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2-12-04 19:20:06

1樓:

桑葉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平肝明目、涼血止血等功效作用,適宜人群:外感風熱、濕熱體質、肝陰不足,禁忌人群:孕婦、經期、虛寒、實寒證者。

功效詳情:1.降血壓:桑葉中的槲皮素可擴張冠狀血管,改善心肌迴圈,γ-氨基丁酸是神經傳達物質,能促進腦組織的新陳代謝和恢復腦細胞功能,改善腦部血液流動,增強血管緊張素轉換酶ⅰ的活性,促使血壓下降。

2.降血脂:桑葉能降低血清脂肪,而且桑葉提取物對高脂血症血清脂質公升高及動脈粥樣硬化有抑制作用。

3.抗凝血:桑葉能延長體內全血凝固時間,延長血漿的啟用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和凝血酶時間。

4.抗腫瘤:桑葉能能抑制染色體突變和基因突變,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癌細胞生成,其中主要功能成分是dnj、類黃酮、桑素、γ-氨基丁酸及維生素。

另外dnj通過抑制糖苷酶的活性在腫瘤細胞表面產生未成熟的碳水化合物鏈,削弱了腫瘤的轉移能力。

5.延緩衰老:桑葉中所含的槲皮素、酚類化合物、維生素c等成分能通過抑制或清除自由基來防止氧化損傷,並有效地清除生物氧化產生的超氧陰離子,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6.抑菌:桑葉汁對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以及部分酵母菌有良好的抑制生長作用,且所需的抑菌濃度低、ph值範圍寬、熱穩定性強。

7.解毒:桑葉中含有的dnj礦物質,能潤腸通便、改善便秘,有效地緩解體內毒素堆積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桑葉,主產於浙江、四川、江蘇等地,是桑科植物桑的乾燥葉。桑葉外能疏散風熱,內能清肺、平肝、明目。常用治風熱感冒、燥熱傷肺、肝陽上亢及風熱或肝火目赤感冒、燥熱傷肺、風熱、目赤腫痛等症。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桑葉從中醫來講,本身具有疏風清熱的作用,還有一定的潤腸通便作用。

首先可以用於**外感風熱之邪的感冒,此類患者表現為惡寒發熱、咳嗽痰多,患者痰以黃痰為主,有些患者可以表現為痰黏,不易咳出,嚴重的患者可以表現為痰中帶血,甚至咳、吐膿血,此外很多患者會伴有咽部的疼痛或者咽部不適,患者舌頭是紅的,舌苔是薄黃的。除了可以**外感風熱之邪的風熱感冒,桑葉還有一定的潤腸通便的作用,對於長期便秘的患者,可以採用桑葉進行**,幫助患者增加胃腸蠕動,達到改善便秘的目的。

現代研究證實,桑葉還有很多的生物學活性,比如桑葉中所含的槲皮素,可以改善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流,對**冠心病有一定作用,同時槲皮素本身還有調節人體免疫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腫瘤活性。此外桑葉還有一定的抗凝血作用,對於長期凝血功能障礙、長期處於血液黏稠度比較高及高凝狀態的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抗凝的作用,這就是桑葉主要的功效與作用。

3樓:很多很多

現代研究結果顯示,桑葉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可以改善肝功能、 延緩衰老,力緩而效佳。日常可以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或煲粥,或煎水洗膚,**面部痤瘡、褐斑,並可緩解秋冬季或老年人**乾燥枯澀之感。

桑葉具有類似人參的補益和抗衰老作用,故有「人參熱補,桑葉清補」之美譽,具有良好的營養保健和藥用價值。

《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中品(藥物分類法中的一類),認為它具有除寒熱、發汗的功效,可以用於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常與菊花配伍應用,**外感風熱感冒、咳嗽、目疾等。

4樓:小夏老師**為您解疑

1、**風熱感冒:桑葉歸肺、肝經,具有發散風熱的作用,用於外感風熱的**。飲用桑葉茶,能有效緩解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等則症狀。

2、去肺熱:如果有咳嗽痰少、鼻咽乾燥等肺熱或者燥熱傷肺的症狀,飲用桑葉茶能有效去肺熱。

3、**頭暈:桑葉茶能緩解肝陽頭暈、目赤昏花的症狀,桑葉茶有平抑肝陽、清肝明目,能**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可以配合菊花等清熱的中藥一起泡用。

