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測幽門螺桿菌呢,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

時間 2022-10-24 01:45:36

1樓:艾力_克斯

胃潰瘍檢測方法:1.胃部內視鏡切片檢測法:  (a)組織學檢查:胃黏膜切片經染色處理後,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到幽門螺旋桿菌,同時可了解胃黏膜病變。

(b)細菌培養:胃黏膜切片浸泡在培養液中,24小時內移置於細菌培養皿培養,若培養成功就直接證明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同時可做抗生素的藥物敏感試驗。

2.吹氣法:服用「碳十四驗菌劑」後吹氣檢測。

所謂的c13或c14尿素呼氣試驗就是讓病患把含有c13或c14的尿素吞入胃內,若幽門螺旋桿菌存在,由於可將尿素轉變成氨和二氧化碳(c13o2或c14o2),收集病患撥出的二氧化碳,測定c13或c14的同位素劑量,可間接證明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

3.血清抗幽門螺旋桿菌抗體測定法:抽血測定血清中是否有抗幽門螺旋桿菌igg抗體,若有此抗體表示過去曾感染或現在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此法適合大規模篩檢。

4.幽門螺旋桿菌糞便抗原測定法: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偵測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糞便抗原,此法簡易、安全、正確率高,是診斷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新利器。

5.尿素酶試驗:胃黏膜切片浸入clo test試劑片內,若顏色由黃轉紅(如下圖所示),就間接證明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

其原理是利用幽門螺旋桿菌的尿素酶可以將尿素轉變成氨的特性,氨是鹼性物質,可使試劑片內的呈色劑因ph值改變而變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過的是吃個藥丸,過15分鐘後,對著乙個東西吹,吹到藍色變白色就ok了

3樓:每日營養學

應該如何檢測幽門螺桿菌?

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

4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幽門螺桿菌病是一種螺旋形、微厭氧、對生長條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細菌。2023年首次從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檢組織中分離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夠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種類。

所致疾病

幽門螺桿菌病包括由幽門螺桿菌感染引起的胃炎、消化道潰瘍、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

危害幽門螺桿菌病的不良預後是胃癌。

胃癌是全球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癌症死亡原因中位列第二。在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人死於胃癌。

臨床表現

預防和控制胃癌已日益引起人們的關注。研究指出,幽門螺桿菌生存於人體胃幽門部位,是最常見的細菌病原體之一。世界有多半人口受到過幽門螺桿菌的感染,而在有些國家幾乎90%的人都感染過這種細菌。

人們通常是在幼年時就受到感染,5歲以下達到50%。這種細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並導致胃潰瘍和胃萎縮,嚴重者則發展為胃癌。據統計,初次感染幽門螺桿菌年齡較早的人群萎縮性胃炎及胃癌發生率高,幽門螺桿菌感染與胃癌死亡率的高低呈現平行關係。

幽門螺桿菌寄生在胃黏膜組織中,67%~80%的胃潰瘍和95%的十二指腸潰瘍是由幽門螺桿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患者的普遍症狀為:食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或疼痛,常伴有其他不良症狀,如暖氣、腹脹、反酸和食慾減退等。

有些患者還可出現反**作性劇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據此,專家們認為,及早發現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及時而有效地用抗菌素殺滅幽門螺桿菌,對預防和控制胃癌有重大意義。

防治醫學家們認為,徹底消滅幽門螺桿菌並非難事,90%的細菌感染者經過1~2周**後,體內的幽門螺桿菌往往能被消滅殆盡。他們建議,應當進行全民普查,至少應該對接受過胃部手術、有過胃病、或親屬中有過胃癌的人進行幽門螺桿菌的檢查,並對感染者進行殺菌**,這樣有望控制胃癌。

5樓:蔡宇恆

如果是要查「幽門螺桿菌」的話,不需要這麼複雜。

你只要去醫院,跟醫生開口說你要檢查「幽門螺桿菌」,只需要到乙個有相關檢測一起的房間去,那裡的醫師會讓你對著某些儀器「呼氣」就行了。吹些氣,然後他們會檢測氣體成分~~ 等待檢測儀器結果的時間好像10-20分鐘。

我去年就在軍醫院做過。還因為太突然,直接開口提要求,醫生連問診都沒有,回去後給他說這樣讓他很尷尬呢。呵呵

ps:純手打喔~看在我這個檢測過的前輩給你解答的份兒上,選我吧^0^記住!不需要抽血和做胃鏡。胃鏡只是觀測胃潰瘍到什麼程度了而已,看不到細菌滴!!!!

