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徑人蹤滅前一句是什麼詩句,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這首詩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8:33:38

1樓:金牛咲

千山鳥飛絕。

出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江雪》,原文為: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江雪》這首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805年-815年)。

唐順宗永貞元年(805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推行內抑宦官、外制藩鎮、維護國家統一的政治措施。但由於反動勢力的聯合反對,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實際上過著被管制、軟禁的「拘囚」生活。

在政治上不利,他就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這首詩便是其中一首代表作。

作者簡介: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2樓:對方考慮看過

萬徑人蹤滅的前一句是千山鳥飛絕。

江雪唐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白話譯文: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創作背景:

唐順宗永貞元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由於保守勢力與宦官的聯合**,致使革新失敗。因此,柳宗元被貶官到有「南荒」之稱的永州。

他在任所名為司馬,實際上是毫無實權而受地方**監視的「罪犯」。官署裡沒有他的住處,不得不在和尚廟——龍興寺的西廂裡安身。

柳宗元自從被貶到永州之後,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和壓抑,他就借描寫山水景物,借歌詠隱居在山水之間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而孤傲的情感,抒發自己在政治上失意的鬱悶苦惱。於是,他懷著幽憤的心情,寫下了這首令人傳頌的名詩。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柳宗元遺族所建柳氏民居,現位於山西晉城市沁水縣文興村,為國家4a級景區。

3樓:羨慕寶貝

1、萬徑人蹤滅前一句是:「千山鳥飛絕」。

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出自唐代柳宗元的《江雪》,全詩如下: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4樓:愛咋咋地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5樓:紫紫美妝

是千山鳥飛絕。他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了。

6樓:若比鄰

萬徑人蹤滅上一句是:

千山鳥飛絕

出自唐代大詩人柳宗元的名篇《江雪》。

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注釋絕:無,沒有。

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

人蹤:人的腳印。

孤:孤零零。

蓑笠(suō lì):蓑衣和斗笠 笠:用竹篾編成的帽子。(「蓑」 ,古代用來防雨的衣服;「笠」 ,古代用來防雨的帽子。)

獨:獨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這首詩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8樓:匿名使用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萬徑人蹤滅的上一句是什麼?萬徑人蹤滅的前一句是什麼

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全文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絕 絕跡。頭痛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疾病表現,它可以單獨出現,也有可能是其它疾病的一種表現。日常生活中,有些人頭痛疊加眼花 頭痛...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是什麼意思

穆子澈想我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翻譯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 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 原文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二 釋義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 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 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三 出處 唐 柳宗元 江雪 一 創...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是誰的詩

好蒔逅 江雪 柳宗元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