4、利水去腳氣:有腳氣的人可以通過將桑葉茶水泡腳,能有效去除腳氣。桑葉茶之所以能夠利水消腫,是因為桑葉有利水的作用,使體內細胞多餘水分被排走。

桑葉泡水喝過量的壞處除了上面介紹的容易損傷脾胃之外,也容易導致臉色越來越差,甚至是食慾不振、噁心想吐;也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渴症;如果是空腹過量的服用了桑葉茶,茶水會直接經過我們的腎經部位,對於腎臟非常的不利。

5樓:小方藥師

桑葉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桑葉,為桑的乾燥葉,又名黃桑、家桑、荊桑、鐵扇子等。中醫認為,桑葉性味苦、甘、寒,歸肺、肝經,有疏風清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之功,適用於外感風熱、發熱、頭痛、咳嗽、咽喉乾痛、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等。

桑葉含有植物纖維、酚類、黃酮類、生物鹼類、多醣和甾類化合物、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如鈣、鐵、錳、鋅)等成分。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桑葉具有輔助降血糖、降血脂、清除氧自由基、抗菌、抗病毒、抗衰老等功效。桑葉富含植物纖維素,有導瀉通便、保護腸黏膜和**等作用。

另外,長期飲用桑葉茶可減輕輻射危害,對於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或長期輻射條件下的人來說有一定的好處,可以一試。

桑葉在哪個季節採摘最好?

很多人喜歡將桑葉做成茶來飲用。一般來說,桑葉每年可摘3次到6次。那麼,桑葉茶到底在哪個季節採摘好一些呢?

現代研究表明,桑葉茶品質的好壞與其採摘時間有直接的關聯,其中以5月以前和10月以後為最好的採摘時間。4月上旬或5月初採摘桑葉,以每天早上5點到8點為最佳,這時採摘的桑葉中含有的粗蛋白質和純蛋白質量最高;10月到12月之間,上午8點到10點採摘的桑葉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較為豐富,可溶性固形物多、單寧少,還含有一些茶鹼類似物,製作出來的桑葉茶顏色鮮豔、味道香郁。

值得注意的是,採摘桑葉的時候,要記得除去葉柄,而且每枝上只採1葉到2葉為佳,若遇乾旱天氣,應該先噴灑清水除去灰塵,然後再進行採摘。採集桑葉的時候,要求完整無裂口,且葉質要柔嫩。

6樓:桑葉功效

說起桑葉大家肯定不陌生,小時候就喜歡拿著桑葉養蠶寶寶玩,期待著蠶吐絲成繭的那一天。相信大家小時候對蠶也是想到的好奇,十分想弄清楚蠶吃下桑葉以後,怎麼就會吐出絲來呢?直到後來才明白,原來蠶吃桑葉吐絲與牛吃嫩草產奶是乙個道理。

因此對於蠶的執迷程度不復從前,只是偶爾吃一些桑葚解解饞,再也不關心其他的了。其實這樣的做法就是錯失了一樣「好寶貝」,那就是被大家忽視的桑葉。

其實桑葉不僅對蠶有好處,人吃桑葉同樣是有好處的,而且還僅僅是一點好處呢!下面菜寶寶就詳細的給大家介紹一下桑葉茶的這五種功效吧,看看到大家都了解哪幾種呢?

第一種是具有美顏的功效,這對於愛美的女士來說是不容錯過的。愛美女士每天敷著**,再喝上一杯桑葉茶水,這在美容養顏的效果上定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一點不得不說就是臉上有痤瘡或者雀斑的人群,長期喝桑葉茶能起到調理身體的作用,久而久之就能使得斑跡淡化,據說還能讓**更有彈性哦!

第二種是具有明目的功效,所以說長期盯著電腦螢幕,或者是經常用眼過度的人群,喝桑葉茶也是能緩解眼部疲勞,起到明目的效果。在古代的時候,人們不僅喝桑葉茶達到明目效果,更有甚者會專門用桑葉熬上一鍋水,用來洗目、洗臉。不過現在的桑葉比以前好太多了,大家也就不必洗目了,保持每天喝上一杯桑葉茶就好。

第三種是具有**風熱感冒的功效,桑葉屬性偏涼,能起到發散風熱、清肺潤燥的作用。不過這只針對因為燥熱傷肺引起的感冒,至於風寒感冒就不適用了,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牢記在新哦!

