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專業藝考生如何選大學,才能避免踩坑

時間 2021-05-04 00:26:01

1樓:呂姑娘說職場

藝考生選擇專業和學校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來考慮:

1 、興趣特長

每個藝考生都有各自的興趣和特長,有的擅長造型,有的喜歡播音主持,有的喜歡唱歌跳舞。

考生和家長應重點考慮考生的興趣和專長所在,量身選擇專業。

傳媒類專業主要包括三大類,編導類、播音主持類、影視類,即廣播電視編導、戲劇影視文學、戲劇影視導演、影視攝影與製作、影視表演、播音主持藝術、數字**藝術、空中乘務、服飾表演、文化產業管理等專業。

**類專業大致分為**學、**教育、**表演、作曲、指揮、**科技等六大類。

專業方向不同,所學課程和就業方向也不盡相同。

2 、揚長避短

很多成績很好的考生,參加十幾場校考為何乙個都沒過?主要是沒有根據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來選擇校考,所以考生應學會揚長避短。此外,考生報考的時候一定要拉開梯度,各個層次選擇2-3所,共9所比較合適。

一般地,選擇稍微比自己專業水平高一些的院校,例如利用專業成績能考上重點大學的,那麼校考就應該衝刺那些著名美院、藝術學院;例如利用專業成績能考上很好的二本院校,那麼校考就應該衝刺那些一本院校或者211工程大學。

3、 城市選擇

中國城市發展不均衡已經是眾所周知,大部分的教育資源,就業資源都集中在幾個大中城市,從某種程度上對於考生(特別是農村和偏遠地區)來說,讀大學就是選擇城市,雖然大中城市消費高、房價高,但是機遇、待遇同樣還是吸引廣大考生的乙個致命性的優勢。

目前中國的大中城市主要分為:

一線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深圳市

準一線城市:杭州、南京、武漢、西安、成都、重慶、天津、大連、青島、杭州、廈門,以及經濟發達省份的省會城市等。

很明顯的是,中國經濟、教育資源最發達的主要就集中在以上城市,其中尤以中國的七大區域中心和經濟金融中心高校最多。

4 、仔細研讀招生簡章

學會看院校簡章!各院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簡章,一般會集中在12月-1月期間公布。

另外,錄取批次對於考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很多考生在報考校考的時候很盲目,同乙個批次的學校報了5-6個,拿證也拿了好幾個,其他批次的都沒有報。最後只能填報乙個院校,其他的批次就空著,白白浪費了機會、金錢、精力。

5 、歷年錄取分數

學生可以參照近三年各院校各專業錄取分數線,分析往年專業合格線、往年文化分數線、今年的專業合格線、文化分數線,進行對比,然後再結合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報考的院校及專業。

對於要實行校考的院校,選定院校及專業後,要根據各院校各專業考試的具體要求,進行專業學習和專業培訓,做到有的放矢進行有效培訓。

而且,某些專業的錄取每年波動都會很大,有時候這個高校的錄取是428,有時候又會變成358。所以,錄取分數線僅供參考。

6、 實力和專業前景

藝術類專業這幾年發展很快,有些院校盲目擴招造成有些專業就業過剩。但也有許多專業社會需求大,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考生在選擇院校時盡量選擇專業性強的學院,其次是著名藝術院校,一些師範大學、綜合性大學也是不錯的選擇。

綜合考慮以下因素,一定能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

2樓:義大利炮的老巢

對於藝術、**和表演專業的考生,建議首選藝術院校。這三個專業都很有創意,注重實際操作能力,在各自領域都有獨特的競爭力。不同專業之間的可替代性較弱,**藝術學科的細分方向和專業差異較大,上述藝術院校也有相應的碩士學位課程,這也是藝術類考生深造的好選擇。

主修美術和**的考生要花很多時間參加美術考試。大多數考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這些興趣積累了時間和經驗。他們大多數人畢業後會在相關行業工作。

對於想學好藝術的考生來說,優先考慮好的藝術院校更有前途。

更專業。以上專業均在頂尖藝術院校學習,可長期受到相應藝術領域的影響,並由更專業、更有經驗的藝術教師指導。他們的專業水平高於綜合性大學。

對文化的要求很低.

