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8:33:38

1樓:

「萬丈高樓平地起」意思是再高的大樓都要從平地修建起,要把基礎打牢。也比喻事物從無到有。

萬丈高樓平地起是乙個漢語俗語,拼音:wàn zhàng gāo lóu píng dì qǐ。

其中「萬丈」是乙個概數,表示非常高。

例句:我國飛機製造業、造船工業、****都是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步建設起來的。

2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萬丈高樓平地起是乙個漢語俗語,願意指要建造一萬丈高地樓也要從平地做起。比喻任何事情都要最初的起點開始,從打基礎開始。

萬丈高樓平地起

[拼音]wàn zhàng gāo lóu píng dì qǐ[釋義] 比喻事物從無到有。

例句例句: 我國飛機製造業、造船工業、****都是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步建設起來的。

出處出處:《珊瑚島》:「萬丈高樓平地起,珊瑚蟲的『公寓』是固在海底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萬丈高樓平地起,不要心慌,更不要心急,因為我們所付出的努力,會慢慢沉澱,作家楊大俠記敘,付出過總會產生效益。

萬丈高樓平地起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 這是比喻,願意指要建造一萬丈高地樓也要從平地做起。比喻任何事情都要最初的起點開始,從打基礎開始。

5樓:

萬丈高樓平地起wàn zhàng gāo lóu píng dì qǐ

【解釋】比喻事物從無到有。【結構】復句式成語【近義詞】萬丈高樓從地起【例句】我國飛機製造業、造船工業、****都是~,一步一步建設起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萬丈高樓平地起

人要明白,一定要好好做功德。因為沒有功德,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等於沒有基本的要素。這個基本要素就是人的本性,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人的品質。

乙個人品質的好壞和境界的高低有賴於他的基礎。有一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說的就是造房子的基礎很重要。乙個人要學好佛法,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本佛 經,而是在於他前世、累世積累的福德和功德。

乙個人有了基礎,他才能夠把佛 學好。如果乙個人的本質很壞,就算是進了佛 學院,就算是能夠和菩薩接上氣,但是給他帶來的所有佛法的深奧的功能都是暫時的。因為基礎最重要。

聽眾朋友們,台長很高興在空中和大家說白話佛 法。實際上,佛法很深奧,但是用白話來解釋,讓人容易理解。台長就是用這種方法講 法,使大家能夠學佛。

今天台長給大家講一講功德。什麼叫功德?有些人也要問了,功德和我們所做的善事有什麼不同?

台長告訴大家,功德和善事確實不一樣。善事是你在人間所做的好事情,然而功德是學佛的人開悟後所做的善事,這種善事已經轉化為功德了。這裡面有很大的講究。

首先,台長給大家講一講,什麼叫功?比如,你去做一件善事,是從內心發出的,是用心來做的善事,就是有功了。而且是用本性,是用佛菩薩的佛性來做這件事情,就稱為功德了。

所以,人在做善事的時候,要有好的發心。雖然你在做一件善事,如果你的發心不好,你也是沒有功德的。當你在幫助乙個人的時候,你用的不是佛菩薩的慈悲心,而是有自己的私心,是想從中牟利,這樣所做出來的就只能叫善事,而不能叫功德。

人在學佛之後,所做的事情都是經過大腦考慮的,做任何善事都能夠從乙個點出發,這個點就是你所理解的佛性。

台長經常跟大家講一句話,就是有些人從小就不喜歡吃活魚、活蝦,這不算功德,但如果某一天原本吃活魚活蝦的人在佛菩薩面前許願說,從現在開始再也不吃活的海鮮了,因為知道要做善事,要有慈悲心,這就是有功德了。從小就不愛吃海鮮的人,他不吃海鮮,因為那是他自然的習慣,是沒有功德的。這和許願不再吃活海鮮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後者是有功德的。乙個人的發心很重要。學佛的人發心好,就有功德。

如果發心不好,即便做善事,也得不到功德,只能夠得到善報。

聽眾朋友們,佛法講,念佛需甚發心者。學佛的人,首先要學你的良心啊。乙個人的良心很善良,而且發心好,那才能夠學佛啊。

乙個人很惡,心又不善良,發心又不好,你說他能夠學佛嗎?實際上,心為修持之主。發心、念佛,心很重要。

你的心念一句佛,念乙個經 文,行一件善事,因為你和菩薩的四巨集願合在一起了,功德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做人、做事情要看這個人的主流意識。如果乙個人的主流意識不好,就是說發心不好,你所做的善事是不能夠成為功德的。

況且身口意三業,人的身 體會犯錯,人的嘴巴會講錯,人的意念會犯罪,這三業很難讓你把位置放在正宗的佛法上了。乙個人的身口意三業是隨著你自身在人間的惡業而成長的。你的惡業越多,你的身口意造業也越多。

你的惡業越少,你的身口意三業也越少。所以要學習佛菩薩,以念經 學佛利生為始乎哉。

我們學佛做人,發心是最重要的。發心,講一講容易,這個心是怎麼發的呢?人的毛病是唯求自利。

因為每個人的心,不管求什麼都是為自己的,不容易為他人著想。我們要學佛菩薩,做人做事情多為別人著想。人心若唯求自利,不願利人,所行之事雖多,而所得之功德甚少。

如果我們求菩薩是為了自己,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即便每天做很多的善事,即便沒有傷害到別人,也是沒有功德的。有些人想到了幫助人家,但是意念中存在一些雜念,這叫有相布施,也是少功德。

