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意境

時間 2022-03-04 08:25:17

1樓:傷感小久

老漁翁釣的是什麼?

柳宗元以老漁翁自稱,他釣的不是魚,釣的是滿江雪,釣的是千萬孤獨。正值壯年的柳宗元,內心深處滿腔熱血,為國為民想要大幹一場,施展自己的全身抱負。

奈何天不如願,柳宗元參與的永貞革新運動,反動勢力太過強大,改革最終失敗了。而柳宗元也被貶為永州司馬。十年間的流放,被管制,軟禁,太多的熱血也被磨平。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江雪》

孤獨是乙個人的清歡

人生的價值和夢想無處追尋,寄情與山水之間,也許能夠稍稍排遣掉一絲孤獨和無助,但是又有誰能夠走進詩人的內心深處,去撫慰他那一顆千萬孤獨的心靈。

千山萬山落滿了紛紛揚揚的雪花,整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千萬條小徑被雪埋沒,沒有一絲人的蹤跡。整個世界都是安靜,你聽?雪落下的聲音如此的安靜。

一葉孤舟,乙個老漁翁,不畏嚴寒,孤獨的釣這滿江雪。

詩人沒有直面去寫孤獨,而是通過周遭環境的襯托,把內心深處的孤獨感無限的放大。眾人皆醉我獨醒,清高孤傲,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堅守改革創新的人生價值。

江雪彷彿一幅傳統的中國畫

「千山」「萬徑」展現天地之廣闊。

在這「千山」之間是「鳥飛絕」,「萬徑」之下是「人蹤滅」。

「孤舟」「獨釣」襯托老漁翁渺小和孤單。

整個天地之間白茫茫一片,像一幅畫布。

老漁翁的一襲蓑衣就是這畫布的點睛之筆。

虛無之間給人留下真實感。讓人回味無窮。

2樓:古橋寒雪

這個詩句表達了作者對環境靜態的乙個描寫,十分的形象而驚動人心。

3樓:海國教育

《江雪》是一首寫景詩,借景抒情,前兩句詩中對周圍環境做了乙個大致的描寫,即周圍山峰中都沒有鳥兒的痕跡,方圓百里也廖無人煙,以廣闊寂寥的背景表現了作者超脫世俗的孤高之情。

4樓:夏言楓先生

作者以俯瞰的手法描繪了乙個冬天雪山的雪景。但,不僅僅只是為了寫雪景。更重要的是作者在寫改革之路的孤獨,和艱險。

5樓:你到底敢不敢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表現了作者非常的孤獨,將自己內心的感情寄託於山水,來表達自己在政治上的不得意的意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6樓:以君之見同語

從詩句中,可以看到,山上沒有鳥,也沒有人的蹤影,渲染出乙個荒寒寂寞的景象,從側面反映出他的心境該是多麼的孤獨和寒冷。

7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句詩更多的是表達了詩人對於當時環境的失望和當時環境黑暗的痛恨之情。

8樓:大雄

當時正值柳宗元被貶於永州,通過描寫的景象來暗諷當時朝廷的黑暗,這麼多山竟然沒有鳥兒飛過,這麼多路竟然沒有人走過,表明了他身後空無一人,內心雖然痛恨,但也絕不同流合汙。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了什麼意境?此句在全文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這句話寫出了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此句在全文結構上有陪襯的作用。

這句話出自唐代詩人柳宗元的《江雪》

原文如下: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白話譯文:

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10樓:阿森

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作者妙在不從視覺寫大雪,而經過聽覺來寫,緊承開頭,只此兩句,大雪封湖之狀就令人可想,讀來如覺寒氣逼人.「湖

中人鳥聲俱絕」,寫出大雪後一片靜寂,湖山封凍,人、鳥都瑟縮著不敢外出,寒噤得不敢作聲,連空氣也似乎凍結了.乙個「絕」字,傳出冰天雪地、萬籟無聲的

森然寒意.這是高度的寫意手法,巧妙地從人的聽覺和心理感受上畫出了大雪的威嚴.它使本人們聯想起唐人柳宗元那首有名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

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這幅江天大雪圖是從視覺著眼的,江天茫茫,「人鳥無蹤」,獨有乙個「釣雪」的漁翁.張岱筆下則是「人鳥無聲」,但這

無聲卻正是人的聽覺感受,因此無聲中仍有人在.\x0d柳詩僅二十字,最後才點出乙個「雪」字,可謂即果溯因.張岱則寫「大雪三日」而致「湖中人鳥聲俱

絕」,可謂由因見果.兩者機杼不同,而同樣到達寫景傳神的藝術效果.假如說,《江雪》中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為了渲染和烘托寒江獨釣的漁翁;

那麼張岱則為下文有人冒寒看雪作映照

11樓:幹秋梵順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如今瘟疫肆虐,終知如當年柳宗元的憂鬱與苦惱了。立春的故鄉啊,我沒發現有春的氣息呢,桃花未開,枝條沒吐嫩芽,鳥兒去哪兒了……什麼含義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2樓:廊橋夢者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

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鍊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

13樓:釁楓

四周的山上沒有了飛鳥的蹤影,小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乙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抒發了作者什麼的情懷

14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描繪了怎樣的環境特點?

15樓:包揚鍾離古韻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描述了一幅冰天雪地寒江,沒有行人、飛鳥的環境特點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表現了詩人什麼的感情

16樓:小樂學姐

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全詩構思獨特,語言簡潔凝練,意蘊豐富。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

《江雪》這首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805年—815年)。唐順宗永貞元年(805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推行內抑宦官、外制藩鎮、維護國家統一的政治措施。

17樓:樊素口

對隱歸的嚮往。看似追求客觀環境的平靜,其實在嚮往內心的平靜。

18樓:

這首《江雪》,都以漁翁「自寓」,反映了柳宗元在長期流放過程中交替出現的兩種心境。他有時不甘屈服,力圖有所作為;有時又悲觀憤懣,尋求精神上的解脫.漁翁,超塵絕俗,悠然自得,正是後一心境的外化。

同時《江雪》中的漁翁,特立獨行,淩寒傲雪,獨釣於眾人不釣之時,正是前一種心情的寫照。

19樓:陌生秂

對人很失望吧..可能遭人背叛.

20樓:匿名使用者

no.這是寫景的,也帶點寂寞的心情吧。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穆子澈想我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翻譯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 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 原文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二 釋義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 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 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三 出處 唐 柳宗元 江雪 一 創...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是誰的詩

好蒔逅 江雪 柳宗元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 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四周的山上沒有了飛鳥的蹤影,小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乙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 戴著斗笠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群山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