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學習方法及答題技巧,高中物理學習方法

時間 2021-05-02 20:08:47

1樓:未央之翔

專題複習法。

專題複習就是把一類一類的相關問題集中起來,當作乙個專題,用一些時間,把這個專題的內容吃透,弄清物理過程、物理原理和常用的解答該專題的題目的方法。專題複習的目的就是真正理解這一類的問題的方方面面,做到以後再也不會出現此類問題理解和解答上的嚴重錯誤。俗話說,萬變不離其宗。

乙個題目哪怕只要把它的一些數值改變,它就成了另外一題,更不要說一些技巧性的變種。從這個意義上說,專題複習也就是通過有限的同類問題的解答分析,找到題目後面不變的「宗」。真正掌握了它,遇到新題,你也同樣可以解決。

物理試題中有創意的一些,也能因為你掌握了思考這類問題的方法和原理,而不再感到可怕。

有的同學可能說,老師帶領我們也是進行的專題複習。通過對相關知識點的集中練習,促使同學們理解基礎理論,熟練解題過程。但是,對同學每個人來說,這個過程並不完美。

考試的時候,發現錯誤的題目少了,但分數依然不高,做錯的一些問題還是不懂,另一些問題懂一點兒,但還有疑問。我們每個人在學習的時候,對知識的吸收都不同,這種複習屬於普遍性的,沒有照顧到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有的地方比別人掌握的差一些,而有的相對又好一些。現在已經不是第一輪複習了,我們需要的是再第二輪複習中有針對性迅速的將知識點加深加廣,而不是沒有考慮的一視同仁。

所以,我們的專題複習,是針對我們自己,針對我們不明白的問題,把它弄清楚,就像已經被我們牢牢掌握的知識點一樣。

這裡的專題和老師所講的專題也有不同的地方。老師的專題就像我們課本上一單元一單元的內容的集合。而我們的專題,是「一類問題的研究」,更像是乙個要找出一大堆同類現象下的物理規律的研究課題(不過這和研究課題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我們研究的是題目)。

乙個單元就可能有很多的我們所謂的專題,但是只有這個單元裡,我們不理解的知識點的專題才是重要的。比如我們對自感現象理解不深,做題常常出錯,那麼就把我們在這個問題上出過錯的和重要的題目集中起來,在練習和思考中,發現知道但是並沒有理解的物理規律,找到解答這種問題的一般途徑,如從什麼地方下手,用什麼公式等等。這就是我們的專題。

而都電磁學的我們不會出錯的部分,就不需要這樣集中處理。事實上,當我們對我們具體的專題有了解答的時候,自然會加深我們對這個章節的內容的理解。

有個現實的問題,如何才能知道這類題目是屬於我的專題?確實,這需要我們對自己不困惑的地方有個了解,才能確定。只要我們在平時的練習中,去發現自己的疑惑,那麼「專題」就會慢慢走進你的視野。

乙個題目第一次我做錯了,當時老師講的,可能是聽懂了。然而這一次,還是那一類的題目,我又錯了。這種問題往往就是我們的弱點,裡面有我們理解不夠的物理理論。

那麼確定後,下一步就是集中各種練習、考試中這類題目,分析,計算,總結。其實,發現專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把從前的試卷拿出來,做錯了的,只要不是馬虎而錯的地方,都需要你去思考,都是我們需要分析的專題中的題目。

高考就剩100天了,沒有具體的行動,就沒有進步。

我從高考走過,在高考前的日子裡,當我發現它的重要作用的時候,就一直沿用,而且收穫非常的大。給我一張試卷,一眼就可以發現**我曾經專門「研究」過,只要怎麼怎麼做就可以解答問題。曾經在電路實驗這一部分,我和很多數同學一樣,總在選擇電表量程上出錯,因為根據估計值,有時似乎所給的電表中合適的不止有乙個;還有計算上的一些問題,所以,我就專門的從試題上,從老師發的資料,自己買的資料上找到這一部分的的題目和相關敘述,最後,終於知道到底該選什麼,為什麼這麼選,並總能比其他很多同學都快一些的解答出此類題目。

2樓:

