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相比,X染色體上隱性遺傳的特點是

時間 2022-09-21 16:25:10

1樓:德州韓曉

多選的話就是ac,a說的更確切!

舉個例子說x染色體隱性遺傳如下:

父母都正常的情況下,基因型肯定是

母親xaxa 父親xay

那麼生的女孩的基因型為xaxa或者的xaxa,表型都是正常不發病的。

生男孩的基因型為xay或者xay,後者是發病的。所以說選a

2樓:煋稥愺

選a解釋:

就拿紅綠色盲來說,女性的基因型有三種:xbxb xbxb xbxb ,前兩者表現型為正常,最後乙個為色盲,所以患病概率為三分之一;

而男性的基因型只有兩種:xby xby,前者表現型為正常,後者為色盲,所以患病概率為二分之一;

因為二分之一大於三分之一,所以x染色體上隱性遺傳的特點之一就是: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

3樓:匿名使用者

a因為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只有兩條染色體都帶有隱性基因時,才發病;

而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只要帶有隱性基因就會發病

a和c中選a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c男性患病率更高,因為只要x染色體上有患病基因,男性就會患病,而女性需要兩個x染色體上有患病基因才會患病。

a,並不一定,發病率是乙個理論的概率。並不一定發生。

舉例說明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特點。求解。

5樓:甘元修雪橋

一般來說,父母都沒有患病,子女患有病屬於隱性病;父母都有病子女都正常屬於

顯性病。

確定顯隱性之後,再看患病個體的性別和上一代的性別進行排除,進行染色體確定。比如一對正常的夫婦生育乙個患病的女兒,那麼這種遺傳病就是隱性病,而且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因為如果是x隱的話,她的父親應該患病,但是她的父親沒有患病,所以只能是常隱。

所以常隱的肯定判斷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父母正常,女兒患病;即是「無中生有為隱性,生女患病為常隱」。同理能肯定判斷的常染色體顯性病也只有一種情況:即是「有中生無為顯性,生女正常為常顯」,父母雙方都患病,結果生下乙個健康的女兒。

以上是可以肯定判斷的,但是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是無法肯定判斷的,這個時候就是最大的可能性判斷。

規律如下:男患者多於女患者,x隱

女患者多於男患者,x顯

男患者等於女患者,常染色體;

代代都有患者,則是常顯

隔代才有患者,則是常隱

這是最大可能性,是不可以肯定判斷的,所以要看清楚題目是最大可能性。

6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說明常染

色體隱性遺傳的特點

判斷是伴x隱性遺傳還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方法:

伴x隱性遺傳病的特點:隔代交叉遺傳,男患者多於女患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的特點:隔代遺傳,患者與性別無關。

簡介:隱性遺傳是指父母攜帶某種基因但不發病,其基因遺傳給後代後則使其發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多囊腎就是如此,其上代攜帶此基因,但終生沒有多囊腎的表現,其子代通過遺傳而獲得此種基因後則發病,且在初生及嬰兒期(有些甚至是胎兒時期)即表現出很嚴重的症狀。

如紅綠色盲、血友病、白化病。

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相比,x染色體上的隱性遺傳的特點是(  )a.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b.女性患者多於

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相比,x染色體上隱性遺傳的特點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不是x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特點,比如x顯性遺傳也是男女發病率也是不同的,都是不同的怎麼能叫做特點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把,因為女性性染色體是xx,隱性遺傳是有個小x就遺傳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規律?

9樓:天藍色心

常隱典型規律有三個:1,男患者明顯多於女患者;2,女患者的父親和兒子必然患病;3,呈現交叉遺傳現象(也就是隔代遺傳)。

10樓:小初高資料雜貨鋪

精選核心」高中生物「常染色體遺傳知識點總結歸納

11樓:水狠甚

aa x aa

aa,aa,aa,aa其實不知道你想問什麼到底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的系譜與x連鎖隱性遺傳病的系譜特點有何異同

12樓:有病找基因

佳學基因的遺傳病分析和基因檢測很不錯。這種病的檢測叫做致病基因鑑定基因解碼吧。

13樓:愛笑的星星閃閃

可以在佳學基因找到**對症**

x染色體上顯、隱性基因遺傳的特點

14樓:

(1)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

(2)具有隔代交叉遺傳現象;

(3)女性患病,其父親、兒子一定患病;

(4)男性患病,其母親、女兒至少為攜帶者;

(5)男性正常,其母親、女兒一定表現正常。

x染色體上顯性遺傳特點

(1)患者雙親中必有一方是患者,並且女性患者多於男性患者;

(2)通常在家族中表現為代代相傳,具有連續現象,即男性患病,其母親、女兒一定患病,兒子表現正常;女性正常,其父親、兒子一定表現正常;

(3)女性患病,雙親中必有一方是患者;子女中各有1/2可能患病,但雜合體女性患者的病情有時較輕;

(4)女性正常,其父親、兒子全部正常。

15樓:

x顯:如果父病則女病,子病則母病

x隱:女病則父病,父病則子不病

什麼是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怎樣區分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人都是由一個受精卵經過不斷的 增殖發育而成的,在這個受精卵裡蘊涵著父母的無數個遺傳基因。這些基因決定了後代的容貌 生理 性格 體質,甚至於某種遺傳病,但是基因有顯性和隱性之分,在分別來自父母的一對基因中只有一個基因得到表達,這就成了顯性基因,其後代的相貌和特徵就能表現出來 而不表...

怎麼區分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

答丹雲婁君 先了解下致病基因的位置 先天性夜盲症是x伴性隱性遺傳病 x linked recessive inheritable disease 這類遺傳性疾病是由位於x染色體上的隱性致病基因引起的,女子的兩條x染色體上必須都有致病的等位基因才會發病。但男子因為只有一條x染色體,y染色體很小,沒有同...

性染色體和常染色體的區別,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的區別

楠分楠舍 生物的性別的決定,是由性染色體控制的。細胞核中的染色體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常染色體,另一類是性染色體。有性別分化的生物的細胞中都存在這兩種型別的染色體。例如人的每個體細胞中都有22對常染色體和1對性染色體 果蠅的每個體細胞中都有3對常染色體和1對性染色體。常染色體在雌雄同種生物中是完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