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斜視,斜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5-27 21:51:07

1樓:是的

斜視在專業上的定義指的是視軸的偏斜,實際上這種視軸的偏斜是相對而言的,必須是雙眼,乙隻眼睛正位的時候,另乙隻眼睛的視軸偏斜。

我們如果說只用乙隻眼睛看,是不存在乙隻眼睛斜視的情況,所以斜視一定是雙眼。比如說左眼是在正視位的時候,我的右眼偏到一邊去了,就是我們所說的斜視。

很多家長可能會誤以為有的小朋友斜著頭看東西,這樣斜視實際上並不是符合斜視的嚴格定義,有的小朋友斜著頭看東西,可能是因為他近視。如果出現斜視的話,建議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的。

2樓:陽光趙大地

斜視是指雙眼不能同時注視乙個目標,乙隻眼注視目標時,另乙隻眼便會偏離目標。斜視多發病於兒童時期,主要分為內斜視,外斜視,共同性斜視等,斜視的主要表現:一,孩子眼神不對,二,兩眼瞼寬度不同,眼睛乙個高乙個低,三,歪頭視物,或者將頭偏向一側,斜視的**,關鍵是早發現早**,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歪頭視物,靠得近咪眼,閱讀困難,重影等症狀,需及早去正規醫院診斷和**,以免斜弱視的發生。

3樓:周桂蓮

斜視就是看人的眼光,人的眼珠子都是往一邊斜的看人,這就是斜視。

4樓:梳碧湖砍菜人

斜視(squint)是指兩眼不能同時注視目標,屬眼外肌疾病。

5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斜視是指兩眼不能同時注視乙個目標,只能一眼注視,而另一眼偏向目標另一側。人的大腦將兩隻眼睛看到的物象整合成乙個的能力,最高端的是立體視功能。立體視功能對於一些需要精細用眼的職業是很重要的,如使用顯微鏡的科技工作者,手術的外科醫生,射擊的士兵等。

一般 12 歲時雙眼視完全建立,若在此之前,由於斜視而未能及時糾正,將會導致雙眼視無法建立,進而影響個人未來發展。

6樓:凍雨霏霏夜成霜

斜視就是不聚光,可以配眼睛糾正的。

斜視是什麼意思?

7樓:北京藝星王琪

斜視主要是從外觀上看存在著視物偏斜,有時還伴畏光、眯眼、視物不能持久等現象,有時還會存在複視、視混淆情況。斜視是指任何乙個眼睛的視物的視軸偏離,可因雙眼單視異常或者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肌肉異常引起。斜視如果按照融合狀態分類可以分為隱性斜視、間歇性斜視和顯性斜視。

按照不同注視部位,可以將眼位偏斜是否有變化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非共同性斜視。按照注視眼,可以將斜視分為交替性斜視,單眼性斜視。按照斜視偏離方向,可以將斜視分為內斜視、外斜視、垂直性斜視、上斜視、下斜視以及旋轉性斜視。

如果按照年齡分可以分為先天性斜視和後天性斜視等幾種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斜視是指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屬眼外肌疾病。可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麻痺性斜視兩大類。

前者以眼位偏向顳側,眼球無運動障礙,無復視為主要臨床特徵;麻痺性斜視則有眼球運動受限、複視,並伴眩暈、噁心、步態不穩等全身症狀。斜視**複雜,現代西醫學除針對**及手術**,對**不明者,尚無理想方法。

另外,斜視也指乙個人對另外乙個人不尊重或不滿,以斜視的眼光看對方。

9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歪頭才能看清物體。

10樓:我是山東那嘎達

眼睛斜視產生的原因有:

1、眼球發育異常。很多斜視患者就是多發生在兒童時期,兒童的眼球比較小,眼軸也比較短,很多都是遠視眼,再加上兒童的角膜和晶體屈折力又比較大,睫狀肌收縮力也比較強,這就是調節能力比較強,就會非常容易導致斜視的發生。斜視的患者要想看清東西就需要接受更多的調節力,也就會使眼睛產生了過量的輻輳,也就會非常容易引起內斜視。

2、眼球運動中樞控制能力不足。如果出現集合過強或者是外展不足,或者是兩種情況同時存在就會發生內斜。恰恰相反的是,外展過強和集合不足就會引起斜視。

3、發育不完善。很多兒童在嬰幼兒時期就會出現發育不完善的情況,以及存在著一些不穩定的因素就會非常容易引起斜視的產生。

4、先天異常。有很多斜視的患者就是存在著先天異常的原因導致的,也就是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異常,眼外肌本身就有異常的情況,中胚葉分化不完全,眼肌分離的也不是特別好等等這些情況都會非常容易引起斜視的產生。

因斜視的類別不同,一般可分為手術法與非手術法。

一)手術法乃以手術的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

先天性內斜視(鬥雞眼)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非調節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二)非手術法: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如果是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鏡就可以矯正。如果並有中高屈光異常,亦常需配戴眼鏡來矯正,另外可藉著軸矯正訓練的方法來幫助兩眼單視能的恢復與增加融像能力。

如果並有弱視,則弱視的訓練亦是不可或缺的**。

由屈光不正引起的斜視,建議及時服用藥物,矯正屈光不正。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屈光不正會逐漸矯正,斜視會逐步改善甚至恢復。

11樓:鄭州華廈眼科

正常人的兩眼視物應是正而平行的,即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的視黃斑中心凹上,再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使兩眼所見的為一體。而斜視患者看見的可能會稍有偏差,而且可能兩眼無法一起正視,患有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偏外或者偏上的情形。

斜視是什麼意思,斜視這個什麼意思

最簡單的測試方法是 用小手電筒置於兩眼之間40厘公尺處,觀察他眼睛 的亮點,看雙眼中的亮點是否都在 黑眼球 的中間,如果不在中間屬於斜視。山東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 您好,斜視就是兩眼不能同時注視目標。內斜視就是眼球偏向鼻側,外斜視就是眼球偏向顳側,還有偏向上或下的上 下斜視。斜視半數見於一歲以內。...

眼睛斜視是什麼症狀?怎麼矯正眼睛斜視?

斜視 方法 因斜視的類別不同,一般可分為手術 與非手術 一 手術 乃以手術的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內斜視 鬥雞眼 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 非調節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二 非手術 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 如果是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

什麼是共同性斜視,什麼是共同性斜視啊?

所謂共同性斜視是指兩眼視軸不相互平行,又不能同時注視一個目標,以致一眼正位是另一眼位偏斜,就是說任何一眼注視時,斜度就會集中到另一粘上,但斜度都是相同的,這是涉及雙眼的一種現象,但是如果只有一隻眼就不存在產生共同性斜視的問題了。 命之終曲 通常在斜視中有融合機能不健全,不能雙眼單視,也沒有正常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