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的用處,決明子什麼作用

時間 2023-03-15 06:05:05

1樓:愛生活愛曉明

功效。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

禁忌。脾虛便溏者慎服。

2樓:小鐘養生

決明子有什麼作用?

決明子什麼作用

決明子有什麼作用

決明子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3樓:長景園林

決明子簡介:

決明子本身就是一種中藥,它屬於豆科類的植物。決明子的名稱**就是由於他本身具有一定的明目的功效,因此得名為決明子。它的果實往往在秋季成熟,在經過一定的處理之後,決明子,就可以拿來入藥。

根據它的藥用價值來看,決明子不僅僅是對於明目這一方面有功效。此外,決明子還可以達到一種潤腸通便的效果,對於**便秘可以說是一種良方。不僅如此,對於難以**的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決明子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決明子的作用:

1.具有治便秘的作用

決明子含有大黃素,針對腸內的熱燥,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可以幫助患者順利排便。

2.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它既可以清洩肝膽鬱火,又可疏散風熱。同時,它還具有明目的作用,對於每天長時間對著電腦的上班族,可以泡些決明子喝,常喝不僅可以緩解眼睛乾澀,多淚、視物不清等症狀。

3.可以降血壓降血脂

決明子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可以泡水喝,對降血脂降血壓有一定的作用。中老年朋友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平時可以常喝些決明子的水。

4.具有**的作用

決明子可以抑制脂肪的合成,對體內多餘脂肪還有分解作用。每天取10克的決明子用來泡水喝,這樣有一定的**作用。

5.具有抗菌的作用

決明子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中提取的決明子醇,能有效的對抗大腸桿菌、白喉桿菌、葡萄球菌、副傷寒桿菌等等。

4樓:郝躍植品

決明子是中醫眼科的要藥,適用於肝熱或肝經風熱所致的目赤澀痛、羞明多淚等症。可單品煎服,亦可配伍夏枯草、桑葉、菊花等同用。歷代方書中都可查到決明子丸、決明子散等眼科名方。

決明子又具有緩瀉的作用,極適於老年人的熱結便秘、陰虛腸燥等症,有瀉下而不傷正之譽。對於肝陽上亢所致的頭痛、眩暈等症,決明子與菊花、鉤藤等配伍,也有平肝降壓的作用。

決明子的作用?

5樓:淘金勝手

決明子性微寒,味鹹甘苦,歸肝、大腸經。決明子的功效是清熱、明目、潤腸、通便。臨床可以**目赤腫痛,目暗不明,頭痛眩暈以及腸燥便秘。有以下作用:

1、 明目的作用,決明二字有破除黑暗又見光明的含義。將決明子搗碎,清晨空腹用開水沖服,搭配枸杞子等藥一起使用,可以**不同的眼疾。

2、 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對血清、膽固醇比較高或者動脈硬化的病人,都可以用決明子來**。

3、 有**的作用,用決明子泡水喝可以控制體重。決明子對體內多餘的脂肪有顯著的分解作用。

6樓:齊魯影視

決明子,可以清肝明目、降壓,便於鎮靜睡覺。

決明子的作用?

7樓:刑讓敬丁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壓。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現代研究表明,決明子除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大黃酚、大黃素等,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鈷、鉬等。

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其中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決明子素具有a-羥基,可與金屬素合成絡合物,對金屬元素吸收有很大影響。

現代臨床用決明子**高脂血症收效滿意,決明子水煎或製成片劑服用。民間常用決明子炒黃末,代茶飲,有預防和**疾病的保健功能。

但是,決明子藥性寒涼,有洩瀉和降血壓的作用,就不適合脾胃虛寒、脾虛洩瀉及低血壓等患者服用。此外,決明子主要含有大黃酚、大黃素等化合物,長期服用可引起腸道病變。

適宜搭配:枸杞子、菊花、荷葉、炒熟的決明子、玫瑰花。

沖泡方式:需用炒熟的決明子沖泡茶。

決明子泡茶不可以長時間喝的,因為決明子具有下瀉作用的,長時間服用下瀉的藥物,會傷正氣的,另外決明子屬於清熱明目藥,長時間服用,會傷脾胃的,會引起脾陽虛的。

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宜飲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有洩瀉與低血壓者慎用決明子製劑。

