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實是什麼,哪裡可以買到?芡實的產地在哪裡

時間 2023-04-25 22:09:05

1樓:匿名使用者

芡實為睡蓮科植物,俗稱雞頭公尺。醫藥公司、藥店均有售。

2樓:撒明德

藥店或賣煲湯料的都有。健脾腎,攝精止帶。

3樓:池瀅文暄美

一年生水生草本,全株有多數肉質刺,具白色鬚根及不明顯的莖,根莖短而粗,初生葉沉水,箭形;後生葉浮在水面,葉丙長,中空,盾狀著生,葉狀橢圓狀腎形或圓形。直徑65---130cm,上面深綠色,多皺,背面深紫色,葉脈隆起,有絨毛。花單生,花梗多刺,伸出水面,花紫色,花期六至九月,果期七至十月。

生於池沼湖泊中。其果實叫芡實。如大豌豆大小,外有硬殼。

內有白公尺,可食用,可入藥芡實,又名雞頭、雞頭實、水雞頭等,為睡蓮科植物芡實的種仁。

據史料,芡實首見於《神農本草經》,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上品,認為其具有「補中、除暑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等作用。

本草綱目》認為芡實能「止渴益腎,治小便不禁,遺精、白濁、帶下」。

現代研究表明,芡實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如蛋白質、鈣、磷、鐵、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c、粗纖維、胡蘿蔔素等,並且容易消化。中藥房能買到。

4樓:學鬱繁皎潔

芡實,這是同里土特產的上品,產自同裡西北蕩的芡實(俗稱「雞頭公尺」)被譽為「水中人參」。據《本草綱目》記載,芡實主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除暴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開胃助氣、止渴、益腎、治小便失禁等等。可作藥膳之用,以水浸泡半天,用文火煮酥,可配紅棗、蓮子、桂圓更美味。

本草綱目》記載「芡實能治遺精、帶下」。如用芡實60克、北芡15克共煮爛吃,有補腎作用,治遺精、白帶和多尿等。常吃芡實還可**老年人的尿頻之症。

經服芡實調整脾胃之後,再吃較多的補品或難以消化的補藥,人就能適應,對身體就無礙。

芡實的產地在**

芡實**產的最好

5樓:水墨

微山湖地區生產的野生刺芡實最好。

芡實在我國已經有1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南北各省都有芡實出產,北到黑龍江,南到雲南及廣東等地。目前,我國栽培的芡實可分為野生種和栽培種兩大品種,野生芡實的主產區是山東微山湖地區,栽培種芡實的主產區是蘇州和肇慶。

我國長江以北的地區均可種植野生芡實,但以山東微山湖地區所產的野生芡實為佳,藥用功效最強。微山湖地區早在明代之前就有野生芡實,但當時的野生芡實是野生野長的,沒有人去主動栽培,直到清朝時期才開始大面積人工栽培野生芡實。

微山湖野生芡實的花呈深紫色,葉片呈圓盾形,葉背、葉柄、果實及果梗上均密生硬刺,這種芡實稱為紫花芡實。

什麼是芡實

6樓:鄭芬多老師

芡實,中藥名。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沉水葉箭形或橢圓腎形,長4-10厘公尺,兩面無刺;葉柄無刺;浮水葉革質,橢圓腎形至圓形,直徑10-130厘公尺,盾狀,有或無彎缺,全緣,下面帶紫色,有短柔毛,兩面在葉脈分枝處有銳刺;葉柄及花梗粗壯,長可達25厘公尺,皆有硬刺。

花長約5厘公尺;萼片披針形,長厘公尺,內面紫色,外面密生稍彎硬刺;花瓣矩圓披針形或披針形,長厘公尺,紫紅色,成數輪排列,向內漸變成雄蕊;無花柱,柱頭紅色,成凹入的柱頭盤。