就業優勢。 畢業生申請工作時,公司通常會優先考慮985和211大學的學生。 大學生將享受這所大學的優勢 綜合考慮:

建議優先考慮一流的藝術學校,其次是985和211所大學,最後是普通藝術學校。 對於舞蹈,廣播和戲劇專業,除非您的教育得分達到500到550分,並且您的專業得分足夠好,否則您可以被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戲劇學院,浙江學院錄取 **和南京藝術學院招生。 如果沒有,建議首先選擇一所綜合性大學。

與綜合性大學相比,純藝術類大學對文化課程的要求普遍較低,更注重專業課程的效果。對於大多數有藝術天賦和頂尖專業課程的藝術類學生來說,選擇藝術院校是正確的選擇。在當今的跨界社會,綜合性大學更容易了解不同領域、不同興趣的人才。

除非你有專攻藝術的天賦和能力,綜合性大學是更好的選擇。

3樓:陳憶紅的故事

校考在小圈的優先報校考。因為不出意外一定會考上。

聯考成績分高,就完全不用擔心。承認聯考的大學有很多。

如果校考和聯考成績都不理想,建議專科或者再來一年。

4樓:技術小輝

上網搜尋。因為現在是資訊化的時代,學校的好壞網上一查便知,可以有效避免踩坑。

5樓:請不要吃紅小豆

首先在挑選大學的時候,要認真的看好招生章程,看各個學校的招生條件,然後填寫志願的時候,各個學校的分值要有所區別。

對於藝考生應該如何選專業和院校才能不吃虧?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分數沒有達到985、211此型別的重點大學,那就著重考慮專業,再結合自己學習的或者要考的專業哪個學校最好,因為每個院校都有自己強的專業。另外選擇專業,應該結合自身條件和未來就業來選擇,比如:興趣愛好(愛好是最好的老師)、家庭條件(比如家裡有沒有人從事相關方面的工作、家庭收入能不能很好地給自己提供學業上的幫助)、未來就業(此專業的就業方向、就業崗位多少、社會需求量等)。

7樓:hb新夢想

興趣很重要,每個藝考生都有各自的興趣和特長,考生和家長應重點考慮考生的興趣和專長所在,量身選擇專業。還要看各個院校歷年的招生簡章和錄取分數線,然後再結合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報考的院校及專業。

藝考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

8樓:獵學網

(一)地域

首先選擇喜歡學校的所在城市,或者在沒有概念的情況下可以選擇自己嚮往的城市。

藝考生如何挑出各藝術類專業最好的院校

9樓:四川省學藝通

一、知名度是實力的重要標誌網頁鏈結

例如北京電影學院是國內乃至亞洲影視名校,**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戲曲學院、南京藝術學院、解放軍藝術學院等都是影視類強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是國內設計第一強校,**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東華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蘇州大學等都是設計類強校;

七大藝術學院及瀋陽**學院、四川**學院等都是純藝術專業很好的院校;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吉林動畫學院等校的動畫專業都是國內一流的;**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等校是國內置築(藝術類)最好的大學;北京服裝學院、東華大學的服裝設計全國最強。

二、是否有國家重點學科

省市級重點或者特色專業,國家級特色專業,以及這類專業或者學科的數量。

●藝術學國家重點學科名單:(一級)

中國美術學院美術學、清華大學設計藝術學、東南大學藝術學(在全國高校學科評估中位列全國第三)、****學院**學、上海**學院**學、**戲劇學院戲劇戲曲學、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戲曲學、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藝術學。

●藝術學國家重點(培育)學科名單:(二級)

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北京師範大學電影學。

國家級或者特色專業僅適合同一所院校中多個專業之間進行對比,因為不少非常一般的院校都有國家級或者省級特色專業。

例如**戲劇學院的導演、戲劇影視文學、表演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南京藝術學院的動畫專業、藝術設計專業、繪畫專業、**學專業、表演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浙江傳媒學院的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和廣播電視編導是國家級特色專業。

上海**學院的**學是國家重點專業。山東藝術學院的**學是省級特色重點專業。

三、是否有相關專業的碩士、博士授權點

例如設計藝術學碩士、電影學碩士、工業設計碩士等。

四、師資力量是重要的指標

主要表現在教授、副教授、導師數量及質量方面,還有就是院長、系主任或者重量級的大師也很關鍵。例如**美術學院的校長范迪安是中國美術協會的會長,暨南大學藝術學院著名影視藝術家張鐵林教授,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院長陳凱歌,浙江**學院院長徐孟東,曾任上海**學院副院長,是中國**家協會理事、中國音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都對學院的發展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五、辦學時間的長短也是乙個參考因素

