俎豆是什么意思,俎豆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9 19:00:08

1樓:

zǔ dòu 俎豆

(1).俎和豆。古代祭祀、宴饗時盛食物用的兩種禮器。

亦泛指各種禮器。 漢 班固 《東都賦》:「獻酬交錯,俎豆莘莘。

下舞上歌,蹈德詠仁。」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張英死後之榮》:「又賜 文端 祠聯雲:

風度猶存,典禮煥千秋俎豆;師模如在,忠忱垂奕葉箕裘。」

(2).謂祭祀,奉祀。《論語·衛靈公》:

「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莊子·庚桑楚》:「今以 畏壘 之細民而竊竊焉欲俎豆予於賢人之間,我其杓之人邪!

」 唐 柳宗元 《遊黃溪記》:「以為有道,死乃俎豆之,為立祠。」

(3).引申指崇奉。 清 沉濤 《交翠軒筆記》卷二:「真可為俎豆 歷下 者下一針砭。」

2樓:大咖說史

常用成語「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俎」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3樓:之後就不知道

zǔdòu 俎豆1.祭祀,宴客用的器具。《史記 孔子世家》:「常陳俎豆,設禮容。」 2.引申為祭祀和崇奉之意。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夠詳細的了!

有心明俎豆 是什麼意思?

5樓:淺笑如初

人生無論遭遇什麼大起大落,要寵辱不驚,要似水一樣的平靜,這是一種境界。只有擁有這種境界的人。才能看清人事。

而只有做到心如止水的人,才能把這種境界的道德作為一面「明」而「亮」的鏡子。才能「鑑常明」 我認為可能就是這種道理吧!~

春秋俎豆什麼意思?

6樓:婉嫕男

俎和豆,古代祭祀、宴饗時盛食物用的兩種禮器,亦泛指各種禮器。後引申為祭祀和崇奉之意。

意思就是:春秋時候的禮器

俎豆千秋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指祖先將受後人代代供奉,永續不斷。

俎豆,典故名,典出《論語·衛靈公》和《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俎豆,古代祭祀、宴饗時盛食物用的禮器,亦泛指各種禮器。後引申為祭祀和崇奉之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張英死後之榮》:「又賜文端祠聯雲:風度猶存,典禮煥千秋俎豆;師模如在,忠忱垂奕葉箕裘。

」「箕裘」比喻祖上的事業。

「俎豆千秋」常被用於懷念祖先或英雄:

8樓:

俎豆 發音: zǔdòu 「俎」和「豆」是古代祭祀、宴會時盛肉類等食品的兩種器皿,指奉祀。 釋義:受世人代代供奉

幼習俎豆,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俎』為『煮』,小時玩煮好的豆子。

出處:孔子幼年,「為兒嬉戲,常陳俎豆,設禮容」。少時家境貧寒,15歲立志於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幼學習俎、豆

這可是我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滿意請及時採納,

你的採納是我回答的動力!

誰知道阿仔是什麼意思?還有豆丁是什麼意思

左邊的位置 阿仔是一種方言,就是父母或是長輩對小孩或是晚輩的叫法。豆丁 長得笑,但很可愛 豆丁是什麼意思 客布發 豆丁,別名 細路仔 細文仔 細儂等小孩名。適合使用的地區 廣東 廣西 港澳和海外粵語使用區。豆丁是什麼意思? 豆丁 廣東話一般用來形容較嬌小的人 小孩廣東話不是細仔或者蝦仔咩。 矮子!乳...

豆在釜中泣中的釜是什麼意思,泣是什麼意思

三國 魏 曹植 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注釋 相傳曹植的哥哥魏文帝 曹丕 要他在七步之內作成一首詩,不然就要殺他的頭,曹植憤然寫了這首詩。豆和豆秸是同乙個根上長出來的,好比同胞兄弟。豆秸燃燒起來把鍋內的豆煮得哭泣不已。比喻兄長逼弟弟,十分貼切感人...

蒸嘗萬古爼豆千秋是什麼意思,“祖豆千秋”是什麼意思

爼 z 古代祭祀時用以載牲的禮器,有青銅或木製漆飾的應指祭祀活動 八百周基無足貴,千秋爼豆有餘香 這是一篇清明祝文 桐花正麗,苔生翠碧,雨濯春塵,蘭佩迎禧,時值清明,桃李爭妍,萬物甦醒,祖德難忘,基袓禮公,分支六房,曰喧,曰華,曰臣,曰凰,與夫聞公,五支祧斬,對祖言情,能不悲傷,幸我詠袓,屬在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