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壟斷形成的原因?壟斷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3-01-02 10:00:07

1樓:王妍後明旭

壟斷。(monopoly)

(通常譯獨佔),經濟學術語,一般分為賣方壟斷和買方壟斷。賣方壟斷指唯一的賣者在乙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乙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買者壟斷。

(monopsony)

則剛剛相反。壟斷者在市場上,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需求,調節**與產量。

產生原因:在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然引起壟斷。當壟斷代替自由競爭而在經濟生活中佔了統治地位,資本主義就發展到帝國主義即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形成壟斷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這是最常見的壟斷形式。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如:無線電視的配音業)。

也有由**自行壟斷,稱為專賣。

2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市場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生產發展的趨勢。

2.規模經濟的要求。

3.自然壟斷性行業發展的要求。

4.保護專利的需要。

5.對進入的自然限制。

6.對進入的法律限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經濟在沒有法規約束自由發展的情況下,就是要向壟斷發展的呀。壟斷可以得到超額的壟斷利潤,是所有市場主體奮鬥的目標。

4樓:灰黑倒影

還有體制問題, 中國的一些壟斷企業諸如 電信、電力、石油、石化等。

5樓:東頭牙無

壟斷就是我有你沒有,我會你不會,反正怎麼搞就只有乙個人有。

6樓:月似當時

壟斷的基本原因是進入障礙,也就是說,壟斷廠商能在其市場上保持唯一賣者的地位,是因為其它企業不能進入市場並與之競爭。

少數大資本家為了共同控制某個或若干部門的生產、銷售和經營活動,以獲取高額壟斷利潤而實行的一種聯合。它是帝國主義最深厚的經濟基礎,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

從**保護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更多的剩餘價值,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

在激烈的競爭中,大企業往往憑藉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不斷排擠和吞併中小企業,使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勞動產品的生產日益集中於自己手中。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引起壟斷。首先,生產日益集中使壟斷成為可能。其次,生產集中也使壟斷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一,生產集中,使企業規模擴大,大企業的生產能力迅速膨脹。為了保持與擴大利潤,大企業之間有必要結成壟斷組織,瓜分市場份額,以調節生產。第二,生產集中使大企業規模巨大,資本雄厚,這對中小企業進入大企業的生產經營領域構成較高的進入壁壘,自由競爭受到限制,逐步形成少數大企業寡頭壟斷的格局。

第三,少數大企業之間勢均力敵,為了避免過度競爭造成兩敗俱傷的災難性後果,必然尋求某種妥協,達成壟斷協定。

壟斷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8樓:真誠無怨無悔

資本家為了榨取剩餘價值。

9樓:abc高分高能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形成原因。

壟斷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壟斷是怎樣形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組織產生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企業競爭,先進的企業擠垮、兼併落後的企業,使生產和資本不斷集中,產生了壟斷組織;二是新興的工業部門需要實行大規模的集中生產,或者憑藉專利等經濟制度保護,產生壟斷組織。

壟斷組織形式最早形成於流通領域,產生卡特爾、辛迪加等形式的壟斷組織;後來在生產領域產生托拉斯等壟斷組織。19世紀晚期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都出現了壟斷組織.壟斷是帝國主義的本質特徵。隨著壟斷組織的普遍出現,19世紀末20世紀初,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帝國主義階段。

簡單答述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資本家攫取高額壟斷利潤的結果 ②科學技術發展的結果 ③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產生壟斷 ④資本主義國家對外侵略掠奪的結果。

為什麼說自由競爭的發展必然會導致壟斷。根據市場優勝劣汰的效應,在自由競爭中有的企業被淘汰,有的企業在競爭中不斷的成長,實力越來越強,最後導致了生產(比如科學技術)和資本集中化(主要指資本)。越是集中化就越能增加該企業的競爭力,最後導致只有少數企業主導和控制市場產品的**,這就形成了壟斷!

再加上同行裡的巨頭企業可以進行聯盟就很有可能形成鞏固壟斷的方式!

