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的利與弊,壟斷的弊端和好處

時間 2022-07-17 07: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是從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攫取更多的剩餘價值,必然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實行生產的專業化和協作,提高勞動生產率;在激烈的競爭中,大企業往往憑藉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不斷排擠和吞併中小企業,使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勞動產品的生產日益集中於自己手中。同時,資本主義信用制度和股份公司的發展,突破了單個資本的侷限,加速了資本集中的發展,從而也推動了生產集中的發展。

生產和資本的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則意味著企業數目減少,1個部門的大部分生產都集中在幾個或幾十個大企業手中,它們之間比較容易達成協議,共同操縱部門的生產和銷售,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可能;由於少數大企業的存在,使中小企業處於受支配地位,少數大企業之間為了避免在競爭中兩敗俱傷,保證彼此都有利可圖,也會謀求暫時的妥協,達成一定的協議,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必要性。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走向壟斷,是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一般的、基本的規律。公元19世紀末20世紀初,壟斷已成為資本主義全部經濟生活的基礎。

2樓:

壟斷有多種形式,市場經濟中會出現壟斷,但國家會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控制、干預和調節。前不久的電信業重組就是乙個鮮明的例子。

3樓:風格之藍

基本沒那個可能 資本主義也是稍微的變形而已。

按照中國的現狀: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壟斷的弊端和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在經濟bai學角度一du般都是負面的,因為經濟學主題

zhi是產業dao

鏈,所有人都是在產業鏈版上生存,而壟斷就是權

壟斷的優缺點是什麼?

5樓:弭採

絕對壟斷狀態下,一種商品只有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完全能夠控制住這種商品的產量,使這種商品的**量始終比較短缺,這樣就能保住**始終比較高,能保住自己的豐厚利潤。

壟斷的優點就是產品無相對過剩的浪費,壟斷者完全可以控制產品的生產和**量。缺點就是壟斷者為了自己豐厚的利潤,始終控制住該種壟斷產品的**量,使這種產品不能普及,許多人享受不到這種產品。 壟斷的另外乙個優點就是無重複建設的浪費。

壟斷者對產品的生產和**有統一計畫,所以不會造成重複建設的現象。我們就拿移動通訊公司來說,假設中國就它這一家公司,它當然就是絕對壟斷了,它就會計畫好在全國建設多少個網點、多少個發射和接收裝置,當然會計畫得很好,不會有重複的現象。可是如果有一家聯通公司和它競爭,情況就不一樣了。

聯通公司也會在全國計畫建設多少網點,多少發射和接收裝置,那麼這時重複建設就出現了。比方說移動公司的訊號已經把北京地區全部覆蓋了,而聯通公司又要建設一些裝置再把北京地區覆蓋一遍,這就是重複建設,就浪費了。再比方說,某地明明有乙個麵包廠就夠了,可是有乙個人偏偏又要建乙個麵包廠和它競爭,造成兩家的總生產能力只能利用一半,這就是重複建設。

競爭的優點就是每個產品**者都想搶市場,他們都不能控制住產品的總產量和總**量,結果會使產品的**下降,會逐步普及到一般老百姓(並不能普及到全體老百姓,最窮的那部分幾乎永遠沒有份)。所以老百姓喜歡這種競爭的狀態。

但是競爭也是有缺點的,上面已經說了,它會造成重複建設,而且還會造成產品相對過剩,牛奶會倒進河裡,廠房裝置會因為企業停產或破產而損壞,這樣會對整個社會造成極大的浪費,也會造成大量的失業。

總起來說,壟斷的優點就是某種產品的生產有統一的計畫,沒有重複建設和相對過剩造成的浪費,這對整個社會有利,但是這種產品的**往往會被控制得很高,不利於普及,不利於全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對人民提高生活水平是不利的;競爭的優點就是利於產品的普及,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它會造成重複建設和相對過剩的浪費,還會造成破產的浪費,還會造成失業的危害,對整個社會不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廠家來說:一種商品只有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完全能夠控制住這種商品的產量和**,能決定自己的豐厚利潤。

對社會來說:節省資源

壟斷的缺點

對廠家來說:只能一家廠商存在,那麼其他的廠商不會進入該行業,很多都無法生存。

對社會來說:只能被動接受商品質量和**,不能主動改變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相對論的角度來講,就好像是統一與管理的一致一樣

壟斷競爭的利弊有哪些

8樓:姬覓晴

一、壟斷競爭的利:

1、由於壟斷廠商的規模可以很大,可以獲得規模經濟帶來的好處。其研究和開發的能力也可能使得壟斷廠商具有更低的成本 。

2、雖然壟斷廠商在產品市場沒有競爭者,但是在資本市場上卻會面臨競爭。

二、壟斷競爭的弊:

1、在均衡狀態中壟斷市場**要高於完全競爭。

2、壟斷競爭時,不但產品**高於最低平均成本、產量低於最低平均成本所對應的產量,而且廠商為了形成產品差別,在提高產品質量、進行廣告**等方面有著額外支出,使產品成本上公升,造成資源的浪費。

