人→情的歸結。所謂情索,就是以情為線索,來連綴景物。代表篇目朱自清的《春》

特點:看似處處寫景物,實是處處借景抒情,只是為情感找乙個假託物而已。關鍵是要善於將景物特徵分解成若干個方面,從若干個點上來抒情。

套路模式:睹眼前景→思從前景→抒懷念情。代表篇目鄭振鐸的《海燕》

特點:借聯想來寫懷念中的景物,表達寄寓在這一景物上的情思。應抓住景物的主要特點,從一景聯想到相關、相似或相同的另一景。

另一景中寄寓著作者的主要情感。這樣就使文章內容的含量增大。運用這一式抒寫懷念家鄉、母校、親友之情均可。

套路模式:一語統篇→分敘史實→撫今抒情。代表篇目《土地》

3樓: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思想一致,內容可以天馬形空。

4樓:秒懂百科精選

抒情散文:抒發作者感情的散文

什麼是寫景抒情散文

5樓:各種怪

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

特點:1、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

2、詩情畫意。

3、立意清新,精心結構。

4、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

5、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6樓:向愛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往往借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大致可分為借景抒情、因物抒情和以事抒情三類。 1.參遊式 套路模式:參遊起因→參遊見聞。

代表篇目《難老泉》 特點:作者是文中的穿線人,由作者的目擊聯想來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什麼是散文

散文概述 文學體裁之一,散文這個名稱,隨著文學的發展,它的含義和範圍也在不斷的演變。我國古代把與韻文 駢體文相對的散體文章稱為 散文 即除詩 詞 曲 賦之外,不論是文學作品還是非文學作品,都一概稱之為 散文 現代的散文指除詩歌 戲劇 以外的文學作品,包括雜文 小品文 隨筆 遊記 傳記 見聞錄 回憶錄...

什麼叫間接抒情 什麼叫直接抒情,什麼是直接抒情與間接抒情 請舉例

暴走少女 1 間接抒發感情,包括緣事抒情 借景抒情 詠物抒情等方式。2 直接抒發感情,即人們常說的直抒胸臆。作者或作品中人物將心中的感情赤裸裸地傾吐出來,而不寄寓於景 物 事等 一般不講究含蓄委婉,多為毫無遮掩的傾訴。直接抒情常以真誠 濃烈而動人心絃。但運用得不好,或運用得太多,容易產生空泛 淺露的...

《丁香結》是寫景狀物散文嗎,丁香結是什麼散文

紅火 你可以去散文論壇上諮詢一下有關寫散文方面的專家,讓他們給你指點一下 逍遙姣姣 丁香結這個散文是以景緻 抒發感情。可以說是寫景狀物散文。 寶兒姐動漫 詳解裡面是這個寫景的文章,也是一個抒情的文章,他們表達了很多情感。 爵士都是寫景狀,上面這個當然是寫的,當然主要還是寫人的思想的,他對這個丁香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