漿果球形,直徑3-5厘公尺,汙紫紅色,外面密生硬刺;種子球形,直徑10餘公釐,黑色。花期7-8月,果期8-9月。

芡實分布於從黑龍江至雲南、廣東等地。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之功效。

別名:雞頭公尺、卵菱、雞癱、雞頭實、雁喙實、雞頭、雁頭、烏頭、鴻頭、水流黃、水雞頭、刺蓮蓬實、刀芡實、雞頭果、蘇黃、黃實。

炮製方法:1、採集加工: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皮,取出種子,洗淨,再除去硬殼(外種皮),曬乾。

2、麩炒芡實:取淨芡實,照麩炒法炒至微黃色。本品形如芡實,表面黃色或微黃色。味淡、微酸。

7樓:韋康寧

芡實是中藥名。《神農本草經》將中藥分為上、中、下三品,是古代對藥物的一種分類法。當時認為沒有毒性可以多服久服,不會損害人體的被列為上品;沒有毒或者有毒而只須斟酌食用,可以治病補虛的列為中品;多毒而不能長期服用,能除寒熱邪氣,破積聚的列為下品。

芡實屬於上品,為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子、種仁,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它的功效主要是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主要用於遺精、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芡實多不單獨使用,常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

如需健脾止瀉、用於脾虛洩瀉,常配山藥、白朮。如要澀精止帶,用於遺精、白帶過多、尿頻或者尿失禁,常配金櫻子、蓮子等。芡實味澀滯氣,一次不要吃太多,否則難以消化、引起腹脹。

平素大便乾結或者腹脹之人忌食。芡實雖有營養,但是嬰幼兒不宜食用,最好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應用。

8樓:心安是福

芡實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成分,針對患者出現的腎虛和脾胃虛弱的患者有改善效果。但是要在醫生指導下通過藥物的方法來**,不可自己私自使用藥物,藥物可以起到補脾止瀉和益腎固精的作用。但是在使用藥物的盡量不要抽菸喝酒,會影響藥物發揮,也會導致病情加重,不利於病情恢復。

山藥薏公尺芡實粉是山藥、薏公尺、芡實三種食材混合在一起形成的營養粉,這三種食材混在一起具有很多功效,那麼山藥薏公尺芡實粉怎麼吃呢?下面我們來看看山藥薏公尺芡實粉的食用方法吧。

山藥薏公尺芡實粉有兩種食用方法,一種是熱泡,一種是涼泡。

熱泡:取50g山藥薏公尺芡實粉放在杯子或者碗中,加入溫開水;靜置3分鐘不要攪拌;之後用溫水沖泡即可。

涼泡:取50g山藥薏公尺芡實粉放在杯子或者碗中,加入等量涼開水,用勺子拌勻;放入微波爐中,搞活加熱3分鐘即可。

炒芡實的功效與作用。

芡實,俗稱「雞頭公尺」是一種常用的中藥,中國中南部各省均有產,湖南、江西、安徽更是以盛產芡實聞名。芡實是中藥中的收澀藥,屬睡蓮科,是水生植物,多長於池沼湖塘淺水中,果實既能食用,也作藥用。根據加工工序的不同,芡實又分為生芡實和炒芡實。

其中,生芡實以補腎澀精為主,而炒芡實以健脾開胃為主。

芡實炒後性質偏溫,聞起來有清香的氣息,經常食用能增強脾腎功能,由於芡實是收澀藥,所以炒熟的芡實還有固澀的作用。

9樓:曹仙

芡實是一種防癌抗癌和防衰老的常用中藥,由於芡實所具有的功效作用極大,因此,在喜歡用中藥養生保健的人群中,大家對於芡實的了解也是比較全面的,因此,下面本文就將芡實的相關常識介紹如下。

芡實為睡蓮科植物芡的乾燥成熟種仁。主產於江蘇、山東、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區,其他地區亦有產。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皮,取出種子,洗淨,再除去硬殼(外種皮),曬乾,生用或麩炒用。

植株為為1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生於蓄水充足、水量正常、水底汙泥鬆軟的池沼、湖泊、塘堰、水庫、溝渠中。全株多刺,葉浮於水面,圓盾形或盾狀心形,上面多皺摺,邊緣向上折呈淺盤狀,表面綠色,背面紫色,脈上具刺。

