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根有什麼作用,植物的根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2-12-04 19:25:05

1樓:手機使用者

根的作用。

1、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根系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最活躍部位,是根端的根毛區。通常僅由根系的活動而引起的吸水現象,稱為主動吸水,而把由地上部分的蒸騰作用所產生的吸水過程,稱被動吸水。

2、新陳代謝。

植物的根吸收礦質離子的過程叫做礦質代謝。植物所需要的元素主要有兩大類,根主要是通過交換吸附的原理吸收礦質元素的。

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解於水中形成碳酸,碳酸不穩定,電離成氫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離子在土壤中與礦質離子發生離子交換,被根吸收,就是交換吸附,交換吸附不需消耗能量,是植物吸收礦質離子的主要方式。

3、固定植物。

根還能固著和支援植物,以免倒伏。根是由主根、側根和不定根組成的,並且按根系的形態,可將植物分為直根系和須根系兩大類。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是吸收水分無機鹽,固定作用,也可做繁殖 莖是傳輸水分無機鹽,葉子光合後的營養物質,支撐,繁殖作用。

花果實種子的作用,繁殖下一代。

3樓:哇哎西西

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無機鹽,並且具有支援、繁殖、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

胚根是種子萌芽後首先出現的器官,它向下生長深入土壤而固持幼苗。裸子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胚根日後發育成主根;主根向下長,側根或次生根則側出,這型別的根系稱為主根系統。

有些植物(如胡蘿蔔與蕪菁)的主根為貯藏器官,因內含食料而膨大。禾草類與其他單子葉植物則具有鬚根系統,其特徵是一群根的直徑大約相等;此根絡非由主根分枝生成,而是包含從莖的基部長出且大量分枝的根。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莖是植物的五大器官之一,作用是將根部吸收的水分、無機鹽等傳遞到葉子和花朵上,將葉子光合作用形成的養分傳遞到其他部分,主要是通過莖裡面的導管來完成。

5樓:yiyuanyi譯元

根的功能主要包括吸收、固著、輸導、合成、儲藏和繁殖等六個方面。

此外,根還具有食用、藥用和作工業原料等多種用途。某些喬木或藤本植物的老根,還可被做成根雕工藝品。在自然界中,根還具有固定流砂,保護堤岸和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是什麼的也不是嗎……在乎過自己就行!在於我們之間有多難走出更遠了、好。

7樓:羅4g和

可以用來吸收地里的水分和營養。

8樓:

植物的根有什麼作用固定植株,並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無機營養物。根還有生理合成作用,許多種氨基酸、植物鹼以及有機氮都是在根內合成的。根還能分泌近百種化合物,包括醣類、氨基酸、有機酸、抗生素和維生素等生長物質以及核苷酸和多種酶,具有分解和化感作用有助於吸收礦質和影響周圍的植物及微生物群落等。

此外,根還有貯藏營養物質的作用。根能發生不定芽來進行繁殖。根具有收縮作用能將植株拉近地面,固著的更牢固。

9樓:發今年多大

抓牢地面、吸收水分、傳遞給葉子和花。

10樓:殲滅灬翊翎

吸收所需要的各類元素………

固定植物本體………

11樓:初寓含

支撐植物,吸收陽光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固定植株,除了浮生植物(如浮萍類),多數植物都是固定在乙個地方持續生長的。某些藤蔓類植物更是利用氣生根向上攀緣。

2、吸收營養和水分。這也是根的只要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的主要作用是固定植物體,並從土壤裡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根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部分主要是根毛。 望採納!

14樓:良亦逢燕妮

根的作用,首先是固著支撐植物體。土壤鐘無數粗粗細細的根,就像無數條爪子,牢牢地抓住泥土,使得植物上部身體穩穩地挺立起來,樹木越高大,根往往越粗壯,在土中扎得也越深。根的另乙個重要作用是吸收水分和礦物質。

如果我們挖取一條細小的新鮮根,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就會看到根尖的表面有許多極細小的根毛。這麼多根毛伸展在土壤中,好似一架架微型「抽水機」。土壤中的水分和礦物質,就是靠根毛的吸收作用,進入植物體內的。

當然,植物界中還有許多奇形怪狀的根,擔任一些特別的任務。例如有專門用來呼吸的呼吸根,加強支撐作用的支柱根,肉質肥厚、營養豐富的儲藏根,從其他植物吸收營養的寄生根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根具有固定植物,主要是由根毛來吸收營養、水分。

根的主要生理功能有哪些

16樓:曲日俞初翠

主要5個,前兩個最重要。

吸收:就是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和各種礦物質之類的固著與支援:將植株固定在土壤裡面。

輸導作用:向上運輸吸收的水分或養分。

合成:根也能合成一些植物所需的有機物。

貯藏與繁殖:貯藏主要是糖、澱粉之類的,比如甜菜、紅薯等;繁殖是指一些植物可以直接利用根系繁殖新植株。

植物的根有哪些作用?

