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低血糖怎麼預防??怎樣防治低血糖?

時間 2023-05-07 15:54:04

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的預防措施。

對於低血糖症必須做到「防重於治」,並且預防低血糖發作是**糖尿病低血糖最佳**措施。在低血糖預防中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 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低血糖發生的主要原因。

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尤其是併發腎病、肝病、心臟病、腎功能不全者。掌握各種胰島素的特點及正確的注射技術。定期輪流更換注射部位,防止產生皮下硬結,影響胰島素吸收。

2. 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採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

易出現低血糖患者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上午9:00-10:

00,下午3:00-4:00及晚上睡前加一次餐。

這是防止低血糖,控制高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值得採用。

3 . 運動**是糖尿病患者綜合**五駕馬車之一。運動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

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主張中、輕度的運動方式。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4. 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

對於無症狀地低血糖患者應加強血糖監測,及時降低胰島素的劑量,調整飲食和運動**方案。

5. 作為每乙個糖尿病患者外出時應隨身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乾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及時糾正低血糖,避免導致嚴重低血糖;二是急救卡片(註明姓名、診斷、**、用藥等),它提供了糖尿病急救有關的重要資訊,使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得到診斷和**。

2樓:盛琦醫藥張礦生

這種情況必須身邊備有糖塊,最好是酥糖;平時不。

能吃,發現低血糖時第一時間吃糖補充糖,以緩解低。

血糖。再就是合理調節用藥量:胰島素降糖空腹血糖。

不要低於;西藥降糖空腹血糖不要低於;中。

成藥降糖空腹血糖不要低於。一旦低了就減量。

3樓:肖書隗靖

三餐要定量,早晨空腹時,不要做運動,要自己隨時監測血糖。你最好到醫院先確診是不是糖尿病患者,你要是大同的患者,推薦去大同糖尿病醫院,操場城東街海潤園外圍。

4樓:匿名使用者

低血糖的表現、預防、處理:

表現有:1.心慌、手抖、飢餓、頭暈。這一症狀可被一些**高血壓、心臟病的藥物所掩蓋,如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安醯心胺等,以胰島素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服用這些藥物時應慎重。

2.意識障礙:胡言亂語、昏迷。有的還抽搐。多發於老年患者或嚴重的低血糖。

3.低血糖後反應性高血糖:發生低血糖後,機體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會有乙個高血糖的過程。比如夜間發生了低血糖,早晨的空腹血糖反而會公升高。應引起大家的注意。

危害有:可直接對機體組織細胞產生嚴重的損害,特別是腦組織的損害,還可誘發其他嚴重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等。所以一旦發生低血糖,應及時處理。

處理有:應吃一些甜食,或喝一些糖水;因為有時低血糖來得迅猛,患者很快就昏迷了,根本無法自救,需要他人的的救助。所以糖尿病患者本人應告訴自己的家屬、朋友,熟悉低血糖的表現和急救知識。

另外,要隨身攜帶乙個卡片,一旦發生低血糖昏迷,以便得到他人的盡快救助。

預防有:請醫生制定合適的藥量,不可隨便加量;定時隔不久 定量進餐;定時定量運動;經常監測血糖;禁忌飲酒;合用其他藥時,應了解有無降血糖或掩蓋低血糖的作用。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和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平時隨身攜帶一些甜食。

5樓:8仙人掌

如果是空腹的話那就算正常,不算是低血糖。倘若數值更低就不對了。

因為你爺爺的糖尿病肯定是用藥控制或者注射胰島素**,血糖在正常值不奇怪,身體沒有任何不適的情況下不要緊的,不必擔心,如果低於最小值,你得考慮換藥或者聽取醫生的建議換**方案,先不要擔心,合理的改善,祝福你爺爺。

6樓:侍心斛巨集達

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血糖。指導意見你好,功能性胰島素增多時會導致低血糖,乳製品對胰島素的分泌有一定的影響,平時的飲食中要有無機鹽和維生素,預防維生素的缺乏,每天還要對吃幾頓飯,還要吃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

怎樣防治低血糖?

