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上存在什麼問題?主要是興趣方面 生活方面(應用)等

時間 2021-05-02 21:57: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粗心吧。到了六年級之後的數學相對前面的內容十分繁瑣,多少使學生產生厭惡感,而且小學生總是覺得難點的數學在實際生活中用不上,不用用等,學習不積極,都容易導致成績下降。

2樓:貌美動人

一,由於貪玩而影響學習

二,沒有樹立目標,學完一天是一天!就跟和尚每天都打一天鐘一樣

三,跟誰好就跟他玩,可能這孩子學習好,他跟乙個聊得來學習卻不好的孩子玩,後來就不知上進了

四,由於劇烈運動導致受傷無法上課

五,性格上對學習的影響,由於同學交往上出現的問題

六,因素很多我就舉了以上這些比較常見的。

小學生學習方法的三條途徑

要讓學生取得掌握學習方法的最佳效果,必須找到符合兒童年齡特徵、個性特點、知識水平和學習內容的途徑。而這樣的途徑亟待我們在實踐中研究、探索、總結。依據有些教師摸探到的經驗,小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在課堂教學中,通常的途徑可以概括為三種。

1.指明——嘗試

指明,是教師主動的指點、提示、說明;嘗試,是學生照教師指明的那樣去試著做。

學法的掌握,如同知識的獲得一樣,有乙個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不會到會的發展過程。開始,在很大程式上要靠教師在教給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明確的指點。諸如怎樣發言答問,怎樣執筆寫字,怎樣拼讀音節,怎樣觀察插圖,怎樣識記字形理解字義,怎樣讀詞讀句,怎樣組詞造句,怎樣說完整的話等等,都需要教師在向學生提出學習要求的同時,——講明學習的方法。

不單對初入學無知少法的學生需要事先指明,就是中高年級已經掌握了一些知識和學習方法的學生,在進入較難的學習內容時,也需要事先指明。如運用中心句作段意的方法;連線段意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的方法,在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分析作者寫作目的的基礎上歸納中心思想的方法等等,也都要在第一次接觸這些方法時由教師事先指明。

但只有教者的指明,沒有學生的嘗試和運用也是不行的。只有結合學習實踐,運用指明的學習方法,進行反覆多次的練習,收到預期效果時,才能說掌握了這種學習方法。

2.示範——摹仿

示範,是教者用教法為學生的學法做榜樣;摹仿,是學生領悟到精當之處,並運用它學習新的同類的知識。

小學生掌握學習方法,依據兒童善於摹仿的心理特點,無論是入學初期還是進入中高年級,都需要教師有意的、準確而明晰的給學生作出示範。把理解某類課文所採用的方法、步驟,把弄懂某人、某物、某事所設計的一系列思考問題,把突破某一難點、關鍵引導學生進行分析推理的過程,展現在學生眼前,讓學生從教師教法中得到啟示,領悟教法的精當處,激發摹仿心理,進而用教師示範的方法去學習新的同類的知識,能起到「教法舉一,學法反三」的作用。

從「示範」到「摹仿」,和從「指明」到「嘗試」不同的是,這是一種無形的指導,是學生心理內部從感知到理解的活動過程,是通過看不見摸不著的思維活動來實現的。

3.回顧——概括

回顧,是自我發現,自我體驗,反省自身運用過的學習方法;概括,是在回顧的基礎上,對學習同類知識運用過的學習方法,進行評價、加工,納入學法體系的總體結構。

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有的由教師指明後嘗試,有的由教師示範後摹仿,有的則既不指明、嘗試,又不示範摹仿,而是由學生自己去探索、創造。即便是教師指明了的,示範過的,有時學生還會修改某些部分,創造適合於自身特點的方法。乙個學生,知識的基礎,個性的發展,大腦的功能,不盡相同,應當鼓勵學生根據自身的特點,尋求適合自身特點的不同方法。

學有規律而無定法。符合學生個性特點的學習方法,往往是學生在實踐中自我探索的。有的學生學習的效果其所以特別好,除勤奮刻苦外,就是他創造了適合自身特點、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

創造和發現的學習方法,比教給的學習方法管用得多。不少的學生,確實創造了許多好的學習方法,應當選擇時機,安排時間,引導學生回顧學習過程,反思運用過的學習方法,逐一分析、比較,剔除已經證實無效的學習方法,總結符合學習客觀規律的科學方法,經過整理,使一些具有創造性的正確方法能夠肯定下來。

從「回顧」到「概括」,同樣是乙個掌握學習方法的完整過程。在回顧的基礎上必須及時概括。只「回顧」不「概括」,不能逐步組成結構嚴密的學法體系,零散的方法不能實現有效的遷移。