6樓:醫生聯盟中心

主要有c13、c14尿素呼氣試驗法:

c13、c14檢查方式比較簡單,吹一口氣就能完成,全程**苦、靈敏相對也比較高、檢出率和符合率高的特性,是消化科常用的一種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方法。

二、體內抗體測定法:

主要是檢查血液和尿液中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抗體。

檢測在糞便中是否有有幽門螺桿菌的抗原體。

**上四聯藥物為主,輔加對抗益生菌舒克幽。

7樓:抗豔苼

如果是 「幽門螺桿菌」的話,不需要這麼複雜。你只要去醫院,跟醫生開口說你要檢查「幽門螺桿菌」,只需要到乙個有相關檢測一起的房間去,那裡的醫師會讓你對著某些儀器「呼氣」就行了。吹些氣,然後他們會檢測氣體成分~~ 等待檢測儀器結果的時間好像10-20分鐘。

直接開口提要求,醫生連問診都沒有,就直接機器檢查的, 記住~不需要抽血和做胃鏡。胃鏡只是觀測胃潰瘍到什麼程度了而已,看不到細菌滴

8樓:

檢測幽門螺桿菌,目前醫院有3中做法:

1.抽血化驗,一般高階體檢時會測這一項。

2.呼氣試驗, 可到腸胃科開單檢查;

3.電子胃鏡,這個最準確,當然也最貴最痛苦,不過現有**胃鏡(就是打麻藥)。

建議先做呼氣,測試是否有幽門螺桿菌,如果結果是ph++以上,就建議還是做胃鏡吧,雖然貴點,但是它不僅僅可以知道幽門螺桿菌感染程度,還能知道胃病的病變程度,比如是胃部糜爛,或潰瘍,或穿孔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解放軍306醫院,有吹口氣就能檢查的儀器,我昨天剛做過,結果是陽性,現在正在用藥。

10樓:魚翅

要做胃鏡才能檢查出來,驗血不行的。而且胃鏡也沒有想象中那麼難受,不用害怕。

11樓:商遠城和美

檢測幽門螺桿菌有好幾種方法,分非侵入性和侵入性兩大類,非侵入性的有碳尿素呼氣試驗、糞便幽門螺桿菌抗原檢測和定性檢測血清抗幽門螺桿菌igg抗體;侵入性的有通過胃鏡檢查取胃粘膜活組織進行快速尿素酶試驗、組織學檢查和幽門螺桿菌培養。

12樓:每日營養學

應該如何檢測幽門螺桿菌?

13樓:ya氵白晝

做呼氣檢查大概120元

14樓:易雪春主任

總結一下檢測方法:

1、血清方式測試現在醫院極少使用了,因患者在**之後,血中幽菌抗體仍存在

一、二年,可能會有假陽性。(醫院收費30—50元)

2、c13和c14呼氣試驗:間接檢出幽菌抗原,但c14對人體、環境有汙染,服用同位素後在人體不會被衰退(全衰退期有6萬年),不適於孕婦、兒童。c13是c14公升級版,去除了c14的汙染,需要服用相應的c13標記的底物,敏感性和特異性較高。

(c14收費90—120元,c13收費150—250元)

3、醫院還會採用胃鏡及胃粘膜活檢:是一種侵入方式,很多人比較排斥。病理切片精確度高,化學反應精確度低,小病灶區域容易漏檢。

很多病人比較排斥,費用高,不利於普查。(在胃鏡費的基礎上加收30-70元)

4、唾液檢測法間接檢出幽菌抗原,測定尿素酶敏感性、特異性和針對性強,簡單安全快速。而且填補了檢測口腔幽門螺旋桿菌的空白。非常適合初查和複查。(醫院收費80-95元)

15樓:千丁互聯科技

胃腸型感冒是感冒的一種,胃腸型感冒主要是由一種叫「柯薩奇」的病毒引起的,同時伴有細菌性混合感染。胃腸型感冒在醫學上又稱「嘔吐性上感」,它的發病症狀主要是:胃脹、腹痛、嘔吐、腹瀉,一天排便多次,身體感覺乏力,嚴重時會導致肌體脫水、體內電解質紊亂,免疫系統遭到破壞。

這時如果以止瀉藥物進行**,不但不會緩解病情,還會延誤病情。「胃腸感冒」只是老百姓通俗的叫法。通常是指因為受涼引起的胃腸不舒服,主要有胃腸痙攣等表現。

16樓:匿名使用者

幽門螺旋桿菌臨床常用的檢測方法

1.血清幽門螺旋桿菌抗體檢測 通過抽血就可以檢測是否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優點是簡單方便,不過它是一種間接的方法,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不代表目前仍有幽門螺旋桿菌存在。這種方法主要適合流行病調查。

2.14c或13c呼氣試驗 它屬於無創檢查方法,被檢查者只要口服含有14c或13c的尿素,在胃中會被尿素酶分解為14c或13c從肺中排出,通過機器可以檢測出來。陽性說明存在幽門螺旋桿菌,陰性可排除幽門螺旋桿菌。

目前,這是臨床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方法。

3.快速尿素酶試驗 在加入指示劑酚紅的尿素液中放入胃黏膜活檢組織,若組織中存在幽門螺旋桿菌,細菌會分解尿素產生氨,氨會使酚紅變為紅色,則為陽性。陽性可判斷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此法比較簡單,但需取胃黏膜活檢標本,準確度也不如14c或13c呼氣試驗。