第四種是具有緩解頭暈的功效,有出現頭昏眼花的情況,喝桑葉茶能有效的緩解這樣的症狀,而且搭配上菊花或者枸杞效果更佳。所以說以後保溫杯裡就不要執著的泡枸杞了,桑葉也是不錯的選擇。

第五種是具有降「三高」的功效,現在人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得富貴病的人也日益增多,而桑葉中富含的多種成分就是富貴病的克星。桑葉中富含的植物甾醇、y-氨基丁酸、芸香苷、1-脫氧野尻黴素分別能降血脂、血壓、血糖。

這麼看來桑葉的功效確實不少,因此大家保溫杯的茶葉,是不是考慮讓桑葉茶融入其中呢?

7樓:天下誰人配白衣

桑葉的功效:

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

1、疏散風熱: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

2、清肝明目:用於風火目疾(如急性結膜炎)。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視物昏花。

3、清肺潤燥∶用於肺熱燥咳:本品苦寒清洩肺熱,甘寒益陰,涼潤肺燥,故可用於燥熱傷肺、乾咳少痰,輕者可配杏仁、沙參、貝母等同用,如桑杏湯;重者可配生石膏、麥冬、阿膠等同用。

桑葉的作用:

1、桑葉善於散風熱而洩肺熱,對外感風熱、頭痛、咳嗽等,常與菊花、銀花、薄荷、前胡、桔梗等配合應用。桑葉不僅可用於風熱引起的目赤羞明,且可清肝火,對肝火上炎的目赤腫痛,可與菊花、決明子、車前子等配合應用。至於肝陰不足,眼目昏花,桑葉還可配滋養肝腎的女貞子、枸杞子、黑芝麻等同用。

2、桑葉輕清發散,能散風熱,但作用較弱。臨床主要用於清洩肺肝,如風熱襲肺、咳嗽多痰,或燥熱傷肺、乾咳無痰;以及風熱上攻或肝火上炎、目赤腫痛等症,為常用的藥品。配牛蒡子、前胡,則散風清肺;配石膏、麥冬,則清燥潤肺;配菊花、決明子,則清肝明目。

3、桑葉有解痙作用。

4、桑葉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桑葉煎劑在體外試驗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桿菌和大腸桿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另外,還可殺滅鉤端螺旋體。

5、桑葉有抗炎作用。

6、桑葉有降血糖作用。其所含的蛻皮甾酮對多種方法誘導的血糖公升高均有降糖作用,可促進葡萄糖轉化為糖元,但不改變正常動物的血糖。

7、桑葉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桑葉提取液給狗麻醉後股靜脈注射,出現暫時血壓降低,但不影響呼吸。

8、桑葉對平滑肌有影響,其對動物動情子宮有興奮作用,對鼠腸肌有抑制作用。

9、桑葉還有降血脂、利尿作用。

桑葉有什麼好處 桑葉有什麼功效?

桑葉性寒,味甘苦,歸肺 肝經。採摘時要選用葉片完整 大而厚 色黃綠 質脆 無雜質 以老而經霜者為佳,也叫霜桑葉或冬桑葉。在 神農本草經 中記載,桑葉具有除寒熱 發汗的功效,可以用於清肺潤燥 疏散風熱 清肝明目,常與菊花配伍應用,外感風熱感冒 咳嗽 目疾等。桑葉具有類似人參的補益和抗衰老的作用,還具有...

喝霜桑葉茶有什麼功效,桑葉泡茶吃有什麼功效?

健十 官方客服 霜桑葉茶的作用與功效 1 滋補肝腎 滋補肝腎是霜桑葉茶的重要功效,因為它能緩解人類的肝腎陰虛和肝腎不足,當人們因肝腎不足引發頭暈眼花,以及身體虛弱時都可以多喝一些霜桑葉茶,它能讓人體出現的不適症狀儘快減輕,如果能再用它泡水喝的時候,搭配適量的枸杞子和女貞子,會讓他滋補肝腎的功效更加出...

桑葉虎杖有什麼功效,虎杖有什麼功效?

東昇 唐朝 抗菌 虎杖蒽醌類和芪類有廣譜的抗菌作用。虎杖有什麼功效? 玉宇澄清萬里垁 虎杖有抗幽門螺桿菌和降血脂的功效。對風濕也有一定作用。 虎杖,祛風溼藥。功效 祛除風濕,利濕退黃,活血通經,祛痰止咳,清熱解毒。 屠新曾芷文 虎杖可以用來泡製,一般用於祛風,利濕,破瘀,通經的。虎杖是有清熱解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