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粥好吃,什麼粥好吃有營養

時間 2022-10-11 13:35:05

1樓:渾水彤

15種營養粥的做法及功效

1、小麥紅棗粥

原料:小麥100克,大棗10枚,糯公尺100克,飴糖(麥芽糖)100克。

做法:小麥、大棗、糯公尺加水煮2小時,放入飴糖即可。

功用:緩急止通,止汗養心。

2、栗子粟公尺粥

原料:板栗300克,小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板栗去殼及細皮,切小丁與小公尺一同加水煮4小時,加入紅糖即可。

功用:功用益氣,養心安神。

3、荸薺鴨梨粥

原料:荸薺200克,鴨梨2個,糯公尺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荸薺、鴨梨去皮剁細。糯公尺加水煮2小時後,放入荸薺、鴨梨煮10分鐘,加糖即可。

功用:清心潤肺,生津止咳。

4、三公尺聯營粥

原料:糯公尺、小公尺、苡公尺仁各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上述三公尺一同加入水煮爛,放入冰糖即可。

功用:健脾養胃,補心得溼。

5、止瀉固澀粥

原料:糯公尺100克,炒扁豆50克,炒山藥20克,炒苡仁100克,芡石50克,紅糖適量。

做法:上述各物一同如鍋中,加水煮3~4小時,放入紅糖即可。

功用:健脾燥濕,止瀉澀腸。

6、一池碧波粥

原料:青毛豆300克,糯公尺100克,豆漿1000克,鹽、味精少許。

做法:青毛豆用攪拌機搗成細泥,與糯公尺、豆漿一同煮2小時,放鹽、味精即可。

功用:清熱生津,瀉火解毒。

7、紅豆南瓜粥

原料:小公尺100克,南瓜300克,赤小豆3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小公尺與赤豆加水煮2小時,放入南瓜(去皮剁小丁),再煮1小時,加鹽、味精即可。

功用:降糖溫中,安神定志。

8、冰心奶蛋粥

原料:糯公尺100克,雞蛋2個,奶粉2匙,冰糖適量。

做法:糯公尺加水煮爛,放入冰糖後,打入雞蛋,加入奶粉拌勻,煮開即可。

功用:補氣生津,和胃抗皺。

9、年年有「魚」粥

原料:糯公尺100克,生魚片100克,蔥、姜未、鹽、胡椒粉、味精適量。

做法:將糯公尺加水煮乙個小時,放入生魚片、姜、蔥未再煮2小時,撒上鹽、

胡椒、味精即可。

功用:養氣補血,安神益智。

10、紅棗桂圓粥

原料:糯公尺(紫)100克,大棗20枚,桂圓肉50克。

做法:上述各物入鍋中,加水煮4小時即可。

功用:養血補血,安神益智。

11、雪花燕窩粥

原料:銀耳20克,燕窩2克,糯公尺50克,冰糖適量。

做法:上述食品一同入鍋中,加水燉3小時,放冰糖即可。

功用:養陰生津,防老抗衰。

12、百年合好粥

原料:百合(鮮)200克,糯公尺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糯公尺與洗淨的百合一同入鍋中,加水煮爛,放入冰糖即可。

功用:生津潤肺,止咳止血。

13、花泥雪奶粥

原料:花生公尺100克,糯公尺100克,奶粉2匙,冰糖適量。

做法:花生公尺用開水燙一下去細皮,搗細成泥,與糯公尺一同煮2小時後,加奶粉及冰糖即可。

功用:滋陰養液,益氣駐顏。

14、懷舊小公尺粥

原料:小公尺100克,糯公尺50克,紅薯200克。

做法:紅薯去皮切小丁,與小公尺、糯公尺一同入鍋中,加水煮3小時即可。

功用:通便伸溼,安神、催眠。

15、麥片苡仁粥

原料:麥片50克,苡仁100克,糯公尺100克,蜂蜜適量。

做法:麥片、苡仁、糯公尺一同加水煮4小時,放入蜂蜜即可。

功用:防癌輕身,滌痰去脂。

2樓:匿名使用者

甜口味的還是八寶粥吧,可以多放幾種公尺,再放上燕麥,花生公尺,紅棗等,放些冰糖,慢慢熬,根據自己口味,適於大多數人,營養健康;淡淡的口味還是綠豆粥,或者大公尺粥,小公尺粥,還有大公尺小公尺二合一的,都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粥,皮蛋瘦肉粥,只要火候到了,粥都喝著好喝

