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8:33:38

1樓:穆子澈想我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翻譯: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

一、原文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二、釋義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三、出處:唐 柳宗元《江雪》

一、創作背景

《江雪》這首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805—815)。唐順宗永貞元年(805),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推行內抑宦官、外制藩鎮、維護國家統一的政治措施。但由於反動勢力的聯合反對,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

實際上過著被管制、軟禁的「拘囚」生活。險惡的環境壓迫,並沒有把他壓垮。在政治上不利,他就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這首詩便是其中一首代表作。

二、賞析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全詩構思獨特,語言簡潔凝練,意蘊豐富。

2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意思: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出處:出自唐代柳宗元的《江雪》。

原文: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翻譯: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創作背景:唐順宗永貞元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由於保守勢力與宦官的聯合**,致使革新失敗。

因此,柳宗元被貶官到有「南荒」之稱的永州。他在任所名為司馬,實際上是毫無實權而受地方**監視的「罪犯」。官署裡沒有他的住處,不得不在和尚廟——龍興寺的西廂裡安身。

賞析:柳宗元筆下的山水詩有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把客觀境界寫得比較幽僻,而詩人的主觀的心情則顯得比較寂寞,甚至有時不免過於孤獨,過於冷清,不帶一點人間煙火氣。這首《江雪》正是這樣,詩人只用了二十個字,就描繪了一幅幽靜寒冷的畫面:

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乙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

詩人向讀者展示的,是這樣一些內容: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其實,這正是柳宗元由於憎恨當時那個一天天在走下坡路的唐代社會而創造出來的乙個幻想境界,比起陶淵明《桃花源記》裡的人物,恐怕還要顯得虛無縹緲,遠離塵世。

詩人所要具體描寫的本極簡單,不過是一條小船,乙個穿蓑衣戴笠帽的老漁翁,在大雪的江面上釣魚,如此而已。

可是,為了突出主要的描寫物件,詩人不惜用一半篇幅去描寫它的背景,而且使這個背景盡量廣大寥廓,幾乎到了浩瀚無邊的程度。背景越廣大,主要的描寫物件就越顯得突出。首先,詩人用「千山」、「萬徑」這兩個詞,目的是為了給下面兩句的「孤舟」和「獨釣」的畫面作陪襯。

沒有「千」、「萬」兩字,下面的「孤」、「獨」兩字也就平淡無奇,沒有什麼感染力了。

其次,山上的鳥飛,路上的人蹤,這本來是極平常的事,也是最一般化的形象。可是,詩人卻把它們放在「千山」、「萬徑」的下面,再加上乙個「絕」和乙個「滅」字,這就把最常見的、最一般化的動態,一下子給變成極端的寂靜、絕對的沉默,形成一種不平常的景象。因此,下面兩句原來是屬於靜態的描寫,由於擺在這種絕對幽靜、絕對沉寂的背景之下,倒反而顯得玲瓏剔透,有了生氣,在畫面上浮動起來、活躍起來了。

也可以這樣說,前兩句本來是陪襯的遠景,照一般理解,只要勾勒個輪廓也就可以了,不必費很大氣力去精雕細刻。可是,詩人卻恰好不這樣處理。這好像拍電影,用放大了多少倍的特寫鏡頭,把屬於背景範圍的每乙個角落都交代得、反映得一清二楚。

寫得越具體細緻,就越顯得概括誇張。

而後面的兩句,本來是詩人有心要突出描寫的物件,結果卻使用了遠距離的鏡頭,反而把它縮小了多少倍,給讀者一種空靈剔透、可見而不可即的感覺。只有這樣寫,才能表達作者所迫切希望展示給讀者的那種擺脫世俗、超然物外的清高孤傲的思想感情。至於這種遠距離感覺的形成,主要是作者把乙個「雪」字放在全詩的最末尾,並且同「江」字連起來所產生的效果。

作者簡介: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河東(今山西運城)人,傑出詩人、哲學家、儒學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為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在中國文化史上,其詩、文成就均極為傑出,可謂一時難分軒輊。

3樓:手機使用者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所作。 《江雪》,即江上雪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絕:絕跡。

人蹤:人的蹤跡。滅:

消失,沒有了。千山:虛指所有的山。

萬徑:虛指所有的路。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孤:孤零零。

舟:小船。蓑:

蓑衣。笠:斗笠。

這兩行的意思是:(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乙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獨自垂釣。

寫雪景而前三句不見「雪」字,純用空中烘托之筆、一片空靈。待結句出「雪」而回視前三句,便知「千山」、「萬徑」、漁翁,已全覆蓋於深雪之中,而那雪還在紛紛揚揚,飛灑不休。要不然,「千山」何故「鳥飛絕」?

「萬徑」何故「人蹤滅」?「孤舟」漁翁,又何故披「蓑」戴「笠」?