7樓:花為誰栽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一些這樣的人,在沒有其它疾病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心中難受,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心慌,乏力,飢餓,甚至出現顫抖,吃點糖塊或食物後緩解,一些囗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有時也會出現上述現象,還有一些住院病人,出現上述現象後,立測血糖5—8mmoi/l等等,針對這種現象,通常叫低血糖現象。

那麼,什麼是低血糖呢?

一般引起低血糖症狀的血漿葡萄糖閾值範圍在之間,對於一些反**作的低血糖患者,其血糖濃度的閾值會更低。

出現低血糖,常見那些症狀呢?

那些在餐前,空腹時,或兩種情況下均可能出現的低血糖,可能由於自身胰島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延遲所致。

那些服用降糖藥患者或服用與降糖藥有關一些藥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出現低血糖多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低血糖發生。

還有一些服用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糖尿病患者,他們的隨機血糖4—8mmol/l或以上,也會出現低血糖現象,這是由於長期高血糖,出現反射性低血糖導致血糖內環境破壞,胰島素分泌紊亂所致。

那麼低血糖有什麼表現呢?

低血糖常常表現為面色蒼白,出汗,飢餓,心慌,心悸,焦慮,震顫,重者會導致癲癇發作,昏迷,危及生命。

低血糖怎樣**呢?

一旦發現低血糖現象,立即給予口服糖水,含糖飲料,或一些糖果,水果,餅乾,饅頭等即可緩解,對一些較重患者,給予50%葡萄糖水60—100ml靜脈注射,繼以5—10%葡萄糖液靜脈滴注,必要時可加用氫化可的松100mg或胰高血糖素肌注或靜脈注射等。

怎樣防治低血糖

8樓:小山村情懷

低血糖常見的發病人群是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物的時候容易出現低血糖。所以當糖尿病患者開始服用降糖藥物的時候,要了解低血糖的症狀,常見的低血糖症狀是心慌、出汗、手抖、乏力、飢餓感等,具體的方法如下:

1、一旦出現低血糖,應服用含糖的食物或者飲料來緩解低血糖症狀。如果出現神志的改變,需要緊急去醫院就診,靜脈輸注葡萄糖。

2、糖尿病患者為了預防低血糖,平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規律,避免因為沒有按時吃飯造成低血糖。

3、運動前後應監測血糖,必要的時候適當加餐,避免運動誘發低血糖。

4、要注意降糖藥物不要自行隨意加減,要定期去醫院就診,調整降糖藥物,建議糖尿病患者應當乙個月就診一次。

5、平時要注意監測血糖,一般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兩個小時的血糖,有低血糖症狀時有條件應當查血糖。如果懷疑夜間低血糖,可以在夜間2-3點查血糖。對於頻發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24小時瞬感血糖儀,能夠發現症狀性和無症狀性的低血糖。

為了預防低血糖的發生,糖尿病患者應當規律飲食,按時服藥,監測血糖,定期調整降糖藥物。

9樓:你大爺

糖尿病患者應確保每餐攝入足量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各類主食),嚴格按時進餐。如果因某些特殊情況(如在旅遊途中)使進餐時間延遲,則須先進食一些蘇打餅乾、麵包和水,以補充能量,防止血糖降低。另外,應認真請醫生幫助檢查胰島素或降糖藥的劑量,防止用量過大。

如果活動量較平時增大,在活動前要比平時多吃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並要隨身攜帶糖果、餅乾等食物,便於隨時糾正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患者還需隨身攜帶自製的「糖尿病救助卡」,上面寫清姓名、住址及用藥等情況,便於及時得到搶救。

日常如何預防低血糖

10樓:懂視生活

血糖值太高和太低對人身體健康都有壞處,所以不要總是關注高血糖問題而忽略了低血糖。低血糖的人平時需要做好飲食護理,那麼低血糖吃什麼呢?日常如何預防低血糖情況的發生呢?