4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瘦肉粥,冬瓜粥,排骨粥我都很喜歡

什麼粥好吃有營養

5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粥綠豆性涼味甘,有較強的藥力,故本粥能清熱涼血,利濕去毒,適於患濕疹者食用,尤對發熱、疹紅水多、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較明顯者適用。

原料:綠豆30克,粳公尺適量,冰糖少許。

製作:將粳公尺、綠豆分別淘洗乾淨,同下鍋加水煮粥,粥熟後加冰糖適量調服。也可單獨用綠豆煎水服,以綠豆煮爛為度。

栗子粥此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栗子煮粥,可預防嬰兒腹瀉、口角炎、舌炎、唇炎等核黃素缺乏症的發生。此粥適宜7個月以上的嬰兒食用。

原料:大公尺粥1小碗,栗子3個,精鹽少許。

製作:1、將栗子剝去外皮和內皮後切碎。

2、鍋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後,再與大公尺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即可餵食。

3、栗子一定要剝淨內外皮,煮爛。喂時用匙背壓碎。

桑仁粥桑葚味甘、酸,性微寒,能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通便。它含有多種糖及維生素。此粥用於小兒驚風恢復期或驚風後遺症的調理。每日服2次。

原料:鮮紫桑葚30克,糯公尺(或粳公尺)50克,冰糖適量。

製作:將桑葚洗淨後與糯公尺同煮成粥,粥將成時加入冰糖。糯公尺先下鍋,桑葚後下鍋。

魚肉松粥

此粥富含優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和維生素等,是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的良好**。適宜7-8個月的嬰兒食用。

原料:大公尺50克,魚肉松30克,菠菜20克,精鹽少許,清水適量。

製作:1、將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倒入清水用旺火煮開,改微火熬至粘稠時,待用。

2、將菠菜擇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內,加入魚肉松、精鹽,調好口味,用微火熬幾分鐘即成。

3、注意粥要熬爛、熬粘。

百合粥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其中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生物鹼、鈣、磷、鐵等成分,與糯公尺同煮成粥,睡前食用,或分早、晚兩次食用,可潤肺、清心安神,控制孩子夜間啼哭。

原料:百合50克,蓮子(帶芯)30克,糯公尺100克,紅糖少許。

製作:1、將百合、蓮子洗淨,同置鍋中,加水適量,與糯公尺同煮成粥,粥成加紅糖煮沸即可。

2、注意百合、蓮子和糯公尺都要煮爛,使粥細膩軟爛。

雞汁粥雞肉味甘,微溫,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並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鎂、鉀、納、維生素等在家的營養成分。雞煎湯汁同粳公尺煮粥,其補脾益陰、養血強體作用大,主治年幼體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等症,可防治貧血症。

原料:母雞乙隻(約重1000克),粳公尺60克。

製作:將雞宰殺,去內臟,去毛,洗淨,放在鍋內加水,煎煮出雞汁,以原汁雞湯分次同粳公尺煮粥。煮粥時先用旺火煮,再改用文公尺煮之。

脊肉粥豬脊肉是指豬脊背上的精肉,古代人已作為藥用。其性味甘、鹹、平。豬瘦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可防止發生營養不良。

此粥補益人體,小兒常食可防止發生貧血。

原料:豬脊肉100克,粳公尺100克,食鹽、香油、川椒粉各少許。

製作:先將豬脊肉洗淨,切成小塊,放鍋內用香油炒一下,然後加入粳公尺煮粥,待粥將爛熟時,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再煮沸即成。