誰知道壟斷是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12樓:i樂可樂

壟斷是從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攫取更多的剩餘價值,必然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實行生產的專業化和協作,提高勞動生產率;在激烈的競爭中,大企業往往憑藉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不斷排擠和吞併中小企業,使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勞動產品的生產日益集中於自己手中。同時,資本主義信用制度和股份公司的發展,突破了單個資本的侷限,加速了資本集中的發展,從而也推動了生產集中的發展。

生產和資本的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則意味著企業數目減少,1個部門的大部分生產都集中在幾個或幾十個大企業手中,它們之間比較容易達成協議,共同操縱部門的生產和銷售,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可能;由於少數大企業的存在,使中小企業處於受支配地位,少數大企業之間為了避免在競爭中兩敗俱傷,保證彼此都有利可圖,也會謀求暫時的妥協,達成一定的協議,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必要性。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走向壟斷,是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一般的、基本的規律。公元19世紀末20世紀初,壟斷已成為資本主義全部經濟生活的基礎。

一般認為,壟斷的基本原因是進入障礙,也就是說,壟斷者能在其市場上保持唯一賣者的地位,是因為其它企業不能進入市場並與之競爭。進入障礙的產生壟斷的原因有三個:

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

自然壟斷:生產成本是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

百科裡不是有麼?

13樓:蘑菇頭真可愛

在乙個封閉市場中由一家或少數幾家企業控制了某種商品大部分的產銷。

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出現的原因。

14樓:楊子電影

1、科技革命和生產社會化的高度發展,私人壟斷資本的積累已無法滿足社會再版生產所必需的條件,權必須由國家進行投資或者由國家給予私人資本以資助。

2、私人壟斷統治擴大了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的矛盾,必須由國家採取一定手段干預國民經濟,減輕經濟危機的程度,緩和社會矛盾。

3、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加劇,單純依靠私人壟斷資本的力量和市場的自發調節已難以解決由結構失衡所造成的經濟動盪,必須依靠國家採取行政的或經濟的措施調整國民經濟結構。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國家及其職能發生巨大變化,促使國家力量與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與壟斷資本溶為一體的壟斷資本主義,它是從一般壟斷資本主義轉化而來的。都是利用國家的權力對社會經濟進行調節的一種形式。由於自由的市場機制下會出現資源配置失當的情況,為了克服市場失靈,彌補市場機制的缺陷和不足,優化資源配置,**利用以上兩種調節形式優化資源配置,穩定社會經濟。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形式包括國家所有並直接經營的企業;國家與私人共有、合營企業;國家通過多種形式參與私人壟斷資本的再生過程;巨集觀調節和微觀規制。

15樓:

產生bai原因:

①資本du主義生產同消費之zhi

間的矛盾更加擴大。dao

②個別企業專生產的有屬組織性同社會生產的無**狀態之間矛盾的加劇。

③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和新產業領域的開拓,需要鉅額的投資同個別壟斷組織資本量相對有限的矛盾突出起來。

④生產社會化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同私人壟斷組織單純追求自身眼前利益的矛盾趨於尖銳化。

⑤戰後時期,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國際化同民族市場的狹隘界限的矛盾也不斷加強。

總之,在現代條件下,壟斷資本主義各種矛盾的深化,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產生的根本原因。此外,國際環境的變化也對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發展產生強烈的影響。

16樓:abc高分高能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形成原因。

簡述壟斷形成的原因,壟斷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引起壟斷。首先,生產日益集中使壟斷成為可能。其次,生產集中也使壟斷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一,生產集中,使企業規模擴大,大企業的生產能力迅速膨脹。為了保持與擴大利潤,大企業之間有必要結成壟斷組織,瓜分市場份額,以調節生產。第二,生產集中使大企業規模巨大,資本雄厚,這對中小企業...

如何避免企業形成壟斷及其反制措施

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引起壟斷。首先,生產日益集中使壟斷成為可能。其次,生產集中也使壟斷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一,生產集中,使企業規模擴大,大企業的生產能力迅速膨脹。為了保持與擴大利潤,大企業之間有必要結成壟斷組織,瓜分市場份額,以調節生產。第二,生產集中使大企業規模巨大,資本雄厚,這對中小企業...

生產集中與壟斷的形成的兩個階段是什麼

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引起壟斷。首先,生產日益集中使壟斷成為可能。其次,生產集中也使壟斷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一,生產集中,使企業規模擴大,大企業的生產能力迅速膨脹。為了保持與擴大利潤,大企業之間有必要結成壟斷組織,瓜分市場份額,以調節生產。第二,生產集中使大企業規模巨大,資本雄厚,這對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