9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競爭利弊如下:

有利方面:

1、有利於企業的規模化發展,可以讓企業去取得大規模化市場經濟提供的利益。

2、雖然壟斷廠商在產品市場沒有競爭者,但是在資本市場上卻會面臨競爭。

3、壟斷競爭會使企業獲得更多的利潤,促使企業生產新的商品並使行業加快發展的腳步。

有弊方面:

1、壟斷競爭會造成各個對方的經濟分布不均勻,各項有利的制度下方後在壟斷企業地方用於都會拿到優先的資源,以至於其他區域不能很好的發展。

2、壟斷競爭會加劇各個地方**的保護主義,不利於全國經濟的發展。為了保護了壟斷企業會設定一系列保護企業的政策。

3、壟斷競爭和相關政策制度衝突,**下放的制度與地方對企業的保護制度會產生很大的分歧。

10樓:漆採楓

壟斷和競爭各有利弊

市場經濟下,產品向市場的**要麼處於壟斷狀態下,要麼處於競爭狀態下,這兩中狀態各有利弊,不能兩全齊美。

絕對壟斷狀態下,一種商品只有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完全能夠控制住這種商品的產量,使這種商品的**量始終比較短缺,這樣就能保住**始終比較高,能保住自己的豐厚利潤。

例如,假設世界只有乙個農民,那麼糧食的**就由這個農民壟斷了,這時他就可以生產很少的糧食而賣很高的**。比方說他可以把糧食的**控制在10000元/斤不動,這個**下,如果市場缺少糧食了,他就往市場上投進一些,如果還有一些糧食暫時還沒賣出去,他就停止向市場**,什麼時候這些糧食賣完了,他再生產一些繼續**。在這個**下,當然只能有少數富人才能買起,所以糧食就成了只有最富裕的人才能享用的奢侈品,其他人該吃野菜的吃野菜。

普通人對這樣高居不下的**是幹生氣沒有辦法。

從上面可以看出,壟斷的優點就是產品無相對過剩的浪費,壟斷者完全可以控制產品的生產和**量。缺點就是壟斷者為了自己豐厚的利潤,始終控制住該種壟斷產品的**量,使這種產品不能普及,許多人享受不到這種產品。

壟斷的另外乙個優點就是無重複建設的浪費。壟斷者對產品的生產和**有統一計畫,所以不會造成重複建設的現象。我們就拿移動通訊公司來說,假設中國就它這一家公司,它當然就是絕對壟斷了,它就會計畫好在全國建設多少個網點、多少個發射和接收裝置,當然會計畫得很好,不會有重複的現象。

可是如果有一家聯通公司和它競爭,情況就不一樣了。聯通公司也會在全國計畫建設多少網點,多少發射和接收裝置,那麼這時重複建設就出現了。比方說移動公司的訊號已經把北京地區全部覆蓋了,而聯通公司又要建設一些裝置再把北京地區覆蓋一遍,這就是重複建設,就浪費了。

再比方說,某地明明有乙個麵包廠就夠了,可是有乙個人偏偏又要建乙個麵包廠和它競爭,這就是重複建設。

競爭的優點就是每個產品**者都想搶市場,他們都不能控制住產品的總產量和總**量,結果會使產品的**下降,會逐步普及到一般老百姓(並不能普及到全體老百姓,最窮的那部分幾乎永遠沒有份)。所以老百姓喜歡這種競爭的狀態。

但是競爭也是有缺點的,上面已經說了,它會造成重複建設,而且還會造成產品相對過剩,牛奶會倒進河裡,廠房裝置會因為企業停產或破產而損壞

壟斷對社會經濟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

11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壟斷有利有弊:

1、壟斷會為人民及社會帶來何種影響?要了解這個問題就必須知道什麼是壟斷?壟斷一般指整個行業中只有乙個或幾個廠商的市場組織。

依據壟斷產生的原因,可以將壟斷分為經濟壟斷、自然壟斷、國家壟斷、權利壟斷和行政壟斷等。

2、壟斷是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追溯世界經濟史,壟斷大致產生於19世紀中葉。幾次工業革命使得經濟飛速發展,大企業生產能力飛速膨脹。為了保持與擴大利潤,大企業之間有必要結成壟斷組織,瓜分市場份額,以調節生產。

3、壟斷的產生會為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何種影響,是利?是弊?或是利弊參半?