紅薯粥紅薯營養較豐富,並有一定醫療價值,補血活血暖胃,《金薯傳習錄》記載紅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積熱血,濕熱黃疸,遺精淋濁,血熱經亂,嬰兒疳積。」紅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c較多,其所含蛋白質比大公尺、白面為多。因此吃紅薯是食藥並用。

小兒大便秘結吃上幾次即可好轉。

原料:新鮮紅薯250克,粳公尺60克,白糖適量。

製作:將紅薯(以紅皮黃心者為好)洗淨,連切成小塊,加水與粳公尺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時,加入白糖適量,再煮沸兩次即成。紅嬰兒食用紅薯可去皮下鍋煮。

龍眼粥龍眼肉性甘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類成分。中醫認為龍眼肉「主五臟邪氣,安志,久服強魂,聰明。」為補品中之上品,與大棗、粳公尺同食,起到安神定驚作用,可減輕小兒夜啼症。

原料:龍眼肉10克,紅棗3枚,粳公尺50克。

製作:1、將龍眼肉、紅棗、粳公尺洗淨,同放在砂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成粥,粥熟後用筷子夾出棗核、棗皮和龍眼肉渣,即可食用。

2、可適量加一些白糖,孩子會更喜歡吃。

絲瓜粥絲瓜含有皂甙、絲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醣、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等成分,其味甘性涼,能清熱、涼血、解毒、與粳公尺、蝦公尺同用煮粥,有清熱和胃、化痰止咳作用。對**慢性支氣管炎、咳嗽併發或咽喉腫痛均有一定效果,可供早晚餐用。

原料:絲瓜500克,粳公尺100克,蝦公尺15克,姜、蔥各適量。

製作:1、絲瓜洗淨,去瓤切塊備用;粳公尺洗好備用。

2、鍋內加水,上火燒開,倒入洗好的粳公尺煮粥,將熟時,加入絲瓜塊和蝦公尺及蔥、姜燒沸入味即成。

木耳粥黑木耳味甘性平,能涼血止血,潤沛益胃,利腸道;大棗和血養血。此粥涼血和血,止血和胃,適用於因血熱鼻衄、大便出血者。早晚服用。

原料:黑木耳30克,粳公尺100克,大棗50枚,冰糖適量。

製作:先將木耳用涼清水浸泡半天,撈出洗淨與粳公尺,大棗同煮為稀粥,加入冰糖,糖化即成。如果嬰兒食用,可將木耳切碎,大棗去核,去皮,以利食用。

蓮藕粥藕性涼,味甘微澀,含有鞣質及天門冬醯胺等成分,有較好的收澀止血作用,並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可用來**小兒脾虛久洩、便中帶血。

原料:老藕250克,粳公尺100克,白糖60克。

製作:先將藕刮淨,切成薄片,再將粳公尺淘洗好,兩者同下鍋用水煮成粥,將熟時調入白糖,煮熟即成。 請採納 謝謝

6樓:茶目汀

皮蛋瘦肉粥,八寶粥,香菇青菜粥

哪些粥比較好喝又好做

7樓:卡布奇諾

小公尺粥,黑公尺粥,都是有營養又簡單的食品。現在的電飯煲做粥很方便,也可做些其它花樣的營養粥,只要放足原料就行,很省工。

有哪些好吃的粥?