回顧——概括在教學中一般安排乙個環節進行,有時也可運用開學法交流會,辦「學法集萃」專欄等形式進行。用集體活動形式,實行同學間的多向交流,不僅可以促使學生概括各自的學習方法,而且還可以促進學生不斷深入的探求學習方法。

從「指明」到「嘗試」從「示範」到「摹仿」,從「回顧」到「概括」,是乙個辯證統一的掌握學習方法的發展過程。它們是相互依存,不能分割的。指明——嘗試、示範——摹仿、回顧——概括是三個不同水平、不同層次的途徑,是由低向高,由淺入深的。

要依據不同學習內容,不同水平學生的具體情況而選用。有時還可以相互滲透,交叉配合。

3樓:噠耗子

對數字不敏感 沒興趣 小學數學和生活聯絡不緊密

4樓:匿名使用者

口算能力不好,要多做口算題目。理解題目能力不太好。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5樓: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公升分數?

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

學習的重點

1、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乙個認真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面對任何的難點.難題,都會盡力去思考,在學習當中有這種態度,就完全可以將這們科目學好.

2、難題

在學習的當中需要養成一些好習慣,比如制定計畫、練習、預習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在學習當中有非常重要的效果,預習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的聽課,不會出現走神的情況,練習可以將當天所學的知識運用出來,不會有忘記的問題.

3、錯題庫

在學習這個科目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錯題,出現錯題之後可以使用小本將其記下來,可以隔幾天以後做一遍,並且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參照一下容易出現錯誤的題目,這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重點之一.

4、筆記

對於任何的學科來說,記筆記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將上課所學到的重點記錄下來以便於以後複習的時候方便,並且可以隨時的拿出來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

5、作業

作業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都是不陌生的,一般老師在上完課之後都會布置一些作業,這樣使上課所學的內容充分的運用出來,僅僅依靠上課聽是不夠的,還需要在下課之後進行練習來講上課所學的知識鞏固.

在公升到初三的時候,這個階段馬上面臨高考,這個階段一般的科目都講完了,在這個階段就開始了複習,這時候之前的筆記以及錯題庫都會派上用場,可以增加自己的複習效率,可以節省出時間來練習一些其他的科目.

知識框架圖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的幾點基本上這個科目的分數就會有一些改變,當然在學習當中計畫是必不可少的,無論複習還是學習都需要制定乙個專業的計畫來幫助自己學習,在加上以上的幾點,數學分數會有相當大的進步,在學習當中如果遇到了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需要及時的像老師或者比自己好的同學求教,以便於自己可以解決難點,不會對以後的學習有影響,以上就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內容,相信你做好這幾點,各個科目整體的分數都會出現**.

6樓:斐青愚從丹

一、關愛學生,激發數學學習興趣。

1,生活上關心學生

2,學習上幫助差生

二、優化課堂教學,調動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1,在匯入時設定懸念來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在**新知中創設各種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3,設定多樣化多層次練習來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研究存在的問題

7樓:藍田炫夜

數學是學習現代bai自然科學和社du會科學必zhi不可少的基礎和工具dao.隨著科專

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數屬學的應用已日益深入到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學習並掌握一定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是現代社會中每個公民應當具備的文化素養之一.而小學數學是讓小學生學習數學中最基礎的知識,因而學好小學數學猶為重要.

數學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應用的廣泛性.學習數學是一種比較單調,抽象的過程.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學生的智力和能力,為進一步學習創造有利條件.

小學生在學習中存在哪些問題,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中存在哪些問題

優勝教育 很多孩子小學成績名列前茅,升入初一成績稍有下滑,到了初二卻一落千丈.教育專家表示,初二是孩子成績下滑的高危期!而導致成績下滑的原因其實在小學時期。小學知識基礎不紮實 三歲定八十 說的就是基礎的重要性,小學知識不牢固,到了初中再追補是很困難的。尤其是語文 數學 英語,小學基礎扎不紮實起到關鍵...

一年級小學生在數學課堂上要養成哪些好習慣

致逝煙忱 現在一年級的學生大多數讀過幼兒園,對於一年級的語 數知識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而在學習習慣的養成方面卻是很欠缺的。因此,我認為在小學一年級重要的不僅是知識的教學,而且更要注重學習習慣的培養。一 上課習慣的培養上課前,教師要求學生把課堂上用的東西,如教科書 練習本 筆等放在桌上一定的地方,預備...

所有小學學習的語法,小學生怎麼學英語語法

最基本的是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首先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一句話,什麼是乙個片語。舉乙個 的例子 狗放屁。是一句話其中狗是主語放是謂語屁是賓語。而放屁狗和放狗屁都是乙個片語,放屁狗 的 放屁 是修飾狗的。而放狗屁放狗的屁。放狗 是修飾 屁 的。雖然 放屁狗 和 放狗屁 都是片語但是卻是有很大的區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