總結出幾個部分,例如力學,熱學,光學等。再在每乙個部分中細化,像力學,就有功和能啊,運動啊,等等。每乙個小部分,例如功能關係,總結出有用的幾個公式定理——不在多,在精——然後跟上幾個典型題型。

當然這些總結工作自己是不好做的,當年都是我們親愛的物理老師給我們現成的,呵呵。所以跟老師溝通很必要,如果比較不幸其實也是比較正常的碰上不喜歡的老師,就依靠輔導書吧,委屈一下荷包啦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說一下具體**不會

高中物理學習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觀察的幾種方法

1、順序觀察法:按一定的順序進行觀察。

2、特徵觀察法:根據現象的特徵進行觀察。

3、對比觀察法:對前後幾次實驗現象或實驗資料的觀察進行比較。

4、全面觀察法:對現象進行全面的觀察,了解觀察物件的全貌。

二、過程的分析方法

1、化解過程層次:一般說來,複雜的物理過程都是由若干個簡單的「子過程」構成的。因此,分析物理過程的最基本方法,就是把複雜的問題層次化,把它化解為多個相互關聯的「子過程」來研究。

2、探明中間狀態:有時階段的劃分並非易事,還必需探明決定物理現象從量變到質變的中間狀態(或過程)正確分析物理過程的關鍵環節。

3、理順制約關係:有些綜合題所述物理現象的發生、發展和變化過程,是諸多因素互相依存,互相制約的「綜合效應」。要正確分析,就要全方位、多角度的進行觀察和分析,從內在聯絡上把握規律、理順關係,尋求解決方法。

4、區分變化條件:物理現象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發生發展的。條件變化了,物理過程也會隨之而發生變化。

在分析問題時,要特別注意區分由於條件變化而引起的物理過程的變化,避免把形同質異的問題混為一談。

三、因果分析法

1、分清因果地位:物理學中有許多物理量是通過比值來定義的。如r=u/r、e=f/q等。

在這種定義方法中,物理量之間並非都互為比例關係的。但學生在運用物理公式處理物理習題和問題時,常常不理解公式中物理量本身意義,分不清哪些量之間有因果聯絡,哪些量之間沒有因果聯絡。 2、注意因果對應:

任何結果由一定的原因引起,一定的原因產生一定的結果。因果常是一一對應的,不能混淆。

3、循因導果,執果索因:在物理習題的訓練中,從不同的方向用不同的思維方式去進行因果分析,有利於發展多向性思維。

四、原型啟發法

原型啟發就是通過與假設的事物具有相似性的東西,來啟發人們解決新問題的途徑。能夠起到啟發作用的事物叫做原型。原型可**於生活、生產和實驗。

如魚的體型是創造船體的原型。原型啟發能否實現取決於頭腦中是否存在原型,原型又與頭腦中的表象儲備有關,增加原型主要有以下三種途徑:1、注意觀察生活中的各種現象,並爭取用學到的知識予以初步解釋;2、通過課外書、電視、科教電影的**來得到;3、要重視實驗。

五、概括法

概括是一種由個別到一般的認識方法。它的基本特點是從同類的個別物件中發現它們的共同性,由特定的、較小範圍的認識擴充套件到更普遍性的,較大範圍的認識。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概括有兩種不同的形式:

一種是高階形式的、科學的概括,這種概括的結果得到的往往是概念,這種概括稱為概念概括;另一種是初級形式的、經驗的概括,又叫相似特徵的概括。

相似特徵概括是根據事物的外部特徵對不同事物進行比較,捨棄它們不相同的特徵,而對它們共同的特徵加以概括,這是知覺表象階段的概括,結果往往是感性的,是初級的。要轉化為高階形式的概括,必須要在經驗概括的基礎上,對各種事物和現象作深入的分析、綜合,從中抽象出事物和現象的本質屬性,捨棄非本質的屬性。

六、歸納法

歸納方法是經典物理研究及其理論建構中的一種重要方法。它要解決的主要任務是:第一由因導果或執果索因,理解事物和現象的因果聯絡,為認識物理規律作輔墊。

第二透過現象抓本質,將一定的物理事實(現象、過程)歸入某個範疇,並找到支配的規律性。完成這一歸納任務的方法是:在觀察和實驗的基礎上,通過審慎地考察各種事例,並運用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以及**因果關係等一系列邏輯方法,推出一般性猜想或假說,然後再運用演繹對其進行修正和補充,直至最後得到物理學的普遍性結論。

