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毛是什麼藥材,中藥班毛是什麼

時間 2023-02-20 09:30:08

1樓:西弗

斑蝥 [**]

芫青科昆蟲南方大斑蝥 mylabris phalerata pallas 或黃黑小斑蝥 mylabris cichorii linnaeus 的乾燥體。夏、秋二季捕捉,悶死或燙死,曬乾。

[產地分布]

主產於河南、廣西、安徽、江蘇、湖南、貴州等省區。

[藥材特徵]

南方大斑蝥:呈長圓形,長。

5cm,寬。頭及口器向下垂,有較大的複眼及觸角各一對,觸角多已脫落。

背部具革質鞘翅1對,黑色,有3條黃色或棕黃色的橫紋;鞘翅下面有棕褐色薄膜狀透明的內翅2片。胸腹部烏黑色,胸部有足3對。有特殊的臭氣。

黃色小斑蝥:體型較小,長1~。

[主要化學成分]

南方大斑蝥主含斑蝥素(caantharidin)1~。此外,尚含脂肪油12%、樹脂、蟻酸、色素等。黃黑小斑蝥含斑蝥素 。

[功能主治]

破血消癓,攻毒蝕瘡,發泡冷灸。用於症瘕癌腫,積年頑癬,瘰癧,贅疣,癰疽不潰,惡瘡死肌。

【英文名】 mylabris

【別名】花斑蝥、花殼蟲。

【**】本品為芫青科昆蟲南方大斑蝥mylabris phalerata pallas 或黃黑小斑蝥mylabris cichorii linnaeus 的乾燥體。夏、秋二季捕捉,悶死或燙死,曬乾。

【制法】 生斑蝥:除去雜質。

公尺斑蝥:取淨斑蝥與公尺拌炒,至公尺呈黃棕色,取出,除去頭、翅、足。每10kg%b

中藥班毛是什麼

2樓:山林逸性

是斑蝥,劇毒,只可適量外用,超量也會中毒,**頑癬。

中藥,班苗別名是什麼

3樓:網友

中藥班苗即是:斑蝥,味辛,性寒。主治惡寒發熱,鬼疰、蠱毒等嚴重傳染病,以及頸淋巴結核破潰久不封口,惡性瘡瘍,疽蝕瘡,**壞死,麻木不仁,以及石淋癃閉之症(泌尿系統結石)。

又叫龍尾。斑蝥味辛,性寒。主治惡寒發熱,鬼疰、蠱毒等嚴重傳染病,以及頸淋巴結核破潰久不封口,惡性瘡瘍,疽蝕瘡,**壞死,麻木不仁,以及石淋癃閉之症(泌尿系統結石)。

又叫龍尾,斑貓、龍尾、斑蠔、龍蠔、斑菌、晏青、龍苗、斑毛、班蝥、羊公尺蟲、老虎斑毛、花斑毛、花殼蟲、小豆蟲、放屁蟲、花羅蟲、章瓦。

地毛是什麼中藥材

4樓:珍愛花開

地毛也叫莎草。多年生草本。匍匐根莖長,先端具肥大紡錘形的塊莖,外皮紫褐色,有棕毛或黑褐色的毛狀物。

莖高15~95厘公尺,銳三稜形,基部呈塊莖狀。葉窄線形,短於稈,寬2~5公釐;鞘棕色,常裂成纖維狀。葉狀苞片2~5;長側枝聚傘花序簡單或復出,輻射枝3~10:

穗狀花序輪廓為陀螺形;小穗3~10,線形,長1~3厘公尺,具花8~28朵:小穗軸具較寬的、白色透明的翅;鱗片覆瓦狀排列,膜質,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約3公釐,中間綠色,兩側紫紅色或紅棕色,具脈5~7條;雄蕊3,藥線形;花柱長,柱頭3。小堅果長圓狀倒卵形。

花果期5~11月。

生於田野。全國大部分地區有分布。

功能主治:行氣,開鬱,祛風。治胸悶不舒,**風癢,癰腫。

5樓:撒慧巧

你好,地毛蟲,中藥名冬凌草,味特苦,主抗瘤癌,消炎等,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6樓:呼延承教

採集】3~4月或9~10月採。

【性味】苦,寒。

①《福建民間草藥》:"微苦甘,平。"

②《四川中藥志》:"性平,味淡,無毒。"