1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植物的根系除了從土壤中吸收營養物質和固定植物外,還能合成植物體所需要的某。

些重要的有機物質,如南瓜和玉公尺中很多重要的氨基酸是在根部形成的。由根所合成的氨基酸,運到生長旺盛的部分,用來合成蛋白質,構成新細胞的主要成分。根中還能合成某些激素或植物鹼,對植物體的生長和發育具有很大影響。

多數植物的根可貯存養料與水分。有些植物,如甘薯、甜菜、胡蘿蔔、蘿蔔的根特別肥大、肉質化,成為貯藏有機養料的貯藏器官。多年生植物的根雖不膨大成肉質狀,但都貯藏有大量的養分。

如人參、當歸、甘草、烏頭、龍膽等植物的根含有許多藥用成分,供人類使用。

有些植物的根具有極強的萌芽能力,成為它們傳種接代、擴充套件自身的強大**。山楊的水平根系特別發達,在貼近地表的土層中生長著許多橫根,這些橫根能萌發出幼苗。所以採伐或破壞後的林間隙地山楊很容易天然更新,一般只需要10多年就可長成天然次生林。

有些植物的根還能自我施肥。如豆科植物的根系上常常會長出許多根瘤菌,它能捕捉空氣中的分子態氮,並將它固定為氨和氨化合物,為植物的生長發育提供大量的氮肥。

植物的根在植物生長過程中有什麼作用 20

18樓:公尺格戰鬥機

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無機鹽,並且具有支援、繁殖、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

植物的根可以分為主根,側根,不定根。

當種子萌發時,首先突破種皮向外生長,不斷垂直向下生長的部分即是主根。如大家所熟悉的蠶豆,當它發芽時,突破種皮向外伸出呈白色條狀的就是根,以後不斷向下生長即形成主根。同樣,作蔬菜食用的黃豆芽、綠豆芽,它們都有一條長長的白色的東西,這也是根,以後就形成主根。

當主根生長到一定長度後,它會產生一些分枝,這些分枝統稱為側根。在黃豆芽、綠豆芽中,有時會看到當主根長得較長時,就會在主根的近末端處,有一些向側面生長的分枝,這就是側根。側根生長過程中,可能再分枝,形成新的側根,這就是第二級側根。

不定根是植物生長過程中,從莖或葉上長出的根,它不來自主根、側根。例如剪取一段垂柳枝條,插在潮濕的泥土中,不久在插入泥中的莖上長出了根,這就是不定根。

乙個水仙頭,放在水中沒幾天,在它的底部密集地生出一環根,這也是不定根。不定根可以產生分枝,如垂柳的不定根有分枝,這些分枝也稱為側根;不定根也有不分枝的,如水仙的不定根無分枝。

19樓:買桂花伍辛

1.固定植物。

2.吸收水分和無機鹽,再通過導管向上運輸到植物的各個部分。

20樓:匿名使用者

根是植物體的地下器官。

它的主要功能是:1.把植物體固定在土壤中。

2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並往上輸送。 3 合成許多重要物質,如氨基酸、激素和植物鹼等。 4 有些植物的根還能儲藏營養物質。

5 有些植物的根具有繁殖功能。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的作用是吸收植物擁所需的水份、礦物質,莖的作用是把根吸收的水份和礦物質運送植物所需的地方,葉的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氧氣和植物所需的養分。

根:固定;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莖:支援;運輸水分、無機鹽和有機物。

葉:蒸騰失水的主要器官;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

22樓:阿沙

植物的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養分,包括礦質氮、磷、鉀、鈣、鎂、鐵、鋅、銅等和微量元素,這些養分將由樹幹和樹皮送到葉片,葉再進行光合作用,生產出供他們生長發育的物質,最後將一些多餘的養分以澱粉、蛋白質等形式儲存在種子裡或根部,讓我們去採摘。

植物的莖和根各有什麼作用,植物的根和莖各有什麼作用?

刓眴烶 莖是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是大多數植物可見的主幹。當然,例如仙人掌的 莖。莖下接根,通過木質部將根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礦物質往上運輸到各營養器官,通過韌皮部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往下運輸。莖 於植物胚胎的胚芽。胚軸組成部分的莖,準確地說是子葉下的部分。莖,指維管植物地上部分的骨幹,上面著生葉 花和果實。...

植物的根有什麼用

1,支援和固定植物體的作用 2,為植物體吸收水分和營養物質.下面的植物根系可不同呵 我知道了,原來根尖的結構是這樣的 它可是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呵 根冠分生區 伸長區根毛區 液泡較大 細胞壁較厚 液泡較小 細胞壁較薄 沒有液泡 細胞核木質導管 老根毛嫩根毛 頂端分生組織 我觀察到的 乾旱的土壤...

所有植物的根都在土裡嗎,植物的根都長在土地裡嗎

甄美媛葉午 有些植物的根不長在土裡,它也能吸收養分,例如浮萍的根是伸在水中的,它就從水裡吸收 所需要的食物。有些植物的根是伸在水中的,它就從水裡吸收所需要的食物。所有植物的根都在土裡嗎? 有些植物的根不長在土裡,它也能吸收養分,例如浮萍的根是伸在水中的,它就從水裡吸收 所需要的食物。有些植物的根是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