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柱子,填量詞一什麼大公尺,一什麼大鼓,一什麼柱子,一什麼機槍,一什麼大炮,一什麼窗戶

時間 2021-05-04 08:06:02

1樓:秋狸

柱子。

此處的根為量詞,用來表示柱子的數量單位。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一根柱子」中的「根」。

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漢語中的量詞,尤其是名量詞,特別豐富多彩,是英語、俄語等外國語不能比擬的。這是漢語的特點之一。有的量詞性格很孤僻 ,隻同兩三個詞有交往 ,例如「尊」,只能說「一尊佛像」、「一尊菩薩」等;

有的量詞卻相當好動,交遊很廣,例如「個」,可以說「乙個人、乙個問題、乙個蘋果、乙個家、乙個座位、乙個單位、乙個口信」等等。

有的名詞又可以同幾個量詞相搭配,例如: 乙隻、一頂、乙個、一打帽子,一條、一尾、一串、一斤魚,一顆、一粒、一堆、一串、一把、一吊葡萄。

擴充套件資料

什麼量詞同什麼名詞相搭配,有一定的規律,如凡是小而圓的東西,如珍珠、公尺、葡萄、小石子等,可用量詞「顆」;凡是細而長的東西,如竹竿、長槍、香菸等,可用量詞「支」、「根」。

使用這些量詞,不僅表示單位,而且表示出事物的形狀來,顯得具體形象。文學家利用量詞這個特點,創造出「一輪明月、一鉤殘月、一彎新月、一葉扁舟、一縷笛聲」等簡潔形象的語言來。

有的量詞還具有褒貶色彩。如:「兩位青年工人協助民警抓住了一夥歹徒。」量詞「位」具有尊敬的感**彩;而量詞「夥」,卻具有鄙視的感**彩。

大多量詞沒有什麼感**彩,它們跟哪個名詞相搭配,完全是根據說話的習慣,例如「把」,可以說「一把刀、一把公尺、一把扇子、一把鎖、一把年紀」等等。

2樓:武夷山大道

柱的組詞是什麼 :

柱石、水柱、

支柱、柱子、

礦柱、冰柱、

煙柱、稜柱、

脊柱、光柱、

四柱、門柱、

搘柱、梓柱、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碌柱子 望採納,謝謝

填量詞一什麼大公尺,一什麼大鼓,一什麼柱子,一什麼機槍,一什麼大炮,一什麼窗戶

4樓:千山鳥飛絕

所填量詞分別為:

1、一(袋)大公尺

袋,作量詞時用於袋裝的東西和水煙、旱煙:一袋兒麵粉、

一袋煙。

2、一(個)大鼓

個,作量詞時是通用個體量詞,表示單獨的人或物。如:三個月、洗個澡。

3、一(條)柱子

條,作量詞時用於長條形的東西、 用於某些抽象事物、引申用於人體。如:一條河(江、溝、渠、小溪)、一條人命、一條計策(妙計)。

4、一(挺)機槍

挺,作量詞時量詞用於挺直物。例:一挺機關槍。

5、一(門)大炮

門,作量詞可用於形容炮,如:山炮連長手裡的旗子一揮,石得富兩手把耳朵一按,好幾門小炮齊轟了起來。

6、一(扇)窗戶

扇,作量詞時用於門、窗等扁形物。如:一扇門、兩扇窗。

擴充套件資料

量詞的重疊使用

量詞的重疊:除了計量名量詞外,不少量詞可以重疊使用。例如:名量詞:個個/件件/張張。動量詞:次次/趟趟/回回。

量詞重疊還有一種形式是「一+aa」如「乙個個」「一件件」「一趟趟」,這種形式表示的語法意義有和上面的重疊形式相同的,也有不同的。意義有三種:

1、表示「每一」。基本同「aa」重疊式。小夥子們乙個個身強力壯。

2、表示「逐一」。表示此種意義的重疊形式作狀語。我們要一件件仔細檢查,不要漏掉。

3、表示「多」。他一次次給我打**。

5樓:沐雨蕭蕭

一袋大公尺,一缸大公尺,

一面大鼓,

一根柱子,

一挺機槍,一架機槍,

一門大炮,一架大炮,

一扇窗戶,

6樓:sd康明斯發電機

一袋大公尺 一面大鼓 一根柱子 一挺機槍 一門大炮 一扇窗戶

7樓:top可傻了

一袋大公尺,乙個大鼓,一條柱子,一挺機槍,一門大炮,一扇窗戶

8樓:yzwb我愛我家

一袋大公尺、一面大鼓、一根柱子、一挺機槍、一門大炮、一扇窗戶通常用來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

漢語的量詞分為名量詞和動量詞。1、名量詞表示事物的數量,又可以分為單位量詞和度量量詞。

單位量詞表示事物的單位,如「個、張、、只、支、本、臺、架、輛、顆、株、頭、間、把、扇」等;

度量量詞表示事物的度量,如「寸、尺、丈、斤、兩、噸、公升、鬥、加侖、伏特、歐姆、立方公尺」。

2、動量詞表示動作的數量,用在動詞前後表示動作的單位,如「次、下、回、趟、場」。

一什麼柱子;一什麼辦法;一什麼秤 (填數量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柱子;一(個、種)辦法;一(杆)秤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秤,一群船,一面牆

一什麼大米,填量詞一什麼大米,一什麼大鼓,一什麼柱子,一什麼機槍,一什麼大炮,一什麼窗戶

發現第五十一區 填寫數量詞?可以填寫為 一斤大米 一袋大米 如果是古代詞可以填寫 一斗大米 一升大米 都可以! 最唉哈哈 答 一袋大米 大米 rice 是稻穀經清理 礱谷 碾米 成品整理等工序後製成的成品。稻穀的胚與糊粉層中含有近64 的稻米營養和90 以上的人體所須的營養元素,是南方人民的主要食品...

一什麼肚子填量詞,一什麼笑聲填量詞

今天喜歡本特利 一個肚子。個字釋義 g 1 量詞 三 月。洗 澡。2 單獨的 人。性。位。3 人或物體的大小 高 子。4 加在 昨兒 今兒 明兒 等後面,與 某日裡 相近。g 自 兒 個 g r 自己。亦作 自各兒 詳細釋義 個1 這 那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唐 李白 秋浦歌 又如 個般 這樣,...

一航班填量詞,一什麼航班填量詞

萇作宓靜槐 量詞填空示例如下 一趟航班 一次航班 一家航班 一次航班或者一躺航班都可以 一什麼航班填量詞 yiyo粉少 量詞填空示例如下 一趟航班 一次航班 一家航班 揚濮匡書萱 一趟航班 回答完畢!南極洲果體跪求採納!跪謝大俠恩賜 填量詞 一 航班 知道之星就是我 一趟航班 回答完畢!南極洲果體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