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大自然的語言,課文大自然的語言中的反義詞

時間 2021-05-03 21:08:2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讀完《滴水穿石的啟示》後,我真的被感染。文中三位名人的事蹟深深地打動了我,他們都有目標專

一、持之以恆的精神。

當我讀完課文的題目時,我不禁驚奇地說「水滴那麼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把石塊滴穿了!」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同乙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目標專

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最終取得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

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有一道簡便計算。我苦思冥想,終於想著乙個方法,於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後,發現我的答案與正確答案不一樣。

我想:我的這個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沒有重新算一遍,就寫下一題了。

其實,是我在計算中出了錯,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我沒有像文中的李時珍等堅持不懈,一遇到困難就被打倒。我下決心以後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半途而廢。

從這篇課文中,我銘記了「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有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2樓:

你看看吧

三年級下冊語文書課文中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的語言》

別以為人才會說話,大自然也有語言。

這語言到處都有,仔細觀察就能發現。

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晴天。

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螞蟻往高處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樹樁上有一道道圈圈,一圈就是一年。

就這是大自然的語言。

蝌蚪甩著尾巴游泳,春天已經來臨。

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的語言哪,真是妙不可言。

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

粗心大意的人永遠看不見。

除此外,大自言的語言還有:天上的雲形狀像鉤子,就表示要下雨;朝霞出現了說明天要下雨,晚霞出現了說明明天天氣晴朗。燕子低飛蛇過道,大雨不久就來到。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雨前有風雨不久,雨後無風雨不停。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大自然的語言" 指的是"物候現象" 。這是比喻的說法,也把大自然擬人化了,顯得新穎而有情趣,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和閱讀興趣。

物候現象的來臨決定於哪些因素呢?

首先是緯度。越往北桃花開得越遲,候鳥也來得越晚。值得指出的是物候現象南北差異的日數因季節的差別而不同。

中國大陸性氣候顯著,冬冷夏熱。冬季南北溫度懸殊,夏季卻相差不大。在春天,早春跟晚春也不相同。

如在早春三四月間,南京桃花要比北京早開20天,但是到晚春五月初,南京刺槐開花只比北京早10天。所以在華北常感覺到春季短促,冬天結束,夏天就到了。

經度的差異是影響物候的第二個因素。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緯度的內陸,冬天溫和,春天反而寒冷。所以沿海地區的春天的來臨比內陸要遲若干天。

如大連緯度在北京以南約1°,但是在大連,連翹和榆葉梅的盛開都比北京要遲乙個星期。又如濟南蘋果開花在四月中或穀雨節,煙台要到立夏。兩地緯度相差無幾,但煙台靠海,春天便來得遲了。

影響物候的第三個因素是高下的差異。植物的抽青、開花等物候現象在春夏兩季越往高處越遲,而到秋天喬木的落葉則越往高處越早。不過研究這個因素要考慮到特殊的情況。

例如秋冬之交,天氣晴朗的空中,在一定高度上氣溫反比低處高。這叫逆溫層。由於冷空氣比較重,在無風的夜晚,冷空氣便向低處流。

這種現象在山地秋冬兩季,特別是這兩季的早晨,極為顯著,常會發現山腳有霜而山腰反無霜。在華南丘陵區把熱帶作物引種在山腰很成功,在山腳反不適宜,就是這個道理。

**有小學課文《大自然的語言》原文呀?

4樓:歐陽小雪

你看那天上的白雲,/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個晴天。

你看那地上的螞蟻,/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蝌蚪在水中游泳,/不就像黑色的「逗點」?/大自然在水面上寫著:/春天來到人間。

大雁在編隊南飛,/不就像「省略號」一串?/大自然在藍天寫著:/秋天就在眼前。

大樹如果被砍倒,/你會把年輪發現——/一年只長一圈,/這是大自然的語言。

你如果釣到大魚,/魚鱗上也有圈圈——/一圈就是一歲,/這又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把「三葉蟲」化石,/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大自然的語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粗心大意的人永遠看不見

5樓:櫻落的傷痕

6樓:匿名使用者

508快線。許涵霖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別以為人才有語言大自然也有語言這語言到處都有睜開眼就能看見

你看那天上的白雲那就是大自然的語言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個晴天

看看地上的螞蟻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8樓:葉子和花兒

別以為人才說話,大自然也有語言。這語言到處

都有,睜開眼就能看見。 你看那天上的白雲,/這就是大自然的語言:/白雲飄得高高,/明天準是個晴天。

你看那地上的螞蟻,/這也是大自然的語言:/螞蟻忙著搬家,/出門要帶雨傘。

蝌蚪在水中游泳,/不就像黑色的「逗點」?/大自然在水面上寫著:/春天來到人間。

大雁在編隊南飛,/不就像「省略號」一串?/大自然在藍天寫著:/秋天就在眼前。

大樹如果被砍倒,/你會把年輪發現——/一年只長一圈,/這是大自然的語言。

你如果釣到大魚,/魚鱗上也有圈圈——/一圈就是一歲,/這又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把「三葉蟲」化石,/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大自然的語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只有勤於思考的人才能發現。

課文大自然的語言中的反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簡便——複雜

古代——近代

一、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

力:1.利用文字學習和感受科普文章的特點,了解簡單的物候知識,並能對大自然中的物候現象作出簡要解釋。

2.理清文章思路,能按照要求篩選相關資訊並概括文章要點,提高語言概括力。

3.揣摩語言,體會說明文的語言不僅準確嚴謹,還可以具有生動優美的特點,增強語言感悟力。

過程與方法:

1.激趣匯入法,由解題引出物候與物候學。

2.課文解讀與生活情境相結合。

3.話題活動由「面」到「塊」再到「點」,逐層深入引導。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本文的教學來豐富學生的科學知識,激起學生探索科學奧秘的志趣。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1.概括內容要點,理清說明順序,學生能夠用課文中的話或自己的話概括文章的內容要點,體會「說明事物要有條理,有主次,有詳略」的特點。

2.體會語言特點:學習本文生動優美的語言,特別是第一段描寫四季景象的語言,體會「說明事物的語言不僅要注意準確、科學,還要力求做到生動、形象」的特點。

教學難點:

1.理清全文,第三部分段落之間,第十一段落之間的說明順序,感受說明文語言的邏輯力量。

2.品味鑑賞第一段的語言,感受說明文語言的優美。

三、教學策略

採用朗讀課文、主要問題設計與追問、講解與練習等方式,按從「面」到「塊」、從「塊」到「點」的邏輯順序逐層深入教學,引導學生把握文章內容,理清行文思路,感受語言特色。

四、教學過程

(一)解題

組織學生初次朗讀課文,並思考:

什麼是「大自然的語言」?它的另一種說法叫什麼?

明確: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這些自然現象,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稱它為物候。

解題:大自然的物候現象,實際上起著預報農時的作用,從這一點上說,物候現象彷彿就是傳遞資訊的「大自然的語言」。題目把物候現象比成大自然的語言,形象說明了認識它、研究它的重要。

以「大自然的語言」為題,顯得新穎別緻,引人入勝。

【設計意圖】了解題目「大自然的語言」與「物候」的關係,自然引出文章主體──物候及物候學。鍛鍊學生篩選、概括資訊的能力。

(二)整體感知,理清思路及說明順序

引導學生二次走進文字,從「面」到「塊」,理清全文及某一部分的說明順序,體會作者是如何將說明事物的特點講得有條有理,有主有次的。

1.什麼是物候和物候學?作者又是如何進行說明的?

明確:草木榮枯、候鳥去來等自然現象,古代勞動人民稱它為物候;利用物候知識來研究農業生產的科學,就是物候學。

2.第一部分(第一至三段)引出什麼叫物候和物候學。

第二部分(第四至五段)說明物候觀測對農業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六至十段)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

第四部分(第十一至十二段)說明研究物候學的意義。

追問一:物候觀測對農業有什麼重要意義?

【明確】能夠反映氣候條件對生物的影響,比較簡便,容易掌握,可以廣泛應用在農業生產上。

追問二: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有哪些?

【明確】緯度、經度、高下的差異和古今的差異。

追問三:研究物候學有什麼意義?

【明確】預報農時,安排播種日期;安排農作物區劃,確定造林和採集種子的日期;引種植物到物候條件相同的地區;避免或減輕害蟲的侵害;便利山區的農業發展。

【設計意圖】把握文字內容,引導學生搜尋、篩選相關資訊並提取、概括文章要點,訓練學生概括資訊的能力。

追問四:這四部分內容之間有沒有內在的聯絡?

明確:第一部分描述現象,由表及裡引出什麼叫物候和物候學。

第二部分作出解釋,話題轉到農業上,與文章結尾形成了照應。

第三部分推究原因,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是文章的主體部分。

第四部分闡明意義,再次突出「大自然的語言」,與第一部分照應。

全文條理分明,主要按從現象到本質的說明順序介紹物候學,通俗易懂,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追問五: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能否顛倒說明的順序?

明確:不能。因為四個因素的影響程度大小不等,由大到小,依次排列,有條有理。

緯度、經度、高下差異,都是空間因素,古今差異則是時間因素,從空間到時間又是一種條理。對四個因素的解說由乙個設問句引出,接下來用「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等連線詞,使這一部分層次清楚。

追問六:研究物候學的五個意義又能否顛倒說明的順序?

明確:不能。「首先」「對於」「還可以利用」「也可以利用」「為了便利」五層意思,有重有輕,有主有次。

小結:無論是全篇,某部分之間,還是某一段落內部之間,本文在說明順序的安排上都十分講究,說明極富條理性,我們感受到的是全文極具章法的美、結構的美。

大自然的語言哪些,“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困難解決局 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雲下山,地不幹。雲絞雲,雨淋淋。黑雲接駕,不陰就下。雲低要雨,雲高轉晴。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日落...

大自然的語言主要內容,大自然的語言 主要寫了哪些內容?

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歸來。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簌簌地落下來。北雁南飛,活躍在田間草際的昆蟲也都銷聲匿跡。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

大自然的啟示,大自然的啟示

渴侯熙星 故事之二 有人為了曬衣服,曾在相距不遠的兩棵樹上拴了鐵絲,久而久之,鐵絲形成了鐵箍也就牢牢地勒進了樹幹,硬是在樹上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溝。兩年後,鐵箍更是深深地勒進了樹里,可憐的樹看來是必死無疑了,但奇蹟偏偏因此而發生,那堅強的樹非但沒有勒死,反而站得穩穩當當的,硬是把那可怕的鐵箍活活地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