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冬青子藥性相近的中藥,冬青子的藥物功效

時間 2022-10-29 05:50:02

1樓:風之聖焱

冬青子就是女貞子,藥店應該都有賣,你在去問一下。

女貞子(白暴樹子、冬青子、爆格蚤)

[藥物] 為植物木犀科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果實。產於河北、浙江、江蘇、江西、福建、廣西湖南、四川、雲南等地。

冬季果實成熟時採摘,略薰後晒乾,生用。

[藥性] 甘、苦、涼。歸肺、腎、胃經。

[藥效] 敗毒抗癌、補腎益陰、養肝明目。

[藥用] (1)敗毒抗癌,用於癌瘤積毒:肝癌 女貞子、半枝蓮、白英各30克,地黃、鱉甲、當歸、丹蔘、三稜、莪術各15克 水煎服。適用於原發性腫癌。

食管癌 女貞子、生地、熟地各30克,當歸、白芍、山藥、麥冬、石斛茅根、黨叄、黃芪各15克,柿霜、豆蔻各6克 水煎服,兌啟隔散(沙蔘、丹蔘各9克,茯苓、川貝各3克,鬱金、砂仁殼、杆頭糧各1.5克,荷葉蒂2枚 共研為啟隔散)同服。適用於晚期食管癌與賁門癌。

均獲肯定的近期療效。宮頸癌 女貞子、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各30克,生地、熟地、茯苓、澤瀉、山茱萸、龜版、地骨皮、牡丹皮、枸栩子、菟絲子、續斷、山藥各15克 水煎服,日1劑。結合區域性用子宮丸,日換藥1次。

對早期宮頸癌能基本**。骨鉅細胞瘤 女貞子、夏枯草、石斛、杜仲續斷、當歸、熟地、骨碎補、三稜、莪術、黃芪、龍骨、牡蠣、狗脊各30克,何首烏、蒺藜、血竭、乳香、沒藥各15克,牛腿骨90克 加蜂密500克、熬膏內服,每次30毫升,日服3次。可在綜合**中應用。

(2)補腎益陰,用於腎陰不足:腰膝痠軟 女貞子末、早蓮草等份 先將早蓮草搗汁熬膏和女貞子末為二至丸,丸重9克,臨臥酒服。亦治鬚髮早白。

(3)養肝明目,用於眩暈目暗:頭暈目眩 女貞子、白芍、珍珠母各30克 水煎服。亦治肝陽上亢。中心性視網膜炎 女貞子、覆盆子、菟絲子、枸杞子各9克 水煎服。

[藥 量] 煎劑:9~30克。丸劑:4.5~9克。膏劑:3%30~90毫升。

冬青子的藥物功效

2樓:召雅琴

性味:甘;苦;性涼。

歸經:肝經;腎經。

功能:補益肝腎;清虛熱;明目。

主治:頭昏目眩;腰膝痠軟;遺精;耳鳴;鬚髮早白,骨蒸潮熱;目暗不明。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5g;或入丸劑。外用:適量,敷膏點眼。清虛熱宜生用,補肝腎宜熟用。

生態環境:生於海拔2900m以下的疏林或密林中,亦多栽培於庭院或路旁。

資源分佈:分佈於陝西、甘肅及長江以南各地。

藥材基源:為木犀科植物女貞的果實。

採收儲藏:女貞移栽後4~5年開始結果,在每年12月果實變黑而有白粉時打下,除去梗、葉及雜質,晒乾或置熱水中燙過後晒乾。

炮製方法: 女貞子:揀去雜質,洗淨,晒乾。

酒女貞子:取淨女貞子100斤,加黃酒20斤拌勻,置罐內或適宜容器內,密閉,坐水鍋中,隔水燉至酒吸盡,取出,乾燥。 《得配本草》:

女貞子洗去皮衣,酒拌蒸,晒乾。淡鹽水拌炒亦可。 用藥禁忌 脾胃虛寒洩瀉及陽虛者忌服。

《本草經疏》:當雜保脾胃藥及椒紅溫暖之類同施,不則恐有腹痛作洩之患。

中藥全部別名

3樓:那南蕾富啟

【別名】黃花大遠志、黃花遠志、吊黃、倒吊黃花【異名】黃花參、雞仔樹、吊吊黃(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黃花吊水蓮、觀音串(《廣西藥植名錄》),黃花大遠志(江西《中草藥學》)。