8樓:彌君潔

一、雞粥 原料:雞肉絲20克,雞骨架1只,香菇絲2克,火腿絲2克,糯公尺50克,味精3克,精鹽5克,雞精2克,紹酒5克,胡椒粉1克,芝麻油1克,白糖1克,蛋清2只,溼澱粉10克。 製作:

1、糯公尺洗淨,雞骨架焯水,同放入容器,加水1000克上火熬製成粥。 2、撈出雞骨架,加雞絲、香菇絲、火腿絲、紹酒燒開。 3、味精、精鹽、雞精、胡椒粉、白糖、溼澱粉放容器內加水攪勻,倒入粥鍋中燒開,再將蛋清入鍋攪勻。

4、起鍋放芝麻油,裝碗。 特點:香糯潤滑可口,雞湯味濃。

二、百合粥 做法:1 將大公尺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水沸後,改用小火熬。 2 熬制約20—30分鐘後,待公尺熟,加入百合和冰糖,再煮10分鐘左右即可。

三、豬肝粥 做法:1.將大公尺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同煮; 2.豬肝150克,切成細丁狀,加少許食鹽醃製待用; 3.約20—30分鐘公尺熟後,放入豬肝丁和薑絲,再煮10分鐘即可; 4.最後放入蔥花、鹽、胡椒粉、雞精等調味料。

注意:豬肝不宜煮得太久,10分鐘左右即可,以避免變老。 四、白果腐皮粥 做法:

1先將泡好的大公尺在火上熬製1個半小時左右; 2.加入白果和腐竹,再熬1個半小時; 3.最後加入豬肚絲,熬製半小時以後,再放入薑絲和其他調味品,這款粥的特點是入口即化,所以在熬制時比較耗時。 五、黑芝麻糯公尺粥 做法:1.

將糯公尺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200—300分鐘; 2.加入黑芝麻,再煮20—30分鐘; 3.最後放入冰糖調味即可; 注意:如果想節省時間的話,糯公尺和黑芝麻可以同時煮。時間多加20分鐘即可。

六、營養蔬菜粥 做法:1.熬好的粥底待用(也可用白粥代替) 2.將新鮮的青瓜、菠菜洗淨榨汁,胡蘿蔔洗淨榨汁; 3.加入白粥中,同時熬制約5-6分鐘,最後放入冰糖即可。

粥,不僅自身營養豐富,更是其它營養食物的絕佳載體。任何食物與粥為伍,很利於營養的消化和吸收。粥除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無機鹽和多種礦物質、氨基酸、葡萄糖、維生素與植物性蛋白質,微量元素包括磷、鐵、鈣、鋅等,很多營養成份是牛奶提供不到的。

因此,很多母親發現,經常食用各種公尺粥的嬰幼兒要比只吃牛奶或者公尺粉等食物的孩子要健壯的多。

女人喝什麼粥最有營養,什麼粥最有營養?

30秒不 補氣血的粥 一 花生紅棗黑米粥 用料 黑米100克 糯米80克 花生50克 大棗10枚 冰糖15克 生紅棗黑米粥的做法 1 黑米和糯米淘洗乾淨,提前用冷水泡2個小時。將黑米 糯米 紅棗 花生放入鍋中,加適量水。2 可以用電壓力鍋煮粥,時間快。如果用普通鍋煮,就用大火將水燒開,再用小火煮40...

腦梗臥床病人吃什麼粥有營養

於白秋孛玉 你好!腦梗病人適宜吃的食物 蘆筍 含有多種甙類化合物,蘆丁 甘露聚醣 膽鹼 葉酸等對心臟病 高血壓有一定療效。紅薯 具有消除活性氧作用,活性氧可誘發動脈硬化。捲心菜 能使膽固醇轉化為酶後排出。芹菜 嫩芹菜搗汁加蜂蜜,可防高血壓。芹菜連根與糯公尺同煮稀粥,冠心病。芥菜 煮粥可以高免疫力,沖...

營養排骨粥怎麼做好吃,營養排骨粥的家常做

主料小公尺 5克排骨 1塊糥公尺 10克大公尺 30克輔料 兒童醬油 適量步驟 1.取電燉鍋的燉盅,放入大公尺。2.放入小公尺。3.再放入糥公尺,然後將公尺洗淨。4.將煮滾的開水倒入燉盅裡,加滿水。5.鍋裡放兩片姜,排骨冷水下鍋,煮至水開再撈出。6.再將飛過水的排骨放入。7.燉鍋裡加滿2小時的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