辦學久遠的,一般在教學設施、教學經驗等方面會比較豐富一些。

六、藝術辦學規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院校的實力

如果一所大學只有乙個**專業,而另外一所大學有乙個**學院或者好幾個**性質的學院,後者想對來說會更強一些。一般藝術院校的整體專業水平會高於綜合類大學的藝術學院。

七、地理位置也影響著院校的發展

在設計方面,廣東、浙江、江蘇、天津、上海等地方的工業和經濟比較強,在設計方面發展的都比較好,廣州美術學院、浙江理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江南大學、蘇州大學、東華大學等設計類強校發展地都非常好。

浙江省作為經濟大省,雖然整體藝術院校不多,但是就中國美術學院,浙江傳媒學院,浙江**學院基於浙江省天然的地理優勢,院校實力都非常強。

八、院校的類別往往也反映了院校專業的傾向性

師範類院校一般在美術學,**學等方面有優勢,建築方面的強校一般在環境藝術設計、景觀藝術設計方面占有優勢,農林類院校的景觀設計和家具設計都是強項,傳媒類院校在動畫或者廣告學方面比較不錯,**類院校一般在**表演等方面較為強勢。

九、很多全國著名的綜合性大學

藝術類專業雖然起步相對較晚,專業單一,發展卻很快速,主要是得益於名校效應,很多非常優秀的考生報考,加上有大量資金發展。例如武漢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蘇州大學、同濟大學、暨南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大學等。

十、各省最好的師範大學,一般在該省的藝術實力方面都是很靠前的

例如: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江西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遼寧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等等。

十一、明星校友效應也顯示了一所學校的教學水平

北京電影學院的優秀畢業生佔據了中國娛樂圈的半壁江山,張藝謀,陳凱歌,黃渤,唐國強,蔣雯麗,陳坤,趙薇,黃曉明等明星導演及演員都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著名影視演員黃磊是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教師,**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等等也培育了大量的影視人才,這些效應也驅動了大量藝考生爭相報考。四川**學院培育了大量**人才,青年歌手李宇春、何潔、譚維維、王錚亮、魏晨、秦海波、韓煒等均是川音傑出的代表。

十二、院校的前身也可以作為乙個參考標準

例如浙江**學院的前身是杭州師範大學**學院,哈爾濱**學院的前身是哈爾濱師範大學**學院,河北美術學院的前身是石家莊東方美術職業學院,內蒙古藝術學院前身是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

遼寧傳媒學院的前身是遼寧美術職業學院,河北傳媒學院的前身是石家莊影視藝術職業學院,吉林動畫學院的前身是吉林藝術學院動畫學院,大連藝術學院的前身是東北大學大連藝術學院,這些背景也為院校的實力判斷提供了乙個參考的依據。

藝考生面試應該怎樣挑選衣服,藝考生應該如何挑選服裝呢

開拍藝考教育 女生 如果想彰顯自信與自然,看上去 主播範 十足,職業套裙或小西裝無疑是最佳選擇。個頭嬌小,長相甜美的萌妹子在藝考時,則可以展示甜美的一面。萌妹子可以選擇活潑俏皮的連衣裙或針織衫 半身裙。身材嬌小的,服裝應以淺色調為主。徘徊在知性與甜美系之間的女生,可以考慮擇中,選擇一件款式簡單大方的...

為什麼藝考生分數那麼低,藝考生高考真的比普通考生

開拍藝考教育 每年都會有這樣的聲音存在著,就是說藝考的考生會比正常高考的考生會輕鬆的太多。說這些話的人可定沒有經歷過藝考高考培訓,因為一般經歷過的人不會去這樣說的。可能一般正常的考生就會說,藝考生真的會比文化生輕鬆很多,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呢。藝考生並不是比正常的考生輕鬆多少呢。這個東西它是相互的那種...

藝考生面試需要注意哪些問題,藝考生面試應該怎樣自我介紹

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一 不適合說的話 1 說有熟人 要注意的就是面試過程中切記不要說有熟人,比如說 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某某 你們單位某某某是我哥們兒 閨蜜 等,考官聽到這樣的語言會很反感的。如果某考官跟你所述之人關係不好的話,那麼你 死 的更快。2 不要反問考官 考官問你問題,你快速的組織好語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