比較法返回

比較的方法,是物理學研究中一種常用的思維方法,也是我們經常運用的一種最基本的方法。這種方法的實質,就是辯析物理現象、概念、規律的同中之異,異中之同,以把握其本質屬性。

七、模擬法

模擬是由一種物理現象,想象到另一種物理現象,並對兩種物理現象進行比較,由已知物理現象的規律去推出另一種物理現象的規律,或解決另一種物理現象中的問題的思維方法,模擬不但可以在物理知識系統內部進行,還可以將許多物理知識與其他知識如數學知識、化學知識、哲學知識、生活常識等進行模擬,常能起到點化疑難、開拓思路的作用。

八、假設推理法

假設推理法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法,這就要求我們針對研究物件,根據物理過程,靈活運用規律,大膽假設,突破思維方法上的侷限性,使問題化繁為簡,化難為易。主要有下面幾方面內容:

1、物理過程假設

2、物理線路假設

3、推理過程假設

4、臨界狀態假設

5、向量方向假設。

5樓:羽笙

興趣決定成敗。

對物理學可而言,興趣至關重要。其實高中物理並不難學習。我認為在物理學科學習中只需把興趣培養起來,例如多做些試驗。

對物理老師熱情一些。多提問,背熟公式,計算仔細,並不需要做太多題,之後你就會成功的。

6樓:湖心小筑

先把書本基礎內容搞懂,要理解透徹。公式、定理都要滾瓜爛熟。還要把學過的知識點分類整理,做到心中有數。

看到題目時,首先分析考的是什麼知識點,具體到什麼公式,什麼定理。然後根據已知和所求順推、逆推求解。

還有,我的經驗,改錯本是乙個很有用的東西哦!把自己的錯題收集起來,改正,寫明原因,心得,做了還需要經常看才會有效果。 其實有時候也並不需要照搬照抄把整個題寫下來,把知識點記下就行。

還有重要的一點是要整理的有條理,避免重複勞動。

7樓:рóσгゑ魚

高中物理比初中難..應該都知道..

但是為什麼有人能學好呢?

我個人認為,理科這些東西就是有乙個坎,過了就都過了.

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學物理的那種感覺,多給自己點自信.

題做多和做精不是一回事,不一定都要題海戰術,但是不做是肯定不行的.

沒事就多抱著書看,那些話一遍一遍的讀,別嫌煩,強迫自己喜歡它.就這樣.

說來慚愧,本人物理還沒下過110..就是這麼學的..

高一物理學習方法,高中物理學習方法總結

高一是基礎,不會很難學。但是正因為是基礎,解題的時候往往延續初中的思路和方法。我建議,抓概念和公式。解題的時候不要追求答案。找一本習題測。看題,分析思路,寫下認為需要的公式。列出後快速看下一提。步驟同上。每天這樣做幾題。乙個星期左右看看有沒有效果。題海戰術,題目做多了就慢慢熟了,最重要是會運用公式,...

高中物理學習方法,詳細點

1.得端正好態度,不要認為物理難學,要敢於去鑽研,如果開始就打退堂鼓,那就永遠會做不好。所以要給自己足夠的 信心 2。制定計畫 課前預習 專心上課 及時複習 獨立作業 解決疑難 系統總結 課外學習 制定學習計畫是非常有必要的,先要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才能很好的運用好時間。物理難學大家都知道,但是學習物...

求高一物理學習方法,求高一物理學習方法!!!!!!

很多學生從書店裡搬回大量的模擬卷子,做得昏頭昏腦,既多又亂,結果往往事與願違,越做心中越無數,學習效率大打折扣。我認為正確的做法是要全面客觀地分析自我,基礎薄弱的學生,得集中精力和時間夯實基礎,常言道 磨刀不誤砍柴工 嘛。不理解基本的原理和規律,不了解基本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做多少題都是白搭。而對於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