【**】遠志科遠志屬植物黃花倒水蓮,以根入藥。全年可採,洗淨晒乾。

【性味歸經】甘、微苦,平。

【功能主治】補益氣血,健脾利溼,活血調經。用於病後體虛,腰膝痠痛,跌打損傷,黃疸型肝炎,腎炎水腫,子宮脫垂,白帶,月經不調。

【用法用量】

0.5~1兩。

好聽的中藥名字

4樓:oo寒易水

白薇:有清熱解毒之效。

丁香:溫中降逆,散寒止痛之效。

雪蓮花:活血通經,強筋骨,祛風溼,溫腎陽之效。

佩蘭:具解暑化溼之效。

藿香:主要功效同佩蘭。

香櫞:理氣寬中,疏肝解鬱之效。

紫菀:具潤肺下氣之效。

珍珠:鎮驚安神,明目祛翳之效。

5樓:體育週刊集

在農村常見的中草藥,名字超好聽,有解毒功效,中了就靠它了!

中藥別名

誰知道這是什麼中藥材。

6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生地,生地泡水的食療功效:

1清熱涼血。該品味甘苦、性寒而入血分,能清營血分之熱而涼血。用於溫熱病之高熱、口渴、舌紅絳,處方如清營湯。另外,該品通過涼血尚有止血之功效,可用於血熱的各種出血症。

2養陰生津。該品質潤多液能養陰,味甘性寒能生津,有養陰潤燥生津作用。用於溫熱病後期、邪熱傷津者。

另外,取該品滋陰清熱作用,常用於**陰虛火旺的口乾口渴、頭暈目眩,處方如六味地黃丸。消渴病屬熱盛傷津者亦可用生地**。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女貞子,別名女貞實、冬青子、蠟樹、鼠梓子,為木犀科植物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乾燥成熟果實。該品呈卵形、橢圓形或腎形,長6~8.

5mm,直徑3.5~5.5mm。

表面黑紫色或灰黑色,皺縮不平,基部有果梗痕或具宿萼及短梗。體輕。外果皮薄,中果皮較鬆軟,易剝離,內果皮木質,黃棕色,具縱稜,破開後種子通常為1粒,腎形,紫黑色,油性。

無臭,味甘、微苦澀。原生於中國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河南、陝西、甘肅等地,北方不太寒冷的地方也有引種,在朝鮮南方、印度也有分佈。

女貞子,是一味補腎滋陰、養肝明目的中藥,可治肝腎不足、頭暈耳嗚、頭髮早白及兩目昏糊等病症[1] 。

性味歸經:甘、苦,涼。歸肝、腎經[2] 。

功效:補益肝腎,明目,清虛熱[2] 。

主治:頭暈目眩,鬚髮早白,視物昏花,陰虛發熱[2] 。

“冬青”是一種草藥,有人知道它生長在哪?

8樓:青竹遺風

藥店常見的中草藥冬青子,又名女貞子,為木犀科植物女貞的果實,生長分佈於陝西、甘肅及長江以南各地。

中藥別名

冬青科和衛矛科怎麼區分,冬青 衛矛 大葉黃楊 小葉黃楊怎麼區分

衛矛目的一科。廣布世界,含兩屬,以冬青屬最有名。喬木或灌木。冬青科與衛矛目其他科的區別是花無分泌蜜腺的花盤。冬青 衛矛 大葉黃楊 小葉黃楊怎麼區分 愚秀梅文雪 冬青是冬青科植物,葉子對著光源可看到清亮的油點。大葉黃楊是衛矛科衛矛屬植物,花有花被。小葉黃楊是黃楊科黃楊屬植物,無花瓣。冬青,衛矛,黃楊,...

冬青衛矛的開花期的花蕾出現期,冬青衛矛和大葉黃楊是不是一樣的

瀛洲煙雨 季是花灌木的生長旺盛期,甘肅衛矛,此時施肥能及時供給植物開花 結果和生長的營養。要做到氮 磷 鉀肥的合理配施。對於一些觀果的花灌木,要在花蕾期 幼果期 果膨期分別噴施壯果蒂靈,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 落果 裂果 僵果 畸形果,使果實著色靚麗 果型美,衛矛苗木,提高觀賞性。保持樹株...

乙迷的用途和藥性

乙醚的主要用途是麻醉劑。他家 167 長期 839 囿,小藍 665 溝溝 數字 養生保健類屬於什麼學科?這門學科是疾病預防學,然而疾病千變萬化,有一種疾病就會相應的產生一種疾病預防的方式。唯獨身體健康,免疫力強的人不懼怕病毒的侵擾。歷史題 列舉解放戰爭時期,和平解放的城市。北平 長沙 重慶 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