4.組織學檢測 將胃黏膜組織標本進行切片染色,進行病理組織學檢查,陽性說明組織中存在幽門螺旋桿菌。這種方法陽性率高。

查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

17樓:史省三

檢測幽門螺桿菌:

1、非侵入性的方法:以免疫學法清中的hp抗體。已有多種方法檢測,但公認以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和免疫印跡試驗為優,優點是特異高,可接近100%,且能進行定量分析,缺點是不能鑑別既往感染及現疫病人,主要適用於流行病學調查。

尿素呼氣試驗。原理是hp在體內產生尿素酶,用13c或14c標記的尿素由受試者服下後,即分解產生帶同位素標記的二氧化碳,收集呼氣標本,用液體閃爍計數器或用氣體核素質譜儀檢測標記的二氧化碳,靈敏度極高,可定量,患者無痙,方法簡單快速,對檢測hp是否**十分可靠。因14c有少量放射性物質,目前均用13c尿素呼氣試驗。

2、侵入性的方法:即需通過內鏡採取胃粘膜組織來檢測hp。快速尿素酶法。

原理是hp具有豐富的尿素酶,分解尿素產生氨,使反應變成鹼性,由ph指示劑顯色,該法簡便,快速,靈敏,但有些細菌亦會有尿素酶,因此有假陽性可能。

細菌培養法。取胃粘膜活組織作hp培養,該法準確可靠,但培養費時。病理學檢測法。

胃粘膜組織切片染色檢查,以銀染色法最佳,檢測率高,結果可靠。一般對確診hp,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法均為陽性。**後長期隨訪,連續兩次尿素呼氣試驗陰性,加上血清內抗hp抗體滴度進行性下降持續1年以上,作為**hp的」金標準」。

18樓:清幽新時代

幽門螺旋桿菌檢查的方法都有哪些?

一 直接鏡檢 胃鏡下取胃黏膜組織活檢標本,塗片後作革蘭染色,觀察革蘭陰性彎曲狀或螺旋型細菌。

二 快速尿檢酶試驗 將胃黏膜活檢組織加入以酚紅為指示劑的尿素試劑中,如果試劑由黃變紅則為陽性,提示胃粘膜組織中可能有活的幽門螺旋桿菌。

三 分離培養 將胃黏膜活檢組織直接或磨碎後接種於含萬古黴素、多粘菌素b等的skirrow選擇培養基,微需氧條件下培養2~6天後再進行鑑定。分離培養是診斷幽門螺桿菌的「金標準」,然而分離培養的敏感性受多種因素影響,如胃黏膜j活檢組織標本的採集部位、培養基抗生素的選擇及含量和環境因素等。

四 c13呼氣試驗 病人口服標有穩定性核素c13標記的尿素,如果感染了幽門螺桿菌,該菌的尿素酶分解尿素產生標有核素dc13的co2,後者在病人撥出的氣體中大量存在,可利用同位素比值質譜儀檢測出來。

五 血清學檢測 收集血清,採用elisa法檢測幽門螺桿菌特異性抗體,可以反映一段時間內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狀況。血清抗體的檢測不受近期用藥和胃內區域性病變的影響。

六 糞便抗原檢測 採用特異性抗體檢測糞便中幽門螺桿菌抗原。

七 核酸檢測 用pcr直接檢測胃液、糞便、齒斑和水源中的幽門螺桿菌,也可以檢測到耐藥菌和caga等毒力基因。

幽門螺桿菌能致癌,幽門螺桿菌能致癌嗎?

曙光 曙光 幽門螺桿菌不致癌,但是幽門螺桿菌導致的腸胃疾病如果不及時 可能會誘發癌症,而且機率相當高,所以大多數人們會誤認為幽門螺桿菌是致癌的,其實幽門螺桿菌容易引起胃炎和胃潰瘍,胃潰瘍不積極 有可能會癌變的,兩者沒有必然的聯絡。幽門螺桿菌感染平時避免暴飲暴食,禁忌辛辣油膩和刺激性食物,如油炸食品 ...

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查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

應該如何檢測幽門螺桿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幽門螺旋桿菌到醫院裡,醫生會讓你吃一粒藥。5分鐘之後進行吹氣。半小時之後結果就會出現的。大概需要80元左右。螺旋桿菌如果值高的話,對胃部是有影響的。建議平時做到健康飲食,飲食清淡。更多1條 做胃鏡,我前幾天做的 檢測方法 卡式呼氣試驗 自198...

幽門螺桿菌怎麼治?幽門螺桿菌怎麼治療?

幽門螺桿菌 要看情況。如何對付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怎麼 幽門螺桿菌 要看情況。如何對付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導致胃病的細菌,它常常附著在腸胃中,而腸胃第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一旦腸胃功能出現異常,就會引發各種疾病。還是建議過來看一下,這裡的醫資力量也比較先進,能放心看病。幽門螺桿菌怎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