現在,壟斷現象已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許多我們能耳熟能詳的企業都是壟斷企業。例如中國移動公司、中國石化、中國工商銀行等等。

由此可見,我們的基本生活需求與壟斷行業是息息相關的。

12樓:q妖緬

從「壟斷」的內涵即「排他性

控制」的特點來說,壟斷會產生許多影響經濟增長和經濟效率的負面效果。但「排他性控制」也是經濟秩序的支撐點,也有其正面效應。比如,包括智財權在內的產權的基本特徵就是排他性專有。

同樣,壟斷在我國也是利弊並存。

總的說,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能夠取得巨大變化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我國走向繁榮昌盛的一條必由之路。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大動力,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個領域改革,包括深化壟斷行業和企業的改革,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不加分析地看待壟斷問題。

應該看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一些行業存在或出現壟斷現象,也有其合理存在和客觀有利的一面。比如,有利於減少無序競爭。競爭作為市場經濟的本質屬性和要求,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但競爭也存在有益的競爭和有害的競爭的區別。

從我國實際情況看,長期以來,不少行業存在無序競爭現象,造成市場秩序混亂,假冒偽劣不斷,環境生態受損,社會資源浪費,其中乙個根本原因就在於產業集中度太低。從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角度看,在有些行業中,有時適度壟斷會比無序競爭更為有利。

因此,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的壟斷的利弊,要進行深入研究和辯證分析,切忌一刀切和簡單化,既不能誇大壟斷客觀有利的一面,也不能簡單地將壟斷視為一種不好的經濟現象和社會現象,看作一種無效的經濟制度和市場結構,全盤加以否定。

擴充套件資料:

市場經濟國家反壟斷的動因

1、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是市場經濟國家反壟斷的基本動因。

市場是人類社會經濟和科技進步的乙個強大原動力。市場經濟的本質就是競爭。壟斷作為市場競爭的對立面和禁錮器,自然成為市場經濟國家普遍限制的物件。

改革開放對我國經濟發展之所以能夠產生深刻的影響和巨大的推動,根本原因也在於實行了以市場為取向的改革,充分發揮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從而使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等活力競相迸發,使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改革開放為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也必然要求我國加大反壟斷的力度。

2、反壟斷是市場經濟國家的普遍要求和做法。

現代經濟學理論認為,在自由競爭的情況下,一方面,企業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潛力,不斷創新,改善管理及改進工藝以不斷地降低成本,減少開支,使自身在競爭中取得優勢,從而爭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和企業的快速發展。

另一方面,自由競爭市場的存在促使企業提供多樣化的產品和服務,給消費者以眾多物美價廉的選擇,從而使消費者和整個社會的福利達到最大化。

因此,市場競爭是社會經濟發展和資源合理配置的最優選擇,而壟斷削弱甚至阻礙了企業之間的競爭,少數企業之間通過達成壟斷協議,或乙個企業憑藉壟斷優勢獨佔市場,形成對市場定價和份額的壟斷,不僅損害了其他競爭者的利益,也最終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因此,發展市場經濟必須反對壟斷,即最大限度地限制壟斷的負面影響。正因為如此,19世紀末期世界經濟發展進入壟斷資本主義的時期後,一些國家均採取了嚴厲的立法來進行反壟斷的法律規制。上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各國反壟斷立法的步伐大大加快。

3、反對限制、排斥市場競爭的壟斷行為是當代資本主義國家反壟斷的重點。

壟斷作為一種經濟社會現象,可以指一種壟斷地位,也可以指一種壟斷行為。所謂壟斷地位,主要指在市場上處於支配性地位;所謂壟斷行為,主要指利用支配地位限制、排斥市場競爭行為甚至打擊競爭對手的舉措。目前,世界大多數國家反壟斷法的重點都轉向反對壟斷行為。

完全競爭完全壟斷壟斷競爭寡頭壟斷四者的聯絡

漢醯 從最公平到最不公平.完全競爭,壟斷競爭,寡頭壟斷,完全壟斷四個市場的區別與聯絡 藍色狂響 完全競爭,壟斷競爭,寡頭壟斷,完全壟斷四和市場的區別與聯絡。有點兒暈。試列舉完全競爭 完全壟斷 壟斷競爭和寡頭壟斷四種市場結構的行業。 一掃乾坤還月明 最接近完全競bai 爭的一般都是農產du品市場,比z...

壟斷的意思,壟斷是什麼意思

1.動 原指站在市集的高地上操縱 後來泛指把持和獨佔。資本。作謂語 壟斷是指乙個或多個市場只有唯一賣著,壟斷者在所屬市場可以隨意調節 與產量 不能同時調節 簡單的說就是買賣雙方在一種不對等的狀態下進行交易,只有一家或者少數買房或者賣方。就是 獨佔 的意思 經濟學術語,一般分為賣方壟斷和買方壟斷。賣方...

什麼是壟斷 治理壟斷的對策有哪些

壟斷就是一家獨大。對策就是開放,多家競爭。壟斷是怎樣產生低效率的?反壟斷有哪些措施? 小熊的江湖 估計你是哥學生,你真要是有心的話,去圖書館或者大些的書店,找本微觀經濟學,一半看後幾章,關於市場失靈中壟斷低效率的描述,以及反壟斷的措施,要圖有圖,要資料有資料,要案例有案例,要理論有理論,在這裡碼字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