③《雲南中草藥選》:"微苦,寒。"

【功用主治】祛風,清熱,利尿,解毒。治風熱咳嗽,痢疾,淋濁,癰腫瘡毒,眼瞼炎,燙傷。

①《植物名實圖考》:"治紅白痢。"

②《天寶本草》:"化痰。治風寒咳嗽,周身骨節疼痛。"

③《福建民間草藥》:"除熱解毒,利尿滲濕。"

④《四川中藥志》:"除風清熱。治小兒發熱咳嗽,瘋狗咬傷,刀傷及瘡毒。"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5錢(鮮者1~2兩)。外用:搗敢。

【選方】①治淋濁:鮮白地黃瓜八錢至一兩。和水煎成半碗,飯前服,日服二次。(《福建民間草藥》)

②治疔瘡,背癰,眼紅赤腫(熱火所致):鮮白地黃瓜一握,用冷開水洗淨,和冬蜜搗爛後貼患處,日換兩次。(《福建民間草藥》)

③治眼瞼炎:鮮冷毒草一兩,煎服;或同雞蛋一至二個煮食,一天一次。(《雲南中草藥選》)

④治刀傷及打傷:白地黃瓜、柏樹尖、牛筋條尖。共和生搗,敷患處。(《四川中藥志》)

⑤治蛇咬傷:鮮白地黃瓜一握,洗淨,和雄黃一錢。共搗爛,貼患處。(《福建民間草藥》)

⑥治燙傷:匍伏堇、連錢草,共搗爛加雞蛋清調敷。(《湖南藥物志》)

7樓:昆吾梧桐

2.指地面上生長的莊稼﹑樹木等。也用於比喻。

《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重遊西漈兩首(其一題天柱峰)》:宇宙能韜真久古,人心廣隘最難描。明靈悟到天無極,萬仞孤峰是地毛。」

「毛條」是什麼中藥?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毛條指的是毛條山藥。 山藥分毛條山藥和脫水山藥,毛條只是其中的一種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山藥名字叫毛條,另外窗戶邊有塑料長條,也叫毛條。

鮮毛是什麼植物.是藥材嗎.治什麼病的

這些是什麼藥材

中藥白毛是什麼?治什麼?

10樓:網友

【藥 名】:白毛草。

【拼 音】:baimaocao

【來 源】:為紫草科植物紫筒草的全草。

【功 效】:祛風除濕。

【主 治】:治小關節疼痛。

【性味歸經】:苦,溫。入肝經。

【用法用量】:內服:3-9克,煎湯。

【別 名】:伏地蜈蚣草(《中國沙漠地區藥用植物》)【藥用部位】:本植物的根(紫筒草根)亦供藥用,另詳專條。

【動植物資源分布】:分布吉林、遼寧、內蒙古、陝西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夏季採收,曬乾。

【拉丁名】:arnebia saxatilis benth. et hook.

【考 證】:出自《中國沙漠地區藥用植物》。

這是什麼中藥,這是什麼中藥材?

廣邑子 看這藥材是某種植物的花,而且柄較長。應該是三七 田七 花。三七花,中藥名。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 ex c.chow的花。分布於江西 湖北 廣東 廣西 四川 雲南等地。具有清熱生津,平肝降壓之功效。常用於津傷口渴,咽痛音啞,高血壓病。 ...

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

多餘的解釋 不好意思啊 行醫二十多年的老中醫說不認識.倒是有點像狗屎蘑菇.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5 廣邑子 列當,又叫草蓯蓉。列當為列當科列當屬植物列當orobanchecaerulescenssteph.以全草入藥。夏初採收,曬八成幹,捆成小把,再曬乾。生於沙丘 山坡及溝邊草地上,常寄生於菊科蒿屬 ...

日語中的“毛”指的是什麼毛,日語中“毛都”是什麼意思?

晴晴 毛羅馬音 mou 假名 翻譯 毫.打率3割3分3釐3毛 安全打擊球率三成三分三釐三毫.中國 比率 歩合 毛 毛 貨幣 一元 10分 1 名 毛 同 毛髮 頭髮 同 一的千分之一 一成的千分之一 尺度的單位 寸的千分之一 重量單位 匁 同 的千分之一 貨幣單位 釐的十分之一 宇珊但嬌 推測為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