一起來詳細了解下。

低血糖吃什麼?

與高血糖相反的是,低血糖的人宜吃高鈉、高膽固醇、高糖的食物,因為需要及時補充能量。像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物都是可以非常適合的。

1、葷素搭配。低血糖的飲食一定要吃葷,不能太素,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葷食包括動物肝臟、各種肉類、魚蝦類、蛋奶類等。

2、補氣補血食物。推薦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

日常如何預防低血糖?

1、一定要養成定時定量進餐的習慣,不要老是餓肚子,同時需要嚴格限制酒精的攝入,不要空腹喝酒。

2、合理運動,容易低血糖的人不要空腹運動,應在運動前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間吃點東西,這樣就不會造成能量大量消耗引起低血糖。

3、如果低血糖情況嚴重的,應看醫生,有必要的可以服用藥物。

4、自身體質容易出現低血糖情況的人,身上隨時備點高熱量食物,比如巧克力等。

總結:患有低血糖的人平時做好飲食調養,少吃多餐,多吃含有高纖維高蛋白的食物有利於健康。

怎樣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11樓:亓恬候齊

出現低血糖反應處理應正確、及時。

人的大腦唯一能量**是葡萄糖,所以低血糖對機體的影響以神經系統最大,如果不及時**,短時間內可導致腦組織不可逆的損傷,甚至導致死亡。尤其令人擔心的是,當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反應時,病人和家屬往往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一味的根據經驗再讓病人服用降糖藥,結果適得其反,使病情加重。

那麼,該如何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作出正確處理呢?一般來說,低血糖的典型症狀是病人出現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疲乏無力、眼前發黑等症狀。一旦發現上述情況,正確的處理方法是:

有條件的應及時測量血糖值,確診低血糖;

1)如果只是輕度的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幾粒糖果、幾塊餅乾,或喝半杯糖水,可以達到迅速糾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幾分鐘後低血糖症狀就會消失;在進食以上食物後,可再適當食用些公尺飯或饅頭、豆腐乾等食物以防止低血糖的再次發作;

2)如果經過以上方法仍沒有效果或者病人神智不清時,應立即送醫院急救同時帶上病人常服的降糖藥以便醫生了解病情。

3)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患者不要給其喂食物,應立即送往醫院。送入醫院後,立即測血糖,並靜脈注射50%葡萄糖20毫克,在症狀緩解、神志清醒後,可在靜脈內滴注葡萄糖,以防低血糖的再次發生。尤其是對於一些口服降糖藥所致的低血糖患者,經**甦醒後,仍有可能再次進入昏迷,需要密切觀察四五天。

糖尿病怎麼預防,怎樣預防糖尿病呢?

糖尿病預防的主要工作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宣傳糖尿病知識 二是提倡健康的行為,如合理飲食 適量運動 避免肥胖 戒菸限酒 心理平衡等 三是定期檢查,一旦發現有糖耐量受損 igt 或空腹血糖受損 ifg 應及早地實行干預。預防糖尿病,一定要從飲食上控制,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暴飲暴食,不要辛辣煎炸油膩飲食,注...

糖尿病與低血糖的區別和關係,關於低血糖,糖尿病,高血糖 有什麼區別

逍遙書生在青島 糖尿病不要命,只要血糖控制的好,不發生併發症,同樣可以長壽,低血糖要命,如果血糖太低,會要人命的。糖尿病不注意,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及時補充營養,可預防。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主要有頭暈 心慌 胸悶 出汗 手腳乏力等現象。在 過程當中偶然會出現低血糖,在發生低血...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怎樣預防糖尿病呢?

血糖不穩定,2味藥材泡水喝點,調節胰島素,預防糖尿病!天然 胰島素 找到了,沒事吃點,分解多餘血糖,預防糖尿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呢?星知計畫 怎樣預防糖尿病呢?1.碳水化合物 2.脂肪 3.蛋白質 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嚴重的胰島素缺乏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缺失。但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不會發生嚴重的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