古藥書中說芡實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它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

芡實的功效與作用。

芡實性味甘、澀、平。歸脾、腎經。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祛溼止帶等功能。用於夢遺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

1.防止衰老。

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可為人體提供熱能,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碳物質,保證體內營養所需成分。芡實製劑「八仙糕」有明顯延長壽命的作用。

2.補脾止洩。

主治腰膝痺痛,遺精,淋濁,帶下,小便不禁,大便洩瀉等病症。

3.防癌抗癌。

芡實可以加強小腸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洩率,增加血清胡蘿蔔素濃度。實驗證明,血清胡蘿蔔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發病機率下降,大大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通過文中的敘述,相信對於芡實的功效與作用,大家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其實,芡實這種中藥材,其除了可延長壽命且預防癌症外,其在對遺精和小便不禁等症狀的**上,也是有著不錯的效果的。

10樓:信天遊

芡實,中藥名,為睡蓮科植物芡的乾燥成熟種仁。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之功效。常用於遺精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分布從黑龍江至雲南、廣東等地。

11樓:以陽德

芡實是去溼的一種要單,而且吃起來非常好吃。

12樓:廣漢園林

芡實。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是睡蓮科芡屬的一種,在池塘裡是可以經常見到的,因為芡實的形狀與雞頭特別像。所以在我們這裡農村又叫它雞頭荷。

芡實的植株個體都比較大,這也是它外形上的乙個特點,芡實的植株葉背上都是帶有許多刺的,而它除了葉背上有刺以外,其他地方還是很光滑的,植株的外皮與其它植株比起來是比較厚的,植株中間部分就是它開的花,開花也是要比別人大的多,中間靠近花蕊的地方基本上都是紫色,最外面一層是紫紅色,顏色就要比中間的淡很多了,外面都是一些尖尖的刺,整體看起來特別像乙個雞頭。然後就是它的種子了,種子不同地區叫法也不同,南芡的種子相對而言也是要大上很多的,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球形,顏色有點像棕黃色或者是棕褐色,種子的質量還是很好的。北芡的種子都是比較小的,表面是很粗糙的,但是它的皮特別薄,大多數都是灰綠色或者黑褐色的。

芡實

芡實

/>芡實。

牛蒡是什麼 在那裡可以買到,牛蒡是什麼?在哪裡能夠買到?

您好朋友,現在市場上知道牛蒡的人還很少的,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我是徐州的,牛蒡之鄉,有鮮牛蒡,也有牛蒡茶,我的泥稱是 我賣牛蒡茶 一種藥材 可以 促進大腸蠕動 排便消化 降血糖 新陳代謝 熬水喝很方便 綠色的 有股青草味 很像豆苗湯的味道 熬湯時洗一洗 切片或塊 超市就有買 我在北京市毆尚超市買的 ...

杞子茶是什麼,在哪裡可以買到,枸杞一般在哪裡可以買到?

枸杞子也叫枸杞果,產於天津 河南 河北 山西 寧夏等地。用枸杞泡茶,熬粥效果很好。但是不要吃的太多。性味與功效 味甘,性平。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頭昏 目眩 耳鳴 視力減退 虛勞咳嗽 腰脊痠痛 遺精 糖尿病等。本草綱目 記載枸杞其功能為 滋肝補腎,益精明目。主治 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

誰知到這是什麼品種的狗?在北京哪裡可以買到?大概多少錢

絕對是秋田或柴犬,日本很常見,不可能是博美,博美鬍子沒那麼粗的和黑的!這是什麼品種的狗 在那裡可以買到 大概多少錢一張 這是蘇格蘭牧羊犬。蘇格蘭牧羊犬又名柯利牧羊犬,是充滿靈性的犬中明星 有些犬以嬌小漂亮的外形獲得人們的喜愛,有些犬以善解人意的靈氣得到主人的信任。蘇牧顯然是屬於後者。從古老的畜牧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