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電告訴我詩的有關知識

時間 2022-08-23 09: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分類:從表達方式上可以分為抒情詩和敘事詩;從詩歌體裁上分為:古代詩歌和新詩兩類,古代詩歌又可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古風),近體詩又分為格律詩(律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絕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詞、曲;新詩包括自由詩(五四以來產生的白話詩)、散文詩(以散文形式表現抒情詩內容)、民歌(民間流傳,集體創作的詩)。

古代詩歌包括詩、詞、曲。

1.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① 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注意「歌」、「歌行」、「引」、「曲」、「呤」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

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朝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古風、新樂府。

② 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

③ 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

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詞的一段叫一闕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闕、上闕、上片,第二段叫後闕、下闕、下片。

④ 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

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

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2. 從詩歌的題材可分為:

① 寫景抒情詩,歌詠山水名勝、描寫自然景色的抒情詩歌。古代有些詩人由於不滿現實,常寄情於山水,通過描繪江湖風光、自然風景平寄寓自己的思想感情。這類詩常將要抒發的情感寄寓在後描寫的景物之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寓情於景。

其風格清新自然。

② 詠物言志詩,詩人對所詠之物的外形、特點、神韻、品格進行描摹,以寄託詩人自己的感情,表達詩人的精神、品質或理想。

③ 即事感懷詩,因一事由而引發詩人的感慨,如懷親、思鄉、念友等。

④ 懷古詠史詩,以歷史典故為題材,或表明自己的看法,或借古諷今,或抒發滄桑變化的感慨。

⑤邊塞征戰詩,描寫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的軍旅生活,或抒發們樂觀豪邁或相思離愁的情感,風格悲壯巨集渾,筆勢豪放。

格律:古典詩歌形式要求的總稱。「格」,就是格式,包括某一詩體的句數、每句的字數、節奏、某些句子的格式(句式)、對仗(類似修辭的「對偶」)等;「律」,就是音律,包括每句各字的平仄(聲調高低)、某句的押韻、用韻的要求等。

從格律上看,詩可以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或律詩,包括絕句。從字數上看,有四言詩,五言詩,六言詩,七言詩。四言詩和六言詩很少見。

古體詩是依照古代的詩體來寫的,簡單的說,凡是不依照近體詩的格律來寫,不受近體詩格律束縛的詩,都是古體詩(本書不論)。

近體詩大致分為三種:律詩,排律,絕句。

近體詩以律詩為代表,律詩的意思就是依照一定的格律來寫成的詩。律詩的韻、平仄、對仗等,雖有許多講究,但主要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⑴ 每首限定八句,五律共四十字,七律共五十六字;

⑵ 都押平聲韻;

⑶ 每句的平仄都有規定;

⑷ 每首必須有對仗,對仗的位置也有規定。

有一種超過八句的律詩,稱為長律。長律一般是五言的,往往在題目上標 明韻數,如王維《河南嚴尹弟見宿弊廬訪別人賦十韻》,就是一百字;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就是一千字。這種長律除了尾聯(或首尾兩聯)以外,一律用對仗,所以又叫排律。

絕句的字數比律詩少一半,在形式上就等於半首律詩,所以格律要求和律詩一樣。

2樓:大哥大盧子鵬

1。現在供電收費大都採用「峰」「谷」電價,也就是在用電高峰和低峰時的用電**不一樣,掌握好用電時間段,調整大功率用電裝置的使用時間,這樣有利於節約能源成本。

2。儘量減少用電裝置的頻繁啟動,因為電動機的啟動電流是其額定電流的5—7倍,減少啟動次數不但可以降低裝置的磨損而且可以節約一部分電力。

3。採用一些發光率高的照明裝置,提高照度。

4。因供電電壓在夜間會因用電裝置的減少而增高,所以應盡量使用耐壓值高的燈泡,這樣可以延長使用壽命,降低開支

1.電熱水器

溫度盡量控制在適度。冬天高一些,夏天可以調節低一些。這樣可以省電。

我夏天調節在42度就夠洗澡了(也許還可以再低一些?)。冬天52度左右,來客人多了就再調節高一些。

你呢?2.電蚊香器

早上記得將電蚊香器的電源開關切掉。長期通電,也許電不是浪費很多,但是沒日沒夜地插著,電蚊香器的壽命至少減低一半。本來可以用三年的,你家的可能一年半就得買新的了。

3.電腦

在不使用的時候就關掉。或者至少可以關掉顯示器。銀子夠的話,買乙個液晶的,可以節約不少電。

4.洗衣機

家中洗衣機其實也是乙個用電大戶。僅次於空調。

今年安裝新電表後我記錄了一下,洗衣機所耗費的電讓我大吃一驚。

夏天的衣服不是很髒的,我盡量手洗。而且夏天衣服比較薄,如果分成外衣、內衣、真絲的,寥寥幾件衣服,就要分三次洗衣機洗,還不如手洗來得乾脆,而且可以順便在衛生間裡玩會兒水,嘩啦啦估計也就半小時就可以把當天的衣服洗了,不僅省電且比較省水。

5.電燈

一直說節能燈可以更省電。但是這個我做不到。因為總覺得現在市場上賣的節能燈一來貴,二來壽命根本達不到他們所吹噓的那麼幾倍於白熾燈的小時數,也許還是質量問題。

個人只能做到隨手關燈,不購買很少才會用的十幾個燈頭的大吊燈,不熬夜。

如果可以像古人那樣日出而作,日落而熄,估計真能省不少的電,且身體會比較好,比較符合自然規律。這個做到的話,比較費勁。

3樓:冀採萱

詩 古詩一般都有嚴格的格律,現代詩有一些已經很隨意了,形式多樣,有些甚至非常離奇,以致出現很多「假詩」。記得有人諷刺地說:

把一句話

分成幾行寫

這就是詩? 判斷一首詩的標準,關鍵是看他的美感和詩意,當然語言要比較凝練,我們常說一些散文像詩,也是這道理。不過在現代,散文、散文詩、詩的邊界在有些時候已經模糊了

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 5

山色生原曠 天地俯清流 弱風戲靜水 明月掀銀河 星辰寓慧義 愛人滴恨淚 剎那狂風起 奔雲遮星月 草木皆俯身 推千層波浪 蘊萬種情仇 他鄉人隨風 心高不由己 落地到白頭 我自不甘情 呼嘯向長空 天怨本意深 暗痴舉日月 人心無盡盡 花落香何去 流水卻無情 再見理想 在前方 人們告訴我理想在前方 一路上 ...

誰能告訴我有關條碼的印製和使用,誰能告訴我有關條碼的印製和使用

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 ean 和統一 委員會 ucc 規定的 用於表示商品標識 的條碼稱為商品條碼。商品條碼是一種可供電子儀器識別的符號,它廣泛用於商業流通領域,其固有的特性決定了它與其他產品的印刷過程不同。商品條碼是一種傳遞資訊的特殊圖形,其符號必須符合條碼國家標準中有關光學特性和尺寸精度的要求才能...

告訴我有關於解縉的詩或詞,解縉敏對的解縉詩詞

佼詩雙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1665403.htm 有詩還有解釋 關於解縉的詩 雨其 下面是我從網上引用的,說是王安石寫的。但我也看到有人說是鄭板橋面作的,不知道是誰,但那七個鵝字,怕是有待考證。一窩二窩三四窩,五窩六窩七八窩,食盡皇家千鍾粟,鳳凰何少爾何多。這是宋代...