用「千山」、「萬徑」反襯「寒江」、「孤舟」,用「鳥飛絕」、「人蹤滅」反襯「蓑笠翁」寒江「獨釣」,從而在廣闊、寂寥、清冷的畫面上突出了「孤舟」「獨釣」的「蓑笠翁」形象。

全詩句句寫景,合起來是一幅圖畫,所以正如黃周星《唐詩快》 所說:「只為此二十字,至今遂圖繪不休,將來竟與天地相終結始矣。」

那麼,有沒有景中之情,言外之意呢?吳烻《唐詩直解》雲:「千山萬徑,人鳥絕跡,則雪之深可知。

然當此之時,乃有蓑笠孤舟、寒江獨釣者出焉。噫!非若傲世之嚴光,則為待聘之呂尚。

賦中有比,大堪諷詠。」徐增《說唐詩詳解》雲:「此乃子厚在貶所以自寓也。

當此途窮日短,可以歸矣,而猶依泊於此,豈非一官所繫耶?一官無味,如釣寒江之魚,終亦無所得而已矣。餘豈效此漁翁哉!

」王堯衢《古唐詩合解》雲:「置孤舟於千山萬徑之間而以一老翁披蓑戴笠,兀坐於鳥不飛、人不行之地,真所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矣,何足為輕重哉?江寒而魚伏,豈釣之可得?

彼老翁何為而作孤舟風雪中乎?世態寒涼,宦情孤冷,如釣寒江之魚,終無所得,子厚以自寓也。」諸如之類,都認為作者以漁翁「自寓」,儘管各人的解釋不盡相同。

這首《江雪》與其另作《漁翁》,都以漁翁「自寓」,反映了柳宗元在長期流放過程中交替出現的兩種心境。他有時不甘屈服,力圖有所作為;有時又悲觀憤懣,尋求精神上的解脫。《漁翁》中的漁翁,超塵絕俗,悠然自得,正是後一心境的外化。

《江雪》中的漁翁,特立獨行,淩寒傲雪,獨釣於眾人不釣之時,正是前一種心情的寫照。

4樓:yokocandy雙子

就是這個地方是沒有飛禽走獸,荒蕪之地,沒有人煙。

5樓:張張張張張小包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

6樓:斂辰錕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千萬孤獨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字面意思!山里鳥都飛走了,路上沒有人的足跡,千和萬是誇張修飾

8樓:

意思就是這個地方完全看不到任何飛的鳥和人類了

9樓:

18446153451143161943151913461616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10樓: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兩句詩的意思是: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千山鳥飛絕,千山,泛指視野裡的所有山,絕,消失,沒有,所有的山,鳥兒全部消失了。萬徑人蹤滅,萬徑,所有的小路,滅,沒有的意思,所有的路,看不到人影腳印。出自唐代柳宗元《江雪》。

原詩:《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11樓:人比黃瓜瘦

此兩句表面意思就是大雪天的,山上人跡獸蹤全無,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答題不易,如有幫助請及時採納,謝謝!

12樓:鑽戒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所作。 《江雪》,即江上雪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絕:絕跡。

人蹤:人的蹤跡。滅:

消失,沒有了。千山:虛指所有的山。

萬徑:虛指所有的路。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什麼意思?

1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江雪【作者】柳宗元 【朝代】唐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賞析這是一首押仄韻的五言絕句,是柳宗元的代表作之一。大約作於他謫居永州(今湖南零陵)期間。

柳宗元被貶到永州之後,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和壓抑,於是,他就借描寫山水景物,借歌詠隱居在山水之間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而孤傲的情感,抒發自己在政治上失意的鬱悶苦惱。因此,柳宗元筆下的山水詩有個顯著的特點,那

就是把客觀境界寫得比較幽僻,而詩人的主觀的心情則顯得比較寂寞,甚至有時不免過於孤獨,過於冷清,不帶一點人間煙火氣。這顯然同他一生的遭遇和他整個的思想感情的發展變化是分不開的。

這首《江雪》正是這樣。詩人只用了二十個字,就把我們帶到乙個幽靜寒冷的境地。呈現在讀者眼前的,是這樣一幅圖畫: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乙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

詩人向讀者展示的,是這樣一些內容: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其實,這正是柳宗元由於憎恨當時那個一天天在走下坡路的唐代社會而創造出來的乙個幻想境界。

千山鳥飛絕下一句是什麼,千山鳥飛絕的下一句是什麼

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千山鳥飛絕的下一句是什麼 千山鳥飛絕 的下一句是 萬徑人蹤滅 附原詩 江雪 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千山鳥飛絕 下一句是 萬徑人蹤滅 出自 唐代文學家 柳宗元 的詩作 江雪 江雪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是誰的詩

好蒔逅 江雪 柳宗元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 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四周的山上沒有了飛鳥的蹤影,小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乙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 戴著斗笠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群山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