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的現代詩不要太長

時間 2021-05-02 22:54:11

1樓:

郭沫若《爐中煤》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不辜負你的殷勤,

你也不要辜負了我的思量。

我為我心愛的人兒

燃到了這般模樣!

啊,我年青的女郎!

你該知道了我的前身?

你該不嫌我黑奴鹵莽?

要我這黑奴的胸中,

才有火一樣的心腸。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想我的前身

原本是有用的棟樑,

我活埋在地底多年,

到今朝才得重見天光。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自從重見天光,

我常常思念我的故鄉,

我為我心愛的人兒

燃到了這般模樣!

詩人用擬物法把自己比作熊熊燃燒的「爐中煤」,又用擬人法把祖國比作「我心愛的」「年青的女郎」。全詩就建築在這一組核心意象之上。「爐中煤」的意象具有豐富的審美意蘊:

第一,「爐中煤」的熊熊燃燒象徵詩人願為祖國獻身的激情;第二,「爐中煤」黑色外表下「火一樣的心腸」象徵勞苦大眾「卑賤.」的地位和偉大的人格,「爐中煤」既指「小我」,也指「大我」——詩人所代言的勞動人民;第三,「爐中煤」的前身「原本是有用的棟樑」,「活埋在地底多年」以後終於「重見天光」,象徵詩人不願庸碌一生而渴望有所作為的願望,也象徵勞苦大眾中潛藏的改造世界的巨大能量將要釋放出來。「女郎」這一意象暗示詩人對祖國的愛有如情愛一般熱烈,「年青」一詞則暗示了祖國在五四革命時代裡充滿蓬勃向上的生機。郭沫若在《創造十年》裡說過:

「五四以後的中國,在我的心目中就像一位很蔥俊的有進取氣象的姑娘,她簡直就和我的愛人一樣……《爐中煤》便是我對於她的戀歌。」這段話清楚地說明了本詩中比擬的意義和作用。

「爐中煤」這一意象,熔物的特性、「我」的氣質和時代精神於一爐;寫「煤」之燃燒,即抒「我」之激情,亦抒人民之情、時代之情。藝術形式與所抒情思十分和諧。從章法看,首節總述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第二節側重抒愛國之情,第三節側重述報國之志,末節與首節取復疊形式,前後呼應,將全詩推向高潮。

從格式、韻律看,每節5行,每行音節大體均齊;

一、三、五行押韻,一韻到底;而各節均以「啊,我年青的女郎」一聲親切溫柔而又深情的呼喚起唱,造成回環往復的旋律美。詩情隨詩律跌宕起伏,韻味深長。

2樓:大蔥頭丶

我要歌唱

我要歌唱,即便這季節沒有鮮花的開放;

我要歌唱,即便沒有人為我鼓掌!

我歌唱春天,

我歌唱希望,

我歌唱那春芽破土而出的力量!

我歌唱田野,

我歌唱麥浪,

我歌唱那生我養我的地方!

我歌唱山川,

我歌唱海洋,

我歌唱那美麗富饒的天堂!

我歌唱祖國,

我歌唱棟樑,

我歌唱那天邊火紅的太陽!

現代愛國主義的基本內涵是什麼,愛國主義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基本內涵 對祖國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 強烈希望保留祖國的特色和文化基礎 對祖國其他同胞的認同感。愛國主義 與 民族主義 有著緊密的聯絡,並通常被作為同義詞使用。嚴格地說,民族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它經常宣揚愛國主義是一種有需要並且合適的態度。愛國主義要求人們把對祖國的熱愛變成自己的行動,努力為祖國和人...

愛國主義的詩,關於愛國主義的古詩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勿望告乃翁.示兒 當然是我的中國心了,這很有代表性的現代詩 關於愛國主義的古詩 我愛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愛國主義英雄的,愛國主義英雄的資料

呷海神龍 登入 銀衣書生 的部落格,裡面有一片關於愛國英雄將領宋哲文的詳細資料。10個中國愛國主義英雄事蹟 歷史上的愛國人物及事蹟 困難解決局 我們國家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近現代史也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奮鬥史,歷史上的愛國人物及事蹟有哪些? 恍然東風 1.馬援 老當益壯 平定叛亂 馬援字文淵,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