其「主渲瀉」的***,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

決明子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

8樓:匿名使用者

1.清熱解毒。

決明子能夠幫助清熱排毒。決明子中含有的大黃素能夠幫助清熱,潤腸,有效將人體的垃圾廢物通過排便的方式排出體外。另外決明子滋陰清熱,對於內熱造成的排便不暢,毒素堆積也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2.緩解便秘。

決明子能夠幫助緩解便秘,特別是對於熱性便秘具有很好的效果。因為決明子性寒,能夠清熱滋陰,緩解便秘。另外可以用蜂蜜搭配決明子一起泡水喝更好的潤腸、清熱、通便,以緩解便秘。

3.平喘、利膽。

決明子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清肝明目。

決明子具有很好的明目效果。決明子性微寒,入肝、腎,能夠有效清肝明目。需要長時間用眼或者是經常眼睛乾澀、脹痛等不適的人不妨多食用決明子以緩解眼睛不適。

5.強心。決明子所含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決明子味甘苦、性寒、微鹹,它在中藥當中屬於乙個清熱的藥物,歸在肝、大腸經,它的功效主要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所以臨床當中我們往往用於這種目赤澀痛,特別是對於眼睛紅,愛起眼屎特別是黃色的眼屎,這說明肝經有火了,我們可以用決明子。第二個就是頭痛、眩暈,導致的這種肝陽上亢,比如我頭痛眩暈、目暗不明等等,這種肝陽上亢的這種症形,可以用決明子。第三個就是對於大便乾結,特別是對於肝陽上亢、肝火上炎,合併大便乾結的,我們常用決明子,對於這種熱性的便秘非常有效,我們運用的方法可以炒用,也可以泡茶,所以決明子泡茶,是個非常好的一種飲品。

10樓:mm喵喵兔

決明子具有清熱平肝、降脂降壓、潤腸通便、明目益睛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高脂血症、大便秘結、視物模糊等,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適合使用決明子。

11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決明子,中藥名。是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採。

收成熟果實,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

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壓。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

決明子的作用

12樓:鄺清霽鄒葳

你好,決明子,也叫草決明,具有清肝明目、平肝降壓、潤腸通便的功效。研究發現,決明子的有效成分可作用於迷走神經,具有明顯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此外,對於伴有煩躁、愛發火、頭痛眩暈等情況的高血壓患者,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目前市面上的決明子主要是生的,由於其為寒性藥物,有一定的通便瀉下作用,如果直接泡水喝,會出現腹瀉的現象,此時可以把決明子炒一炒,能降低其通便的作用,避免腹瀉的發生。對於那些經常拉肚子、血壓低或氣虛嚴重的人,則應慎用。另外,決明子還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對於患有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千萬不要用決明子來降壓。

決明子不宜長期、大量地服用,否則容易損傷脾胃,每天服用量宜控制在10克以內,一般不要連續服用超過1個月。

決明子的作用

決明子是什麼,決明子是什麼東西??

決明子semen cassiae 英 cassia seed 別名 草決明 馬蹄決明 假綠豆。為豆科植物決明cassia obtusifolia l.的種子。植物形態 一年生半灌木狀草本,高1 2m。羽狀複葉互生 小葉3對,倒卵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長1.5 6.5cm,寬0.8 3cm,先端鈍,基部圓...

決明子髒了怎麼清洗,怎麼清洗決明子

首先需要用紗布做乙個袋子,用紗窗之類的也可以,拆開枕頭,將決明子倒入紗布袋中。枕芯不可直接水洗,因為含有填充纖維,將涼白開倒入盆中,紗布袋放水中清洗乾淨。然後晾曬,不可暴曬,決明子枕實際上是枕芯,需要使用枕套,不可水洗的原因是填充物 纖維 不可水洗,水洗後要凝成團 不可乾洗的原因是決明子會受幹洗劑汙...

喝決明子有什么作用?有負作用嗎,喝決明子有什麼作用?有負作用嗎?

決明子是國家衛生部公布的亦藥 亦食用品,神農本草經 記載,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降脂 的功能。決明子除含醣類 蛋白質 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大黃酚 大黃素等,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 鋅 錳 銅 鎳 鈷 鉬等。所含大黃素 大黃酚對人體有平喘 利膽 保肝 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 消炎作用。其中大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