現在很多人不但沒有功德,經常還有害人之意。現在的人心已經到了乙個什麼地步呢?就是到了乙個如果他不害人,他就無法忍耐心中所承受的壓力的地步。

為什麼丈夫在單位受了老闆的氣,回家就會拿自己的妻子出氣呢?妻子和同事不開心了,回家就拿自己的孩子出氣呢?現在的人,要舒緩他內心的孽障,只能夠用侵人、害人來發 洩自己內心的那種不快之意。

學佛的人,應該杜絕這種思想和行為,因為任何事情都是因果所為。

聽眾朋友們,台長現在跟大家講的是功德。要記住,我們做任何善事、做任何好事都要把心放在當中,否則我們所念的佛菩薩,我們所做的善事都會覺得沒有完全的功德。所念之佛,所行之善,亦非全無功德,因為你有一顆善良的心。

但也不是全有功德。如果行善事、做功德時,沒有佛心、沒有善心,功德會很少很少的。然而,功德就像我們存錢一樣,如果用出去的多,賺進來的少,功德就會慢慢地沒有,取而代之的是你的孽障。

人的惡念,每天都在不斷地重複並且增加。人的意念往往容易這樣,今天做了這件事情,明天恨這件事情了,後天想起來又會恨,大後天想起來還會再恨。這些恨意惡念會不斷地加深你的孽障啊。

所以,修心的人要善於發善心,用不停地念經,念經是有功德的,但是更要學習發心啊。發心正,乙個人學修佛法也會正;發心邪 惡,乙個人學修佛法也會邪 惡。任何乙個人只要一邊學佛,一邊對別人的法 門進行攻擊,他就沒有功德,還會造口業,而且也不是乙個真正的學佛之人。

乙個人在經歷如此一番的身口意造業之後,所學 法 門便會面目全非。慎之再慎之,此乃人之大患。

台長經常跟大家講,做乙個小時的佛,你所做的事情就是功德。你哪怕每天就用半小時的時間學著菩薩救 度眾生,你所做的事情都是有功德的,因為你是在學佛菩薩啊。因為你是從內心覺得眾生很可憐,真的想救 度他們。

然而,如果你在幫助別人時,對方是你的親人、朋友,或者你帶有私心雜念,即便你講得很努力,這也只能夠是善事,而不是功德。台長經常跟大家講,見性是功,平等是德,要明 心見性。我們做人要學會看人的本性、人的出發點,這就是悟,這就是德。

因為有悟,才會有德。如果你悟不到,你就不會有真正人之本性的德能出來。不管你前世修了多少,你今世會得到多少回報,要記住,這只不過是你開始發心的一種平等。

然而,你真正理解平等是在證 悟 到佛性的基礎上。

很多人只知道求福 報,而不懂得求功德。實際上,功德能夠消除你身上的孽障,而福德只能夠加重你身上的業障,所以,求福的人,等到某一天他的福享盡了,等待他的就是業障。我們要求功德,要消除自己身上累世積累的惡業。

天天求孩子、財運等,求到了,也只會給你帶來幾年在人間的歡樂,接下來的就是無盡的煩惱。因為當你的孩子身 體好了,財運有了,你的煩惱就是你老了,等你要走的時候,你又捨不得他了,這些求來的東西不是長久的,對於我們學佛的人來說,求來了又有何用呢?

舉個不恰當的例子。乙個人如果在監獄裡,即便讓他學了所有的佛 經,和乙個本質很善良的人,學了一點點佛 經,是哪乙個人更有功德呢?聽眾朋友們,大家要記住,學佛 學 法,要有正信、正念,如果把佛法作為一種武 器,作為一種工具去謾罵、去壓 制、去貶說其他法 門,這個人就是沒有學好佛法。

切忌之!我們要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要學佛菩薩能夠原諒別人,碰到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時,要想想對方是很可憐的,自己就會生出慈悲心,這就是功德。

聽眾朋友們,台長今天和大家講了功德。人要明白,一定要好好做功德。因為沒有功德,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等於沒有基本的要素。

這個基本要素就是人的本性,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人的品質。乙個人品質的好壞和境界的高低有賴於他的基礎。有一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說的就是造房子的基礎很重要。

乙個人要學好佛法,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本佛 經,而是在於他前世、累世積累的福德和功德。乙個人有了基礎,他才能夠把佛 學好。如果乙個人的本質很壞,就算是進了佛 學院,就算是能夠和菩薩接上氣,但是給他帶來的所有佛法的深奧的功能都是暫時的。

因為基礎最重要。

高樓萬丈平地起歌詞是什麼時候創作的

大漠十二郎 1943年12月,延安勞動模範表彰大會上,由慶陽環縣農民歌手孫萬福創作並演唱,並非陝北民歌,而是典型的隴東民歌,也叫慶陽民歌。萬丈高樓平地起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萬丈高樓平地起 意思是再高的大樓都要從平地修建起,要把基礎打牢。也比喻事物從無到有。萬丈高樓平地起是一個漢語俗語,拼音 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